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价格随缘

关于梦想

关于远方

晚十一点之前的大理古城和十一点之后的大理古城是完全不一样的,十一点后的古城有一股江湖气,我认为那才是真正的大理。各路摊主、奇人、有意思的人、流浪歌手全都出现在了人民路。

深夜十一点左右,古城人民路中段有一群人席地而坐,他们围在一起聊天喝酒玩游戏,在他们中间有一个蓝牙小音箱,放着的是痛仰乐队和朴树的歌曲,看到他们你可能不知道这群人坐在地上干嘛,

感觉他们就像一群疯子一样

一会拿起大理v8干杯并大喊“敬自由,敬远方”

一会放声高歌“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一会又安静的聊起了天,

再过一会他们又玩起了游戏并放肆大笑,还招来了城管部队叫他们小点声音,

其实这是个酒摊,我和朋友(行者)一起摆的,为了是贩卖快乐,给来这里玩的游客带来快乐并增加一些在大理美好的回忆,顺便赚些旅费,在这个酒摊的旁边就是我的故事摊位。

故事摊位卖的是明信片,明信片是我在路上所拍,每张明信片后面都有一段经历。

如果喜欢这张明信片,价格随缘买下一张,我就会把这段经历讲给买家。

不卖朋友,不卖醉酒人,

不卖心无善念之人。

我还是希望游客可以用自己的故事来交换我的明信片。如果没钱却很喜欢这张明信片,我可以免费送,但是请答应我一件事(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心存善念)。

这篇游记讲一下我在摊位上遇到的一些人和事,一些有意思的人、给我讲故事的人、还有买故事的人。

摆摊时遇到了一个超级潇洒洒脱的人,遇到过他好多次,每次他的装扮造型都不一样,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双脚都会穿着不一样的鞋子,一只鞋子像是旱冰鞋把轮子卸掉了,然后用白布绳缠了一圈在鞋底和鞋面,另一只像是运动鞋,他也穿着不一样的袜子,一只高的一只低的,裤子看着有些破,带着一顶卡其色渔夫帽,一头长发卷披在肩上,看着就很有艺术气息,他是路过酒摊我们叫过来一起喝酒认识的。

他每次来我们摊位,我们都会拿一瓶酒送给他喝,每次他喝完酒说去下面转转,离开我们摊位时的背影就感觉超级洒脱。

认识他以后,我认为他是我这两年在大理见到过的活的最爽最洒脱的人了。

有时他手上带个铁链来我们摊位,有时拿一个金箍棒,还有时他牵着一条狗(狗不知道是谁借给他玩的),或者拎着一把吉他来我们这里喝酒聊天,记得有一天他头上套了一个牛皮纸袋,就是装鞋盒的那种袋子,把眼睛那里扣出来两个洞,把嘴那里扣出来一个大洞喝酒用,那天他套着袋子在古城里玩了一个晚上。

通过了解到他在大理市住,每天晚上来到古城这边玩或喝酒,到天亮再回到大理市,我和行者曾一度猜测他是富二代。

最后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火把节过后的好些天,中途有一段时间没有在古城看到他,火把节时在朋友圈看到他衣服被扔进火把里烧掉了,从那之后消失了好多天,再见到他闲聊时问了下他这些天去了哪里,他说他在和朋友做音乐,后来和朋友意见不合吵架了就出来了,那次他把兜里的钱全都掏出来放到我们摊位上对我们说:“我把这些钱全给你,给我拿一瓶酒吧”。

每次看到他我都觉得我特别爽,就感觉他特别潇洒,喝酒时聊到了他的家乡,他是藏族人,家乡在香格里拉,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去了,我选了一张我在香格里拉拍的晚霞明信片送给了他,他拿着那张明信片盯着看了一会,感觉他的气场一下就变了,好像是想家了又或想起了一些别的事情,那天离开时我和他说“我看到你就感觉很爽很舒服,就觉得你特别潇洒洒脱”,他听到后回我说“人要活的真实一点”,然后留下了一个洒脱的背影。

如果有一天,你歌单里的歌手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和你坐在一起喝酒聊天玩游戏,你会是什么感觉?

