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登山 | 马纳斯鲁 海拔八千米的简记

马纳斯鲁下不了笔。复制粘贴了攀登随笔。

马纳斯鲁攀登途中。

图/心洛

马纳斯鲁近C1。图/心洛

9.9

太阳出来了,照在这两山夹一谷的河流上。尼泊尔的路依旧颠簸,小车一卡一卡的摇头晃脑,全车熟睡的人也跟着摇头晃脑。离开了加德满都,旅途开始。

9.10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前进的道路数次被泥石流冲垮,我们临时堆石砖修路翘石开路,跋山涉水。过不去的地方就搬着大驮包跨越被泥石流冲垮的地方,换辆车子再继续前进。有的车破烂到只剩发动机和方向盘了。住宿海拔2250m。

9.11

昨夜又是窗外水潺潺。整夜没睡好。

9.18

C1拉练,往返四小时,上三下一。

川藏队营地帐碰到Arnold Coster,凯乐石赞助运动员,是个基本任何时候在营地看到他,手里都端着一杯威士忌的登山者。19岁开始登山,无氧登过马卡鲁、马纳斯鲁、卓奥友、希夏邦马等。

问他无氧八千什么感觉,他说就和喝醉了一样。我说怪不得你要威士忌兑热水,原来这也是一种训练。

他哈哈大笑,说早些年混迹阿尔卑斯山脉的时候,和搭档一人一壶酒,就去搞新奇的路线了,如今年纪大了,来喜马拉雅玩玩,帮助别人,赚赚钱。

挺好。

马纳斯鲁BC-C1换冰爪处图/Phurba Sherpa

9.19

原计划出发C1,却因整夜大雪耽搁。凌晨四点被雪崩吵醒,继而连续五分钟的雪崩,躺在帐篷里半梦半醒的听。拉练取消,营地百无聊赖。

9.20

BC-C1

目睹了超大雪崩。从马纳斯鲁假顶正下方倾巢而下,声势浩大迎面而来。我感觉马上就要被埋了,同行的伙伴们却无比淡定。眼看快要到身前了,雪块们顺坡而下滚到了一个沟里。原来虚惊一场。

原本以为结束了,谁知眼前可见度骤降,瞬间狂风袭来,夹杂着细小的雪粒。打在脸上生疼。原来雪崩的威力如此之大,从那么高的地方裹挟着雪横冲直撞,掉进沟里也余音滚滚。

到了C1。热。

远处的深山怀抱着更远处的深山。

沸腾的云在身后变幻万千。

和胡胡哥坐在帐篷边,翻出刚到尼泊尔属于短袖短裤的合影,再低头看看脚下的八千米高山靴和身上的连体羽绒服,恍若隔世。

9.21

C1-C2

比想象中的要难很多。

有个65度左右的冰壁,技术上来讲是今年马纳斯鲁登山路线上最难的部分。

马纳斯鲁C1-C2的冰壁,全程最难路段图/心洛

两条路绳,大家都走右边,nurbu让我和胡胡哥走左边,胡胡哥半路改主意回到了右边,我坚持没换,累成狗。左边是下降用的,右边是上升的,有很多现成被人踩出或踢出的冰台阶。

到了营地下起了雪,刮风。一小时后又晴天了。云朵依旧沸腾。昨天仰望的山尖今天变成了微微的俯视。

帐篷后的冰裂缝。咧开的大嘴像要随时将人吞噬。不敢靠近。

马纳斯鲁C2营地图/心洛

9.22

帐篷里难捱的一晚。在帐篷里烧水做饭,还是影响了睡眠。

向C3走了一段,感觉夏尔巴们不是很想再向上走,一句天气原因,只好折返下撤了。

又是连续四天失联。九月是失联的一月。再有信号时,有种出世的感觉。

拉练没过瘾。预谋三拉。

9.23

休息

马纳斯鲁C1-C2图/路人甲

9.24

说好的三拉。

计划:天气好的话,夜里一点BC出发。一天C3往返,关门时间前如果提前到达C3,就尽可能接近C4,关门时间到即刻下撤。

实际:

夜里一点半出发。七点多快到C2时,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拉练结束开始冲顶。

C3-C4时是夜晚,仰头的星空,透亮而闪耀。

那是海拔7000米的高山上的星星,是能叫你猛的一抬眼能想要落泪的震撼。整个苍穹笼罩下,会感到天是圆的,星星罩着你,护着你,与这艰难而漫长的雪坡与冰壁上交织。看不到尽头的过去与未来。夏尔巴开始用氧了。

远处上方的两个头灯,在黑暗中招展乱舞,我一直向着光爬去,一直一直追不上。

9.26

冲顶。下撤。

马纳斯鲁徒步进山。图/心洛

随笔结束。如果有朋友想要无氧速攀马纳斯鲁,需要交流信息可以后台私信我,我会详尽讲述我的感受和经历以供参考。
就这样结束了,喜怒哀乐好像无法表达具体的感受。虽然是商业攀登,但依旧学习了很多。登山不该被限定,熟知的朋友听到我要去登八千,都表达出了不同程度的不解。关于这次攀登,我只想简短的说,技术攀登和商业攀登不是互斥关系,八千米的无氧和速攀是可以同时实现的,自己做的决定要坚决坚持一下有时会很重要,自己最了解自己。当然,我依旧觉得技术攀登更好玩,还是觉得八千很难。不冲突。

如果你爱山 你一定要来尼泊尔

如果你爱自由 你一定要来尼泊尔

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

来尼泊尔吧

答案可能就在这里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超级酷,点赞
无法言说之美!
看到高潮部分就突然没了....

“9.26 冲顶。下撤。”能详细说说吗?甚至登顶成功没有都看不出来啊。
凯乐石免费提供装备吗?就那大帐篷,不是自己背上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