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第三极~天路

[复制链接] 查看:1916 | 回复:24

当晚入住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格尔木是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以东是西宁,以北是甘肃敦煌,以南是西藏那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Day2:  从格尔木出发,海拔将要不断抬升,翻过昆仑山和唐古拉山口。从柴达木盆地到青藏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口可以说是一飞冲天,列车车厢里也开始弥散供氧,填写旅客健康表和告知高原旅行提示,这也是青藏铁路的特别之处。

格尔木的南山口往南就驶离了柴达木盆地,进入昆仑山脉。

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中国上古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很多也都与昆仑山有关,古代神话认为昆仑山中居住着一位神仙“西王母”,人头豹身,由两只青鸟侍奉,是道教正神,与东王公分掌男女修仙登引之事。

清晨列车到达了位于昆仑山和唐古拉山间的可可西里,这里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乐园。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的一片无人区,也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好的地区。

沿途会看到自然保护站,铁路也有一段路程行驶在专为藏羚羊季节性迁徙所留的野生动物通道上,相当于一座特长的铁路桥。

穿过可可西里就是长江源,这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发源于唐古拉山格拉丹东的长江源头自然景观十分奇特,有许多冰川奇观。这里还有世界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站

沱沱河又称乌兰木伦河,蒙语意为“红河”,位于中国青海省西南部,是长江源的西源(长江北源为楚玛尔河,南源为长江正源当曲,沱沱河汇入当曲之后称为通天河)。

唐古拉山口是青藏线的最高海拔处,远处有晶莹剔透的雪山耸立。通向唐古拉山口的途中,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并肩同行,犹如两支齐头并进的友邻部队

从唐古拉山口南下,就正式进入到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地区藏北高原

这里藏语也被称作“羌塘”

电影《七十七天》里的羌塘无人区就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右侧西部大片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