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51天

10月4日 从五里甸子到普乐堡 骑行85公里 总行程4645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天7点上床休息。夜里醒了一次,发现不到1点。转身又睡,再次醒来已经3点。这下睡够了,起床。

洗漱完毕,先煮了半锅稀面条。然后就着面条,吃了一些煎饼。吃完以后以后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又冲了一袋速溶咖啡,吃了昨天买的两个小面包。这才觉得吃饱了。

看看时间,已经4:10。
   查一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阵雨转晴,气温6度到13度,西北风4~5级。老天爷这是怎么了?我今天一路向西北,刮这么大的西北风,这不是冲我来的吗?看来风婆婆真的是不友好。不过虽然预报早晨有雨,但是看卫星云图是在桓仁县城附近,我一时还到不了那儿,希望这一路不要赶上下雨。
   不过我忽然想到,既然北边有雨,干脆我不向北了,直接向西。因为桓仁那条线已经骑过,今天可以尝试走一条新线路看看。

此时已经4:26,收拾东西准备出发。我设计的新线路今天要走一些县道,不过辽宁搞的村村通工程搞得不错,县道也应该不难走,走起来看。

4:40,离开旅馆,出发上路。
   出了五里甸子就是去桓仁县的506国道。不过我没有走506国道,而是左转,沿着201国道向下路河乡方向。

骑行几公里以后,过了金坑村,又转向了一条县道。这条路贴着浑江边儿一路向东南。本来几公里以后到达四道沟,应当顺着一条简易桥过浑江到对岸去。可到这里我却惊讶的发现,因为今年浑江水太大,简易桥被冲走了。根本就过不了浑江。这一次我没有上次幸运,这里没有渡船渡我过江。徘徊半天,没办法,只好沿着原路返回五里甸子镇。

这来回一折腾,耽误了一个半小时,跑了16公里冤枉道。

回到了五里甸子,重新按506国道去桓仁县城方向。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506国道刚刚新修过,路况不错。不过讨厌的是这时候天开始下雨。雨不是太大,我也就没穿雨衣,靠着身上的风雨衣抵挡小雨。

可是最后几个小时过去了,天一直下雨,把我的风雨衣也基本浇透了。
   下雨天不仅看不了手机导航。最重要的是把我手套浇得精湿,阴冷阴冷。手都快冻僵了。

重新走上506国道以后,刚骑行了1公里多一点儿就来到了一个葡萄架岭隧道。这个隧道不太长,只有880米。

出了隧道以后,有一段儿4公里左右的下坡。然后又开始爬大坡上山。
   这段上山的路很长,后半段比较陡。我骑车走了几公里,然后推车冒雨上山艰苦的推行了6公里,才到达山顶。这时候已经8:35。山顶上有一个新的隧道,叫蓝盘岭隧道。这个隧道更短,只有480米。过了这个隧道以后,前面的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一路下坡,而是起起伏伏。

在风雨中,来到了二鹏甸子镇。这里是一个铜锌矿区,据说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不过现在资源枯竭了。

由于是黄金周,这里又是去各个旅游点儿的交通要道,旅游的,参加婚礼的,各种人等,开着各种车辆来来往往,车特别多。而这段道路却比较狭窄。所以常常遇到通行不畅的情况。

不过事情也有好的一面,过了二鹏甸子镇不久,十点多钟,雨竟然停了。
   幸好雨停了,再这样浇下去,我快冻的受不了了。

雨停了。我才有兴致在沿途拍了几张照片。

506国道在过了二鹏甸子镇几公里后在北沟村变成了201省道。原来的201省道向北兜了一大圈儿。但现在裁弯取直,直接一路向西。比原来少走了好几公里。我沿着新修的201省道一路西行。

又骑行了二十几公里,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向右转是去桓仁县城,向左转则是奔向我今天要去的普乐堡乡方向。

