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2020年9月26日汪清天一户外登和龙城墙砬子精彩回放

2020926日,晴,秋高气爽,风轻云淡,汪清天一户外一行26人攀登了奇峻的城墙砬子,观赏了五花山的秋色。

城墙砬子,位于八家子林业局先锋林场的东侧,有砬子似城墙得名,又因远观似人形卧像被当地人称为卧佛山。该山因砬子高大、险峻、延绵不断而闻名州内,其秋季枫叶更是以早、多、艳等特点别具观赏性。

2020年9月26日汪清天一户外登和龙城墙砬子精彩回放

早9.20分,客车抵达先锋林场路口。顺着公路向南走了约200米,左转进入林间小路,走了一段后,路面铺有石板。路两侧树木高大,以红松、臭松、云杉等针叶树为主,间生有少量的白桦、曲柳等阔叶树。林中阴凉,坡度缓,队友们轻松地边走边聊,不时停下摆拍着。有八家子林业局森调队的队员在测量,据说要建设登山栈道。

随着坡度变陡,路面的石板没有了,路变窄了。路边出现一株粗壮的红松,估计胸径约1米以上,树龄超过400年。长白山林区虽然是红松之乡,但这么粗的还是比较少见的。

继续向上,来到西南至东北走向的山脊上,东坡有不少五角枫,树叶鲜红,在阳光照射下,愈发鲜艳。顺着山脊转向东北,登上一个小坡,眼前就是立陡砬子,从砬子西侧的陡坡攀了上去。上面还是立陡砬子,继续向上,7-8米后来到砬子顶端,这里视野开阔,山下的先锋林场、在建的滑雪场、静止的大风车,还有群山中的曲折公路,一览无余。东坡山色已经是五彩班澜,虽然是红、黄、绿三种主要颜色,但每种颜色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变种,如红色有紫红、浅红、鲜红,黄色有枯黄、鲜黄、明黄等等,色彩之多,即使画家的调色板也无法企及。

众人仿佛着了魔一般,专门挑选险峻之处,不停地换着姿势要求摄影师们拍照。等着拍照的人看他们站在悬崖上心惊胆战,轮到自己时好像忘记了刚才的担心,怎么惊险怎么拍。好不容易等大家都拍完,顺着山脊继续上行,不一会,前方又有高大的立陡砬子阻挡,从砬子西侧底下往前走,这面砬子确实如城墙一般,厚重、高大、直立,岩石呈块状,像是水泥浇筑的。

约10多米后,“城墙”凹进去了一块,是一面很陡的土坡,顺着隐约的曲折小路,攀了上去。砬子顶端面积稍大,东、西、南三面是悬崖,视野更加开阔,山下的五花山色显露得更多了,层林尽染,红色的枫叶不多,却能恰到好处地点缀在其中,提升了秋色的韵味。在砬子东北方向还有两处类似的悬崖,领队说今天不去那里,要去西北方向。

2020年9月26日汪清天一户外登和龙城墙砬子精彩回放

吹拂着凉爽的秋风,观赏着无边的秋色,聆听着队友的赞叹,美美地吃过午餐,顺着山势继续向上。一段路后,斜插着向西北方向进发。没有路,倒木灌丛多,好在路程不长,20分钟后到达海拔1380米处。这里是今天的最高处,转向西方,开始下山。不一会,就下到一处砬子下,顺着砬子边看了一下,感觉上面的风景也不错,但是不想再回去了,据说前方类似的砬子还有三处。

又下了一段,直接来到一处砬子的顶端,这座砬子向西探出山体20多米,北、南面也都是悬崖,高约10余米。南北较窄,最窄处不足2米,有一个岩石半悬在砬子上,大家轮流去上面拍照。理智且胆小的队友不断劝阻却没人听,看着又害怕,索性“眼不见为净”提前下山了。

剩下我们十多人,拍了一会儿,往回走了一段,从北侧绕到砬子前面,继续下行。下面还是向西探出的砬子,南侧是一个幽深的山谷,山谷的东、北、南方向有5处类似的砬子,砬子均与山体相连,探出山体的部分,露出立陡石壁形成悬崖,砬子顶端面积不大,略平坦。有人说这里应该叫修仙谷,砬子上面适合修仙者打坐练功,采天地灵气,吸日月精华。从这里望向远处的北侧山坡,那里还有上下两层立陡的砬子,南北走向长约几十米,更加神似城墙。

2020年9月26日汪清天一户外登和龙城墙砬子精彩回放

从时间上看,今天无法去探秘了,也不能再去下面的那层砬子了。顺着山坡开始下山,没有路,坡度一直很陡,不断有人滑倒,但不时出现的元蘑、榛蘑、滑子蘑刺激着大家“奋勇”前行。这一段下山约2.2公里,海拔下降480米,用时1小时20分,1510分,全体队员按计划路线抵达先锋林场附近的公路,联系客车开始返程。

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35次活动,926日登和龙城墙砬子活动路线:八家子林业局先锋林场城墙砬子主峰距林场2公里处的公路总行程6.83公里,最高海拔1380米。用时6小时11

参加人员:随缘灰姑娘耳东独狼柠檬女人花梅子家园天河水天天快乐张先生新飘飞雪儿开心土豆细雨蒙蒙庸行一天温馨卧龙玖柒米豆、一缕阳光、云淡风轻、小月雨,共计26

前来抢占沙发,支持楼主
汪清天一灰姑娘 发表于 2020-10-10 14:44 [

2020年9月26日汪清天一户外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