云南

恩兔 发表于 2020-8-19 14:29 好棒的游记啊

谢谢鼓励!流水账而已。请多指教。
恩兔 发表于 2020-8-19 14:29 牛逼,膜拜  啊

惭愧,我骑得又慢又狼狈。
恩兔 发表于 2020-8-19 14:31 志在骑行,更多收获,期待分享!

是的,志在骑行,挺愉快的。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澄江之水清兮,可以濯我心。初中还是高中时第一次来澄江游泳,觉得有点可怕,因为水太清了,又没有浪,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和别人本应该混沌在水里的身体,那种体验好特别。几十年后在菲律宾薄荷岛妈妈拍丝瓜浮潜时看到海底五彩缤纷随波摇曳的珊瑚时就突然闪过了澄江的画面,不过那时不再是可怕,而是对自然的感恩。

抚仙湖可以文艺,但它的本质不是文艺,是天然去了雕饰的美丽。

一个广州朋友看了照片后说抚仙湖像海,可不是嘛,云南人的湖就是海,湖边就是海边。其实中国西部地区都爱把湖叫海,其实海本来的意思就是湖,清人段玉裁《说文解字注》里就说海是“天池也”。今天“海洋”的意思其实是后起的,黄土文明的汉人在看见海洋以前就用“海”称呼湖,后来看到那个更大的湖,就叫“大海”,这才是先来后到的本源。广州话有时也把珠江叫“海”或“河”的,90年代以前渡船过珠江都叫“过海”,现在还把珠江南岸叫“河南”。语言很有趣,能看到社会文化人心的变化。今是昨非,昨是今非的事情多了,别执拗。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本想沿着湖一直走,可是走了一段后走不通了,又掉头回去,从一条村道回到245国道。

大约1点半来到这个路口,向左继续环湖,向右是去江川的主路。

碧云寺,修葺一新,气势很恢宏,我这里气势恢宏基本不是褒义,拿“势”来唬人的基本不怎么样。真正有力量的是不需要“有气势”的,内敛谦卑低调,不张扬才是该有的色调。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环湖有一路公共汽车,车牌上我看到了最详细的抚仙湖示意图。我手指的就是现在的地方——碧云寺。看位置走了四分之一以上的路了。手机快没电了,骑行软件也好像有些问题。

看到高低的两条路我就意识到事情可能有些奥妙。两条路都是单行,低的来路显然在湖边,而去的高路离湖远,还要爬坡。因为是自行车,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在分叉的地方就逆行走下面的路。我都爬到这里,骑虎难下,只有继续上,好在不远就到坡顶,不过要掉头再从低路回来,转进一片魔幻建筑群……

约十年前第一次看到这些建筑时我就觉得这是抚仙湖边最洋气的建筑,绝对有世界级海滨酒店的范。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十年过去,这里萧条荒凉,破败颓废。我休息了一会儿,把手机放在一个店家充了一会儿电,再吃了个煮鸡蛋。

《大观楼长联》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世事难料,生命无常。

这片建筑叫井盖上的这个名字。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到孤山已经快3点了。

孤山是抚仙湖唯一还是为数不多的岛,可能就是唯一了,不然还敢称孤道寡。别看不起眼,却是“云南第一岛”。

过了孤山,抚仙湖就变窄了,湖对面的磨豆山很壮丽,我第一次去就说红石岩那里是世界级的景色。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这里是抚仙湖最南端了,路中间有树这里一过,环湖路就该掉头向北去了。

隔河边停了一下,隔河就是隔开和连通抚仙湖和星云湖的河。这一带文物很多,有文化。但从来没停下看看,就连界鱼石都没看过。时间已经3:30,走了5个小时,勉强走了一半,还要走5个小时跑不掉了。不敢去看了,赶路。骑行软件估计哪里犯错了,报告说我骑行了35公里。那岂不是还是65公里的路要骑。

过了望海桥就是被拆的村子,抚仙湖最近几年是绝对地大拆,为保护环境也是尽力了。大拆大建都不好,但是我支持抚仙湖的大拆,还青山绿水本来的样子。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好像这里也是一景呢,有个观景台。

观景台下游新人在拍婚纱。祝他们幸福!抚仙湖给他们好运!配乐的话李健的《抚仙湖》好听,但太伤感了,换个别的。

这个才是高人,独钓澄江鱼。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澄江最南端是“星空小镇”楼盘,“天下名山僧占尽”如今变成“天下名山盖房卖”。

这里也是澄川高速公路的出入口。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一直都有点儿小雨,快5点时雨突然大了起来。我有雨衣,但不想拿,麻烦,就跑进路边棚子里躲雨。这里发生了一个故事,还是很美好的。

棚子里有两个环卫大哥和一个管湖大姐在躲雨。环卫是清洁扫地的,最外边的大哥一直抱怨每天43块钱的工资实在太少了,不公平啊什么的,他们5点下班。管湖大姐的主要工作是管着人别去湖里游泳洗澡什么的,8点下班。约莫躲了半个小时,雨小了,我就骑车走了。骑了约1公里,软件什么也不报,我想查查还有多少公里,结果发现手机找不到了。细想我躲雨前是拿了手机进棚子的,一定是忘在了棚子里。吓了一跳,赶紧往回赶,山路上骑车不是玩的,骑快了更加费劲。但是实在是担心,很快骑回了棚子,我一到棚子边,大姐就递给我手机,说你忘了拿。我连声感谢。我也捡过手机还给它的主人,这就是福报吧。诸善奉行,好有好报。

手机失而复得,高兴。赏自己在湖边观景。结果是踩了一脚黄泥,弄得车上也都是泥。云南的红土染色力很强。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6点,到海镜,路牌是湾子,这里是一个大村子,到终点广龙小镇的距离约35公里,以我时速10公里的速度,最快也要9:30才能到。不过,我在5公里外有一个落脚点,可以给手机充电,实在不行可以住下。

看到有景致的地方还是要停一下。

矣马谷村。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东岸还是有些坡,到了一个坡顶,看看抚仙湖。看看今天的来路,不忘初心。

坡下的湖边是帆船基地,春节去坐了一回,当时大伙儿都乐坏了。记得另一艘船的几个北京来的年轻人放无人飞机,结果飞机掉进湖里,居然非常幸运地就掉在码头边的水里,一下就给捞起来了。一转眼半年就过去了,可惜的是那时是疫情爆发期,现在依然还在疫情中。疫病快过去吧。

帆船俱乐部旁的这家客栈我来过,也想过骑不动就住这里。现在7点,还有20多公里路,住就不用了,充下电就好。

2020年8月18日,12小时骑行环绕抚仙湖一整圈
客栈精美雅致,格调很好,看着窗外暮色里的抚仙湖,好享受。

客栈花园的灯光温暖柔和,可我还要回到老地方,走到老路上。住在澄江的勇哥跟我联系,说带儿子开车来路上候我。八点一刻,出发,完成最后的旅程,让环闭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