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20日丨一切未知,才最迷人(一)

前言

在整个环游世界的旅程中,印度绝对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站。《窥视印度》的作者妹尾河童曾说,去过印度的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绝对不会再去;一种是想再去一次——不,想多去几次。我说,那是一个当时来不及反应,回头细品却回味无穷的地方。

我们曾拜倒在印度人清奇的脑回路里,也感动在他们炽热的善心里;我们曾惊呆在污迹斑斑的大马路上,也沉醉在巧夺天工的宫殿古堡里。

一切未知,才最迷人。Incredible India,你一定要亲自去体验一回。

干货在前
本次行程在11月底至12月初,冬季的印度温度适宜,适合旅行。具体可见“衣食住行那些事儿”那部分的详细描述。每一个景点的攻略信息也穿插在游记内容中。
行程概览:
D1:抵达加尔各答
D2-4:瓦拉纳西恒河、鹿野苑、赏夜祭
D5-6:克久拉霍寺庙群
D7-8:阿格拉泰姬陵、阿格拉堡
D9-11:斋普尔琥珀堡、杰伊加尔古堡、城市宫殿、阶梯水井、猴庙、风之宫殿、简塔慢塔天文台、水上宫殿
D12:阿杰梅尔清真寺
D13-14:焦特普尔印度民俗游、梅兰加尔古堡、阶梯水井
D15-16:杰伊瑟尔梅尔城堡
D17-18:新德里红堡、锡克教谒师所、阿克萨达姆神庙、莲花寺、国家博物馆、胡马雍陵
D19:前往环游世界下一站

大致花费(2人):
合计17942元。其中签证费710(当时还未免签);机票5140;景点及旅行团费2145;住宿4120;餐饮2800;交通2777;手机卡220。人均每日花销450元左右。
具体明细如下:

关于语言
虽然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但到那里才发现英语普及率其实并不高。一般能说英语的通常是较高种姓的印度人,我是旅游业从业人士,在路上遇到的突突车司机交流是比较困难的。建议大家行前做好攻略,必要时用手机中的谷歌地图和计算器辅助交流,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关于货币
印度卢比跟人民币的兑换比率大约是1人民币=10卢比,可以在当地ATM机换取。
记得一定要准备一些零钱,因为出租车司机或是小商小贩大概率都会说没有找零,也不知道是真的没有还是想把零头给吞了。

关于安全
我们在印度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但是在路上会有明显的不安全感,尤其是置身于拥挤的马路上,走路都不知该如何下脚的时候。
不建议女生单独前往,虽然我是和老公一块出行的,但络绎不绝来搭讪的印度人、时不时骗钱的小把戏,让我觉得独自一人在印度大概会不敢出门(本来胆子也不大)……具体可以参考“我们在阿三的套路里走了多久”那部分的经历。

拍摄装备
由于环游世界旅程较长,综合考虑装备便携性和拍摄效果,我们携带了:
1.华为P30pro。对,就是一只手机,大多数的照片和所有视频都是由手机拍摄的。
2.大疆OSMO Mobile手机云台,拍摄视频稳稳哒!
以上装备请根据自身情况参考,拍摄效果见正文吧~

瓦拉纳西丨永远都不要去想象恒河
                        永远都不要去想象恒河,因为它永远超越你的想象。

瓦拉纳西,是印度的圣城。所有印度人都渴望去到瓦拉纳西,去那里的恒河畔沐浴,洗去灵魂的污浊。

记得出发前,我们在加尔各答的商场里认识了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当得知我们即将动身去瓦拉纳西的时候,她的眼里闪着光:“啊,瓦拉纳西!那是个很神圣的地方,那里真的很好!”

瓦拉纳西

然而它离我想象中的“圣城”相去甚远。双脚踏出车门的那一刻,我闻到的是污浊的空气,街上是你拥我挤的车和人,嘈杂、喧闹……路过的人一见到我们下了车,便三步两步一下拥到面前,二话不说地把行李从后备箱提出来,用浓浓咖喱味儿的英语问我:“去哪里呀?”一套动作熟练得让人反应不过来。

我没想到在这个被称为圣城的地方,一踏出车门便猝不及防地陷入了一种强烈不安全感,好像满大街与你擦肩而过的印度人,其实都默默注视着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把你包围,你只能束手无策。好在旅店派来的小哥及时解救了我们,他驱赶开周围那些不相干的人:“走开走开!”转而对我们说:“我是旅店派来接你们的,跟我来吧!”