于是我直接左转。路上大部分小车都去了县城,于是201省道顿时清静了。

这一段路一路缓上坡,不过坡度不大,可以慢慢骑。

11:40,骑行了74公里,到达了湾湾川村。这是离望天洞景区最近的一个村子。村里几乎所有的人家都办成了农家乐民宿。不知道究竟有多少生意。

望天洞是发育于20万年前的一个溶洞,相对于著名的本溪水洞,这个可称之为本溪旱洞。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网上介绍:此溶洞总长7000余米,分上、中、下三层,目前已开发的是中层。望天洞景区的主洞为青龙洞,这里洞中有洞,总长1100多米。洞内钟乳丛生,晶莹剔透,充分展示了自然造化的鬼斧神工。

此溶洞尽头是一个空阔的大厅,面积大约6000余平方米,可容纳万人。抬头望去,两道光柱从洞顶开口处照入洞中,有豁然开朗之感。若逢冬春季节或雨雪过后,厅内云雾缭绕,恍惚迷离。全洞分4大景区100余景点。洞内的迷宫更为奇特,被称为“北国第一洞,迷宫世无双”。

望天洞景观迷人,奇、特、险俱全,洞内钟乳石洁白如玉,五光十色,姿态各异,千变万化,世人进入洞内如遇仙境,洞内各式宝塔林立,神、佛、仙人到处可见,神态各异,有动物、植物,形象逼真,有华清池、瑶池、有莲花及莲花池,有石林、城墙,有冰花雪莲,有冰川雪海,有喷泉、瀑布,有暗河,可乘船千米,到处是仙境。
   网上有一些游客的游记,反响似乎都不错。

虽然已经来到了景区旁边,望天洞近在咫尺,但是我这些年看过了太多的溶洞,特别是中国最著名的溶洞景观贵州的织金洞已经去过,所以再没有兴趣看其他溶洞。

我骑车离开弯弯川,直奔10公里外的普乐堡乡。

12:20我终于到达了普乐堡乡。这里也只有两家旅馆和一家农家乐。我在其中一家安排住下。因为是黄金周,这里的旅馆都已经把价格提得很高。从100元起价,不肯降价。最后找到这家饭旅店,店里只有一个房间是单人房间。房间非常狭窄,连个窗户都没有。在其他地方住也就是15元,顶多20元。这老板娘竟然要50元。最后一番讨价还价,终于30元被我拿下。

安排了住处。我到超市买了一包一斤半装的速冻饺子,和4个大枣馒头。
   这次买的速冻饺子还是虾仁馅儿的。是德惠一家弘鹏食品厂生产的。虽然比鞍山那家独一处食品厂生产的质量还稍差点儿,但比开原那家生产的强多了。不仅味道不错,而且量非常足,饺子个头比较大,一斤半一共48个。

我分两锅把饺子煮了。吃到一半才想起应当拍张照片,于是赶紧拍了一张。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有点儿犯困,顾不上休息,赶快整理今天的骑行游记。

今天一路基本下雨,没拍几张照片。游记也没有多少内容,大家对付看吧。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0-10-28 09:52

关东边疆铁驴行 [c ...

游记很赞,长途骑行就是苦中作乐,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0-11-1 14:53

关东边疆铁驴行 [co ...

关于生死的这一段写得太好了。
老家一对夫妻刚到70岁,儿媳不孝,日子难过,不料几个月里,老头先得病突然死亡,随后老太太又出了车祸身亡,还给家人挣了一笔赔偿金,很多人都羡慕人家。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52天

10月5日 从普乐堡到东营坊乡 骑行81公里 总行程472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晚写完游记,无事可做,6:00左右就上床休息了。看了一会儿微信和新闻,6:30睡觉。

一觉醒来,已经2:15。赖了一会儿床,2:30,起床洗漱。
   煮了半锅稀面条,把昨天买的大枣开花馒头遛了两个。热乎乎吃完,一看时间,才3:30。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看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晴,气温2~14度,西北风3~4级。分时预报也显示今天确实是个大晴天。

