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无兄弟不登山》 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9月18日,我幸运地能置身空气稀薄地带,在珠峰亲身体验其真正含义,也用这种方式迎接国庆节和中秋节到来。
在攀登的整个过程中经历了连续攀登、坡陡路险,雪深道滑、夜黑路暗、空气稀薄、缺氧高反、头痛欲裂、大脑昏沉、意识模糊、风吹雪打、严寒低温、手脚麻木、四肢发软 、全身无力 、没有食欲、恶心呕吐等等非常恶劣的状态下,只有亲兄弟之间才会相互惦记,一起面对苦难。
攀登中,兄弟之间守望相助、生死与共。铸就了过命的交情。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2020年8月初,青海高海拨户外在风云的召集下,组成了由冬至、大海、黄瓜、乐都乐、风云组成的玉珠峰五人攀登小队。

攀登小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定攀登计划,熟悉登山线路,组织体能训练,准备登山装备,储备必备药品,关注天气预报,确定行程安排,明确人员分工,严明小队纪律,高度集中指挥,提倡团队协作精神和每一个队员不但要有足够的理智和判断能力,更要有对自己和别人高度负责的责任心。

从组队开始,跑步,器械,骑行,羽毛球,户外活动的训练。使小队人员的体能一直向好转变,临登山前基本调试至巅峰状态。
其间对登山装备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由衷感谢依旧帮助小队办理户外保险!由衷感谢溪流、壮哥、尘沙、冷月等人提供的高海拨雪山所需的登山装备!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由南坡攀登玉珠峰日期最终确定,风云,大海,乐都乐三人,乘坐9月16日晚上22点45分的K9897次火车由西宁前往格尔木海拨2780米,17日清晨与黄瓜在格尔木火车站汇合,在车站附近吃完早餐,然后去订好的宾馆休息。冬至已于16日自玉树先一天到达大本营,与凯途高山的队伍汇合,在罗彪陪同下开展适应性训练。
9点30分左右,乘坐事先联系好的车辆,一路畅通沿109国道驶向玉珠峰大本营。

这是一种不错的按排,把枯燥的行程留给夜色,只在白天享受精彩。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去玉珠峰大本营沿途风光。西大滩,海拔4150米。

中午1点左右到达西大滩,进山前从容吃了顿有菜有肉的正餐午饭。

1点40左右驱车向大本营驶去。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下午4点左右到达海拨5050米的凯途高山大本营。

下车简单的整理一下,然后大家各自背负40多斤左右的装备向C1营地走去。

后来才知道,这种直接重装进山,不在高海拔地区适应,当天负重进驻C1营地的行为,被大本营留守人员称为是疯子"的行为。长期在可可西里工作的司机文秀也为此惊叹不已!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经过3个多小时的重装攀登,终于在金色的夕阳洒满大地前到达C1营地。

在海拨5600米的C1营地与先期到达的冬至汇合。高海拔户外五人小队集结完毕。
在C1营地凯途高山创始人罗彪与高海拨户外小队成员合影。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这时天色微暗,并刮起了风,非常寒冷。小队成员己精疲力竭,饥渴难耐,冻的瑟瑟发抖,根本无法扎帐。

先期到达的冬至及凯途高山罗总立即召集大家一起帮我们卸包扎帐,大家动作麻利,很快帮我们把帐篷扎好!
《无兄弟不登山》己然感受!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刚钻进帐篷,凯途高山又送来了热气腾腾的菜汤和米饭。真是暖胃暖身又暖心!