很幸运,我遇到了,在人民路中段我们的酒摊,买了我们的酒,一起席地而坐喝着v8口服液,玩着拍七逢七过。

一位民谣歌手,在我歌单有一两年了,记得很久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一位好友追过他的巡演。

有时候感觉这个世界就特别有意思,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带给你惊喜,或带给你一些美好并值得回忆的东西。

在我们酒摊遇到了好多有趣的事,也有很多朋友来酒摊和我们一起喝酒聊天,背包客小七来过,探索型背包客鱼丸来过,拍纪录片的摄影师奕然来过,超级帅的大叔也来过,还去酒吧拿了一把吉他,在雨中给我们弹唱了一首《乌兰巴托的夜》。

有一天凌晨三点酒吧的老板和歌手们关店后也来了,边唱着云南民族音乐边在青石路上随着音乐起舞。有外国友人也来过,酒喝到兴起时在人民路举起一只手大喊“我爱中国”。

我的故事摊位,第一个与我分享的是关于梅里雪山的爱情故事。她和他互相喜欢但是却不在一座城市,那时候他在上海,她去了德钦飞来寺,刚到飞来寺时她给他发了个微信,内容是我在飞来寺,你要过来吗?

第二天,男孩从上海飞到了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坐车去到了飞来寺,跨越千里见了面。

她心里非常开心感动,可表情上却是高冷的,看起来没有那么热情。她说她本该表现的很热情,但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就冷冰冰的,男孩子难免有些失落。

他们一起去雨崩玩了五天,她和男孩子在一起了,一起去了神瀑冰湖。这五天时间她感觉是最近几年里最开心美好的时候了,她很感动有人跨越千里去梅里雪山见她。这个故事,她只让我把这段美好的部分分享出来,至于后来所发生的事情我不能分享给你们了。

与我分享故事时,她手里一直拿着那张我在雨崩村拍摄银河的照片,故事分享完之后那张明信片她没有拿走,她说就让故事中的美好留在大理,留在这张明信片里,留在梅里雪山。

在深夜十二点左右,摊位前来了一个人在那左翻翻右翻翻看了一会,然后把兜里的钱全都掏了出来,拿着钱放到我的摊位上说:“我只有这些钱,你看能给我拿几张明信片嘛?”我让他自己挑选喜欢的都可以拿走。

通过聊天知道了他是云南人,一个人自驾来大理的,在家乡这么多年没有去过很远的地方,这次因为心情不好,突然就想出去旅行西藏

他说这次旅行回家后以后就再也不会出来了,一个人自驾去西藏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路上要一个人驾驶一个多星期,再加路上落石泥石流等危险,决定一个人出发也是很有勇气的,我劝他找人约伴或拼车,但被他拒绝了。

他让我帮他选上这次他自驾滇藏线能去到的地方,他会跟着我明信片上的地方而去到那里。

我们互留了微信,等去到明信片上的地方,会拿着我的明信片与那个地方拍上一张合影发给我,我把他这次自驾能去到的地方全都挑了出来,十四五张左右,算是带着我的明信片去旅行。

一位十六岁的女孩子给我分享了她的约定恋爱故事,她是学生,男孩大她五岁,她们互相喜欢,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又分开,原因是因为她年龄太小了,男孩在分开这段时间,有女孩子追他的,不过被他拒绝了,过了一段时间她们还是忘不掉对方,她就问男孩说如果我长大了你会娶我吗?男孩答:我等你五年,等你长大后我们领证我娶你,讲到这你觉得五年后他们会在一起吗?

