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银头砬子登山记

银头砬子位于通河县城西北,六道河子林场东南方向,在腰猴石的左后方。远望银头砬子仿佛是一座独立的山峰,在峰顶中间到两端分别有三个峰尖,远远望去仿若一座火山。

知晓银头砬子还是在一年前,是在准备豋南猴石山的时候,因没有跟向导交代清楚要豋南猴石,而被误领上了银头砬子,或许是因为当地人都把银头砬子称作猴石山的缘故吧?那一天是2019年9月28日,至今已经一年有余了。2020年9月26日那天也是准备要豋银头砬子的,因向导说道路不好走,所以临时更改了登山计划。2020年9月30日天气晴朗,秋高气爽,难得一个好天气,终于可以成行。

早上六点多太阳冉冉从东方升起,给北方凉爽天气里的人们增添了贴心的温暖。载着六名队员的汽车飞驰在两边金黄稻田的公路上,远处山间云雾缭绕,五花山层林尽染。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向导在山里的蛤蟆营,他的家人热情的迎候我们,连小狗也摇着尾巴和我们热情的打着招呼。他的家人正在用早餐,也客气的礼让我们,与他们熟悉的队员也礼节性的吃上一口。此时,唯独不见向导,心里不免有些着急,得知向导下山不一会就能回来,心里稍许安稳。从屋里走出来到院中,左边是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而湍急,右边就是已经树叶变黄了的大山。正在欣赏着周围的美景,向导拎着油条和豆浆回来了,等他吃完早餐我们就可以出发了。

也就是十几分钟不到,向导的早餐就结束了,开着他那拉风的轿货越野车驶离他的蛤蟆营左拐向北而行,前方不远出现一个右岔路口,两辆车头也不回的就直接扎了进去,路过一片黄豆地,我们的车就此止步了,大家又换乘他的越野车行进了不足一千米,在一条河前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去年一座木桥横跨小河两岸,今年木桥已被大水冲的无形无踪。

队员们整理好行装,尾随着向导默默前行。向导身高175以上,清瘦干练结实,背略微有些驼,手里拿着苗族兄弟的砍dao,走起路来坚定、铿锵有力,慢慢的其他队员被远远的甩在了身后,只有自己还勉强的紧随其后,不时的招呼大家加快脚步赶上向导,不然越拉越远就失去了方向。上山的路几乎就是与山间溪流相伴而行,由于山体的落差,水的流速极快,水与石头的摩擦发出哗哗哗的巨大声响,人隔稍远一些说话都几乎听不大清楚。河道里、岸边上乱石密布,倒木横卧,,巨大的河水将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石头搬运下来,将一棵棵树木冲的横七竖八。队员们不知道多少次在同一条河流上反复穿行,仿佛与这溪水在缠斗、在跳舞,从此岸到彼岸,在石头尖上立足,在横亘溪流上的独木练平衡。因为雨水的冲刷,上山的道路时有时无,有时就在溪流的边上行进,有时又复上隐约可见的山间小路。一路上大家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有时也难免绊上一跤,摔个跟头。好在有山有水的风景飒是好看,溪流两岸五花山,赤橙黄绿蓝,特别红的一大片,瀑布直下如水幔,自然美景胜画卷。大家在行进的途中也都被如此美景陶醉了,纷纷驻足留下美丽身影获取一幅心中的美景。当大家都在忙于拍照时,向导已经登上了水边的一块巨石上,巨石周围被树木、藤蔓包围和缠绕着,向导站在巨石上向东北方向瞭望着,在寻找银头砬子的方向,可惜由于山的遮挡还是没有看见。由于向导有工作在身,只能是把我们带到这里了,并向大家交代了下一步行进的路线和大致方向。站在这深深的山沟里、溪水旁,我尽可能的理解他的每一句话,深怕遗漏了一句关键的话,而使我们无法判别前进的方向。话毕,我云里雾里,一脸的茫然。原来以为向导会一直带我们豋到山顶,没有想到他只能将我们带到半路的任何心理准备,亦不知道其他队员是否知道向导只能带我们一程,剩下的路线就只能靠我们自己完成。此时此刻,心理压力骤然上升,无奈之下也只好就此接下向导的接力棒,肩负起向导的职责和使命。虽然没任何的心里准备,但大家的希望也都寄托在我的身上,我将责无旁贷、不辱使命!和向导道别,并向其道谢。感谢将我们一行扶上“战马”,并陪伴我们度过一段难忘的旅程!同时也给了我们一次独立自主,锻炼自我的机会。

