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雀儿山回来已经一个半月了,而作为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之一,记录下来已显得刻不容缓了。

知道雀儿山源于去年苏州登山队攀登队员范范的一篇文章,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它是国内6000米级别最美雪山,没有之一。

一切准备就绪后,7月16日晚红眼航班飞抵成都。17日一早从成都出发,不知是颠簸太久还是高反,进入甘孜后不出意料的吐了,经历了18个小时的车程,凌晨1点抵达甘孜喜雅酒店时已是筋疲力尽。

18日在甘孜休整,顺便逛了逛甘孜香根时轮佛塔、格萨尔王城、白塔公园。白色的慈祥,黄色的繁荣,红色的权力,黑色的威猛,蓝色的神秘在藏式建筑上展示得淋漓精致,不可方物。

19日按计划穿过玉隆拉错景区,进入大本营。因为是雨季,玉隆拉错湖水上涨,全队队员只能穿上雨鞋趟着冰冷的湖水,沿着湖边前行。水雾笼罩着湖面,没有呈现蓝宝石般的奇美景观,有小许遗憾,而队员滑倒,雨鞋进水,反倒增添了一些惊吓。还好一切顺利,全员安全抵达大本营。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进入大本营后,因为运输驼包的马队抵达时间比队员晚了2小时,一诺,老妖没有干衣物替换,冻得瑟瑟发抖,JAKEY也出现了严重的高反。还好晚上登山公司安排的欢迎晚宴和餐后【谁是卧底】的游戏让队员们渐渐恢复状态,7名女队员叽叽喳喳的欢笑声更是缓解了大家暂时的不适。

大本营两天的高海拔适应和攀登前训练将大家的状态调整到最佳,JAKEY也不再头痛呕吐。

21日一早,所有队员收拾好装备,整装待发。我们请来的背夫也按时抵达大本营(背负的工作是将驼包从大本营背到C1营地)。其中一位22岁的小妹妹(背夫之一)因为没有穿雨鞋,鞋子裤脚都已被冰冷刺骨的湖水浸湿,然而她灿烂纯净的笑容感染了我们所有队员。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7月是川西的雨季,正式攀登开始便遭遇雨天,全队顶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奔赴C1营地,沿途向上是都是巨大的碎石,相当难爬。莉Li出现了胃疼,一诺随行照顾,萧老师更是替莉Li背上了背包。萧老师笑着说曾经背负35KG攀登雀儿山,更是让我们佩服,大神就是大神!途中一块大石从潘潘和JAKEY中间滚落,幸运的是有惊无险。耗时5小时,爬升量800米,全队终于安全抵达海拔4850米的C1营地,莉Li的胃疼也已好转。

这段路程也给了我一个教训。因为穿的是一件质量一般的冲锋衣,透气性较差,抵达C1营地时,我的贴身速干内衣已全部被汗水浸湿,不赶紧换掉可能有失温的危险。高海拔登山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危险,这一点毫不夸张。

抵达C1营地时恰好遇到前一晚因遭遇暴风雪未能登顶而下撤的一组队员,据说还有一名队员遇难。这虽然对大家的情绪有一些影响,我们还是热情洋溢的向远在苏州的队友们报平安。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22日一早,全队需要重装背负,穿越冰川和冰雪混合路段,抵达海拔5350米的C2营地。在协作的帮助下,大家穿好高山靴,冰爪,踏上冰川,开始了冰雪路段的攀登。前段冰川相对稳定,没有降雪覆盖,不需要结组,但需要跨越几条宽约一米的冰河。随着海拔的上升,来到冰雪混合的地段,此时积雪会盖住冰裂缝,需要结组前进,在通往C2后半段路程中,需要经过数条暗裂缝上的雪桥,以及几道雪檐,风险极大。

雀儿山的冰川,壮阔宏大,宛如从天而降,白色的冰层时而陡然突起,时而滑入深不可测的冰裂缝中,冰裂缝深处泛出晶莹剔透的蓝色,再往下就是让人不寒而栗的极寒之地。

脚下穿着厚重的高山靴和冰爪,肩上背负着大约10KG的装备,再加上不断向上攀升,行走起来相当费力且需要小心谨慎。所幸令人惊叹的冰川美景缓解了大家的疲劳。一切顺利,无人掉落冰裂缝,多次训练的滑坠制动也没派上用场,也算是一种幸运。

晚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休息,老妖出现呼吸苦难,增添了大家一丝忧虑。

23日一早,全队收拾好装备后再次出发,因为昨晚的降雪,雪深处已达膝盖,一不小心陷入,很难拔出,大家只能结组行进。向上经过高C2再横切一段之后,就是一段坡度接近60度,落差80米的冰壁。有了纳玛峰攀爬冰壁的经验后,这次攀冰壁我相对从容很多。然而危险总是突如其来的发生,丹丹在攀爬冰壁时冰爪松动滑落,人挂在半空,且无法自己施救,所幸萧老师从另外一根路绳及时赶到,帮丹丹重新装好冰爪,顺利脱险。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我和几名先攀爬上来的队友坐在冰壁顶处的山脊上休息,俯瞰山下,白茫茫一片,已看不到昨日穿越的冰川。有些风景的难忘不光是因为它的美,而是你用尽了所有的不容易,才终于达到。

全员攀上冰壁后继续前行,在这样白雪茫茫的高海拔雪地行走,不敢走错半步,谨慎的拉着路绳,踏着前面队友的脚步,一步接着一步,生怕掉入被大雪覆盖的暗裂缝。一失足后果不堪设想。

