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西藏行之萨普神山

本次西藏行的终极目标是萨普, 比如吃过早饭出发,沿着怒江蜿蜒而行,两岸的植被因怒江而丰富,不仅有茂盛的花草,低矮的灌木,还有成片难得看见的松树。

非铺装路面的尘土飞扬抵不住沿途景色的吸引,一路拔高,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没有栏杆,开起来非常刺激,两车交会让人兴奋不已。

翻越海拔5060米的夏拉山口,开心的我们都没有了反应,适应性不是一般的好。

羊秀乡离开558国道,通往萨普的路这一段不错,桑达寺算是走进萨普了,路面开始坑洼不平,萨普雪山在前面吸引着我们,无人机在头顶盘旋,跟随着我们向萨普雪山飞去。

首先到达的是萨普外湖,藏民告诉我们可以去萨普内湖,直接和雪山相连。看见有车从湖边山坡上下来,我们驾车冲了出去。

这一段内外湖之间的路才是真正的野,坑洼不平,过水地段好几处,大水坑,水流很急,不由得心里暗暗庆幸我们租的是霸道。

手痒的我忍不住换下鹏哥自己来开,这种驾驶体验太难得了。最难的是会车,车子有时倾斜角度很大,感觉都要侧翻,可以会车的地方太少太窄了。全路段挂低速S1档,这车开的,刺激,爽。

到达内湖,站在一处自然形成的观景台上萨普雪山清晰完整的展现在我们眼前,阳光明媚,湖水波光粼粼,中间的两座雪峰呈标准的等边三角形,传说中是萨普的次子和妻子的私生子,三角形的尖顶直插云霄,在群峰中尤为漂亮。萨普和妻子隔子相望,是深情凝眸还是侧目而视,我们不得而知,千万年来这么一大家子和睦相处才有了这么秀丽壮观的神山美景呈现给世人,人们在享受视觉大餐的同时更要感恩大自然的馈赠,珍惜当下。

雪山的雪融化注入萨普内湖,山脚下一大片冰川笔直竖立插入湖中,冰面泛着蓝色的幽光,如一面巨大的镜子。往上雪山像搓衣板那般,冰雪间可以清楚地看到一道道蓝色,和在梅里雪山看到的冰雪展现出不同的风格。

季节的因素湖面上只有几处浮冰,一夜结冰的场景或许只是一个传说。

在湖边我们遇到一对露营的夫妻,他们从湖南骑摩托车远道而来,昨天到的,由于天气不好没有看到萨普的真容,没有遇到萨普的星空,滞留一天,期待晚上的美好可以和今天白天一样。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只为了一睹萨普风采。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只有经常深入藏地才能解,藏地密码让多少人痴迷不已。

萨普的星空会是怎么的一个样子,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