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印象南太行之二.竹林七贤百家岩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

一般人去云台山,多数去了红石峡,基本上不会去百家岩。

百家岩是河南修武县境内一座山脉,隐藏在云台山游客中心的广场后方的群山之中,很多人都知道河南有一个云台山,山峻水秀,景象非常。但知道百家岩的并不多,其实百家岩和云台山紧紧相连都是太行的支脉,甚而也可以说,百家岩就在云台山,修武县为了两者都能成为旅游资源,将云台山的进山门放在了百家岩,这样游客就可以没有遗漏地将云台山的人文文化和山水文化都游历一遍了。

但是,很多游客包括导游,都不会去百家岩。

百家岩的旅游价值并不在她的险峻和地理面貌奇特,虽然她的自然景观,尤其是那一面壁立万仞的褚红色峭岩,曾经是中国第一届攀岩比赛的场地,很有观赏价值,但百家岩的真正引人处却是为大多人不知的人文价值。这里曾是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贤游于竹林的真正所在地。

很多人大为不解:黄河北岸,中原腹地,太行山上,曾经是历史之谜竹林七贤游于竹林之处?是的,上世纪90年代初,以《文化苦旅》一书成名的余秋雨在从郑州洛阳,经由焦作市(现管辖修武县)的时候听当地人介绍竹林七贤就隐居在此,大吃一惊。他的反应不只是一个热爱历史却没弄清楚这段历史的人的反应,而是整个中国知道竹林七贤的几乎所有人的反应。

大家首先的反应就是:这个地方有竹子吗?竹子不是在中国江南吗?长江北岸的湖北都不多见呢。的确,这是现在的中国地理真实情况,但竹林七贤是历史人物,生活在1800年前,今天的地理和1800年前的历史不一样、有变化是符合科学规律的。

1800年前的河南还应该属于近似于亚热带的气候,这里竹修林茂、清流处处,太行山南麓山清水秀从今天的许多遗迹依然能够看出来。现在的百家岩仍然遗留了大约2分地大的一片竹林,这片竹子得以保存,主要是得益于竹林旁的一湾清泉,大约两米见方,形状如月牙,名叫月亮泉。这样的一股泓流,从山体自然渗出,四季不断,虽然细小,在缺水的北方已经十分的宝贵。

从万仙山下来去云台山的路上,因为天色近晚,遂跟参与设计修缮百家岩寺的朋友去了百家岩,去的时候景区仍在开发,没有对外开放,所以可以细细品味,触摸历史的痕迹。

在百家岩,有许多历史古迹,这些古迹并非竹林七贤直接留下来的,是历代怀念、敬仰、思慕竹林七贤的后人留下来的。山下入口处有一大石,上刻“嵇山”两个大字,具体年代大约是清代,这个大石被安放在一座小亭子里保护起来,如果有人能去百家岩,一定能看到。朋友说,以前这块大石躺在山下的乱石堆中,如女娲补天遗漏的顽石,自然浑朴,如今专门地被“供奉”了起来,“嵇山”两字自然是对嵇康的怀念,因为嵇康曾在这里筑屋锻铁隐居,他的朋友们也多到这里与他交游,在这片大山的竹林里自由享受生活,所以后人将这里命名“嵇山”,意思是嵇康的山。

除了“嵇山”大石还有“淬剑池”和“刘伶醒酒处”石刻。这两个石刻是刻在一个高约二三十米的大石顶上,大石顶部是一个东西长丈余、南北宽约三米的平台,与那壁立万仞的峭岩紧紧相连,但要登上平台需要从峭岩中部一个小径绕到大石身后,然后登石攀爬而上。登上石台,面南而立,极目四望,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意思。

石台的西面是历史上著名的天门山瀑布,我们去的时候运气很好,刚好下了几天的雨,水从山顶下来的时候,一道白练从天而落,地下是千军万马的嘶鸣,几里外都能听到。石台上的“淬剑池”石刻略小,它指示着此石之下的瀑布激流形成的河沟就是当年嵇康锻剑之处。

嵇康锻剑的水平和他弹已遗失的《广陵散》曲子的水平一样为人称道,但嵇康为后人追忆的是他的精神,那种桀骜不驯、旷达潇洒的名士风度。

“刘伶醒酒处”的石台,是北宋年间的石刻,石刻者是当年百家寺的和尚,五个大字字字如斗,看过令人神清气爽,以为快事。百家岩寺最早建于隋朝,历代朝廷都很重视修缮,常年香火不断,规模最大时,曾有住僧几百人,直到清末,封建帝制取消,无人拨款修缮,加之这里的主持赌博成了败家子,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过,放火烧了寺庙,使这个千年古刹毁于一旦。

我的朋友,在百家岩寺烧毁一百多年以后,有幸参与了寺庙的重建修缮,结了一桩善缘,正因如此,我才有幸体会了不一样的百家岩。

在百家岩寺,朋友问我,想不想体验一般当年嵇康近距离观赏天门山瀑布的感觉,他们在施工的时候发现一条古道,可以上到半山腰,风景大为不同,随即,朋友用手指向了在头顶绝逼悬崖上的一道纵横石崖。

从寺庙后面绕行,攀爬至山岩,朋友多次攀登,很有经验,我们也少走了弯路。一路前行,经过几处危崖,惊走几群飞鸟,峰回路转,飞流之下的天门山瀑布就出现在眼前。

脚下的路往前延伸,至瀑布十几步出,出现明显的断层,朋友邀我坐下,听水落九天,看白龙如练。

“古人比我们会玩,太洒脱了,你看,这里,喝酒,练剑,品茶,再来个裸奔,特前卫”朋友嘴里叼个狗尾草,说。

从百家岩的半山间向南眺望,几十里之外有向秀、山涛墓。与竹林七贤中的其他五位不同,向秀和山涛家在百家岩不远处的武陟县,可谓是本地人。

向秀在《思旧赋》中曾写道:“余与嵇康、吕安居至接近,其人并有不羁之才;然嵇志远而疏,吕心旷而放,其后各以事见法。嵇博综技艺,于丝竹特妙。临当就命,顾视日影,索琴而弹之。余逝将西迈,经其旧庐。于时日薄虞渊,寒冰凄然。邻人有吹笛者,发音寥亮。追思曩昔游宴之好,感音而叹,故作赋云。”向秀的这段文字也可以向我们佐证竹林七贤的竹林交游之处在百家岩。

向秀原本是和嵇康他们一起隐居不出的,但嵇康被害后,他还是下山,应征到洛阳去做官,个中滋味,也许只有他自己和这片亘古未变的山岩,才能知道。

去云台山,别忘了,还有个百家岩。

图片摄于2014年秋,文字整理于2016年3月。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瀑布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元朝的塔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嵇山碑刻

云台山景区.重新修建的百家岩寺,悬崖顶上是我们即将探险的地方

望而生畏的悬崖,没有人带路的话不要上去,景区本身也不让上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同学带路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悬崖之上

回头看来路,惊险

云台山景区.百家岩寺.盛开在初秋的野菊花

行走在危险地段

俯瞰悬崖下,银河落九天

不同角度不同的感受

听风品茗确实不错

同学是个很有才华的年轻人

俯瞰元塔

这哥们经常爬,不怕了

下山的路

一般人不要模仿

在原址上修复的百家岩寺庙

艺高人胆大

这里还是有水的,也有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