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只要踏足这片高地,要么身在这里,要么心在这里,因为这里就是贡嘎
——纪录片《贡嘎》

(*温馨提示:户外有风险,走山需谨慎)

----------------------------------------------总结分割线----------------------------------------------

- 本次行程总结:

本次的贡嘎环线,起点为老榆林水电站,终点为上子梅村,总行程54KM,共耗时3天半(09-28至10-01),其中途径宿营地分别是格西草原、下日乌且营地、莫西沟尾营地。比起传统路线,这次因为天气问题,并没有去贡嘎寺以及巴王海,而是选择直接包车翻越子梅垭口出山。

这条路线需要准备相关的高原徒步装备,关于睡袋,这次选用的是黑冰的B1000睡袋,全程暖和够用。由于在翻越垭口后,需要途径多处涉水过河路段,一双防水性强的徒步鞋也是必须的。

贡嘎的徒步线路成熟,路迹清晰,一路上基本都可以遇到其他队伍以及马帮,主要难点是克服高反带来的各种不适。

- 关于这次贡嘎路线部分资讯:

1)关于食品和补给的问题:气罐可以在康定的户外店买到,价格和网上一样,而生鲜食物也可以在康定县城的超市补给。虽然贡嘎环线沿途都是水源,但如果担心卫生问题的话,可以选择带上一个简易的过滤水装置。

2)关于路线上补给点的问题:这次徒步的补给点如果按照日乌且垭口为界,可以分为两段,在翻越日乌且垭口前的补给点,分别是两岔河营地,下日乌且营地,上日乌且营地。在翻越日乌且垭口后,虽然沿途可以看到零落的牧民房子(并没有住人),但补给点只有等到了贡嘎寺或者子梅村才有。

3)关于过河费用的问题:在莫溪沟尾营地到冬季牧场之间需要穿越河谷,河谷旁支有一顶简易帐篷,里面会有人对过往的队伍收取费用不等的过桥费,大概是25-50每人,因为我们当时早上七点半过河,过河时收费的人还没起床,因此没有缴纳费用。

4)关于子梅垭口的路况:由于道路施工的原因,目前只有当地人的车辆可以出入子梅垭口,因此如果有需要到子梅垭口上面看日照金山的朋友,需要及时和当地客栈老板询问路况。

5)关于手机信号问题:目前从老榆林水电站到上子梅村,联通及电信全程无信号,移动的信号只有在日乌且垭口上面有,一旦下到莫溪沟里面就没有,要到接近贡嘎寺才能重新出现。

----------------------------------------------正文分割线----------------------------------------------

(本文文字较多,配图56幅,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D1:蚊子、水声与新伙伴

“山上有信号吗?要是没有的话我现在就把钱转你吧~”

“没关系,上面有信号。”司机一边说,一边加大了油门通过一片碎石区,很难想象他的这辆国产吉利轿车,居然可以走在碎石满布的山路上,但更难想象的是此刻我居然坐在他的车上,即将踏上重装徒步贡嘎环线的旅途…

这趟旅途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曲折连连:早在6月份时我就计划十一假期徒步贡嘎环线,这个想法也约到了一个朋友同行,但因为后来听说贡嘎周边道路施工,外来的车子恐怕不能进山,为了避免到时不能进山,就改成去阿尼玛卿转山,后来又因为青海省暂停了阿尼玛卿周边的旅游登山活动,所以又把目的地改为梅里北坡。临近出发时,云南瑞丽突然发现新的确诊病例,这时候朋友的心态崩了,害怕回家的时候要被隔离,临时打了退堂鼓…可以理解,所以我只能把目标转回贡嘎环线。