就要回家了,老天爷多少也得照顾一点儿,这一个多月,下雨天数实在是太多了。秋天下雨,滋味真不好受,一场秋雨一场寒,尤其在这山区,本来就阴冷,加上秋雨萧瑟,真是秋风秋雨愁煞人。还是晴天比较好,温暖的太阳,亮堂堂的太阳,让人的心情也敞亮。

看天气预报,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两度,看来还是比较低。所以我把衣服裤子都套上了。

4:30,离开旅馆,出发上路。外面确实是大晴天,大标月亮挂在天上,星星在闪烁,天上基本没有云彩。不过气温好像也不太低,我看了一下码表上的气温显示是4度。

周围一片安静祥和,基本我一人一骑在路上行走。我打开小随身听,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慢慢骑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出门,走一段路以后就开始爬坡上山。前面还相对平坦,可以骑着慢慢上,到后来越来越陡,只能推车往上爬。

7:04,骑行了18公里,推车6公里,一路攀爬,终于来到了今天要爬的第一座山的顶部。前边应该有一段下坡了。

从山上下来,一路快速放坡4公里左右。山下是几个连在一起的小村子。
   其中一个竟然叫臭李头村。不知道当初怎么起的村名。这么多年了,也没想着改一改。

8:40,骑行了36公里。到达了八里甸子镇。这是一个很大的集镇。人很多,很热闹。
   街中心有一个汽车,一个姑娘在这里卖南果梨。有10元钱5斤的,10元钱6斤的。这里是南果梨产地,价格真是便宜。本来我的包里还有一些水果,前几天买的南果梨还没吃了,不过这次又看到这么便宜这么好的大南果梨,还是忍不住又买了一点,不过不敢买太多,吃不了怕放坏了,只买了5元钱的。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虽然天气预报是晴天,但是太阳很少露面,天上积攒了很多云。说多云天气都有点过分,其实就是阴天。只不过偶尔太阳会从某个缝隙露一脸。天老下雨,我真希望赶一个好晴天,不过今天不下雨,已经应该说不错了。

从第一座大山下来没走多久,又开始爬第二座大山。也是开始基本骑着上来,但是到后来又开始推车。

10:43,骑行了48公里。终于爬到了第二座大山的顶部。这个山顶上又是一个隧道,叫太凹岭隧道。长度是1286米。过了这个隧道,一直到今天的目的地都是一路下坡,下面的路程可以骑得比较轻松了。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隧道口这儿有一些红叶树。一些游客在这里拍照,我也拍了几张。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0-10-25 18:42    本来今天的内容已经不少了。可前天在黑河我就说要讲述矗立在黑河市对岸海兰泡高地上的穆拉维约夫雕像 ...

沉痛又发人深思。

拍完照骑车穿过隧道,然后开始一路下坡。

就在这时候,我发现,我闯进了一条枫林谷旅游风光带。

这条红叶谷旅游风光带从过了太凹岭隧道开始,一直到下一个隧道新开岭隧道结束。总长有50里地。

整条山谷姹紫嫣红,灿烂一片。
   一路上红叶璀璨,游客如织,农民们也趁机在这里做买卖,卖各种山珍野蘑等土特产,还有烀苞米烀地瓜煮鸡蛋烤串儿等等食品。同时在几个红叶集中的地方搭起了许多简易房子接待住宿。谷中的各个村落,更是纷纷开辟农家院儿,接待游客儿。一年就这么一回,十一期间红叶满谷游客如织,农民们也可以发一笔小财。

12:40,骑行了74公里,来到了新开岭隧道。这个隧道长730米。进隧道后的里程碑是506国道234。这个隧道和上个隧道太凹岭隧道之间有26公里长,而刚出太凹岭隧道的第1个里程碑应当是506国道的208号里程碑。这一条长达50多华里的红叶谷旅行带到此结束。具体地址就在506国道里程碑208到234之间。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出了新开岭隧道以后,又骑行6公里就来到了东营坊乡。本来原打算到下一个乡镇——碱厂镇去住。但想到黄金周那里一定很热闹。既然东营坊乡也有旅馆,干脆就在这里住下好了。

