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无锡灵山观美景,祈福平安抱佛脚!

江苏 美景】 无锡灵山 观美景,祈福平安抱佛脚!
无锡灵山 拈花湾禅意小镇,二天的游览园满结束,休闲禅意的体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的计划是继续游览拈花湾附近的国家5A级景点~~~ 无锡灵山 大佛。
早上,早早起床,漱洗完毕,到餐厅享用了丰盛的自助早餐,在接待大厅,办完了退房手续,客栈管家已经为我们叫好了电瓶交通车。拿上行李,交通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拈花湾入口处的停车场。贴心的服务,真是叫人感觉到温馨,满意。
上了自家的小车,沿着环湖公路,行驶不多远就到达了今天游览的目的地~~~ 无锡灵山 大佛景区。

这是 无锡灵山 大佛景区前的停车场。从停车场,远远的就能看到灵山前面大佛的身影。

无锡灵山 大佛景区,湖光山色,景色秀美,集园林风光和佛教文化为一体。展示了佛祖释迦牟尼,宏扬佛法,普渡众生的佛教理念。

释迦牟尼大佛矗立在 无锡 太湖 之滨的小灵山上,因此这尊大佛又被称之为~~~灵山大佛! 灵山的历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唐代,相传玄奘西天取经归来,云游四方,来到此山,见“层峦丛翠”,景色非凡,大为赞赏,曰“无殊西竺国灵鹫之胜也”!于是就给此山赐名 “小灵山” 。

这是 无锡灵山 大佛景区的大门。购票进入景区,开始游览。

迎面是一座造形精美的假山造型。流水飞瀑,绿树点缀,景色十分怡人。

假山前面是一座大照壁,照壁是 中国 传统的建筑形式,照壁上书:”湖光万倾净琉璃“ 七个金色大字。其出之于赵朴初先生《灵山大佛》诗,诗赞曰:“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灵山大照壁和灵山胜境整个地势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灵山大佛景区的整个地形犹如一张太师椅,背靠小灵山,左边青龙山,右边白虎山。北倚青峰,尽观山形之美,南望 太湖 ,一揽水色之秀。

再向前是灵山五智门大牌楼,花岗石的牌楼高大宏伟,造型庄严。神兽,壁画,雕刻精美,栩栩如生。
这是一座具有深刻佛教文化内涵的大型石雕牌楼,牌楼南北两面,刻有佛教“六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组大字。“六度”通俗的说就是学佛之人达到佛法大智慧的六种行为准则,作为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

这是 ”佛足坛“,莲花是佛教的吉祥花木,在莲花围绕的坛中央,刻有佛祖释迦牟尼的一双 大足 印。

阳高 照,天气炎热,决定购票,乘观光游览车继续游览。

这里可以看到前方的阿育王柱和 九龙 灌浴青铜造型。

乘车来到 “佛手广场” 景点。这里有号称 “天下第一掌” 的铸铜大佛掌。

天下第一掌为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件,它与灵山大佛右手形状、大小完全一样,以1:1的比例复制而成。手掌高达11.7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宽5.5 米,手指直径就达1米,总重量达13吨。

佛掌中央为“施无畏印” 的印相,寓意驱除众生痛苦,令众生无畏无惧。

俗话说:“摸摸佛手有福气”,游客到此都是要摸一摸 “天下第一掌” 。因此在佛掌齐人高的地方,已经被游客摸出了一道金黄色的亮线。

这是刻有 “天下第一掌” 的石碑,

石碑背面刻有 “天下第一掌” 的介绍。

“天下第一掌” 与后面的 “灵山大佛” 同在一框,前后呼应。

“天下第一掌” 景点右边,就是 “百子戏 弥勒 ” 。

人人所熟悉和喜爱的大肚 弥勒 佛,“容天下难容之事,笑世间可笑之人” 的笑口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大型青铜艺术珍品 “百子戏 弥勒 ”,斜倚而卧的 弥勒 ,神情和蔼,笑容可掬。在 弥勒 硕大的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这一百个小顽童,有的在叠罗汉,有的在翻跟头,有的在拿小树枝捅 弥勒 的肚脐,更有调皮的在 弥勒 身上撒尿。但 弥勒 依旧笑容满面,其乐融融。

游客们被这欢乐的气氛所感染,纷纷在 弥勒 佛前摄影留念。

继续向后走,就是 “祥符禅寺” 。

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刹 “祥符禅寺” ,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辈出,素有“山连鹫岭,法继慈恩” 之誉。据传说,唐代玄奘三藏法师曾游于此,因见寺后主峰与西天取经的灵鹫山颇为相似,遂赐名为“小灵山”,当地杭恽将军见玄奘法师如此喜欢这块“风水宝地”,就出资在山脚下修建了“小灵山刹”, 并由玄奘的大徒弟窥基出任第一任主持。从唐代以来,这一历史佳话一直在当地广为流传。到了北宋祥符年间,寺庙改名为 “祥符禅寺”。近年来重建后,由高僧住持,香火日益兴旺,成为 太湖 沿岸地区重要的佛教圣地。

