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信步北海龙宫虐走赤步穿越

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十一长假第二天,晴。

今天参加沈阳征途户外营口两日户外活动。第一天的行程属于休闲游,目的地是营口北海龙宫景区。

360百科称,营口北海龙宫位于营口盖州市团山管理区北海村,团山海岸经过18亿年海洋营力的作用,形成了多种形状的海蚀地貌,有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台、海蚀柱、海蚀桥等。这个自然地貌呈南北走向,向海方向可延至300米,海岸线长2公里多。主要岩石景观百余处,均集中分布于团山盖平交潮间地区,当地老百姓俗称此处"龙宫一条街"。

这里本来是当地政府投资,属于非赢利性海洋公园,不收门票的。可是当我们来到时,景区大门口已经矗立了一块收费标示牌。群主下车一看,哈!中奖了,“经有关部门批准,从9月27日起开始收费”。“这人品也没谁了”,群主苦笑着说。人家9月27日卖门票,我们10月月2日长途过来送钱。门票正常30元,我们一大巴,30多人可以买团体票,25元。当然,还是众团员买单了。

今天我是一个人,又是第一次和征途户外出游,倒也轻松自在。进入景区后,一个人拎着相机,挎着手机,先沿龙宫一条街漫步了。

大海退潮有一段时间了,海岸边的岩石全部露了出来,并把触角伸得好远。带了孩子的大人们纷纷在浅滩上捉小螃蟹,或者拿小钯子捞蚬子,玩得不亦乐乎。

应该说,岸边的海蚀地貌发育得不算太漂亮,我的意思是说,不管多少年形成,石头这东西,应该是或灵秀或巍峨,而且多奇峰险峻。眼前的海蚀地貌虽然也是千奇百怪,但总的来说不美,拍了几张照片也没什么意思。无奈中就在木栈道旁边采了几株黄色的雏菊,拿来做前景,也就差强人意。第二天发朋友圈时,眼尖的留言,说是小菊花出境率挺高。哈,实属无奈之举。

我一个人慢慢走着,偶而停下拍几张照片,不知不觉中过了一个很大的寺庙的后山墙,这里也就是所谓北海龙宫这一段的尽头了。

上了景区水泥路,前面可以看到红海滩。红海滩也是这里的一个景点。当初营造时还在岸上停了多艘木制旧渔船,构成所谓的古船区。这里应该很适合拍人像的。模特穿红裙或者白裙,在古船上或立或坐,拍出来效果都应该不错。而不是象眼下几个大妈站在古船上舞动纱巾騒首弄姿。大妈们当然也有美的自由,只是俺欣赏不了,只能自己快走了。

红海滩景区总的来说一般,具体来说就是那红红的缄蓬草长得不密,远看还对付,走近了象正在脱发的中年男人,拍了几张没有满意的。

时间还很充裕,索性一个人逛下刚才那个大寺庙去。

北海寺始建于明末清初。相传辽南卞氏家族是明末清初时期盖州的一个名门望族。在一次去往南洋的途中,遇到狂风暴雨天气,迷失了方向。此时正在北海莲花台修行的北海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派遣北海小白龙给客船引至岸边。卞氏家族为感恩佛菩萨救苦救难,为北海出航来往的船支求得平安。就在海边建了座寺院,,始称北海龙王庙。此寺几经毁于战火,又经多次修建,文革时期又遭拆除,。目前的寺院是在旧址上重建的,现有全国第二大大雄宝殿及祇桓阁,释迦殿,文殊金殿,普贤银殿,千人念佛堂,天王殿,送子观音殿,孔殿,月老殿,护法殿,六十甲子神殿,居士林,我甚至看到了道家的三清殿,果然是有容乃大!

在寺院里转了一大圈,登上最高处,拍了远方的大海。涨潮了,游人们已撤回到岸边,对着汹湧的潮水欢呼呢。

15时30分,全体队员回到大巴上,下榻万福镇。万福镇上没有一家旅馆可以容纳我们近40人的团队,于是我们由东至西分了四家住下。话说最东边离最西边也有两公里远。哈,这下牛了,吃个饭都得车接车送!

晚上的团餐还不错,我的意思是厨师的手艺挺好,菜的滋味十足。我喝了二两白酒回宾馆休息不提。

半夜12点被人吵醒。隔壁房间里有几个青年男女在喝酒骂街。NND,一直闹腾到2点多才散。我真没睡好,想起今天的重头戏,死的心都有了。

2020年10月3日,十一长假第三天,星期六,晴。

按计划,今天进行营口盖州的赤山至庄河的步云山穿越。赤步穿越号称辽宁几大经典强线之首(赤步穿越、千山27峰、本溪大八峰、黑、光白)。从盖州赤山(海拔891米)穿越至庄河辽南第一峰步云山(海拔1130米),穿越距离超过22.5公里,沿途翻越大小山峰32座,累计爬升1680米,有长度、有高度、有强度、有险度,是体力与耐力的双重考验,也被辽宁驴圈戏称为“户外入门级驴友小学毕业考核线路”。这就是我说的重头戏,昨天的北海龙宫休闲线本是前戏。就是为了今天早上起早登山安排的,因为要起早我们只能住在这边。

4点起床,5点我们乘车去酒店吃早餐。这个早餐必须表扬一下。一般东北的早餐,当然我说的是团餐。基本上就是小咸菜,馒头,稀粥,加一个白水煮鸡蛋是标配。而我们今天的早餐是尖椒炒干豆腐,炒鸡蛋,咸鸭蛋还有一个拌黄瓜。而且量大味足。大家纷纷对店家提出表扬,店家说你们不是要爬山吗?想让你们吃饱一点。看!这觉悟!