夜晚阵阵微风吹动着我的帐篷,发出呼啦啦的响声,伴随着雪粒落在帐篷上发出沙沙沙响声。仿佛是玉珠峰给我们带来美好的问候。
天当房,山当床,风奏乐,雪伴舞。这一晚上一直是似睡非睡,半梦半醒,在温暖的睡袋里和自然对话。真正体验到了回归人类自然本性的感受。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一朵一朵浮云和满天钻石般的繁星,组成了玉珠峰极美的星夜。
玉珠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适宜的高度,使它成为世界业余登山爱好者的摇篮,高山探险旅游者的天堂,更是攀登更高山峰及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路。

18日凌晨2点半在风云的呼唤声醒来,穿戴上防寒衣裤、手套、鞋帽。并在帐篷里吃了自做的早餐,浓香的青稞奶茶和带馅的新疆烤馕,顿时浑身充满能量。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穿戴好头盔、头灯、雪镜、面罩、安全带、冰爪、雪套、登山杖等登山装备。凌晨四点从C1营地向玉珠峰顶走去。

呼叫的寒风裹着坚硬的雪粒以水平方向横扫着无畏的攀登者。

漆黑的夜晚只有头灯的亮光照在脚前。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蜿蜒的头灯亮光及缓慢的移动步伐伴随着厚重的喘气声,组成了向玉珠峰膜拜而去的登山画面。

兄弟始终为我们开路!

兄弟始终为我们断后!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兄弟始终在我们左右!

兄弟始终在我们周围!

在漫长的攀登过程中,漆黑的夜晚已变成白昼,东方逐渐吐露奇异的鱼肚白,身上的体能已消耗殆尽,脚下的道路越来越陡,刺骨的寒风吹的四肢失去知觉,高山反应的种种症状不断侵袭着我们的身体,玉珠峰顶还遥不可及,此时此刻攀登者们已不是用身体在行走,而是在用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向顶峰一步一步攀升,每一步上升都需要调动强壮身体的最大潜能。
这是一群用行动来思考人生的圣徙。是患难与共的兄弟!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海拨6178米的玉珠峰顶。

10点10分左右,全部登山人员在玉珠峰顶汇合。

此时此刻我们的状态是皮囊在炼狱里煎熬,灵魂在天堂中傲翔。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在海拨6178米的玉珠峰上献哈达!撒风马!绑铭牌!照合影!录视频!喝美酒!
激动!兴奋!并不是代表我们征服了什么,而是感恩玉珠峰接受和拥抱了我们!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人的一生总有一些片段非常精彩!

12点全体队员开始下撤,部分队员由于严重的高山反应,下撤时头痛欲裂,昏昏欲睡,导致下撤过程冗长而缓慢。这时候不让自己倒下,不让自己睡着,成为人生的最强信念。艰难的下撒过程大概持续了三个小时。到达C1营地后休息片刻,融雪烧水,适当补充了点食物,然后收帐装包,背负重装从C1营地下撤,4点30分下撒到大本营5050米处。
所有登山队员都喝上了凯途高山的厨师煮的鸡汤。
从17日下午4点到18日下午4点,24小时内,高海拨户外玉珠峰攀登活动圆满结束。
风云语录
玉珠峰登山的意义,不在于用体力、毅力和意志力战胜和超越自我,不在于克服空气稀薄地带的缺氧与高反,不在于用良好的体能和匹配的装备抵御严寒,也不在于攻顶成功的喜悦与安全下撤后的释然,而更多是经过长时间的周全准备,严苛自律和艰苦训练,成功膜拜了顶峰,让自己安全、顺利通过这个六千米级别的测试。
2020年9月18日,当我和队友们站在云端的那一刻,确定人生坐标的一个新高度诞生。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新目标成为新起点,新起点瞄准新目标!

车早己在山脚下冰塔林边上等着我们,豪爽的藏族司机师傅热情的拥抱我们表示祝贺,并拿出从凯途高山大本营带来的热气腾腾,浓郁醇香的鸡汤让我们补充能量。此时此刻,民族不同,兄弟依然!
黄瓜另有安排跟随凯途高山车辆回格尔木。冬至、风云、大海、乐都乐分别乘车穿越可可西里,向玉树疾驰而去。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刚走下玉珠峰,又要乘车穿越可可西里,疲惫的身体里好像注射了兴奋剂,立刻精神起来。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杰桑索南达杰,藏族人,开展可可西里地区生态保育的工作。1994年1月18日,40岁的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不幸遇难,中国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的称号。

保护区内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正是有了索南达杰及一代代向他那样的可可西里守护者,这片土地上的生灵才可以悠闲自在的漫步在属于它们的领地中。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像母亲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生灵!

