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913日)

闽安是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千年古镇,位于福建福州市马尾区。公元893年,唐朝已在闽安设巡检司衙门,宋代时列福建四大名镇之首,元明清时沿袭为军事与海上贸易重镇,也是千年来兵家必争之地和古战场,保存有大量唐、宋、元、明、清文物古迹

特有文化

福州与台湾一水之隔,自三国以来,就是祖国保卫台湾的指挥中心和军事大本营,这使得福州形成了家家以男儿跨海戍台为荣、誓死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特有文化。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闽安古镇因保留大量戍台文物古迹,诞生了大量戍台世家,从而被称为"戍台文化活化石"。马尾区斥巨资修复闽安古镇,旨在弘扬以精忠报国、锐意进取为核心的福州精神,传承爱国主义传统。

文物古迹

闽安古镇现存大量戍台文物古迹,其中清协台衙门、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迥龙桥保存完整。修复工程将重点修复协台衙门、闽安水师左右营、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迥龙古桥、天后宫、郑爷鼻、朱子祠、闽安炮台、闽安古港、闽安古城墙、清军旗人营兵房等。

闽安古镇在美国的华侨特别多,他们也都表示将为闽安古镇修复出力。据了解,海内外闽安人已自发着手征集戍台家传文物。

著名侨乡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闽安古为军事重镇,今为著名侨乡,在这绚烂光环背后隐藏着多少悲壮和辛酸。走在午后静匿的街巷,仿佛触碰到闽安的那一份忧伤,它是从千百年岁月流逝中沉淀下来,悄无声息。

闽安戍台重要古迹:

(1)清协台衙门 闽安镇巡检司衙门,从唐代沿袭设置到清朝覆亡(1911)1658年,巡检司衙门迁出另建东侧江边,原址扩建成协台衙门,作闽台军事防衙指挥机关。协台衙门主官为副将,即副总兵,从二品武官。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2)清闽安水师左右营:闽安水师分为左右营,分驻闽安邢港两岸。左营驻草尾,建有炮台及驻防兵营。右营驻北岸,到今这里仍称右营尾,建有驻防兵营及操演场。两岸隔江相望,邢港口集泊水师舰船。 左右营水师巡防水汛, 广达东南沿海数县,也应制三年一换班轮戍台湾。在台湾淡水、嘉义一带的"万福营",现在高雄市的左营,就是当年闽安水师左右营的轮守处。闽安水师在台湾的巡防路线是:高雄-花莲-钓鱼-基隆-淡水-台中-高雄。

(3)虎头山清军义冢:1874年,日军侵犯台湾,闽安左右营将士跟随船政大臣沈葆桢赴台驱日,133名牺牲者运回归葬于此。另有1819年、1833年、1878年闽安戍台牺牲官兵坟墓。

(4)天后宫:1680年,康熙帝准备统一台湾,总督姚启圣、巡抚吴兴祚为了水师攻取台湾航海平安,在闽安建了颇具规模的天后宫。天后宫建成后的1683年,施琅率闽安水师左右营攻克澎湖,统一了台湾。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5)迥龙桥:又称"回龙桥",公元901年建。清闽安左右营隔江设立,来往于此桥。曾任金门总兵的江继芸和大量戍台将士捐款助修过。

它南北横跨邢港,全长66米,宽4.8米,45孔,罕见的船形桥墩,花岗石平梁结构。柱顶雕刻奇兽、珍果、栩栩如生,展示着我国唐宋石刻的精湛技艺,演绎着唐宋时期繁荣的文化景象。回龙桥的绝妙处在它不是我们常见的独体桥梁,它附带有桥南的玄帝亭和桥北的圣王庙及观音阁三个古建筑。桥南引桥上的玄帝亭是桥亭的结构形式,穿过亭下始步上石桥。圣王庙呼应般建造在北引桥驳岸上,跨街廊亭与古石桥的驳岸共用一连体基础,当年的能工巧匠把他们浑然天成地融为一体,淋漓尽致地物尽其用,使跨街亭、圣王庙、观音阁一层又一层地让孤峰挺拔的棋盘山拱卫着。桥南到桥北错落有致地连成了一组最具唐宋风格的古建筑群落。19913月此桥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这座形似玉带,横跨邢港的古石桥已有1102岁了,但它依然远离喧嚣,永恒坚守在闽江口这个宁静的小村庄。依然是祖祖辈辈居住在小河两岸的村民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以后,又有多少个青年男女踏上这座古桥走向世界各地,坐落于小河两岸造型各异的栋栋小洋楼就是他们送给古石桥的最好邻居。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6)普庵楼历史上,闽安是中法马江海战后法军的唯一登陆点。那时,当地群众自发组成抵抗力量,领头人陈明良因寡不敌众,被法军杀害于这条街道上,后人为纪念他,特地在该地建一骑楼"普庵楼",以供奉他为保卫闽安洒下的一腔热血。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今属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是福建闽安古镇所在地。千年古镇闽安是福州军事要塞和福建海防咽喉,闽安因地理上处于控扼福州东部要道的咽喉位置,自唐至清,历代均为福州与闽东陆路交通及通向外海的重要门户,是福州古代最为重要的军事重镇和海上贸易重镇。

