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鹅凰嶂小镇露营赏月随记

中秋之约
  这次露营,是为赴约而来。
       农历八月十六,鹅凰嶂小镇露营赏月,是三周前就定下的约会。
       三周前那个周末,时隔一年多,再次露营鹅凰嶂小镇,被小镇的变化和风光震撼到了。刚撤了营地,大家就谋划着下次再来。我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下次再来,就农历八月十六,周末兼中秋,到这里露营赏月,别有意义。大家都说好。
       辉哥补充:下次来,要带个大音箱来,在月光之下,在喝酒之后,唱上几首,吼上几句,来场高山赏月歌会。
       与鹅凰嶂小镇的这场赏月约会,就这样定下来了。
新人·贵人
  上次活动的八人,除了卫政和成业有特殊情况,其余六位,都应约而来了。
       在随心行户外群里发起邀约,又有十二人应约。八月十六鹅凰嶂小镇赏月活动就有了十八人。很吉祥的一个数字。
       十八人中,有七位是第一次参加露营。这七位新人有福气。中午时分,车子去往鹅凰嶂路上,鹅凰嶂山区遭遇大雨。车子开始上山,雨却停了。原来这雨是为我们接风洗尘来的。洗净山路,洗净营地,洗净空气,迎接贵客的到来。
       贵人出门招风雨,这七名新人无疑是贵人。今天,我们这些旧人沾贵人之福了。

秋阳正好
  这次到鹅凰嶂小镇,本想觅一处新营地。可是驱车进里面遛达一圈,还是觉得旧营地好――雨后不潮湿,视野开阔,适合赏月。
       好在来的早。刚扎好营地,陆陆续续的,许多露营者过来了。他们中的许多人,也选择在我们营地周围扎营。看来,这营地是受欢迎的。今天,这里成了名符其实的帐篷村。
       智林、辉哥他们张罗晚饭去了。我们几个帮不上忙,泡茶喝。水东清波兄的加入,使营地多了套户外茶具――一张茶几,两张椅子。在野外,在高山之巅,这茶具是奢侈品了。
       近黄昏,雨后一轮秋阳,不温不火;背后是巍峨的鹅凰嶂主峰,淡云轻绕;身边是花花绿绿的帐篷营地,清风轻拂。坐椅子上,喝杯茶,云淡风轻,秋阳正好,说不出的惬意。

高山牛宴
  这次露营晚餐,以牛肉为主菜,堪称高山牛宴。
       依然是辉哥夫妇主厨。不过,这次多了个得为助手――茂生。茂生与辉哥是小城出了名的做食搭档,闲来有空,这两人常常切磋厨艺。有时你啄磨到新菜色了,叫我过来尝尝;有时我啄磨到新菜色了,叫你过来品品。这次,茂生夫妇的加入,随心行户外更有口福了。
       牛肉是本地黄牛肉,辉哥特地到麻岗白马乡定购的。十六斤,几乎人口一斤。有牛腩、牛心,牛犍,牛肚,牛百篇,牛筋等。牛里最好吃的部位,都让辉哥给购买了。
       带了大汽灶过来,一大锅的牛肉,整整熬了二个多小时。开锅了,一样一样的上。先是牛腩,牛心,再是牛犍,牛百篇,最后是牛肚,牛筋……
       茂生还在板子上切牛肉,有驴友便迫不及待的用手抓了吃。越来越多的驴友围过来,你一抓,我一把,放口里一尝,都说味道好极了。旁边,主厨的辉哥高兴了,亮开嗓子大喊:拿酒来!开喝啰――
       别的菜还没开炒,高山牛宴就这样开始了。一边大口的喝着酒,一边用手抓了牛肉就往口里塞。大家都说,这高山之上,这用手抓着吃的牛肉,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了。