同行的车里有幸认识冯春老师,他是中国漂流探险运动的开创者之一,中国万里漂流第一人,玉树漂流走向世界的推动者、亲历者。

冯春老师在青海玉树境内的金沙江通伽峡。这里是当年尧茂书遇难的地方。
1986 年 6 月 22 日,他和科漂小分队 共13 人,从长江正源沱沱河上游纳钦曲下水,用了176天,历经艰辛完成了 6300 公里的漂流。实现了长江首漂。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冯春老师在车上讲起了他与玉树的缘分2014 年 初,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冬至,俩人聊到漂流运动对提高城市影响力的作用。聊着聊着冬至就邀请他来玉树工作,协助玉树做成全国首个漂流世界杯的赛事。

经过冬至的大力支持和冯春老师的努力,玉树在 2016 年成功举办了漂流世界杯赛事。2018 年玉树又举办了漂流世界锦标赛,那可是国际漂流A级别赛事。
冯春老师说冬至就是当代伯乐,是他的贵人!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水在玉树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黄河,长江,澜沧江源头都发源于玉树。
在这里开展漂流,不仅再一次挑战人类极限,更让世界人民关注青藏高原,关注这里的水,关注这里的生态环境。

如今,以漂流世界杯和漂流世界锦标赛为代表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已经成为玉树的新名片。

冯春老师语录
男人这辈子一定要登一座山!漂一条河!
不要用生命去验证勇敢,而是用智慧去超越死亡!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车上大家一边交流着各自的户外经历和感受及感悟,一边欣赏着沿途大美青海可可西里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珍贵的野生动物。于19日凌晨2点到达玉树市。
子夜时分的玉树市灯火通明,人来人往,今人诧异的是,这个藏民族与其它各民族和谐共生的高原城市,街道上居然异常干净。

司机师傅请我们品尝了烤羊头,羊肉串,尕面片等玉树宵夜美食,然后送我们去己安排好的宾馆入住。
躺在舒适温暖的床上,兴奋的心情一时无法入睡,使我想起了第一次来玉树的往事。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2016年7月报各参加了第三届"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大赛"玉树站比赛。在20公里的徒步比赛中,专业运动员、玉树州干部职工、玉树市各族群众约5000人共同竞赛。
开幕式设在了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前面的感恩广场。玉树州的领导说,把国际越野行走大赛开幕式设在感恩广场是表达玉树对全国人民的感恩,通过大赛将新玉树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现给世人,并希望通过活动向全世界发出盛情邀请新玉树这么美,欢迎来看看。

比赛结束后,又安排我们浏览了玉树新城观景台-新寨-勒巴沟-文成公主纪念馆-文成公主庙。
第二天又和当地各族群众徒步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仲达乡全程20km,下午在仲达乡通天河畔营地露营,晚上举行了篝火歌舞晚会。
两天的徒步活动,组织者安排的细心周到。亲身体会到了玉树对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19日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风云,大海,乐都乐在冬至的安排下驱车去当代山观景台登高望远,鸟瞰新玉树。
玉树市位于青海省的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最东部,境内平均海拔4493.4米,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通天河、扎曲、巴曲在玉树市境内流过。

玉树的人文景观有格萨尔广场晒经台,通天河唐僧晒经台,勒巴沟岩画,嘉纳嘛呢石经城等。
自然景观有巴塘热水沟,隆宝滩自然保护区,巴塘草原,泞吉湖等。
藏传佛教寺院有藏娘佛塔及桑周寺,当卡寺,结古寺,文成公主庙,禅古寺,班庆寺,吉然寺等。
民俗风情有康巴文化旅游艺术节,嘉那嘛呢节,赛马节等。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如今以漂流世界杯,漂流世界锦标赛,国际越野行走大赛为代表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已经成为玉树的新名片。

站在海拨4200米的当代山处远眺玉树市,对玉树的认识又更深刻了一步。

涅磐重生后的玉树,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藏族儿女及和其他民族幸福安详的生活在,有三江之源,歌舞之乡,牦牛之地,名山之宗美誉的高原之巅。
玉树市己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双拥模范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等称号。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玉珠峰登顶成功,在玉树市庆祝,真是黄金有价玉无价,兄弟情义不论价!
19日晚冬至尽地主之谊邀请玉树的几个朋友和我们共同祝贺高海拨户外玉珠峰攀登圆满成功!