吃过早餐,大巴车把参加赤步穿越的23名队员(分A、B、C三组)送到赤山北坡山脚下。开始了辽宁第一狠线的赤步穿越之旅。

不必说,一直是闷坡。山路算成熟,也还好走。只是大群登山的敝病又来了。速度太快,没有休息。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群的活动,又是第一次走这条线,不能象以往一样按自己的节奏走,只能咬着牙拚命跟上。虽然体力尚可,但这真不是我喜欢的打法,走得很累。我的位置应该在前十,目前还好。

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已登上赤山主峰。虽然赤山主峰不过900米,但我们爬升也有800多米,等于本溪的一个千米峰还多些。我的意思是说,这里起步的海拔高度只有几十米,而本溪一般来说起步的海拔高度都是300至400米。

赤山主峰面积不大,平坦的地方更少,群主无心快语说有一年在上面露营,扎三顶帐篷都很费劲。又是石头山,地钉也打不下去,只能拴风绳固定。晚上风很大,很是艰苦。

站在主峰上视线很好,东北方可以看见碧流河水库,东南方可以远远看见今天的目的地步云山主峰雄伟壮观的身影。当然,我们与之隔着多个山头呢。

在上面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抓紧下山。和上山的路比,下山的路艰难了许多。主要还是今年雨水大,小路虽然很成熟,也被水流冲涮得很厉害。泥土都没有了,只剩下大大小小的碎石,所以下起来难有速度。即使是这样,这个路如果和晚上我们登顶后下撤的路比也是好走了。那个路简直走得生无可恋,队友们如是说。当然,这是后话。

下到赤山南坡后,首先经过一个道士的砖塔林,有点象少林寺的塔林,也有数十座的规模。我看了一个不算最老的石碑,光绪年间的。这么说,整座塔林也有点历史了。

再向前经过赤山山城,也就是明长城的一部分。只是这里位置不算高高的山脊,应该算两山之间的垭口。残存的也就是一段石墙而已。

继续前行,小路沿山脊蜿蜒向前,连绵不绝。现在已经到了赤步穿越的山脊线阶段,不断地上升下降,因为身体总暴露在阳光下,感觉也热了起来。

视线好的地方,可以清晰地看到碧流河水库,阳光下的湖水被青山环绕着,很美很宁静的感觉。其实,我们的穿越路线也是围着它走了一个大半圆,当那个圆合到一半多的位置时,我们也就功德圆满地结束了行程。

路上有几位来看营口鲅鱼圈玩越野跑的朋友,身着背心短裤,一个小双肩包就在山路上跑步前进。看年纪也是五十岁上下了,挺佩服他们的。

中午12点至13点这一个小时我是一个人走的。后面的伙伴一直没跟上来。途中自己也停下来打尖,吃了一块月饼,两个士力架,一个苹果。然后继续起来前进。

不多时,我已经到了最后一段步云山的山脊,目测还有三百多米的海拔高度,越走越没了信心。我的意思不是身体累到了极致,而是情绪下降到了冰点。我为什么一定要登顶?又不是搞竟技体育的。我在心里不断地打退堂鼓,后来索性回返了。

刚走了五分钟,就见到了后面的五名伙伴。我说了自己想下撤,大家却都劝我说,都走到这儿了,坚持一下就登顶了。一个人走没劲才累的,大家一起走说说笑笑就没事儿了。他们的话给了我信心。转身跟上队伍,开始最后的冲刺。

最后这三百米海拔走得很辛苦,我的左大腿有些抽筋的前兆,不知是神经还是肌肉,一跳一跳地疼。按行前群主的嘱咐,我停下来,快速吃了半袋榨菜,第二次休息时又吃了半袋。症状消失,我们也慢慢登上峰顶。

和几年前看到的顶峰不同,现在的步云山顶明显下大力气整修了一下。修了两个面积很大的观景台,虽然没有什么设施,也说明现在对登山锻练的支持与重视,为当地政府点个赞!

夕阳西坠,此时的光线是最柔和的。大家抓紧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后,开始下撤。

下撤的路是一条废弃多年的机耕路,路迹很明显,虽然上面的蒿草已经长得过人高。此时的夕阳象一个红红的火球慢慢西沉,山峦、树木都成了剪影,很是漂亮。大家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出神地欣赏眼前的美景。

一个小时后,我们已下到了山半腰。因为今年雨水大,机耕路成了碎石坡,大大小小的石头弄得脚下深深浅浅,根本没有路的痕迹。要命的是暮色四合,天很快全黑了。还好,我们六个人带了五个头灯,可以前后照应着下撤。可是在这种碎石带上走实在太痛苦了。神经高度紧张地盯着眼下的石头,生怕崴了脚踝。就这段路,我们足足走了两个小时。用一女队员的话说,简直是生无可恋。

当我们的脚终于踏下稍平一些的机耕路上时,大家的感觉就象是上了高速公路一般。已经听得到狗叫,我们离村庄已经很近了。

晚上19时30分,我们终于穿过村庄,又在水泥路上多走了两公里(有一段被水冲坏了,大巴车过不来),回到大巴停车处。

至此,我的距离24公里,爬升1680米的赤山至步云山一日穿越胜利完成,用时13个小时。

感谢我的伙伴们给我的鼓励!顺便也感谢一下我自己,我还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