“祥符禅寺” 前有三座石桥,名为 ”普渡桥“ ,应佛祖释迦牟尼,普渡众生之含意。

旁边是 “祥符禅寺” 的放生池。

佛教的教行有不杀生,不食肉的仪规,众生通过放生来增加福报,积累功德。放生池东西各有一座小亭,东面叫 “善缘亭” ,西面是 “惠果亭” ,供香客放生之用。

放生池外,白鸽飞翔,放生池内,碧波荡漾。

池内,满是放生的游鱼和乌龟,只见游鱼和乌龟,欢快的游弋。

跨过 “普渡石桥” ,进入 “祥符禅寺” 。

“祥符禅寺” 山门内两侧,供奉着四大天王,中间是笑口常开的 弥勒 佛,背面是护法神~~~韦驮 菩萨

穿过山门,进入大雄宝殿前的广场,广场左侧是 “鐘楼” 。

广场右侧是 “鼓楼” ,两楼左右对称分布。

广场两侧还对称分布 “观音殿” 和 “地藏殿” 。这是 “观音殿” 。

这是 “地藏殿” 。

正中就是庄严肃穆,金壁辉煌的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旁边还有偏殿。组成 中国 佛教寺院,以中轴线为主线的传统建筑格局。

寺院内的睡莲,花开正茂。

刻有 “祥符禅寺” 的铜鼎香炉立于大雄宝殿前方。

大雄宝殿广场里,还有一座缩小比例的佛祖释迦牟尼青铜佛像,站立在莲花座上。

大雄宝殿前的释迦牟尼青铜佛像,与后面的灵山大佛造型姿态一模一样,两座佛像一大一小,一前一后,一同展现在游客面前。

穿过 “祥符禅寺” ,远远就看到 “灵山大佛”, 高高耸立在长阶梯 “登云道” 顶端的莲花基座上。

灵山大佛在1994年开始奠基,1997年落成开光,在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鼎力支持下建造而成。大佛的铸造是一项规模宏大、难度极高的工程,由 南京 晨光集团公司承建。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整座大佛铸铜700余吨,焊缝长达30余公里,运用了很多高科技工艺。成为闻名海内外著名景点。

中国 佛教协会赵朴初先生提出的五方五佛格局就此形成。东有 江苏 无锡灵山 大佛,南有 香港 天坛大佛,西有 四川 乐山 大佛,北有 山西 云岗大佛,中有 河南 洛阳 龙门 大佛,五方五佛耸峙呼应。

灵山杏坛广场上的古银杏树,相传植于唐贞观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古银杏树前还立有 “古银杏记” 石碑 。记载了古银杏树的种植历史和神奇的传说。

登上二百一十八级台阶的 “登云道” ,来到灵山大佛莲花台基下。灵山大佛足下的莲花座,也全部用锡青铜铸成,莲花座共有四层莲瓣组成,每层二十二片莲花瓣,共计有八十八片莲花瓣。

花岗岩基座上,有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笔提写的 ”灵山大佛“ 四个金色大字。

大佛基座下面,现已开辟成旅游商品购物广场,售卖各种旅游商品和佛事用品。

购物广场一偶,有一个投币撞钟的娱乐项目,游客们用硬币投向悬挂的小铜钟,击中小钟发出 ”当“ 的声响,预示将交好运,吉祥兴旺。

购物广场里还有 ”如愿堂“ 。游客们可请香,敬佛,得到佛祖的庇佑,保护,达到如愿以偿的目的。

进入 ”灵山万佛殿” 继续参观。

这是 “灵山万佛殿” 简介的铜牌。

回望刚才攀登上来的二百一十八级台阶的 “登云道” ,气势壮观 。

继续参观灵山 “佛教文化博物馆” 。

由【平安抱佛脚】入口处进入,乘电梯登上 “灵山大佛” 佛脚观景平台。

从佛脚观景平台,俯瞰 “灵山大佛” 景区,大佛景区的全貌,一览无遗,尽收眼底。一条中轴线由近伸向远方。两边山峦郁郁葱葱。真是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

在这里,人与大佛比较,显得非常渺小,大佛的脚指头就有我们半人高。来到这里,摸摸大佛的佛脚是必须的,希望得到佛祖的庇护,保佑平安。

站在佛脚观景平台上,依稀可以看到苍翠山林下的 “灵山梵宫” 。

还可以看到藏式建筑的 “五印坛城” 。

位于 “登云道 ”旁的 “佛手樟” 修长而丰硕,五根枝桠,挽如佛手,先拈三柱香,再偈佛手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