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大家好,我是高度。欢迎大家来到川藏队 听高度·侃大山,这次给大家介绍的是田海子山

田海子的海拔是6070米,是一座高技术难度型的山峰,它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交通很便利。它的攀登周期相当短,我们在康定集结的话,只需要一周的往返就可以完成攀登。

我们公众号发了刘政老师的田海子的攀登记录之后,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关注,后台有很多留言。我们整理了一下,后台的留言内容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我就一一给大家做解答。

Q、田海子攀登季是什么时候?为什么

田海子攀登季主要是在秋季。冬季首先不行了,因为田海子属于贡嘎山系,气温非常低。我是06年冬天去过一次,夜间大概在零下30度左右,肯定是没法爬的。

大家知道,四川是下春雪的,甘孜、阿坝里面都是下春雪。所以说,春季雪非常大,也爬不了。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夏季为什么不能爬?像雀儿山,都是夏季可以吧。但是,因为田海子非常陡峭,夏季温差特别大,落石非常严重,因此夏季也不能去。
还有夏季是雨季,去田海子C1的那条路经常是大雾弥漫。零几年的时候我去过一次,结果差点没找到路出来,因为大雾整个能见度可能只有10米。
所以说,秋季是最好的季节。第一个是气温适中,第二个是降水量比较小

Q、田海子攀登难度具体现在哪些方面
     田海子的攀登难度是非常大的,具体是两个方面:

第一个从C2出发,要通过大概150米高差的冰岩混合路线,这段是非常难的,绝大部分登山者是被卡在了这一段路线。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然后过了这段冰岩混合路线之后全是冰雪山脊,非常长,大概有600米高差,山脊的暴露感很强。

这就是田海子的攀登难度,为什么要比其他的比如像雀儿山、玉珠啊六千米的山大很多的原因。

Q同为6千米级山峰,田海子和雀儿山的区别有哪些

雀儿山和田海子我都很熟悉。雀儿山主要是以大冰川为特色,攀登雀儿山很多时候从C1出发,一直到C3都是在冰川上结组行军。然后主峰很不明显,我要不跟你说的话,你走到C3,你都不知道哪个尖是它的主峰。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而田海子是一个独立山峰,它完全是一金字塔形的、从地上拔地而起山峰,所以田海子难度在于它的坡度,总体坡度都很陡峭。
而雀儿山大部分线路上都只需要我们结组行军,就可以了。现在只是冲顶最后有100多米的线路是比较困难的,前面都相对比较简单。所以说,这就是田海子和雀儿山的主要区别。

Q、田海子攀登路线
因为现在田海子都是传统线路攀登,所以说,我们从干海子大本营出发,然后沿着由冰碛石堆积成的落石形成的山脊顺着一直往C1走。当然这一段会非常的难走,因为全是落石没有路,你需要在乱石堆上跳来跳去。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然后C1也很尴尬,C1全是在落石堆里面坪出来的,可以勉强搭那么多小帐篷,C1大帐篷都搭不了。
然后C1到C2我们一般有两条线路选择:一条是走冰川左边上去,一条是走中间冰沟上去。冰沟我走过一次,第一次我去田海子就走的冰沟路线,但是差点被落石给砸下来了。因为冰沟很窄,比较多的人走的话,根本跑不了。

那么走左边雪坡的话会安全不少,所以后来包括现在川藏队的路线都是选择左边大雪坡上去到达C2。

然后从C2往上的话,必须要过第一段冰岩混合路线。冰岩混合路线很难,如果是不架设线路绳,要靠阿式攀登的话,尤其是你负重的基础上,基本上就非常困难,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然后通过冰岩混合路线以后,上面就是漫长的冰雪坡,垂直高差大概有500多米,所以说这就是整个田海子的攀登线路。
Q、攀登装备的建议

田海子的攀登装备和雀儿山没有太多的区别,从个人装备来说,你需要一整套的保暖服装,就是3层着装法:排汗内衣、抓绒衣抓绒裤,然后冲锋衣冲锋裤,还需要一件很厚的羽绒服

因为田海子从这两年的攀登经历来看,风都比较大,冲顶那天风都很大,所以说你得有件厚羽绒服才能够扛住6千米级的恐怖的高空风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技术装备方面的话,因为是商业攀登所以就是标准的头盔、安全带、冰镐冰爪、上升器这些就可以。但是冰镐我建议大家可以带一长一短两只,因为后面有些冰坡比较陡的话,用大冰搞来做冰坡的攀爬可能会比较痛苦,你可以选择性的携带一支小冰镐,这样的话会方便很多。这就是攀登装备的建议。

Q、攀登前的体能训练

我想你要是跟我一样天天跑步的话,就没有必要做特殊的体能训练。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好的锻炼习惯,那我建议在去攀登之前,三个月做加强心肺功能的耐力训练,多跑步、做有氧,然后同时要做一下腿部力量的训练。

因为冲顶那天要从5300米的C2营地一直到6070米的顶峰,垂直高差有了差不多800米。所以说对你的体能和你的腿部力量会有很大的考验。

田海子 | 对话川藏队高度,探秘田海子
  • 川藏登山公司 作为高技术难度山峰,田海子山曾是中登协技术培训点,以及甘孜州登协的登山基地。在田海子,各种复杂的地形地貌将给攀登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攀登体验。 田海子的攀登季非常短,国庆前后就是攀登它的最佳时间,趁着2020 ... 2020-9-2 11:21
  • 不需要退路 大片儿的既视感,真强大 2020-9-1 18:03
看了下写得不错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 谢谢!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感谢大神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