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漫步独克宗惊魂虎跳峡

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徒步从雨崩村经尼农大峡谷出来后,稍做休息,众队员随领队松纳上车,去往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曾经(Shangri-La)是一个虚构地名,一个秘境,最早出现在1933年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1]中。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神秘国度,相当于《桃花源记》的桃花源、《圣经》的伊甸园和亚瑟王传说的阿瓦隆,此地神秘而和谐,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方,被群山包围,由一个藏传佛教僧院守护。在小说中,这个地方的居民,长生不老,过着快乐的生活。在这部小说出现后,这个名称被当成是人间天堂、理想乡与乌托邦的同义词。詹姆斯•希尔顿创造的这个故事,被认为可能源自于西藏香巴拉传说。

藏传佛教传说:“在冈底斯山主峰附近的某个地方,有个叫“香巴拉”的神秘所在地,那里的首领是金刚手恰那多吉化身——绕登•芒果巴,教主为无量光佛亦称阿弥陀佛。这里没有贫穷和困苦,没有疾病和死亡,也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更没嫉恨和仇杀。这里花常开,水常清,庄稼总是在等着收割,甜蜜的果子总是挂在枝头……简单说,相当于我们说的人间净土桃花源一样。

现在的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1996年10月,在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启动了。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州府中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年5月5日,举行了更名庆典。

我们去德钦飞来寺时,曾路过香格里拉。按计划,回程中会在这里住上一夜,住宿条件应该是此行中最好的,相当于五星级宾馆。

先去品尝藏族火锅,同时看藏族歌舞表演。藏式的火锅配料比较简单,只有酱油、盐、醋几样。菜品有牦牛肉、鱼丸?豆皮、粉条、白菜等,看起来和内地区别不大。每人面前一个小锅,倒是干净卫生。服务员点酒精炉时,我这里出了状况。火从锅下蔓延开来,很快包围了整个小锅。我笑着说,这是要火的节奏啊。服务员见状换了一个酒精炉了事。

舞台上,主持人藏族小伙子扎西身材魁梧,语言风趣。表演歌舞的藏族姑娘们年轻貌美,体态婀娜,歌声高亢嘹亮,而且脸上没有高原红。可能是这里的气候相对来说还是不错吧。

台下的众人边吃边聊,很是热闹。有服务员拿了照片在找画中人。刚才进门时,有藏族男女手捧哈达请游客合影,每张20元,说是此收益是帮山里的孩子解决一些上学的费用。这个可以有,大家都是欣然接受,痛快拿钱不提。

晚饭后先去宾馆安顿下来后,众人三三两两地去逛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古城始建于唐代。建城时,工匠们发现当地出产的一种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墙的涂料,于是古城民居外墙皆涂成白色。月夜,银色的月光把白色的古城打扮得分外妖娆,故名。

独克宗古城历来为滇、川、藏茶马互市之通衢,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达赖喇嘛请求互市于金沙江,清廷允准在中甸立市,独克宗成为滇藏贸易的重要集市。雍正、乾隆之时,境内矿业兴旺,四方商贾云集。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占领缅甸,切断滇缅交通,大批援华物资只能越过喜马拉雅山从拉萨经滇西北运抵昆明,县城又成为滇、藏、印贸易的中转站。

如此说来,香格里拉也算是一座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做过贡献的英雄城市。

晚上的古城灯光璀灿,店铺林立。难得的是,这里的游人并不多。在古城街道上漫步,听着歌手自弹自唱,那种宁静温馨的感觉又回来了。我们一行人去转了高21米,重60吨的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又去最高处拍了古城的夜景,兜兜转转,晚上10点多才回宾馆休息。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晴。

早饭后众人上车,去虎跳峡游览参观。

度娘称,虎跳峡是金沙江(长江)上的第一大峡谷,更是全球著名的大峡谷,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东南部,距香格里拉市区105公里,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距离丽江88公里。峡内礁石林立,有险滩21处,高达10来米的跌坎7处,瀑布10条。金沙江在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硬挤了过去,海拔高差3900多米,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很远就听到江水的怒吼声,低沉、威严,响彻数十里,让人想起了草原上雄狮的吼声。我说的不是一头,而是百头千头雄狮一起低吼。那声音足以惊天动地,虎跳峡,还没见到就让你胆颤心惊一把。

从观景台的木栈道下去,一层两层,直到走到最近的圆形观景台。凝神望去,只见数十米宽的峡谷中,成百上千吨黄色的江水翻滚着从高处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江水下,看不见的礁石稳稳在站在那里抗拒着,抵挡着,任江水拍打着。江水更加暴怒,怀着满腔怒火,挟万头怪兽一起砸向礁石,撞向江岸。水花四溅,水声轰鸣,周而复始。对岸立有一猛虎立像,不怒自威,好象随时都要奋力一跃,飞过峡谷……

手机、相机轮番上阵,找了多个角度,拍了几十张照片,却没有一张可以表现出虎跳峡江水之迅急,之猛烈的气势来。当时还想是不是角度问题,如果用无人机从峡谷中间低机位拍摄可能会好一些。现在看来,不可能。什么手段,什么工具也无法表现虎跳峡之壮美,特别是给自己视觉包括心灵上的的震撼。

我们在这里盘桓好久,才坐车回丽江。

在丽江我和领队松纳还有其他团友一一告别,相约再见。我们的徒步雨崩行就此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时间我会在丽江每天睡到自然醒,好好享受一下慢下来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