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十八堂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增修于嘉靖四年(1525年),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重修,至今有近500年的历史。历史上与山西浑源县的悬空寺齐名。十八堂历尽人间沧桑,庙堂颓废,瓦砾遍地。十八堂也叫千佛洞、朝阳洞、悬山寺,从狭窄的小路攀至"蛇疙瘩",走过天桥进入山门先是罗汉殿,据说堂中罗汉塑像形象各异,神态十分滑稽。沿峭壁穿过人工开凿的10余米长的山洞是精致的眼光楼,小巧玲珑。楼后有碑厅,厅内存放着清朝十八堂最鼎盛时期重修庙堂及布施和各地游客游记碑文大小十五块,现保存基本完好。据《蔚州志》记载:"莲花山在城东南,上有朝阳洞,俗呼十八堂。负山临涧,构筑天然。松林掩映,风景清绝。西洞之像乃寺僧坐化而者也。天将雨,则洞壁淋漓,居此者往往藉卜雨侯及雨量焉"。据考证,十八堂约在明正德年间创建,后嘉靖四年、二十五年进行过两次大的增修,清朝后期又多次整修。它座北面南,由十八个石窟组成,其中洞穴由半壁小径相互连接,综观如一幅2里长的横轴画卷展开一样。8月26日张家口徒步旅行群神农大酒店集合-胶泥湾高速口-蔚县南高速口-上苏庄到达徒步起点

先是农耕路到达台阶就是十八堂线路的起点。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开始将近一千多蜿蜒曲折的台阶路。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到达台阶顶端右拐横切开始山间小路,路很明显也没有岔路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到垭口后,有一片长势很好的禾草,右手也有新堆的几个假玛尼堆,
注意这里是通往水峪和十八堂的分界点
我们先去十八堂注意不要走明显向下的路,要走中间有树的方向到了树下路就很明显。
沿着路走到了路不明显草很高的地方强行穿三五米这时候基本就快要到十八堂了穿过密草转弯,有路条,可以沿着路走也可以直接爬,岩石很结实。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我们直接爬上去就是十八堂。

这是一个搭起来的把背包扔旁边过去参观十八堂。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不知名的水晶洞里很多估计是莹石。
十八堂里面碑文很多,残破,估计当年壁画也很好,都可以变成乱石滩。里面还有一口枯井可能当年饮水用。据说十八堂最后那段可以匍匐通过去,我们背着包只有半米宽的地方怕危险就原路返回了。户外还是必须合理规避风险。回到玛尼堆垭口东面也就是右手有明显的路还有羊棚舍注意不要走上面走下面的路,我们就是怕降低海拔走了上面爬升后还得回到下面的路,这个垭口的特点是所有明显发路都不是要走的路。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过了一个牛棚,开始找路大体是要绕过那个山峰,所以向上到山峰的路是错 的,仔细找到横切路线。开始今天最难走的一段路,山间小路常年没人走,路很不明显。很多的灌木都长满了,需要不断的看轨迹矫正,划脸,耐扎都是浮云,很多蔷薇科的估计是美蔷薇不注意就到你脸上转转。

不断的折磨山里转弯。一直到能看到水峪里面的路。这时候心才安定,水峪里面很好走,因为可能要开发旅游,全部修了,以前石头水都不复存在,景色大打折扣。

下了山,往前走就会有水出现看到一线天
转过弯就看到水峪唯一一个小瀑布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继续走出峪会看到两个大石头像大脚丫有点老掌沟的意思。
蔚县十八堂水峪穿越
看到废弃的矿厂就是到了水峪的尽头出来了。
一路回到上苏庄,天已经不早了,这时候一点回头看看,山峦巍峨震撼人心。
原路回到车上回张家口市。
这攀岩看的我心惊胆战
评贴支持楼主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楼主,有推荐的驴头微信吗?本周我也想去爬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