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马六甲的落日,三保山的午睡。

也许人的年龄变得愈来愈大,所以心性也佛性了起来,突然感到何时遇到什么人,何地遇到什么事都是自然而然的。此时在澳洲的我,回想着奇奇因果。
2020年1月4日凌晨,我再一次离开中国大陆,第二次入境马来西亚,而这次开始还算是顺利的,但是因缘际会,我的暖水壶却丢在了亚航的航班上,上一次丢掉水壶大概是在甘肃省的嘉峪关了。因为是夜班廉价航空所以睡醒懵懵然,再加上几年没有出国旅行了,于是乎没有任何签证的情况下凭借着120小时的落地免签进入了吉隆坡,当时那时候我并不十分的看清政策,因为那时候的入境免签120小时的政策是吉隆坡机场同进同出,结果在广州跨年夜的时候,我却买了一张吉隆坡进,槟城出的飞机。最后导致一张几百元的机票作废,后来只得又买了一张1月8日吉隆坡飞往雅加达的机票。当然此是后话。

到达吉隆坡T2机场后,出了航站楼后,就刷了支付宝买了点饮料和面包算是早餐了。于是在机场内买了一班前往马六甲的大巴车子。车费花了50多元。待到到达马六甲的时候,我居然徒步背着登山包冒着40几度的高温徒步了8公里左右前往马六甲海峡的downtown鸡场街去,随便找到了一处一晚只有17元人民币的廉价青旅住下了。而青旅却只有风扇,但是位置却是极好的,青旅的老板是位愉悦的欧洲人,他快乐的做着咖喱迎接我。而坐在客厅乘凉的居然还有一位中国人,他来自江西,是一位国内的淘宝生意人,后来我们干脆结了个伴,一起前往海上清真寺和圣保罗教堂,而晚上我送走他后,第二天上午我自己一个人去了三保山坟场。

马六甲古城保存着很美的民国时期的骑楼的建筑群,和很精美的涂鸦画。他们的华人文化中或多或少受到了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在古城中闲逛会被壁画和随处可见的三角梅惊艳到,直到天气热了,停下来租辆单车或者喝杯凉茶,要知道马来西亚的华人祖籍大都来自广东福建等地。他们祖传的手艺在这里得到体现。

姑且叫我的小伙伴叫做Ocean,他带领着我去了马六甲基督教堂,荷兰广场,和鸡场街,他告诉我鸡厂街晚上很是热闹,可是吃到很多精美的小吃。叫我晚上来,可是晚上他即将离开,只好我一个人来了。随后我们就在教堂附近,然后爬上了山头去观望圣保罗教堂。在圣保罗山上留念,观看弹吉他的老年人,然后下山后喝果汁。我每次都选择白色的椰汁或者是西瓜汁。之后我们回到客栈后停息了一会,选择徒步走到最经典的一处景点海上清真寺去看落日。

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走累了就会在路边的商店买瓶红牛喝,然后我买了一个释迦果,和Ocean两个人各吃了一半。

直到走到了海上清真寺附近,然后我们找到了附近的一家餐馆坐下来喝椰子水吃下午饭,我点了一顿冬阴功汤饭,而Ocean则点了一碗面条吃起来,吃过下午饭,我们走到清真寺附近,看到很多游人拿着Gopro在等待着落日,赤道上的落日洒在清真寺上的情景,我们却等待了许久,直到等到那一刻到来的时候,觉得已是心满意足的样子,然后就高高兴兴的徒步走回去了,这时候Ocean打了一辆车去往车站辗转到达吉隆坡,我则住在这里等待着第二天晚上前往槟城。

晚上天黑了,我一个人在鸡厂街散步,观看附近的商店艺术品店,吃了点小吃,在中心的广场听着老年人唱《恭喜恭喜》。

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去往附近的水果店买水果,收到了Ocean的短消息告知我可以去三保山附近能买到廉价的水果,结果当我到达三保山的时候却没有买到廉价的榴莲,只好独自徒步上了三保山,却没想到是一座顶大的安静的坟场,几乎没有游客,我一个人却在坟场绕开了,走着走着就卧在了青草地上睡了起来,结果睡醒后,又不得不寻路离开。

晚上回到客栈休息,然后打包收拾好行李后,自行徒步到附近的汽车站,在中途看到了一个印度人在摆地摊,顺便就买了一件T恤花了10几马币。终于买了一班夜班车前往西马来西亚北部城市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