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狼·塔

最艰苦的蒙格达坂!雪深难行

登顶蒙格达坂,山脊上的阴阳界

60度的下降坡度
能顺利登顶蒙格达坂,还要感谢头天的13人商队和3匹马,是他们杀出一条雪路,我才踩着脚印上去的,否则很可能无法上去!
登顶之后也没怎么照相,手机一直打不开,带着棉手套,手依然冻得发麻,一刻也不敢停留,赶紧下撤。
因为前面还要经过一个3700米喀拉尕的垭口,所以这次下撤高度不是太大。沿着山腰走了约一个小时,翻过3700米的垭口,再往下撒一直是土路,特别好走,下降500米左右就有水源了,这个地方也可以扎营了,大概3300米,今天的计划是赶到CV交界处,所以在这里没有停留,赶紧往下撤,沿着河流的右手边一直往下走全部是草垫路很好走,前面有个小木屋,一大片水草丰美的牧场,山坡上有几十只野羚羊。
顺着小木屋下到河谷,是一个直角左转弯,一直到哑巴的小木屋两公里,基本上全是趟在河水里过去的,这两公里的河基本上也是半摸黑过去的,河水虽然很急,好在不深,赶到哑巴的小木屋时已经8点40分了。
这两天一直是一个人赶路,走的稍显疲劳,决定明天不着急赶路了,慢慢走,反正难走的路差不多都走过去了。

【六】28公里10:15--19:50

(CV交界到3140米处牧民房)
爬升约800米下降约800

今天走的算是比较休闲的一天,一半以上的路都是高山草甸,这地方是冬天牧场,十月份牧民才把牛和羊赶上山来。这一大段风景特别漂亮,特别美,你去了都不想离开!十点多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煮一壶绿茶,饮两杯清酒,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牧场,又这么漂亮,真的是恋恋不舍!
山顶是皑皑白雪,山腰以下到河谷,全是橙黄色牧场。
真是气死西施貂蝉!
如此美景,想快也走不起来!
若是有可能,真想做一次苏武在此牧羊!

在美丽的草原上让哈族兄弟帮我照了张照片

就这样慢吞吞的翻过夏热和乌兰两个小达坂。
再往前走两公里左右进入河谷,宽阔的河滩上乱石与草甸并存,走起来特别慢。按照别人轨迹上标注的营地奔去,到了地方一看,此地根本不适合扎营,太阳快要落山了,心中很是着急。只能往前赶,看看前面是不是有适合扎营的地方?

太阳已经落山了,时间大约到了七点半的样子,突然发现前面有一大群牦牛,河谷边上还有一座白房子,心中暗喜,只要有房子,即便没有人,也是可以扎营的。
到了房子边上一看,还有两块大面积的太阳能板,这座房子肯定是有人住的!果然看见不远处有一个牧民骑着马在往山上赶牛。牧民也看到了我,把牛赶到山上之后就骑马回来了,很热情,留我住房子里,比在外面扎营强多了!

【七】33公里7:40--20:00
(牧民房到2500营地)
爬升1000米下降1500米

今天要翻越第二座四千米的乌拉布图达坂,行程也是很紧张,天刚发亮,就立马赶路,今天是从3100米一直沿着河谷草垫上升到3500米的绿湖,这一段路一直是慢上坡,仍然是河谷乱石加草垫路。

绿湖清澈见底!仿佛就是天使的一滴泪

绿湖是乌拉布图达坂下的一个小湖,三面环山,湖水在山的北部,山上的雪,终年不化,是绿湖的水源补济。湖面不大,不到一平方公里,由于水质特别清,所以从远处看水是绿的。
从绿湖一直爬升到四千米坡度比较陡,全部是碎石路,山高空气希薄,走起路来显得特别累,走不了多远,就要停下来大口大口喘气。500米高度的爬升,大约爬了两个小时,才气喘吁吁的登顶4000米,山顶上的风比较大,真担心给吹下去了,山顶的温度很低,应该在零下5度左右,虽然艳阳高照,但是手依然被冻的麻木,这种地方不宜久留,应该尽快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