在走到真的再也迈不开半步的时候,终于看到了C3的帐篷。此时黄色的帐篷突显在一片白色的世界里,格外亲切。这是前面一组留下的帐篷,部分已被大雪压垮,协作只能重新挖出一小块一小块平坦一点的雪地搭建帐篷。就在大家在营地就地休整的时候,大本营方向出现了一轮彩虹。这是地处海拔5750米的雪山之巅的奇观,那一轮缤纷的彩虹就像就在我们脚下的远处,仿佛预示着好运相伴,大家定会顺利登顶。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为了次日有充沛的精力冲顶,萧老师安排全体队员晚上8点钟就开始进入帐篷休息。然而C3的夜晚一点都不平静,外面从开始的飘雪变成了暴风雪,打得帐篷劈劈做响,帐篷也被积雪压得愈发拥挤,伸不直腿。老妖因呼吸困难,不停地喘息。在迷迷糊糊之中听不到老妖的喘息声啦,把我和萧老师吓得不轻,赶紧喊喊。老妖一脸无奈“我好不容易睡着了,你们又把我叫醒……”。好吧,只要你平安我们大家就放心啦。

24日凌晨2点,全体从睡袋里爬出来,简单的麦片粥加面包果腹后,检查好装备(除了冲顶必须的冲顶包、路餐、水、厚羽绒、技术装备等,其他装备可以暂时留在C3营地),凌晨3点全体准时出发。

一路大雪纷飞,能见度非常低。头灯只能照亮前方5米的范围。我被分配在第一小组,四名队员加两位协作,路绳结组。依次为协作A,很不酷,我,丽丽,丹丹,协作B(很抱歉,我没有记住这两名协作的姓名)。这一路走得异常艰辛,没有队员们之间轻松的打趣,只有喘息声和咯吱咯吱的踏雪声,二十步一歇,缓缓前行,生无可恋。很不酷是铁人三项玩家,体力超强;丽丽在女队员中是最强的一位,跑步配速能到4的强驴,夹在中间的我为了不拖后腿,也就勉强跟上节奏。

艰难的向上行进了接近4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海拔6000多米左右的冰壁下面。冰壁坡度接近70,落差100米,天气也越来越恶劣。没有后退可言,上!左手推动上升器,右手挥动冰镐砸入冰壁,手脚配合,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冰壁上的路绳已经裹上了一层冰,暴风雪的冰渣子吹打在脸上异常的疼,雪镜上也蒙上冰霜,上方还不时落下冰块砸在头盔上哐当作响,手上虽然戴了两层手套,但前指已慢慢失去知觉。大脑已无过多的思考,只是想尽快爬到冰壁终点。一米,两米,不断向上攀爬,在攀爬过半时,我无法取出背包里的相机,只能脱下手套,冒险用手机拍下了攀爬冰壁这惊险的瞬间。历经艰难,终于抵达冰壁终点。

雀儿山攀登 ---  够虐,才够精彩

由于冰壁终点的山脊暴风雪刮得太凶残,在我们前面的另外一支队伍在和协作讨论了很久后最终决定放弃登顶,从另外一条路绳下撤。当然这也耽误了我们很多时间。而我们同时也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的两名协作不见了。他们可能下撤了也可能登顶了不得而知。从冰壁终点横切20米左右,沿着山脊斜坡就抵达顶峰了。而从冰壁终点切换到山脊是需要熟练的切换绳技术的,稍有疏忽可能直接跌落至冰壁底部。在苏州萧老师和安瑞老师给我们反复的培训将出错率降低到零。很不酷第一个安全换绳成功,沿着山脊向顶峰6168冲刺。山脊上风太大,根本无法站立,几乎只能趴着爬过去。丽丽第二,我第三也随后横切过去,成功登顶。

顶峰能见度很低,什么景色也看不到,凌冽的寒风愈演愈烈,大羽绒也很难抵挡,已逐步变硬。我们仨在顶峰等待了大约30分钟后,小布袋、莉Li、一诺、丹丹也逐一登顶,萧老师带领JAKEY和潘潘也上来了。落在后面在花妖凭着超人的毅力,在被协作放弃的情况下,边留着泪边自我鼓励,也最终登顶了!此时已是7点30分,海拔高度6168米。

虽然因为天气原因,大家遗憾地没有机会从6168之巅俯视壮阔宏伟的大片雪峰,但依然兴奋不已。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下登顶确实太不易,我们被自己感动,替队友高兴。

而登顶只是整个登山过程完成一半,顺利安全下撤才算最终成功。

我们从顶峰一路下撤至海拔4200米的大本营,已是晚上8:00。从冲顶到下撤整整历时17个小时。

当离开熟悉的都市,奔赴雪山,眼睛在天堂,脚却在地狱。攀登过程中无法让我思考更多,累,就是累,累到每每暗自发誓——这就是最后一次。”可过段时间,还是会再次出发,这听起来的确是“虐恋”。但在雪山攀登者看来,够虐,才够精彩!

oneone123 发表于 2020-9-18 08:59

从雀儿山回来已经一个半月了,而作为我人生最 ...

每次出行都虐面精彩

虐得精彩。牛人们!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无比羡慕加仰慕啊,我们计划23号开始,结果就木有结果了:(
桃子桃子桃子 发表于 2020-09-18 15:23:53         无比羡慕加仰慕啊,我们计划23号开始,结果就木有结果了:( ...
雀儿山也封山了,我们是今年最后一批,估计要等3,4年啦
感觉就发生在昨天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好友的精彩分享!
雀儿山也封了吗,还打算明年去挑战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