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春节自驾游随记

这是春节自驾游的第七个年头。年初二中午出发,年初六晚上回来。历时四天半,走了2600多公里。没有预订线路,随心行走。第一天,广西桂林龙胜。第二天,湖南芙蓉镇。第三天,贵州镇远古城。第四天,广西宜州。随游随记,写了点文字。配些照片,做个美篇,留作记忆。
(一) 又过龙胜
  这是第三次路过龙胜。
       第一次是前年春节自驾游。那天从三江程阳八寨到龙脊梯田去,黄昏时路过龙胜。桑江两边,房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给我留下很好印象。第二次是去年春节过后到成都去,路过龙胜天黑了,进去借宿一晚。那次桑江两岸的灯火璀璨而立体,竟有小重庆的感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自驾游路过龙胜,想让家人也看看桑江两岸的灯火,刻意安排进去住了一晚。

到达龙胜,已是晚上八点。当车子驶过一条黑乎乎的街道,向右一转,眼前忽然一亮,桑江两岸的灯火错落有致的呈现于眼前,璀璨而迷人。女儿很是惊喜,说,这简直就是小重庆了。跟我去年感觉一个样。
       找个旅馆住下,到江边江锦美食城吃晚饭。还是去年吃饭的位置,落地玻璃,江景一览无余。一锅啤酒鱼,一锅羊肉汤,加一瓶漓泉啤酒,就着这桑江夜色,吃的有滋有味。
       年初二,一家人在异地他乡,吃着这样的晚饭,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二)芙蓉大观

芙蓉大观是客栈名,位于芙蓉镇景区入口处。因其位置好,门口广场可停车,便住了下来。

事后证明,选择是正确。房间在客栈三楼,布置简洁,雅致,实用。门口还有大阳台,可览景区广场全貌。

放下行旅,不急着进景区。妻子与女儿守着电视看《知否,知否》,我泡壶茶,到阳台去,坐高脚休闲凳上,品茶看风景。已是傍晚时分,景区门口依然人流涌动。一条车流从右边过来,又从左边过去。不时有车子想拐进广场停放,都被保安堵了出去。看到能停放在广场上的自家车子,竟有些洋洋得意起来。

因为有大阳台,吃了晚饭,又买些烧烤回来喝酒。暮色已沉,天气寒冷,在阳台吃着烧烤,喝着自带过来的米酒,自由自在,轻轻松松的,竟有在家里的感觉。

这次自驾游,在四个不同的地方,住了四处客栈,唯芙蓉大观印象深刻。

(三)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到芙蓉镇去,是因为电影《芙蓉镇》。

到了才知道,芙蓉镇原本叫王村,因为电影才改的名字。还知道这里有两千多年历史,是溪州土家族土司王朝的起始王府,因一条瀑布穿镇而过,又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电影《芙蓉镇》拍摄于1986年,三十三年过去了,电影里拍摄的那条老街还在,那个反复出现多次的贞节牌坊还在,主人公胡玉音(刘晓庆饰)的新屋还在,经营的豆腐档还在。“刘晓庆豆腐”现在成了小镇的美食品牌,镇里凡卖豆腐的,都打上这个牌子。在街口的一个豆腐档吃了一碗,味道不错,六元一碗,价格还算合适。

奔着电影而来,在镇里转一圈,电影遗存的痕迹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倒是那条穿镇而过的瀑布,那段溪州土家族土司王朝的历史让我有意外的震撼。

是在夜里看到瀑布的。当立于古街崖边的吊脚楼上,看到夜里的瀑布时,简直就是一幅仙境!夜幕里,两边是高低起伏的灯火,中间一条瀑布分成几缕,两级跌宕而下,在几束强光照射下,如几道白银,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整个画面大气而立体,璀璨而热烈,让人叹为观止。