无论如何首先还是要镇定、稳住军心,路总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的。回想他刚才告诉我们的大致路线和方位,自己首先向左边的山梁豋去,让其他队员慢慢跟进。豋至半山腰,自己已是气喘吁吁,汗水也顺流而下,仿佛不在状态一般,心里不免嘀咕怎么会是这么个状态,或许还是因为心里的紧张吧。从兜里掏出手机,分别打开“六只脚”、“两步路”软件,查看一下银头砬子的大致方位,好在大的方向还是正确的,暂时坚定了几分信心。装好手机,继续向前攀登,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体力不支是的,还是咬紧了牙坚持,步步登高,只有登的越高,才能看的越远。由于山的坡度较陡,自己豋的也比较着急,所以感觉非常疲惫,便驻足停下来稍作休息,顺便向前方望去,在我视线里的两棵树中间,在远方的树梢上突然出现了那熟悉的身影,那个我在南猴石、腰猴石远眺它的样子,心里豁然开朗,激动无比,一股说不出的情绪从心里跃然眼眶,仿佛即将拥抱久别的恋人,一颗沉重的心稍稍得到暂时安放。用手机指南针测了一下银头砬子的方向,约在我们左前方75度方位上。赶紧呼唤大家不要再向山梁方向前进了,因为我们要下到谷底,然后跃上对面的山梁,以节省大家的体力。自己迅速下到谷底,又登山对面山梁半腰处,稍作休息并等待其他队员集合后一起前行。六名队员有四名都已聚到一起,另两名队员还在对面的山上,自己不免有些着急和生气,便呼唤抓紧会合,好在不长时间大家都聚齐了,由于着急赶路,自己还是不免有些急躁,说话语气也是不太正常,不知道其他队员能否理解…

大家在自己的带领下依次登上山梁,山梁上隐约可见一条小路,大多都是野生动物行走蹚出来的,间或有户外如我等之流行走后形成的。山梁上因为植物并不多,所以没有那么多阻碍,大家走起来也比在溪流当中好一些,只是步步上坡,每一步都要付出艰苦的体力和汗水,自己的两支木质手杖加上自己的双脚支撑着自己的身体奋力的向前、向上攀登着,偶尔停下来几秒招呼一下后面的队员,最起码让大家保持在我的听力所及的范围之内。偶尔也用身上带的对讲机和队员进行联络,由于距离大多不太远,所以自己更喜欢呼唤大家,这样每个队员都可以听到我的声音。山梁两边都是茂密而高大的树木,视线所及不足十米八米,根本也没有什么风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在前边孤独地前行…

沿着山梁不知走了有多远的距离,直到在山梁前方断处停下了脚步,仔细端详了一下周围环境,山梁向西北有一处豁口,向东伸出一只山脚,沿着东向山脚自己又前进了一段路程,查看一下地形。默然东北相望,可见一石柱破土而出直刺苍穹,宛若定海神针矗立在莽莽森林之中,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造就了如此壮丽的自然观景。见到此物,就等于见到了银头砬子,因为它就像是银头砬子门前卫士手中闪亮的钢枪,守护着银头砬子的安全保障。自己立即原路返回到山梁豁口之上,招呼其他队员尽快集合,商议下一步行进路线。

