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迷恋户外有好多年了,虽然户外活动多种多样。但我更喜欢骑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自由自在的骑行,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在乎骑行的终点,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欣赏的心情。坐车太快,徒步太慢,只有骑车才不会错过美丽的风景,所以我选择自行车,因为它的速度与我心灵接收风景的频率相吻合。今天又到休息日和同事们约好,再次顺时针环“册田水库”骑行。主要是因为听同事小侯说:“册田水库靠近水边又新修了好几段公路景色超美,尤其是道西湾村那一段被称为最美道西湾”!其实听他说后,我曾经开车带妻子、孩子和妻子闺蜜夫妇一块儿去过,由于开车影响欣赏美景感觉非常遗憾,因此决定再次骑行册田水库。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途经文赢湖拍一张日出前的美景!
  凌晨4:30起床洗漱吃饭,5:30准时出发,十分钟后和老刘在平城桥头见面,这次同行的还有同事小侯和强子,和他们约好在方特游乐园大门东侧十字岗见面。每次骑行的前一天,我就把准备工作做好就怕影响骑行。没想到起床才发现,充了一晚上电的相机干电池,由于充电器没有插好竟然没充上电。烦恼之余只好决定途经超市再买干电池了!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骑行快到飞机场时,我感觉到左腿膝盖外侧有点儿痛。估计是和老刘一口气从平城桥爬到御东最高点儿,把肌肉拉伤了有关。这给我接下来的行程埋下了重大的隐患!
  飞机场外不知什么时候立起了巨大的显示频,正在播放着广告。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飞机场外十字路口南,我们做了个短暂的休息。研究一下接下来的前进方向,准备走药厂路过李汪涧-陈庄村(走陈韩线)-南坡村-梁庄-昊家洼-道西湾村-西沙窝-东沙窝-于家寨-西册田-秦城-徐疃-峰峪-南坡村。形成一个封闭式顺时针环册田水库骑行,然后经官堡过飞机场返回。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易地搬迁给村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 2020-06-28 10:29:46
  • 来源:光明日报

【扶贫小故事】

回想起5月11日,***来到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的那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世贵依然十分激动,“能让***看到易地搬迁给村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很是自豪。”

2016年以前的大坊城村与西咀村,三面都是深沟,村民们大都居住在20世纪50年代建造的土窑洞中,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坊城新村由大坊城与西咀两村合并而成,2016年9月开工建设,历经一年多的紧张施工,2018年200户村民住上了有独立院落的新房子,洗澡、做饭、供暖全部用上了天然气。

如今的坊城新村,卫生室、图书室、党建室、文化活动室、技能培训服务站一应俱全,成了环境优美、人人羡慕的好村庄。刘世贵说:“在村子里,我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随着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的收入也年年增长。刘世贵说,村里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思路,发展主导产业黄花种植540亩,同时种植经济林660亩、小杂粮290亩,村民的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2800元左右增长到了2019年的7668元。

今年,坊城新村还将新建一个扶贫车间,用来对黄花进行深加工,把黄花产业做大做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易地搬迁方面高标准完成复垦工作。

走在村子里,看着整洁宜居的住房,绿树环抱的村庄,刘世贵的心里甜滋滋的:这就是幸福生活呀!

(本报记者 李建斌)(图片均由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任洁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骑行在通往药厂的大路上,这也是通往大秦铁路线,起始站湖东车辆段的路。我刚上班时这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如今成坦途!

南北走向的药厂路中途,向东南有一条小水泥的岔路,就能通往李汪涧村。这是路旁的一座小龙王庙,我们只做了短暂的停留。

小庙前不远处像是古烽火台的建筑,又像是残缺不全的古城堡门楼,不过我们也没时间研究它的来历。

顺时针又环“册田水库”骑行
  横穿坊城河大峡谷的公路,河岸的对面就是李汪涧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