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二---密云五道梁西段、倒班岭

话说2019年11月9日走完 密云 大角峪西段、五道梁东段长城,接下来的周末独自去居庸关细细品味了一下明长城的经典关城后。11月23日这个周六,雨雾中沿长城继续西行,走完五道梁西段、倒班岭长城。寂静的山岭,朦胧的敌楼,独行的熊鸽,还有一只可爱的小松鼠,自在而逍遥。

一、五道梁西段、倒班岭长城简介
■五道梁西段长城,位于 河北滦平 县涝洼乡五道梁村西南, 北京密云新城 子镇大角峪村 西北 ,东过大角峪西沟水关与五道梁东段长城相连,西连倒班岭长城。连续砖墙,包括8座敌楼、2座暗门(据“虫子考证”)、1座水关( 大角峪西沟水关),另外,其主线南侧还有一段并行的独立墙体。

■倒班岭长城,位于 河北滦平 县涝洼乡五道沟村南, 北京密云新城 子镇东沟村北,东连五道梁西段长城,西与崔家峪长城隔崖相望。包括13座敌楼、1段支墙、1座暗门(据“虫子”考证),间断石砌墙体为主。另外,在其主线南侧还有一段并行的独立墙体,与五道梁西段南侧独立墙体相连。

▼此段长城走向的三维图:

二、穿越线路简介
此段长城,走的依然是环登线路。 从大角峪村西南角的河谷左岸的院墙左侧绕行进入,沿山谷向 西北 方向上行,到大角峪西沟水关,沿长城西行,一直走到位于西端山峰上的倒班岭西一楼后,折返一小段下行到垭口处,向北下撤,经南四道沟村、北五道沟村、五道梁村、铁鸡营、三道边西沟、北岭村,返回大角峪村西南“松曹路”边停车处。山脊穿越期间,有些山险段落需左右找路绕行过去,且勿硬攀。

▼线路所在区域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六只脚编号:#3141416,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141416/

▼线路数据记录:全程25.8公里,用时12小时24分钟,平均2.08公里/小时,平均移动3.43公里/小时,累计上升1357米,海拔最低513米,最高1230米。

三、沿途景色
▼车停大角峪村西南角,“松曹路”边的一处空地上。沿河谷西岸北行,从挡墙西侧(左)山根翻进去。大门是不能直接翻越的,因其左侧有条藏獒看护(下图是从墙内往外拍的,藏獒在门的右侧)。

↓走长城以来,翻越人类设置的障碍,绕行躲避人类,这样的场景不知遇到过多少回,早已习以为常了。

▼进入后,沿河谷土路前行。

▼过一个小水库。

▼沿山涧小道继续北行。

▼往里是水坝与 林道 交替的线路。

▼不多久就被露水打湿了,双脚拔凉拔凉的。

▼临近大角峪西沟水关,先过这处“鬼屋”。

▼然后穿过与主线南侧并行的独立墙体。

▼来到大角峪西沟水关,也有墙友称之为“五道梁水关”。

▼水关上部的石碑,看了半天,也没找到具体关名。

▼水关外侧(北)的沟口,被“阿那亚旅游开发项目”占据,貌似在建的是一座宾馆。

▼水 关东 侧的墙体,通往上部陡峭的山崖,连接五道梁东段,直接上行的人很少,一般都是选择左右绕行线路。

▼水 关西 侧的墙体,通往“五道梁天梯”。

▼上到关口,沿墙体西行,开走“五道梁西段长城”。

▼很快便来到以险著称的“五道梁天梯”,此墙高挂于陡峭崖壁之上,因年代久远,很多砖蹬已经缺损,仅容脚尖部位可蹬踩,更要命的是许多地方都已经松动,之前已有强驴半途摔下来而亡的事故发生。犹豫再三,考虑到从关口外侧绕行的线路较长,怕全程穿越时间不够,收紧背包,系紧鞋带,收起登山杖,冒险直接上攀了。

▼半途脚蹬砖石松动脱落,好在双手所攀的砖石还算牢靠,吓出一身冷汗。喘几口大气,定定神,小心翼翼择砖上爬。手脚冰凉地攀到顶部安全部位,蹲在障墙边回望,心有余悸。走长城以来,感觉这次是我最冒险最接近死亡的一次体验,悔之莫及。户外活动,安全是天律,真不该搏命。要玩到老死,而不是把自己玩死,成为江湖的一桩“谈资”。

▼之后的线路就是一直沿长城西行了。五道梁西段长城其实是非常有特色的,敌楼、关门、障墙、暗门、卷门、支墙、战壕、兵工厂、马场等...长城元素非常丰富。我走这段时正在翻修,希望能在长城专家先行细考的基础上,有个整体蓝图,再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施工。不啰嗦了,晒一些正在翻修的长城图片,美丑如何,各位看官自有评价,不再逐楼逐段介绍了。

↓暗门之一?有待权威人士解读。

↓暗门之二?关门?

↓临近倒班岭关口西侧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