尽管我们不用拖着自己的大箱子,但在人群不断扑面而来、突突车永远按着喇叭、神牛总是挡住去路的街上,我感到连走路都不知往哪里下脚,我好像永远淹没在人群和车流的混乱里,大约200米的路仿佛永远都走不到尽头。等好不容易走到居民区的时候,累得感觉就像被扒了层皮。

居民的小径异常狭窄,宽度只能容纳两个人,但印度开挂的摩托车在这七弯八扭的小道上依然能开得飞快!我们还是没法儿放下一直悬着的心,忐忐忑忑地终于走到旅店门口。

瓦拉纳西

当晚,我坐在餐厅往下俯瞰了那条“走过就感觉像扒了层皮”的街道,原来是那么混乱不堪:突突车、摩托车、行人、神牛,全都混在一起。但我还是觉得兴奋与期待,因为这里是我心心念念的国度,因为这里是圣城,是泰戈尔诗中的地方呀。

“恒河畔边,一缕金色的光芒从河面上跃起洒下一小片昏黄,带着檀香和印度特有的鲜艳的神秘气息,玄色长袍的人在这迷乱的气氛中吐出一段独具音韵的孟加拉语,好听的尾音如莺鸟婉转,敲打广阔的河面荡起点点涟漪,一株莲,迎光怒放。”

这是泰戈尔笔下的恒河,它让我怀着满心期待,起床迎接这个初见恒河的早晨。

沿着河畔一路行走,见到最多的便是祷告的人们,有的在庙里,有的在河里。他们在河水里擦洗着自己的身体,也在河水里清洗身上的衣服。

瓦拉纳西

我们甚至见到了纪录片中的场景:有人咕噜一声潜下河去,再次露出水面的时候手里捧着一捧泥,和着河水在淘金。

以小费谋生的印度教徒招呼着在我们的眉心点上一点红,我们才知道原来印度人额头这一点红是这么浓稠,风干之后便结成块儿,一点点地脱落下来。

我漫步恒河畔,边走边拍照,直到被一位又瘦又黑的印度人拦下——“前面是河边祭坛,你不能再拍照了。”我向前方望去,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所谓的河边祭坛,就是焚尸场!

那个所谓“志愿者”的印度男子说,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印度文化,你们可以花钱为穷人捐一些焚烧用的木材,我就可以带你们进去参观,为你们仔细讲解。我们查过很详细的攻略,知道这是骗人的伎俩,其实只要死者家属同意,河边祭坛可以拍照,参观无需门票,也更没有花钱捐木材之说,这些都是他们为了赚钱而编的故事。

但是,在这个被“骗子们”统治的河边祭坛,这些生意人都盯着外国人看。一旦发现你拿出手机拍照,就会招惹上数不尽的麻烦。所以我们象征性地捐了些木材,跟着“志愿者”上了祭坛。那便是我的三观逐渐脱离大脑的开始。

瓦拉纳西

在河边祭坛,大家最先看到的就是暴露在河畔户外的一堆堆木材。每一堆中间,都放着一个死人。在这个位置焚烧的,是印度种姓等级最低的人。那么高种姓的呢?

向导带着我们穿过那一堆堆木材,焚烧的热气扑得人透不过气来,我不知道那些神牛是怎么忍受得了如此烤人的热气,居然能贴着火堆津津有味地嚼着从尸体上掉下来的祭祀鲜花。

木柴堆的后面,有一幢开放式的楼房,共三层,四面都没有窗。每一层都摆放着一个个铁制焚烧架(当你有生之年从未见过一样东西的时候,真的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它),像一个个镂空不带盖子的棺材。我们就在一边,看着他们放上稻草和木头,放上白布包裹的尸体、再放上一层木材,当火点燃的时候,家属们会撒上一层层助燃的粉末。

种姓越高的人,焚烧的位置也越高。与户外焚烧的低种姓人相比,他们烧的更快、更透彻(这样的描述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瓦拉纳西

后来,我们就坐在河畔肮脏又狭窄的台阶上,默默地注视着这个焚尸场,看了好久好久。死者总是先盖着颜色鲜艳的布料,身上覆盖着鲜花,由家属们抬着在恒河水里浸一浸,洗去一身的污浊。再揭去所有的色彩,只剩白布包裹着进入火堆。

户外焚烧的木柴堆总是覆盖不到整个尸体,所以每一堆都能看到露在火堆外的双腿。当时不时有肢体掉出火堆外的时候,便会有负责焚烧的工作人员拿着两跟劈下的竹片,把它们夹回火里,或者用力捅一捅,确保它们燃烧殆尽。

火堆的周围,尽是神牛。它们或者嚼着祭祀的鲜花大块硕朵,或者已经填饱了肚子安然入梦。在人类的生命在燃烧消失的同时,野狗们就在同样的地方、同一个时刻,在众目睽睽之下,交配,、创造新生。那一刻,我的意识开始缥缈,我不确定这还是不是我心心念念想来看一看的那个国度。三个小时的时间,一具尸体在眼前皮开肉绽地化出脂肪,再烤成人干,最后变成焦骨,我深深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

但,这里就是每一个印度人都渴望自己死后到达的归宿。哪怕死者依旧种姓隔离,哪怕来生依旧苦难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