男孩为了她把微信里所有的女孩子都删掉了,我和分享故事的女孩留了微信,如果五年后她们在一起了她会在微信上发给我,我会寄过去一张明信片祝福她们。

第二天我又见到那个女孩子了,这次她带来一个人找遍了整个古城才找到我的摊位,我那天出摊比较晚,应该是十二点了,我刚把摊摆上她就过来了,也不知道为啥没给我发微信问我有没有出摊,她带来的那个人买走了我一张明信片,我也把明信片后的故事讲给了他,她说她就要离开大理了,今天带来一个在大理新认识得朋友来给我捧场。

有两个可爱又怂的姑娘,来到我摊位前的纸壳上看我写的摊位介绍,我过去给她俩讲了下,可以用你们的故事或一段经历来换我的明信片。其中一个女孩子说白嫖不太好吧,然后坐在了地垫上给我讲起了她的故事。

她叫三禾,另一个叫冬瓜,她们是闺蜜,假期间一起来大理做义工。三禾给我分享了一个在乌克兰教学的故事,故事到现在我忘的差不多了,只记得她去乌克兰教那里的小孩子,并在那里认识了一些朋友。

这次来大理,遇见三禾和冬瓜是一个惊喜,现在三禾和冬瓜是我的好朋友,我准备在下一篇图文里写她,并让她再给我讲一遍在乌克兰的经历,在下一篇会把这个故事补上。

讲到了乌克兰,就讲一下最后的几次摆摊吧。那次我想在听到一个故事就不再摆摊卖故事了,在这前一天凌晨一点多我有预感会有人给我讲故事,于是凌晨一点多骑着小电驴去人民路出摊,摆到了两点左右,城管来了叫旁边的摊位卖酒卖眼镜的把摊位收掉,并把酒摊的酒没收了。酒摊那时我没有摆了,旁边的酒摊和眼镜摊是两个朋友的,我们三个摆在一起,他们两个收摊,城管说我的摊位可以继续摆,朋友打趣道有故事的摊位城管不会管。

那天摆到了凌晨三点,没等到给我分享故事的人,看来预感也不是很准的。

第二天出摊继续等一个故事,摊位前来了一个赤足乌克兰男孩,我见过他,算是同行,他在人民路下段也摆摊卖旅行照片故事,那段时间我脸盲见人就忘,除非和我一起玩过好多次的人,我才能认得出来,当时他来我摊位的时候并没有认出来。

光着脚走到我摊位前,看着一张我背包的照片,问照片上的旅行是徒步还是搭车,我答道徒步,他说他是在那边摆摊卖故事的,说完我才记得之前看到过他。

问了下今天他怎么没有摆摊,他说今天过生日休息,听到他过生日,旁边摊主拿起吉他,一起给他唱了个生日歌。和他一起来的是一个女孩子,也是今天给我分享故事的人。

防潮垫的故事”

国外有一个音乐露营节,很多人参加,音乐节在一座山上,需要徒步登山,当然山也不是特别高,由于露营的人特别多,从山脚一直到山腰都扎满了五颜六色帐篷。她觉得山顶风景好,准备登到山顶在山顶露营,到达山顶后风景是漂亮,视野也开阔。支上帐篷后发现一个问题,防潮垫没有带,怎么办,如果只用睡袋会不会太凉,当时还好旁边露营得人,借给了她一张防潮垫。

防潮垫问题解决了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山顶没有厕所,想去厕所要走二十多分钟到山腰去,到山腰的厕所了还要排队二十多分钟,这一来回要一个小时了。扎营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问题,而且也不能在旁边上,虽然刚到山顶时候就他们一个扎营的,但是过了一会打开帐篷一看,旁边全都是大大小小的帐篷了,山顶已经满满的帐篷了,她们只好去山腰上厕所了,时间全都浪费在了路上。

音乐节要好几天的时间,她们买的票只有在票上写的那几天才可以去,其他时间都要在山上。他们的补给有移动餐厅,来之前她听说这里卖的盒饭很好吃,买了一份,花了60人民币,就是和普通的盒饭一样,味道并不好,价格还贵。在山上没办法选择,只能每天去吃移动餐厅。