09月27号我独自来到康定,又回到了熟悉的川西高原,但再熟悉的地方,如果独自一个人出行肯定是危险的,这时我刚好看到飞哥在网上发布的约伴信息,进山时间和我只相隔一天,于是通过简单的电话交流,我决定在康定休整一天,第二天进山。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打箭炉还是那个“打箭炉”,无论古今都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户外店补充了气罐后,我顺便留了一个司机的电话,约好第二天中午送我上山,于是就有了吉利轿车跑山路的一幕。不亏是康巴汉子,硬是把轿车开出吉普车的感觉…突然,他回头问了我一句:“你手机有信号吗?”我掏出手机一看,好吧,信号果然消失了…早知道在刚才信号好的地方及时给飞哥他们发个微信定位,现在只能指望他们能准时到达。

老榆林电站是贡嘎环线的传统起点,再往上走两公里就是当天的宿营地,格西草原,此刻电站已经无人值守,在司机走后,只留下我一个在房子前独自等待,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后,我发现有一片乌云从北面袭来,而此刻飞哥他们还没出现,手机又没有信号,只能往下走找信号取得联系,万一他们不能进山我也好下撤…幸亏在走了不到三百米,终于看到一男一女重装驴友在往上走,确认过眼神是电话里约好的人。

飞哥和海姐都是资历颇深的驴友,在未来的三天的时间里,他们将会展示如何在体力和心理上完全碾压我…但此刻我只是和他们简单寒暄几句后,就出发前往格西草原,一路上交谈得知,原来他们是被一个无良司机放在了离起点两公里外的新水电站,但又联系不到我,所以我们都在不同的地方等了彼此1个小时,直到我的司机回程时遇上他们,他们才知道我已经上面等着他们,好吧,只能说都是缘分…

飞哥的三峰帐篷在搭建时,帐杆弹力绳断了,在一轮手忙脚乱的维修与吐槽后,总算在雨下起来前把帐篷搭起来。就在我们在各自的帐篷做饭时,无数的蚊子开始围绕着我的头灯飞舞起来,作为一个纯种南方人,我还没见过拇指大的蚊子…夜里的雨越下越大,为避免头灯招来烦人的蚊子,只能摸黑躺在憋屈的单人帐里,伴随着如雷般的水声,浅浅地入睡…

D2:多变的天气

一晚浅浅的睡眠,终于换来了第二天的早起,早上刷牙时听到飞哥和海姐在讨论,说晚上帐篷被不知名的动物骚扰,飞哥更说那只动物用爪子在帐篷上挠了几下,但我却是没有一点感觉,可能我的位置靠近河边,除了如雷的水声、打在帐篷上的雨滴外,什么都听不见…

雨中收拾完帐篷后开始出发,一路上天气阴沉。在出发十分钟后,遇上了另外两位重装的驴友,据她们说是专门来贡嘎拍照的~

随着雨云越积越厚,山间阵雨最终还是下了下来,手忙脚乱地换上雨衣以后,雨又停了…山里的天,孩子的脸…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路过红石滩营地,看着河对岸三个足球场面积的红石,真心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雨停后,众人把雨衣一脱继续赶路,雨后的山间微风,混杂着泥土和青草的味道,把剩下的乌云吹得无影无踪。

看着前方两岔河的分界点,“望山跑死马”这句古话诚不欺我。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等过了第二座桥,因为我体能的下降,早前遇上的两位重装驴友早已走远,高海拔重装徒步真的是考验体能啊…

后来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路上遇到一群在吃草的牦牛,其中一头白脸牦牛一直盯着我们,就在飞哥经过它身边时,它鼻子喷了一口气,并作势要往飞哥身上顶,吓得飞哥向后退了一大步,我们也把心都提到嗓子眼上,毕竟我们此时正走在牦牛群中间😂

我们在两岔河营地,遇到路上第一个小卖部,里面所有饮料都是10元一瓶(包括红牛),而且老板也很大方地说热水不要钱~嗯…就在我们买了几瓶可乐,结账时却被告知热水五块一瓶…老板太帅了,这里就不放他的照片了。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在两岔河营地以后,是一段不少的爬升,由于自己体能欠缺,基本上是走五十步歇一下,大大影响了队伍的行进速度,后来在一处临崖路段前,海姐说前面一段比较危险,需要横切悬崖😳我当时懵了,我GPS上没显示这里有悬崖啊…