芙蓉镇有两千多年历史。汉高祖时期,芙蓉镇是酉阳县治所,史称“酉阳雄镇”。五代十国时期,溪州土司王彭士愁,与楚王马希范经过著名的“溪州之战”后握手言和,立溪州铜柱于此,奠定了溪州818年28代的土司王朝。芙蓉镇之所以叫“王村”,正是因为这里是土王朝王府的起始地。瀑布上方河道上,还有著名的土王风雨桥。瀑布左侧的悬崖边,还有著名的土王行宫。

瀑布左侧悬崖上,刻着“楚蜀通津”四个大字,据说是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所题。芙蓉镇位于酉水河之滨,自古就是通商的黄金口岸。酉水河连接了古代的西北、西南,通过沅水、长江、大运河将金丝楠木运到北京修故宫、十三陵,经上海广州等沿海口岸将桐油、茶油、辰砂出口,回头将洋货、广货运进云贵川鄂,是湘西的“水上丝绸之路”。

电影只为王村改了个好听的名字,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才是游人络绎不绝的真正原因。

(四)久违的年味

久违的年味,在镇远古城又遇上了。

到贵州镇远古城时,已是傍晚。手机显示当地气温摄氏1度。在舞阳河边找了间客栈住下,穿上所能穿上的衣服,才上街去。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舞阳河边的灯火倒映在水面,璀璨而迷人。舞阳河比凤凰的沱江略大,虽然镇远的名气比不上凤凰,但单就灯火景色,感觉镇远要比凤凰好些。

在江边一家苗家餐馆吃了晚饭出来,外边的气温似乎更低了,舞阳河边的灯火也愈加的璀璨。此刻,震撼我的,不再是灯火,而是这街道上的人流了。这人流,真的可以用接踵摩肩来形容。有青年男女,有中年夫妇,有一家老小,大家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把身子裹得严严实实,说话的时候,嘴里都冒出一股白色烟雾。尽管寒冷,每个人的脸上,却都洋溢着笑容。这喧闹的人群,这喜庆的氛围,是那么熟悉,让我突然间感到无比的温暖。

对岸的街道响起了锣鼓声,人流开始往对岸流动。循声往对岸望去,灯火摇曳中,隐约可见两条彩龙在舞动。随人潮到达对岸,彩龙又不知舞到哪里去了。正失望间,人群中忽然响起节奏很强的舞曲,空地里变戏法似的出现了几个身穿霓裳的中年妇女,随着舞曲的节奏欢快的跳了起来。一个发型独特的老年男人在旁边夸张的指挥着,头顶一排竖起的头发像鸡冠一样有节奏的摆动,引得观众哈哈大笑。

儿时,家乡小城春节的街头也如这般热闹,舞龙,舞凤,舞鳌鱼,舞狮子……每当舞完狮子,后面总还有土地公、大肚佛的表演。大肚佛出场了,戴着一副笑呵呵的面具,挺着个大肚皮,一摇一摆的样子总让人忍俊不住。一些调皮的孩子,还伸手去摸那大肚皮,大肚佛用手一拍,像个大姑娘一样害羞的跑开了,惹得观众也如这般的哈哈大笑。

舞曲刚停,那边舞龙的队伍又回来了。两条彩龙,一红一黄,好几十米长,分列街道两边,浩浩荡荡的舞过来,挺有气势的。拥挤的人群自觉的分流到两边观看,手机的闪光灯亮个不停。正看着,“啪,啪,啪”,舞阳河的上空爆开几朵美丽的焰火,把夜空照的通亮,与两岸的灯火呼应着,构成了一幅绚丽的夜景图。

带着妻子,领着孩子,在这异乡的街道,在这春节的人潮里,走走停停看看。一切都那么陌生,一切又都那么熟悉。街边有小吃,停下来,买一些,拿手上,边走边吃。不必顾忌吃相难看,仿佛回到童年,一切都无拘无束的,说不出的舒服。夜很深了,灯火依旧璀璨,人流依旧汹涌。看时间,已接近零点,为了不耽误第二天行程,才恋恋不舍的回客栈去。

