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回望整个桑干河大峡谷美景

终于回到了陈韩线南坡村附近的岔路口,也就是环水库的启始点。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山西菲尼克司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大同云州区,紧邻桑干河自然保护区,地处中国第四纪火山群。火山土壤特性加以桑干河的滋养,将大同好葡萄酿成世界级高品质的葡萄酒。

一、品牌创始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2年,薛晓东先生,处于对家乡葡萄酒历史文化渊源的钟情,从能源行业成功转型,先后斥资1.3个亿,在大同云州区创办成立了山西菲尼克司酒庄,主要从事葡萄种植,葡萄酒及果酒生产、销售。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酒庄介绍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山西菲尼克司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2012年7月,酒庄位于大同云州区瓜园乡,占地2000余亩,主要园区建设内容包括,占地五千平米欧式酒庄大楼,一千平米地下酒窖,世界先进葡萄酒生产车间,户外婚礼广场,青少年扩展基地,热带水果采摘大棚。酒庄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利用和发挥云州区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建成集种植酿造,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庄园区。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地理位置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菲尼克司酒庄,地处北纬41度,世界葡萄黄金种植地带,同时酒庄位于大同云州区火山群地带(大同火山群是我国六大著名火山群之首,且以总数四十余座火山口在全国各火山群中名列榜首,被誉为“东亚大陆稀有自然遗产”),独特的火山灰土矿物成分复杂,且原生矿物如石英、长、角闪石等含量仍占较大比重,特别在粉砂粒中(0.002-0.2毫米)矿物中,以伊利石、蒙脱石占优势(50%6-66)原生矿物显著减少,几乎不含高岭石,所种植出的葡萄含有多种有益矿物质,形成了大同产区特有的葡萄风味。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气候环境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好酒源自于好葡萄。大同地处中温带大陆性半干早季风气候区,四季鲜明。春季里气温回升很快,平均气温7-9℃,总是乍暖还寒;多大风,降水较少,平降水量仅为50m左右,占年降水量的15%,时有飞雪相随,且下且化。夏季气候温和,平均气温在19-22℃之间,雨水集中,平均降水量近250m,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冬季较为漫长,长达四个多月,盛行西北风,日短天寒。平均气温在零下7—12℃之间。全年昼夜温差大(温差达到14C-20℃),年积温高(3000℃-3400℃),日照时间长(2970小时以上),适宜高质量葡萄种植生产,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葡萄产区之一。 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产区优势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葡萄酒世界里,你常常能听到“风士”二字。葡萄种植农们重视风土,因为优越的风土是优质酿酒葡萄的生长之根本;酒评家们重视风土,因为独特的风土更能酿造出别具一格的葡萄佳酿。风土常指酿酒葡萄产地的一系列环境因素,土便是其中重要的影响因子之一。菲尼克司酒庄拥有丰富的火山土壤和理想的微气候,黑色有些粗粒的火山灰,富含矿物质,实在是葡萄种植最佳的选择,我们很自豪的称之为火山脚下是我家。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酒庄发展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在目前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我公司已带动周边三个乡,共计十个村脱贫致富,累计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精准扶贫100余人,已获得了山西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酒庄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利用和发挥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把基地建成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园和大型综合性酒庄,丰富云州区综合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参观旅游。与此同时,更把我们菲尼克司“凤系列”品牌系列产品推出去,争取走出山西面向全国。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总结不足来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完善。最终使我们的品牌在国内葡萄酒以及果酒市场稳稳立足,持续、健康的发展。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五、企业大事记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2年-2013年筹备阶段,包括平整土地,温棚搭建,生产及辅助用房的建设,水电铺设,农机设备及葡萄深加工设备的购买,酿酒设备的进口等。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年 菲尼克司酒庄诚邀法国葡萄种植农科专家让?雅克先生,结合大同气候环境特点,试种出了脱毒有机的酿酒葡萄品种,拥有皮厚,果粒小,果肉少,汁多的特点。经过三年时间的反复研究和精心培育,酒庄开始成收采摘葡萄,进行酿酒。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5年 菲尼克司酒庄第一瓶葡萄酒诞生,命名为菲尼克司特选干红。同年,云州区推进“百企强县”工程,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建成一批好项目,谋划一批新项目。山西菲尼克司酒业有限公司是项目之一。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6年 首批经典系列葡萄酒全面上市,在市场发展的同时,边建边营,公司进一步扩大酒庄及葡萄种植园区的建设。菲尼克司酒庄第一届晓·葡萄采摘节开幕,并作为每年大型庄园活动,带动云州区观光旅游事业。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 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欧式酒庄大楼主体竣工。酒庄周边道路,硬化、绿化工程开展,配套区域陆续开始完善。新增葡萄酒品鉴中心一家,为国内政务、商务精英人士提供专业的葡萄酒文化、礼仪和葡萄酒品鉴服务。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 大同又名凤凰城,菲尼克司以此为灵感,提出一瓶好酒敬家乡概念,推出全新凤·系列葡萄酒.通过不同单品,充分展示家乡地貌与风情。4bw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山西菲尼克司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选山西省2018年度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

又见李汪涧万吨列车

穿过官堡村,我们又回到了云洲区通往飞机场和市区的康庄大道上!

机场外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休息,因为大伙儿都体力透资,更主要的是我的左腿疼痛的更加厉害,基本上是靠右腿一条腿骑行。利用休息小侯又给我喷了点儿云南白药,一路上喷了几回我都记不清楚了。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晚上八点左右到家,全天行程137公里。由于腿痛的厉害,上楼时老婆和孩子一个给扛自行车,一个给我提东西,我一个人基本上是“挪”上楼的!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407016249 发表于 2020-9-8 12:54 [  迷恋户外有好多年了,虽然户外活动多种多样。但我更喜欢骑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自由自在的骑行,想走就走,想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