其实这段路就是个简单的横切,而海姐说是因为当时看到我的状态,以为我高反了,怕我摔下悬崖😂好吧,我承认我的体力到了极点,但还不至于高反的😤

下了草原,我们面临一个抉择,是继续向前走四公里到达上日乌且营地扎营,还是就近在下日乌且营地扎营。经过考虑,按照我这样的行进速度,再往前去上日乌且营地,必然要走夜路,这样一来风险就大了很多,于是我们把营地选择在下日乌且营地。

下日乌且营地的老板一家三口住在两个大帐篷里。因为第二天在翻越垭口前,要先多走4km到上日乌且营地,飞哥决定租老板的一匹马,让他把我们的背包运到垭口下,我们轻装出发翻垭口,一轮爽快的议价后,老板还允许我们把帐篷扎在他的另一个帐篷里,热水管够~

下日乌且营地,我觉得是这趟旅程里最舒服的营地。不仅是这里有着好吃的青苹果,最重要的是老板人确实很实在。

D3:和自己握手言和

天开始蒙蒙亮,我们就起来收拾背包,老板此时也起来给马上套具,小贡嘎峰在晨曦的黑暗中露出了大概的轮廓。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今天的思路很清晰,如果我们体能(主要是我)可以翻越垭口,就一直走到莫西沟扎营,但如果体能在翻越垭口后衰减厉害,就在翻越垭口后下降到4100米海拔扎营。

今天是难得的多云好天气,回想前两天在乌云中漫步,现在贡嘎仿佛向我们展开了她温柔的怀抱。

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就前进到了上日乌且营地,不得不说上日乌且营地是个五星营地,靠近水源,草地平坦,周围被日乌且峰,小贡嘎,和勒多曼因峰包围,眼下正好也是其他队伍出发的时间。

开始往上日乌且垭口爬升,毫无疑问飞哥和海姐把我甩的老远,我在缓慢爬升的时候,老板来到我身边,他看了一下我的状态,建议我坐马上去垭口,我最开始还坚持轻装走上去,但无奈与他们前后的距离越来越远。

此刻我脑海里想到了一句话 “人要学会和自己握手言和。” 权衡之下,我的体能勉强可以撑到我上垭口,但然后呢?我的体能耗尽后,会造成我们今晚不能到达预设的营地,而且在翻越垭口后,将失去马匹的支持,一切的风险将会陡增,所以在和海姐和飞哥商量过后,我最终作出了骑马的决定。

骑马的过程乏善可陈,而且骑马的感觉,好比一个跑马拉松的选手在关门时间搭上收容车😭😭😭

下图:小贡嘎峰

下图:勒多曼因峰

到达垭口下的平台,老板说他的马不能再往上,只能在这里卸下背包,通往垭口的最后一点路,需要自己走上去 ,哈哈,我那时的内心真是心花怒放~

在等待了半个小时后,海姐和飞哥也上来了,果然骑马为我保存了宝贵的体力,剩下一段垭口一下子就翻上去了,翻上垭口的一瞬间,我想到的不是拍照,而是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翻越垭口后,伴随着好天气,我们一路下降,身边的景致也从单调的风化石头,逐渐变成高山草甸,等海拔降到4100左右,越来越多的山景龙胆花和雪绒花映入眼帘,一开始是星星落落的几朵,到后来是连成一大片~配合着莫溪沟东侧的几座雪山,高原美景让人心醉。

山景龙胆花。

走到莫溪沟尾营地,已经下午四点多,我们选择紧挨着一个商业队的营地扎营,这里再往前走4km就到冬季牧场,事后我们才发现这是附近最好的营地了,而且晚上商业队的营地有牧民守着,彼此也有个照应。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D4:“完美的旅途”

