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长平地铁站到均和村公交站,走水金线看油麻山防空洞,结果又是结束在雨中

防空洞入口,戴好头灯,下去。

防空洞内基本还是干净的,也不太潮湿,有零星几只蝙蝠。

螺旋楼梯笔直下去有起码5、6层楼高。

然后又是一个很长的楼梯下去。

毛***语录。

这个防空洞内部有东南西北几个方向的坑道和出口,我都走了,这是被封住的出口。

锈迹斑斑的门把手很有历史感。

解放军工程兵建的,时间是1969年7月,半个世纪过去,历史还没走远。

有一个出口被人弄开了。

我从这里出来,周围树木很密,其实从这里可以下山,可我还是重回山顶了。

因为记住刚才那个山友说的,走大路,于是又爬山回到防空洞的入口,也让刚才那位劝我不要进洞的摩友看到我,让他不要担心。

四点钟,离开山顶下山,就想看那位山友说的另外另个防空洞。网上看到的都说得不清楚,其实油麻山有三个防空洞,一个在山顶,另外两个在山腰。

芭蕉树,浓浓的热带风情。

好高兴看到孩子们的话。

走了40分钟,下山的右手边看到第一个水泥门,这是一个防空洞的入口。

进洞去。

这个防空洞比山顶的那个要宽大,大洞带小洞,两边我都走了。

这个防空洞有好几个出口,每一个出口都有一个大厅,大厅的字都是一致的 “敬 祝 毛 主 席 万 寿 无 疆”。

另一边的出入口,每个门都有一个对联,写的是毛***诗词的句子,这个是“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这个门楣上的横幅是“铜墙铁壁”。

走出去看了看,这个门被封过,后被人打开。

这个出入口的对联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防空洞的顶壁上有渗出来的水珠,晶莹透亮,想到新西兰那个地下溶洞看到的萤火虫。

下大雨了,走不了,就在防空洞门口避雨,这个门口的对联是“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一会儿的工夫路面上的雨水就成汹涌之势。真是个,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已经过了5点,天快黑了,打起伞走吧。没走几步,就又见一个防空洞口,这个洞叫“立新功”。还是进去看看吧。

后来的人造了个假历史,墙上贴了几个字,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其实50年前的原话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格局跟前面那个一样,有好几个前后门,有同样的门厅和同样横幅。

施工时间是67年-68年,比山顶那个早2年。如此规模的防空洞要动用的人力物力少不了,工程在这里一干就是3年,想想都觉得不简单。

五点四十,离开第三个防空洞,下山,雨还是很大。

油麻山是红色教育基地,下到山脚是455乡道,然后就是公路一直到广汕路了。

见到油麻山森林公园的石头标志,时间是6点,雨还是没停。

6点20分,终于站到了广汕路均和村公交车站,按停徒步软件,很快坐上345路公交车。
圆满走完水金线,16公里,用了近10个小时。

雨那味 发表于 2020-9-27 10:55    周六(9月26日)继续走山。新开的地铁21号线经过不少山地,方便了山友出行,周六正好把想了好久的水金线走掉了。  ...

谢谢zhb001网管的支持鼓励!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详细攻略,点赞支持
上周刚走了金叶线还不错,一路树木繁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