闽安村

闽安文物古迹与历史名胜甚多,有5项国字号品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福州海丝预备名单、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亭江炮台(原名闽安南般炮台)和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原名闽安虎头山清军义冢)。有4项省级品牌:福建省十大闽台乡村旅游基地、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闽安协台衙门和闽安迥龙桥、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还有2处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和4处马尾区文物保护单位。

闽安历来是福州地区著名的官府地,汉隋以来就是闽中的重要战场。隋朝闽安设镇,唐朝设巡检司衙门,宋朝设立监镇卫、位列福建四大镇之首,明朝建监镇衙城,成为福建抗倭重要战场。清朝建立闽安镇总兵府、协署、都督府、石头城、演武厅、南北岸炮台,建立中国最早的福建闽安水师旗营,成为水师重镇。

闽安巡检司

闽安古镇.马尾康坂溪穿越(2020年9月13日)

闽安戍台重镇被称为戍台文化活化石。清代闽安水师管辖范围广、影响大,统辖福建沿海及台澎。闽安与台湾的海防见证着当年保卫台湾以及文化往来的历史,古村落格局与周边风貌相对完整,是福建涉台文物保存最为丰富、分布相对集中的历史古村落之一。

闽安因邢港河阔水深和闽安门天然峡谷,成为福州从事海上贸易的主要停泊点和重要港口。唐代闽安设立税课司衙门,宋代常设关税机构,明代设立闽安税课局,闽省盐馆总卡,郑和下西洋船队六次驻泊闽安。闽安是明清两代中琉贸易关系的前哨战,在中琉友好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清代福州府设立闽安武口海关,为福建船政提供雄厚的经济保障。闽安镇还是清代福建与台湾三大对渡渡口之一。

闽安是多元文化的古镇,其中军事文化、戍台文化和海上贸易文化最为显著。闽安的军事、戍台、海洋、船政、建筑、名贤、宗教、民俗、郑成功、中琉等十大文化,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闽安是一座旅游资源的金矿,有300多处重点文物古迹和545位戍台抒防将领。丰富的文物遗存使古村风貌得以完整体现,也从各个方面展示了当年闽安与台澎等地密切的民间往来,是真实历史的全景展现。(来源:马尾新闻网)

马尾康坂溪(2020913日)

康坂溪下游位于闽安镇康坂村,汇入村前大溪(白眉水库下游),主溪上游在清娘洞下方,中游南北各有一条风景不错的支流。

康坂溪周围的山海拔500-600米不等,属花岗岩地貌,山不高,却处处显露花岗岩山体的钢筋铁骨。溪中巨石遍布,溪水清清,山野开阔,心旷神怡。凡去过康坂溪的人无不赞叹,还想再去,可见康坂溪的魅力!

《康定情歌》和《达坂城的姑娘》歌曲优美,令人心动,康坂二字,令我联想到康坂溪的美丽。康坂溪的确很美,美得象玫瑰,可是她有刺,美景常与危险相伴,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领略到她的美丽。 康坂溪主流长10公里,溪附近有山路,岔路多,很容易走错,一旦走错,就要摸到天黑,因此头灯必备,干粮和水也要多备。康坂溪多水潭,枯水期水浅水面小,容易过。丰水期水面大,许多水潭都过不去,都要上山绕行,然后下山再回到溪里,要消耗好几倍的时间,所以要更早出发,加快前进速度,途中减少休息。天气预报下雨,无论如何是不能去了,要坚决取消活动。以上文字摘录于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