第二天醒来,天气放晴,刚好可以看到对面两座雪山的日出,极大的振奋了士气,毕竟今天是打算一口气冲到子梅村的。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出山后我才知道,原来飞哥的补给已经吃完,估计是打算一口气走23km出山,毕竟出了山谷就可以选择宿贡嘎寺或者子梅村了。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今天难点之一是过河,沿着山谷需要涉水通过几条河流,有一些的简易桥梁被冲走了,需要涉水过河。

从营地出发下到河谷地,会见到一个帆布搭成的简易帐篷,这个就是守桥人的住处,事后从别的驴友口中得知,这个人一般会收取每人大概40元的过桥费,而我们自己过河时因为是早上七点多,估计他还没起床,所以就完美躲开了。

走在跷跷板一般的简易桥梁上,下面是奔涌的河水,需要的就四个字“胆大心细”。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继续向前,追上了几支前一天在垭口遇上队伍,他们前一晚都是扎营在冬季牧场,或者中间营地,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的营地要开阔一点。

走了几公里后,飞哥发现他标注的补给点,无一例外都是只有一个空房子,我当时就疑惑:今天可是十月一号,是商业队进山的日子,怎么会没有人安排补给点呢?!

一边走一边吐槽藏民们的商业目光😂但心里还是无法放下那瓶可乐,所以到后来飞哥就一直骗我说补给点在前面,其实我也猜到前面不会有补给点…直到遇上一队马帮后,我们才知道最近的补给点要到贡嘎寺,距离还有10km路程,而当时也刚好到了中午,于是干脆煮茶补水,海姐还拿出了她的一个月饼~

简单路餐后,我开启一路狂奔模式,逐渐走到队伍前面,如此狂奔了近五公里,就连飞哥都觉得今天胜利在望✌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但我忽略了最后一点:离贡嘎寺岔路口的最后一段路,是一个缓慢的山地爬升。虽然海拔只有300m,但我的体能也已是强弩之末,低估了贡嘎山的难度,不懂得分配体力,被大自然实实在在地教做人😭

原来飞哥还打算天气好的话,去贡嘎寺看一下,再下撤到子梅村,而我就觉得自己的体能可能会拖后腿,于是提议他们两个先走,我一个人在后面慢慢挪动,一年多来缺乏锻炼的恶果,在此刻暴露无遗,最后的1km是走几步歇一下,这样龟速挪动出来的。

原计划三点半出山,最终被我拖到四点多,而天空也变得多云起来,飞哥看贡嘎寺的愿望就这样泡汤了…等到了岔路口,发现他们已经约好了摩托车到上子梅村,不多不少,刚刚好三辆~就是这么巧。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对于这趟摩托车之旅,据海姐所言,她紧张得差点把手扭了…但对于我而言,则是如释重负,终于可以出山了,回到酒店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为此次旅途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后记:

到了上子梅村,我们得知草科的路虽然被大水冲坏,但人还是可以徒步走出去,而到底是选择徒步去草科,还是走子梅垭口直接包车回康定这件事情上,我们没有没有讨论得太久就达成了一致意见——直接从子梅垭口回康定。最后的最后,就拿一张在子梅垭口的拍的照片作为文章的收尾。

寻找雪线上的鲨鱼鳍——十一贡嘎环线

• 巴南豪爵 点赞,小兄弟心细。顺便吐槽下三峰帐篷。我买来第一次用做梦都想不到拉绳会断,同时第二天收纳袋开裂也是醉了。三峰有点丢人好好抓抓质量了该。 2020-10-14 12:38
  • zhj5405 这样的简易桥多不多?涉水路段多不? 2020-10-13 12:16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用心记录,点个赞
用心记录,点赞
哈哈 可以主队吗
神社的猫 发表于 2020-10-10 16:27 哈哈 可以主队吗

组队
欣赏美景,学习经验
这种线路半年一次,楼主就不必担心体力太差了?。顺便问一下,现在的贡嘎环线都已经有沿途补给了吗,感觉有点像走ACT似的,这对背包重量影响应该蛮大的,可以腐败的节奏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上下日乌且有补给,再下一个补给点就是贡嘎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