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耕心

渐秋的韵美,秋色、秋情、秋收,都写在飘落的叶子和季节的染色里了。周末户外行,我们选择了汪清天桥岭桶子沟村东侧的起伏山峦,连绵八公里,属于神仙洞村北山、太阳村西山。行程山顶平坦,后半程山脊上有多个起伏,峭壁麟石,终点附近有大砬子与千山相对,周边奇峰林立,山色写秋,风景不错。因连续台风大雨,加之不靠谱的预报说会有雨水相伴,又是群里过去曾经登过的山,所以出发时只有十五名驴友参加。但是每一座山里的故事不同,每一次出发便有不同,而这一次的浅秋之行注定也有另一番的感受。

户外之秋

山里落叶已经很多了,不时地有树叶飘飘洒洒的落下来,无声无息的落在地上、树枝上,也飘落在走过时的苔藓上,枫叶也在逐渐的染色,漫山红叶的季节要来了。

驴友们撒欢儿的沿着路线山脊,成扇形铺开,采山货,观山情,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山里有许多的“猴头”,白色的菌菇,生长在两米、三米、四米高、搂不过来的柞树上,我只是在一个一米高的地方采摘到了一个指甲大小的它。这是一种有着神奇医疗保健功效的菌类,有着抗肿瘤、降血糖、降血脂功效,被公认为极佳的季节性山珍。驴友们拖着几米长的长棍在林里徜徉,眼观六路的寻觅着几米高的柞树树干上的白色菌菇。领队玉国简直就是个山里通,大山里的事情几乎没有不知道的了,包括每一次行程的策划,每一座山里的自然和人文故事,每一次出行基本也是模范夫妻驴友相伴,这一次他开玩笑的望着高高的树干上白色的猴头调侃着告诉我,每一个长着猴头的树旁,肯定要有一个可以掰断的小枯树杆子,于是在每一个树下他总是找到捅掉猴头的家什,而我在驴友小月雨的指点下捅下来一个猴头时,它竟然突然猴头巴象的、淘气值暴涨的连滚带爬从山上接连滚下几十米的山坡,但我也不舍得的再去找到它,然后再气喘吁吁的爬上山来。有一瞬间我恍然大悟的懂得,或许不是猴头长得高,而是低处早已经被先来的人采走了,你不见漫山遍野都是足迹吗。

行走间,大家寻觅着山珍,嘻哈的拍摄,走着走着突然走在前面的我们停住了脚步,聆听传来的水的汩汩声,循声而去,溪流潺潺,原来是一道白浆泉水在半山间轻轻流淌,绕着布满苔藓的石块,浸透附近的落叶土壤,轻快的流下去。山林里总是溪水涟涟,绵绵不绝,叮咚叮咚声悦耳,而自然之美,潺潺溪流是最美的音律,这种声音,能让你的灵魂安静下来, 让驴友们的脚步也停下来,聆听水的声音。我便滞后的拍下翠绿色的溪边和汩汩的奔涌,便也微闭眼眸,可以放肆的去遐想了一会儿。

户外之秋

山里依旧长满苔藓植物,无处不在的生长于裸露的岩石上、古树上、倒木上,在一些不长植被的地上,苔藓也慢慢的爬过来,人们走过、踩过,苔藓依然挺立,嫩绿着茁壮着生长,偶见在一个被风雨吹下来在林间的不大见方的岩石块上也附生着一点点的不大的苔藓,慢慢的爬着,若干年以后,大概要几十年,上百年,石块会被苔藓包裹起来,形成一个苔藓群落,而大山里苔藓植物又是山间生命力最强、最长久的见证,在岩石边缘,我细细的观察岩边生长的卷柏植物,这个季节已然在绿里生发出黄的颜色,竟然美的那么优雅,我试图抠下一块带回家,它竟深深根植入岩石缝隙里,裹着坚固的泥土。

驴友们说,如果没有最后的那个砬子,或许这座山里就没有独特的景致了,的确,行进的八公里间,前面的山行就是努力的攀爬,然后就是不停的在平坦的山顶上行进,没有树丛的羁绊,没有茂盛的林下植被,驴友们便和不知名的菌类互动,和每一棵古树嘻戏,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一朵朵盛开的菌菇花,那一棵棵里倒歪斜肆意生长的树木都在述说着一个季节,一世光阴。而这每一棵粗大的、有着近百年树龄的柞树和偶尔点缀的白桦林也成了大家的山旅故事。

当沿着山脊不断跨越一座座山峰后,我们便也遇见了俊美的山崖,攀上最高处,视野一片辽阔,几道远处的山峰峭壁,脚下茂盛的森林,片片成熟的稻田,便构成唯美的世界。远处的山峦有驴友眼里著名的千山,神仙洞山,延绵起伏,充满了神奇和挑战的欲望,无怪乎驴友们说,这片大山里是附近最多风景,更是驴友最佳户外活动场所之一,有的大山自己攀爬了多次,而我们脚下的这座山上,就有着岁月峥嵘的故事,驴友们便也在陡峭的峭壁上驻足,俯瞰万千世界的千万风情,抒写金秋山野间的心情故事,于是各个陡峭的山崖头都有一个个或挺拔、或俊俏的身影了。

融入大山里的驴友们各自感觉不同,收获也不同,美在眼里皆是景,善在心里水云间。每一次户外之旅,用一缕季风裁剪光阴,大家尽情体会似水流年,感觉生活的诗意,温暖与善念,感悟宁静致远,处世淡然。共同之处就是释放了自己,增强着体质,而不同之处就在于收获着不同,我和一班资历尚浅的驴友们目光所及皆是美伦景美,另一班驴友则是寻觅着山里的珍奇,所以归途里,“弱驴”的我们揣着畅快淋漓的愉悦,“强驴”们还装着猴头菇、刺五家、还有五味子和蘑菇的秋韵秋收,不管怎样,我们都在季节里收获季节。

户外的时光也清浅,徜徉在万水千山间,一个转身夏天就成了故事,一个回眸秋天便成了风景!

秋已至,天凉,记得添件暖心的衣裳。

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33次活动,912日登桶子沟村东山

活动路线:桶子沟村附近—东山—神仙洞村附近,总行程8.82公里,最高海拔762米。用时5小时。

参加人员:一天、天天快乐、张先生新、耕心、庸行、闲着玩玩、独狼、兰妮、家园、温馨、卧龙、玖柒、天河水、感悟、小月雨,共计15人。

支持一下楼主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9-17 14:23 支持一下楼主

谢谢关注
超棒游记,谢谢分享!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镜头定格美丽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一入户外深似海
楼主有微信吗,你们有没有户外群,新人求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楼主有微信吗,你们有没有户外群,新人求带。微:1333294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