月下歌会
  饭饱酒足后,唱上几首,吼上几句,这是三周前相约时就定下的节目。为了这个节目,这次带来了滨海朗协那个户外大音箱。
       花了九牛二虎才把大音箱扛上坡顶营地。午后休闲时光,调试音箱,顺便播放了一会儿音乐。没想到临开饭时,音箱电量报警了!充了一天一夜的电,才用了这么一点时间,音箱蓄电系统出问题了。音箱没电,说好的月下唱歌节目要泡汤。虽有些沮丧,但并不影响大家喝酒。
       天黑下来了,酒还在喝着。忽然接到景区管理人员强哥电话,问我们今晚是不是有唱歌的节目,他有朋友想参加。听说我们音箱没电了,他说没问题,坡顶营地边有电源插口。这电话来的太及时了,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眼看要泡汤的月下歌会又“复活”了,营地上一片欢呼。女儿扬扬难得假期回家碰上这次活动,既当主持又当摄像,忙得不亦乐乎。大伙儿随意散慢的围坐着,或喝着酒,或品着茶,或吃着月饼、水果。歌会没有主题,不定次序,谁想上就上。可唱歌,可吟诵,无拘无束。
       八月十六的月亮来得有些迟,还带了些水汽,朦朦胧胧的,多了份浪漫。这班驴友,唱的、诵的,大多与月亮无关。不过没关系,在这山野之上,月亮之下,有这个份围,便已足够。
       擅长书法,爱玩盆景奇石的辉哥,一向儒雅文静。今晚高兴,喝大了,一改往日形象,又是唱又是跳的。平时只知他嗓子好,歌唱的好听,没想到舞姿也一样的美妙。第二天,当辉哥在录像中看到自己跳舞了,一个劲的说丑死人了,叫扬扬快删,千万不要传出去。那急的满脸通红的样子,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歌会散场,已近夜半。到坡下洗手间洗涮回来,特地到各营地转了圈。
       都十二点了,许多营地还没有打烊。或烧烤,或喝酒,或品茶,或赏月闲聊。
       最热闹的,要数坡下这个营地。男男女女,大人小孩,足足有二十来人。他们也带来了户外音响,有个男青年在弹着吉他,唱着歌,一大班人围着静静的听,一曲唱罢,一阵热烈的掌声。
       回到营地,头顶的月亮水汽已散,明亮,圆满,硕大,清晰。果真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放眼四顾,山坡下,营地星罗棋布,灯火点点。歌声,人语,虫鸣,隐隐约约,忽远忽近,有些漂渺,有些梦幻。
       钻进帐篷,熄灯躺下,感觉就像躺在月亮的怀抱中,月光的清晖充斥着帐篷,轻轻的抚拥着。那忽远忽近的歌声,人语,虫鸣,此刻,成了最动听的催眠曲。

溯溪晨行
  露营鹅凰嶂小镇,看一次日出不易。到这里七八次了,印象中也只看了一次。
       这次,托几个新人的福,又看到了。这中秋的日出没有云霞的渲染,难得的干净。灰蓝的天幕里,只一个红红的圆盘,素洁,淡雅。
       洗涮毕,泡壶茶,吃块月饼,提着茶壶溯溪去。上次过来,也是早上散步溯溪,感觉妙不可言。今天,新驴友过来,当然要带他们溯溪晨行。
       中秋的早晨,山林中、溪流里都罩着一层淡淡的雾霭,朝阳的光斜照过来,通透而梦幻,行走其中,如临仙境。
       在这样的环境中行走,有摄影师跟队是件幸福的事。驴友峰哥是摄影师,这次难得夫人第一次随他露营,这一路上,拿着单反相机跟拍,拍得特别上心。湖边,溪流,路道,到处留下我们的靓照。
       如果说上一次溯溪晨行,是由于初见惊艳而印象深刻,那么,这一次溯溪晨行则是因为美景美照,依然印象深刻。

不舍老营地
  每一次户外活动,拔营离开前,总要拍张集体照留念。这次,依然不例外。
       大家列队拍照时,一个工人模样的中年汉子过来了,问我们什么时候拔营,他们要在这里干活了。问他要干什么活,说是要按照标示的记号挖桩坑了。
       我知道,这挖桩是为建玻璃长廊来的。昨晚,景区的强哥过来与我们喝酒,就透露说将在这里建景观玻璃长廊,建成了,游客晚上可在长廊下透过玻璃顶看星空。没想到这玻璃长廊说建就建了。
       好在我们来得及时,在开挖建设前圆了中秋夜山里赏月的梦想。只是,想到以后过来,再不能在这老营地里扎营了,内心未免有些不舍。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再见了,老营地,你将与随心行户外许多美好的活动一起,长留在我的美篇中,长留在我们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