不多时,大家陆续赶到一起,和大家介绍了一下当前摆在面前两条路的情况,采取先民主集中制的形式征求大家的意见,选择哪一条路,就看哪一路的风景,就做哪一峰的客人。队员当中还是有人做出了向西北前进的建议,我自然是有自己的选择,但我愿意倾听和尊重大家的意见,此刻没有对错,因为前路无知,谁也没有走过,决心一旦下定,剩下的就是行动。经过短暂的商议和休息,大家重新整理行装,沿着弯弯曲曲的山梁再出发。跨过梁端的豁口,沿着山脊向前蜿蜒前进,由于前一段台风的作用,山脊上粗大的树木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的倒卧在山脊上,大家要不时的跨过或者绕过树木,带来许多不便。随着高度的不断上升,山势也变得越来越陡,手中的登山杖不在是帮手,而成了累赘,许多地方由于陡峭和光滑都要手脚并用,开启四驱模式才能向上攀行。此刻,扭头望向东北方向,银头砬子高耸而立,周围几座山峰连绵起伏,峰峦叠嶂,银头砬子近在眼前,银头砬子脚下是闪着寒光象刺刀一样的石柱,整个森林郁郁葱葱、色彩斑斓,让人不禁感慨祖国的大好河山!队员们也都被这如此美景震惊和陶醉了,纷纷停下脚步,掏出手机记录美好的瞬间。离山顶尚有一段距离,旋即招呼大家收好手机继续攀登,最终实现登顶的目标。

通向山顶已经没有所谓的路了,只要能有容下一双脚的地方和伸出“手”来的树枝和藤条可供攀附就是向上的条件。和“白开水”队友分左右两条路线向上攀爬,在半山腰处最终会合,于危险之处系上绳索辅助后边队员登上我两所在地方。收好绳子继续前进,登上前方一处石头平台,石头周围没有树木遮挡,视野非常开阔,对面银头砬子诸峰清晰可见,只是隔着脚下万丈山涧,直线距离约在八九百米。队员们以为到此就为止了,纷纷卸下登山包,开始拍照欣赏美景,嘴里不时的发出啧啧的赞叹声!都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这大山的美丽,几乎异口同声:这山简直太美了!这山简直太美了!!距离山尖还有一大段距离,横亘在面前的是一块带斜坡的巨石,巨石的南、东两面几乎呈90°垂直,西面和山体相连,只有北面呈45°以上坡角,且石头表面十分光滑。未识庐山真面目,总想站在最高处。队友“白开水”自告奋勇前出探路,叫他把绳子系在腰上,另一头系在一棵松树上,作为他的辅助保护。他缓慢的踏上石头的斜面,自己用手把他的一只脚加以固定,以免下滑,他俯下身双手撑地,像一只爬行动物一样扭着屁股奋力向上爬去,自己手握绳子,心里纠结在一起,祈祷一切顺利。他终于安全的爬上了石头顶端,并且把绳子系好,自己没有使用绳子辅助,也来一次徒手攀爬,但和第一个人徒手攀爬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毕竟绳索就在我的身边,出现意外随时都可以拾起绳子自救,那个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其他队员依次抓着绳索攀上山顶,自己又下去协助最后一名队员将所有登山包运了过来。

站在银头砬子的对面,我们暂且把脚下这座山峰称为银头砬子西峰吧。此峰、彼峰系两座独立的山峰,脚下是万丈深渊,看不见通向银头砬子的路,由于时间关系也无法绕道达到银头砬子主峰。所以大家一致意见就到此为止,不再做无谓的努力了,正向一位木兰资深登山爱好者田大哥所言:户外野山一次登顶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别气馁,总有登顶登峰的时候!以往的登山经历也是如此,豋南猴石一共去了五次,才最终登上顶峰。没有缺憾就没有缺憾之美,就没有了下次再去的动力和理由,相信所有队员也都有一种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够绽放出胜利的笑容!

所谓银头砬子西峰也是很美的,它不仅高且也秀丽挺拔,山顶怪石耸立,红松环抱,且也是观赏银头砬子主峰的绝佳之地,西峰比银头砬子主峰略矮,有一种仰视的感觉,更加彰显银头砬子的高耸和伟岸。和“白开水”分别登临了西峰最高处,还采摘了胜利果实——红松果。

当从最高处的石头上下来时,大家已经准备好午餐了,除了丰盛的食物外,还有庆祝胜利的美酒,大家共同举起酒杯,庆祝今天登临银头砬子西峰的胜利!每一次的登山活动虽然参加的人不同,但是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觉,那就是户外野山的无穷魅力,登山者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户外登山活动给大家带来的乐趣与幸福!感谢随行队友白开水、柴狼、独狼、燕子、大脚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