第二天早上,吃过一碗当地的米粉,又去逛街。街道上依然人潮汹涌,依然有民俗表演。在一个大牌坊下面,来自舞阳镇兴隆社区的表演队在表演当地婚俗:一顶大花轿,一支迎亲队伍,在一位打扮滑稽的媒婆带领下,浩浩荡荡的过来了。迎亲队伍有乐队,唢呐吹得震天响。后面还有表演人员,有挑花篮的,有挑鸡笼的,也有跳舞的。队伍最后,还有拿着鱼网的渔夫和扇着大贝壳的螺仙子。一边随队伍走着,一边与旁边工作人员交谈。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的民俗表演在镇远由来已久,每到春节,各个社区便自觉组织表演队,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到各个街道去表演,从年初一一直表演到元宵节。

这样的表演方式太熟悉了,记得小时候,家乡小城的春节表演就是这样组织的。与镇远一样,家乡小城也是个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古城。城里东南西北四条街道,每个街道也都有表演队,东街舞龙,西街舞凤,南街舞鳌鱼,北街舞高脚狮。有时,城边的村庄也组织表演队,城西南的楼阁村舞麒麟,坝头、石井村舞狮子,我们村子在城南,也组织过鳌鱼表演队。每到春节,各社区表演队便根据镇里安排,分别到各条街道表演,把城里城外的大人小孩都吸引到街上来。

家乡小城这一春节民俗表演习俗,不知为什么在我十来岁的时候终止了,这一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年味,也渐渐沉入了记忆深处。没想到今年春节,在千里之外的镇远再一次邂逅,又勾起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五)四方井巷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镇远镖局赫赫有名。在镇远的大街小巷闲逛,想看看有没有镖局遗迹。镖局没寻着,倒在一条叫“四方井”的小巷,寻到了镇远武林会馆。看来,尚武之风在镇远的确存在。

四方井巷,因巷里有一个四方井而得名。四方井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宋元时期,井壁多处已被绳索勒凹。源出石屏山深处岩层,为天然活态清冽山泉水。小小的四方井巷里,不但有镇远武林会馆,还有一间古色古香的百年豆腐铺。巷子深处,有一家名叫“和盛酒坊”的百年酿酒坊,也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酒坊旁边,还有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屏山古建筑群。

越往里走,地势越高。巷子尽头,有路可上石屏山。石屏山上,可览古镇全貌:舞阳河像一条翡翠飘带,蜿蜒流过山谷,两边旁屋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有江南古镇的味道。女儿说,要是昨晚上这山上,看这古城灯火,该是何等壮观。

一条小小巷子,便有这么多古迹可寻,这镇远古城,果真不同凡响。

(六)山歌盛宴

归途中顺道,逛了刘三姐故里景区。

刘三姐故里景区在宜州,在下枧河边一个叫流河寨的村子里。

景区不大,几十亩而已。里面有敬奉刘三姐的歌仙庙,有刘三姐故居、对歌台等景点。景点都是后来建的,没什么看头。好在景区根据刘三姐的传说故事,别出心裁的组织山歌对唱、故事演绎等丰富多彩的现场互动活动,在短短一个多小时游览中,享受了一场山歌盛宴。

山歌对唱有三处场景。第一处在游船码头。游船甫一靠岸,岸上穿着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便跟船里游客对起了山歌,气氛一下子就热烈起来了。

第二处在三姐故居。泥砌的茅草房前,游客正在参观拍照,两队青年男女忽然在房屋两测对起了山歌,像现在城市里流行的“快闪”,给游客一个惊喜。山歌对完。饰演三姐的妹子走上故居阁楼,向人群掷秀球,人潮汹涌中,引起阵阵欢呼。

第三处在一处经过特别设计的小舞台。根据电影《刘三姐》的故事情节,演员们饰演了刘三姐带领乡亲们用山歌智斗财主莫老爷与书生的场面。这个场面在电影看过多次,其中经典唱段耳目能详,也能随口唱出。与电影不同的是,这表演就在眼前,现场感十足,观看下来大感过瘾。

景区门票60元。单就这山歌盛宴,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