吃饭的问题解决后,她弄了一个桶,可以不用跑远去厕所了,就在这个桶里上就行了,挺方便的又节省时间。

万万没想到的是桶倒了,倒在了帐篷里,倒在了防潮垫上,味道充斥了整个帐篷,这防潮垫还是要继续用的,而且还是别人借给她的,也没办法扔掉,她只好把防潮垫花很长时间给擦出来,继续用这个防潮垫铺在帐篷里,剩下的几晚这个防潮垫都伴着她入睡。

在听到防潮垫的事故后就没打算在摆摊了,过了一些天,突然在想听一个故事,最好是关于亲情的故事,十一点后去人民路出摊,没想到那天收获了两个人的故事。

一个大哥来到我摊位,我给他讲了下交换故事,和他说等一个给我讲故事的人,在听一个故事我就不在摆了(这次是真的不在摆摊了),现在我希望可以把他的故事分享给我,大哥说:“你这个摊位是我在大理古城见到的最有意思的摊位,故事我就不给你分享了,想让你多摆一些时间,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这个的摊我买你一个故事,你讲给我听就好”。和大哥聊了很久也讲了很久,大哥买走了一张明信片和一个故事。

那位大哥离开不久,来了一个用画中的故事与我交换明信片的人,一副关于亲情的画。

画是上面的这一副,9月8日画好的,9月9日与我交换,画上有一家三口,注意看妈妈是没有脚的,代表着已经离开了他们,是灵魂体的存在,孩子和爸爸想妈妈了,于是爸爸就把布套在自己与孩子的头上,和妈妈一样,这样就与妈妈更近了,就可以看到妈妈了。

上面这副画是他后来拿来的一张,用他的画交换我的明信片,他把他画的所有的画都拿了过来,让我挑选一张互换,我看到这张脑中就冒出了一句话,“我们都深处沟壑,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我选择了这张画交换。

向日葵都是金黄向阳的,画中的向日葵是在地上破损的,后面的墙面颜色代表着海洋,也就是希望的意思,这个人的鞋子在另一边,画上的女孩子抬头望向窗户眼角流有一滴眼泪,窗外是白云和星空。

向日葵,海洋,白云,星空,每一种都是希望的样子,这副画所表达的意思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不知道这是第几个故事了,但这个是我在大理摆摊最后一个听到的故事,听了这个故事后我没有在大理摆摊了,这次听到的是一个搭车旅行的故事。

他是一个大学生,去年时曾徒搭去往西藏,一个月,几千公里,杭州~芒康~重庆,有些塌方或损坏的路四个轮子的车过不去,路非常的窄只有两个轮子开过去,搭车最多的时候一天曾搭十几辆摩托车,搭游客车,搭本地人的车,最后安全到达了西藏,并从川藏出最后到重庆。

听完他分享的故事后,我在大理摆摊卖故事的日子也结束了,这篇图文是我这次旅行在大理所收获的一部分的故事。

我的摊位曾来过八岁的小孩子,盯着一张我去年在大理所拍的照片看,后来那张照片我送给他了,来过升入高中的学生买走了励志向上的故事,来过想买悲惨爱情故事但被我拒绝的人,也曾免费送过明信片给旁边的摊主,当然只送给了一个摊主,可能那张明信片与他有缘吧,也来过一条在古城里吃百家饭长大的狗子旺财,在我的摊位卖它的故事。

大理的故事已经结束

下一个故事正在开始

希望故事中的我们

活得美好

笑得放肆

梦得热烈

你好,我叫白云,96年,东北人,在路上。

打工旅行三年,深度游中国走遍了一半的省份,经历过打工旅行,徒步旅行,单车骑行,沙发客,徒搭,穷游,小资游,等多种旅行方式。

如果你想和我成为朋友一起玩可以扫下方二维码加我的好友

一直想去大理住一段时间,无奈疫情又起。希望它尽早结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