藏族同胞用醇香的美酒,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为我们增添了无比的欢乐!
《守望三江源》;《心上的罗加》;《天边》;《玉树欢迎您》;《唱支山歌给党听》;《红太阳照边关》;《遇让你是我的缘》;《妈的羊皮袄》;《康巴汉子》等歌曲使我们久久的沉津在三江之源,歌舞之乡的意境之中。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在晚宴上非常荣幸的认识了虢邬昂旺文章老师。
昂旺文章,藏族,主任编辑。出生在玉树巴塘草原。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青海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青海作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有电视片《圣地玉树》、《青山绿水踏歌舞》等;歌曲作品专辑《妈妈的羊皮袄》、《天边的家园》以及《我的草原》、《遇上你是我的缘》、《爱的怀念》、《爱琴海》、《唱给雪域的情歌》《流行西藏》等近百首歌曲。
他捧红了二十多位藏族歌手,代表作有亚东的《妈妈的羊皮袄》,容中尔甲的《雅鲁藏布江情歌》,央金兰泽的《遇上你是我的缘》。
著有诗集《朝歌夕唱》、《一百零八颗念珠》等。
昂旺文章老师语录
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藏族每一个人都是在妈妈的羊皮袄里长大的,谁都不能忘记羊皮袄里那纯纯的母爱和无尽的温暖。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20日上午我们和玉树的朋友相约去了巴塘草原。

巴塘草原是玉树两大草原之一,巴塘草原地处玉树市巴塘乡,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夏季碧草如茵,野花遍地;秋季牧转场,牛羊成群,蔚为壮观。

巴塘热水沟沟内毛枝柳和百里香杜鹃花满山遍野,灌丛草甸间溪水轻流。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更为稀奇的是那里有治疗各类疾病的高原温泉,热水沟是以高原垂直生态自然景观特征的旅游资源富集区。

那里既是渡假的好去处,又是休闲、疗养的好地方。

草原上还分布着班庆寺等寺院,屹立着800年历史的藏区四大天葬台之一。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此处风景别有洞天!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下午要乘机离开玉树返回西宁,热情的服务员非要帮我们把重装包背到车上。

在巴塘机场值机过程中,亲眼目睹了一个长着一双明亮清澈眼睛的藏族女执机员为一位旅客在服务。旅客带有两个蛇皮袋行里,好像是普通的务工人员。第一个蛇皮袋超重己交了点托运费。第二个蛇皮袋如果还要托运,费用很高。女执机员耐心热情的给旅客解释着,建议不要在他的名下继续托运,并热情的找了一个携带行里很少的旅客并说明情况,第二个蛇皮袋没交托运费顺利的进了机场。
联想到在玉树这几天接触的藏族司机师傅,宾馆服务员,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对我们热情周到的服务。

《无兄弟不登山》高海拨户外玉珠峰闪登记实
玉树人民感恩全国的热情,真正是说到做到!热情服务到每一个来玉树的人!
玉树!您的美丽比谁都美丽!

部分图片由冬至,可可西里守护者,风云,大海,黄瓜提供。
部分图片及文字取自网络。

厉害了,支持。
若水yd 发表于 2020-10-02 09:33 厉害了,支持。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为你们感到骄傲。
水仙 发表于 2020-10-02 10:02 为你们感到骄傲。

谢谢了
发自8264小程序
zxm8264 发表于 2020-10-04 15:24 国庆中秋节双节同乐。

谢谢!双节快乐!
看过长江首漂的资料,很莽撞,很惨烈,爱国主义精神让人敬佩!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楼兰流沙 发表于 2020-10-06 09:56 看过长江首漂的资料,很莽撞,很惨烈,爱国主义精神让人敬佩! ...

当时的爱国热情很高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0-10-06 13:44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