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呼伦贝尔行记 | 散步到草原上去

在草原上生活,我们最不缺时间去散步。

刚到草原的几天,我们的工作没有那么繁忙,加上工作伙伴都是初见,有很多需要了解和磨合的地方,再来就是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要寻求灵感和创意,然后走出门去记录草原上的生活的内容,因此我们更不缺时间漫步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毋宁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在草原上“散步”。

在我抵达草原之前,我们的伙伴雯雯和小浪已经提前抵达了那里,加上我们的司机大哥季哥我们将组成一个小团队,来进行接下来的工作。

呼伦贝尔 大草原广袤无垠,天空低低的好像垂在了地面上,云彩也仿佛触手可及,草原上满是为旅游业而搭建的白色的 蒙古 包,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 蒙古 包显然都还没有开门迎客。

今年 呼伦贝尔 的雨水并不好,草长得不高,长时间的无雨,也使得整个气候非常炎热干燥,太阳总是高悬在头顶,刺眼的 日光 仿佛可以将人整个吞噬掉。

我们将一段时间内都停留在这片草原上,通过对周围景色和人文的了解,来完成我们的创作。

第一天,在 蒙古 包里吃过晚饭,天微微擦黑的时候,我们便集体出门了。

白天太阳虽然无情地释放它的热量,但一到了夜晚,草原就变得非常凉爽舒适,风也变得小了,小月牙缓缓地爬到了 蒙古 包顶,属于草原之夜的晚会也要隆重地开幕了。

这是草原之上每天都要上演的节目。

我们边听着那些晚会上震耳欲聋的音乐,边往更远的草原公路上走去。雯雯和小浪说前面有一家篝火晚会比我们近处的这一家要热闹得多,我们要去看一看,搜集一些素材。

我们所在的这片草原叫 黑山 头,这里形成了一个游客聚集区,绝大部分来到 呼伦贝尔 旅行的人某一个夜晚都会停留在 黑山 头,吃烤全羊,听 蒙古 音乐,参加篝火晚会。

尽管几家篝火晚 会同 时上演,使得整个草原都热闹非凡,但趁着夜晚的风走在草原公路上的时候,也会觉得周围很安静。蒙蒙的夜色里,还能看到草原深处那一抹天际线,横亘在深蓝色的天空和广袤的草原之间。那么辽远的地方,一 定安 静极了。

我们很快走到了我们第一家想去的晚会。这场晚会上,一个特技演员正在展示他疯狂的技艺,他先是把一段钢筋烧得滚烫,然后用手去抚过钢筋,随即就看到一股热气飘在了空中。而后他又用一段长长的铁丝将自己的脖子狠狠地缠绕了起来,甚至叫了两名观众上去帮忙拉扯铁丝,使得铁丝捆得更紧,特技演员的脸涨得通红通红的,观众的热情被迅速地点燃,人群中响起真诚而热烈的掌声,我不知道我的眼睛该往何处去看,我的近视有点厉害,我甚至看不清特技演员的样子。

从第一家晚会出来后,我们又慢悠悠地去往另一家。经过一家草原超市的时候,雯雯说想喝瓶可乐,于是我们又溜进了超市。超市并不大, 几个简易的架子上摆着并不多的商品,我从靠在一侧的冰箱里迅速锁定一盒 呼伦贝尔 冰淇淋,我嚷嚷着要尝一尝草原的冰淇淋。结账的时候,我问老板,多少钱一盒,老板说5元,我随即拿出手机正要支付时,一旁的小浪突然问老板说你们怎么卖得这么贵,老板说我们都是这个价,小浪紧接着又说你们也太黑了吧,这个冰棍在外边卖都不到两块钱,我一边心里惊讶着小浪的直言不讳一边还是付了钱。出来后,小浪仍是在说这个冰棍卖得如何贵。我突然很羡慕小浪的性格,直率,甚至略带点攻击性,我很想自己也拥有那样的性格,但我没有。雯雯说,你从头到脚,都不像个 东北 人。

第二家的篝火晚会似乎更加热闹,骑马的小伙子不断地在篝火旁表演技艺热场,越来越多的游人聚集了过去,几个阿姨已经迫不及待地在篝火旁扭动了起来,我们坐在离广场不远的大门的台阶上,等待着主持人的一声开嗓将整个晚会点燃。但直到我们接到了要我们回去开工作会议的电话,晚会也没有开场, 我们只好蔫蔫地回去了。

夜色变得更沉了,远天底下的天际线已经模糊不清,除了几家篝火晚会上亮起的灯火,整个草原之上似乎再寻不到别的光亮。我们仍旧慢悠悠地往回走,时不时地聊上几句,微风轻轻地吹过来,我打心底里觉得喜爱着眼前的一切。也许我可以长久地在这里工作下去。

但境遇很快陷入了危机之中,我与小浪之间形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这份我带着很多热情和勇气从 北京 来到 呼伦贝尔 想要完成的工作一时间戛然而止了,当晚我就负气想要离开草原。

但年长的季哥希望我暂时留下来。就算是要走,也要说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走,不能走得不明不白。

早先的热情和勇气也立刻被冲刷了干净,我直觉得自己泄了气。

我对草原十分热爱,我喜欢那些广袤的地方,我喜欢一眼就能望到的天际线,我喜欢拍草原上成群的牛羊,我为此来到这里,想要完成一些工作。但事与愿违,工作内容的背道而驰,同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工作条件的简陋,甚至草原上炎热的天气也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吃不消,我越来越愤恨自己为什么选择来了这里,我讨厌自己当初做了错误的决定。

当晚小浪迅速收拾好了东西离开了 蒙古 包。我们吃住都在这里,三人睡在一间 蒙古 包里,我们没有一点私人空间,我们也没有可以工作的地方,我趴在 蒙古 包的单人床上写方案的时候,因为 蒙古 包太热而不得不坐在 蒙古 包大营的秋千上工作的时候,我更加不知自己为何来到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