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墨脱徒步行記

墨脱,这条户外称为经典的徒步路线,今后或许将成为历史,公路修通之后,恐怕慢慢地也就少有人走了。

必带边防证、身份证。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免费办理,也可以提前一天在拉萨交费办理。

2.冬天这条线路封山,7-8月份雨水大,蚂蟥更多。

视频中是第一天中途雨停了一会儿,云雾弥漫的气象。许多时候,跋山涉水的不远千里来到一个地方,也许就为了这片刻的沉醉。

回顾,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行程

时间:2017年10月1日

行程:徒步4天。(很多人走3天,出山后从背崩包车去墨脱县城)。算上拉萨往返林芝的车程 ,共计7天。(最好预留出两天时间,提前一天到达适应海拔,拉萨海拔3650)D1:包车,拉萨 - 林芝 -派镇,住派镇。
D2:徒步,派镇坐大卡车到起点松林口 -拉格,18公里
D3:徒步,拉格-汗密。28公里
D4:徒步,汗密-背崩。32公里
D5:徒步,背崩- 墨脱县城。35公里
D6:包车,墨脱县城- 波密 -八一镇
D7:乘当地班车,八一- 拉萨

10月份刚过了雨季, 拉萨都是蓝天白云,意外的是从林芝就开始下雨,并且雨一直下不停,直到第四天的背崩才见晴天。

此行只有俩个伙伴:海带、温暖,都一起走过长线。本想到派镇找个向导,在兄弟客栈何姐那里得知,当天有80多人徒步,便决定不找向导。

视频感受下,踏水而行。(这路还是好走的只是水大,其实能拍下的都不算难走的路,后面的路就完全顾不上拍了)

第一天这是状态最好的一天,虽然雨一直没停,还要翻多雄拉山,但身体感觉还可以,行走在碎石加溪流的路上。沿途的花草,颜色都极艳丽,也是拍照最多的一天。拉格和汗密的住宿接待能力有限,我们决定体力比较好的按自己节奏走,以便落实住宿,十一期间涨到200一人,一床一被却也一床难求。

7:40从派镇出发,雨一直下,大家穿着雨衣登上卡车,40分钟的车程,大家挤在车上随着转弯、上坡、刹车,摇摇晃晃,或坐或站或蹲各种姿式的晃动。

8:30到达徒步起点松林口 ,今天最难点是翻海拔4200米的多雄拉山口,我没有高反,但行进缓慢,一路没休息,也没正经坐下来吃路餐,含一块巧克力、嚼一口牛肉干,喝几口水继续走。

达多雄拉山口,风特别大,风雨交加,只匆匆留影就赶紧走了。

翻过山口后,雨小了,山里起了薄雾,有点梦幻的感觉,在此处多拍了几张照片,下山路也变得好走,于是加快脚步追赶队友。

16:20到达拉格,住宿的地方满地泥泞,让人不忍落脚,然而能有一张床已经非常幸运。

大家在有火堆的房间围坐一圈,烤衣服、烤鞋、各种烤。可能由于鞋的防水性能还比较好,第一天的水也不是很深,所以,鞋里面还是干的,当时还很庆幸不用烤鞋。

其实怎么说呢,烤了也是白烤,第二天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又湿透了,再走一段就能从鞋里倒出水来。

晚餐跟几个陌生的朋友拼了一桌,饭菜一般,但也吃得比较香,毕竟一天没正经吃饭。

拉格又是一夜大雨,被子也有点潮,旁边的驴友们大声的聊天哄笑,几乎一夜没睡。

索性趟着水走,随它去吧,豁出去了。

一路来到原始森林,小路两旁不管是石头还是枯木都布满厚厚的青苔。各种颜色的蘑菇、不知名的小花,都吸引着我,这一路尽管不好走尽管下着雨,仍拍了些小植物。

过了中午,发现了第一只蚂蟥,那时候还有心情拍照。之后又在雨衣上、登山杖上发现了几只,它吸盘的吸力很大,蠕动着细长的肢体,点燃打火机烧也不下来,简直让我束手无策。此时此刻已无心拍照。

整只脚陷进烂泥里,拔出脚带着泥浆继续走,虽然很累很累,仍加快步伐,一是担心天黑了更难走,二是对蚂蟥的恐惧。

当路过一个大瀑布的时候很危险,水流非常湍急,淹到大腿,有个女孩到中间不敢走了,正好一队马帮过来,马夫从马背上一跃而下,跳进水里去拉女孩,并把她送过河。看我们在边上等着过河,就一直站在激流当中,把我们全部拉过河,才跨上马背。非常令人感动!

这条路全是碎石、水、泥浆、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墨脱的路被人叫做石头上的芭蕾,因为要在一脚多深的黑泥里踩着露出的石头尖行走,我不由得仰天大喊:能不能给点好走的路,雨能不能停一会儿!除了鼓起勇气走过去,并没有其他的办法。

17:00终于到达汗密,远远地看到住宿地,那激动的心情是无法描述的,有种喜极而泣的感觉。

刚到客栈就开始脱雨衣、外套、鞋,为什么?因为要把身上的蚂蟥清除干净。正找的时候,海带就中着了,脚腕上趴着两只。

我回到屋里整理物品时,手腕上一阵痒,抬手一看一只小蚂蟥正在咬。此时我刚把盐分好,于是淡定的摸上点盐,它自己就掉了。这时的我并没有害怕,也没有尖叫,手腕上流了一点血就没事了。

汗密住宿的晚餐是非常香的,大家还喝了拉啤,还是没有烤鞋,因为我知道烤了也没用,衣服也没有烤,依然没有洗漱,只有疲惫。

还是一夜大雨,雨声也打在心上,明天又是一场恶战。今天的路已经烂成这样儿了,明天还能有多烂?内心最大的恐惧仍是蚂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