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六露营赏月随记

妻子要我陪她到水边洗把脸。女儿扬扬也跟着来了,说要给我和妻子拍张照,叫我拉着妻子的手,站水边指着月亮。照片出来了,效果真棒!一看就让人想起那首歌:“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水边回来,还没有睡意,继续唱歌。

辉哥的一首《天边》唱的蛮动情的。让我想起这首歌背后的爱情故事。故事主人公叫吉日格楞,一位画家,女主角是我国著名的外交官傅莹。三十年前,这对相识相恋于知青点的青年分别了。三十年后,当他们在机场偶然相见,一个已是画家,一个已是外交家。男主人公很激动,回想起那段知青生活,当晚就写下这首歌词。当我把故事讲出来,阿哥都听入神了。

屏幕上又出现首老歌,叫《妈妈留给我一首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歌了,没想到我还能把它唱完,唱的也还蛮有感觉的。谢谢阿哥,为我录了段小视频。

一夜的雨声,断断续续。久违了的帐篷听雨。

醒来,没有期待中的日出。没关系,雨后苍茫的水色,沾满水珠的帐篷,也是一幅幅风景。

煮水,泡茶,切块五仁月饼,享受这早上时光。

吃过早餐,有驴友开始收拾帐篷了。

动作最快的是大开。物件都装进大袋了,他四岁的女儿吵着要背。熬不过,大开只好依了女儿。不够一米的个子,背着个六七十公分高的大包,也像模像样的,引来大家一阵哄笑。

大开说,别笑,囡囡也露营好几回了,算是“老驴”啰。逗的大家又是一阵大笑。

离开,不带走月光,不带走秋水。当然,也不留下垃圾。

收拾垃圾,难得新驴友自觉。女儿扬扬同学柃址是新驴,第一次参加露营。大人们都收拾帐篷了,扬扬和柃址自觉找来两个塑料袋,每人拿双筷子当夹子,把场地里的垃圾,一块块的夹到袋子里。四岁的囡囡见了,也跟在后面捡着垃圾。

很美好的一个画面。大家都说,这几个年轻人,是合格的驴友了。为她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