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山水圣眷峪

广灵山水灵秀,可称晋北之最,西有白羊、南有圣泉,东有壶流,北有六棱,各具特色,风光秀美。不过,要论山水之奇,自然之美,最不应错过一个叫圣眷峪的地方,春暖夏艳,秋高冬雪,圣眷峪的山水会呈现出别样的瑰丽,行走一番,可知何为山水之乐。

小山沟里住皇亲

圣眷峪位于广灵是与浑源县交界地带,归属广灵县望狐乡。如果从浑源方向开车向东,过乱岭关后不久即可转入通向圣眷峪的乡村公路,一路向南一路上坡,直到山峦壁立、沟深林密处。

据说圣眷峪得名于沟北的小山村,山村名为国家眷。如果只听其名未见其字,容易理解成“郭家圈”,像是一处以住家姓氏落名的村落。其实这村子的来历可不简单,相传明代中叶,村子里出了个武状元,人品出众功夫了得,皇帝十分器重,不仅加官封爵,还把公主许配于他。武状元精忠报国勤勉笃行,报效朝廷数十载后退休回乡荣养天年,公主夫人亦同行回村。有皇家眷属的光临,小山村自然非同一般,后人称其为“国家眷”。

村子紧挨圣眷峪沟口,抬头南望,见山形陡峻,满目青翠,虽是北坡,但目力所及仍有大片的林木依山而立,高的是松、低的是榆,成群连片,蔚为壮观。山谷最低点,是一河沟,清亮的山水飘跌而下,在村东边聚成一塘,给干涩的村子增添不少生气。离塘不远,有百年古树和一个高约10米的碉堡式建筑,村民说那是望京楼,当年武状元为解夫人思乡之苦特意搭建,夫人可登高处眺望京畿。原楼已毁,现在所见是几年前村里人集资在原址上复建的,拙朴有余而精致不足,观后给人的感觉似是无聊无趣。

山奇木秀水粼粼

前几年进入圣眷峪需驻车村中,缓步前行。这几年,一条水泥路向前延伸出数里,机动车辆可以勉强行驶,不过需防轮胎被扎,因路边乱石颇多。

车止于一处平台,平台不大,可容五六辆车停放。平台南缘已是茂密的树林,依稀可见一条弯曲小道在厚厚的落叶中时隐时现,耳边是水声潺潺,景色与刚才大相径庭。

小道忽左忽右,全看流水的心情来定。资料显示,这条小道全长12公里,直到山顶。以进沟处为起点,依次有三岔沟、小道汉、王圪垃等3处标志风景点,可观赏到黄芪坡、天然林、山涧溪流、瀑布等景致。

资料的描述令人神往,但无论谁人初入圣眷峪,最直观的感受必然是“树多”,脚下身旁、头顶体侧,所看所踩所触皆是树,有些似曾相识,有些竟从未谋面,不仅长得奇怪,连树叶的形状色泽都匪夷所思,如剑如掌如果,如玉如金如翠,让人瞠目结舌,只余慨叹之力。

木秀,映衬的山越发出奇。刚进沟口,看山仿若盆缶之底,下尖上阔,谁知越往里走,两侧山势越往中间合拢,似两扇逐渐关合的屏风,沟底是屏风的对折线,人顺线而行,逼仄感会不断变强。

好在如影随形的溪流,轻声细唱抚慰登山者紧张的神经。水得益于树的滋养,终年不断,从山隙树根石缝间点滴渗出后由小变大,顺沟而下,一路上洗濯尖硬的顽石,嬉戏飘落的黄叶,激起轻脆悦耳的歌声向山下流淌。

白桦林外观长城山水圣眷峪

登圣眷峪,需要一定的体力,因为多数路段都是羊肠小道,越往上走路越窄,遇林木茂密的地方,小路仅容一人通行,加之地面落叶腐软,有时甚至需以手揪木才能前行。因此即使体力尚好,走完全程也需三至四个时小时。

好风光不负脚下行。圣眷峪的终点风光美不胜收,有大山名川的风范。临近山顶,是密密麻麻的白桦树,粗壮整齐,白衣黑目,笔直地生长在一起,恍惚间,人若置身遥远的兴安岭。风吹起,桦树叶婆娑摇曳,发出轻柔脆爽的刷刷声,似少女轻语,又如湖泛柔波,听者迷痴,闻者心安,登山疲乏立时消遁。

穿过白桦林,是大片大片的草地,绿丝密结,柔曲相连,人踩上去仿佛踏在厚厚的地毯上,恨不能大展身体,舒放四肢,不管不顾地躺倒,不管不顾地睡去,睡到忘记流云在天,忘记斗转星移。

两千多年前,应该确有一帮人在劳作之余平躺于此处,那是奉王命修筑长城的赵国卒役。今天在圣眷峪沟顶,他们劳作的痕迹仍保留如初,高大的墙体抵抗住岁月侵蚀,气魄依旧,目前关于赵长城的修建年代学界尚存分歧,但这并不妨碍游人在圣眷峪发思古幽情,怀想当年。听说有长城爱好者走访这段古迹时必带小酒一壶,席地而坐与历史对酌,想来别有一番情趣。山水圣眷峪

国家眷扶贫 发表于 2020-8-29 22:40 广灵山水灵秀,可称晋北之最,西有白羊、南有圣泉,东有壶流,北有六棱,各具特色,风光秀美。不过,要论山水之奇,自然之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