不过此时旅馆的大门紧锁。我打联系电话,老板说正在地里干活,一会儿回来,让我等一会儿。于是我一边整理今天的游记,一边等老板。

等了大约一个小时,老板和他爱人干活回来了。开了门,给我找了个房间,我把东西放进去。

然后我来到对门的超市。买了一包速冻饺子和一听雪花啤酒。这次终于又买到鞍山独一处的东北饺子。不过这次是虾爬子馅儿的,不是虾仁馅儿的。不过仍然一如既往的好吃。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煮好饺子,吃完饭已经是3:00。又接着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天儿好,路好,风景好。欣赏了一路美不胜收的满谷红叶。到达目的地后,又吃到了心仪的鞍山独一处食品厂生产的虾爬子水饺。真是美妙的一天。

拍了不少红叶的照片,水平一般,大家对付欣赏吧。最后胡诌几句,以记今日之行,了结此篇游记:

花甲老翁兴未休,深山老峪觅清幽。

霞染霜叶逾百里,一人尽享一山秋。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53天

10月6日 从东营坊到高官镇 骑行68公里 总行程4794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晚6:30上床休息。早晨醒来已经是2:30。今天要走的路程不远,只有六十几公里,所以不着急出发。躺在床上看了会儿微信。

今年十一黄金周,憋了大半年的很多人利用这个黄金周抓紧时间出去旅游。各个景点人员爆满,但是老天不作美。很多地方天气都极差。黄山,峨眉山十一黄金周风雨交加。顶上数以万计的游客挤在登山道上,上不来下不去,每人穿着一个塑料雨衣,在风雨中苦熬。
   看着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队伍,有人直喊:“我后悔了,我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

网友借此情此景赋诗一首:

雨天爬山先看树,
   登到山顶都是雾。
   前后左右再一看,
   五颜六色塑料布。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我刚刚离开不久的长白山,今年十一期间大雪封山。过去有朋友说去看长白山天池:爬了十几里光秃秃的山,爬到山顶,只是看到了一个大水泡子。如今上山的人却连大水泡子也看不到,因为山上雨雾弥漫,眼前混沌一片。什么也看不到。最后景区管理部门不得不把景区关闭。

所以十一长假,最好哪也别去,老实在家呆着的好。不过如果出来了,到我昨天去看的枫叶谷转一转还是蛮不错的,虽然人也很多。

3:00,起床洗漱后,煮了一锅稀面条,然后吃了大枣馒头和煎饼。

磨蹭了一会儿,已经是4:30。这里离家里只有120多公里了,路程不远,也不着急往回赶。十一长假还有两天,再在路上溜达两天吧。

今天设计的路程不到70公里。中途要翻一座大山和一座小山,其余的基本都是平缓的上下坡。所以骑行任务不是太艰巨。这一带是本溪山区,风景应该不错,所以慢慢观察观察风景。

最后两天老天爷也比较照顾。天气预报显示都是晴天。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2~16度,西北风二级。
   早晨稍凉一点,问题不大。
   现在已经4:50,天马上要大亮,准备出发。

5:00,出发上路。

出发一个小时后,骑行了14公里,到达南甸镇。本溪的铁刹山酒厂就在这里。有些工作人员在酒厂门口摆了好多大酒坛子,不知道是要当街卖酒,还是在做广告。

过了南甸镇,开始一路上坡。这一段坡比较陡,需要推车,长度将近9公里。

早晨出来,就有轻雾。后来雾越来越重。过了南甸,周围已经是雾茫茫一片。

6:16,骑行了18公里。来到了田师付镇。
   田师付是属于本溪市的一个小镇,中学的时候我就知道本溪市有一个地方叫田师付。看着地图上这个奇怪的地名。我一直觉得很好奇。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对这个奇怪的地名的来历,仍然是无从了解。上网查询也不得要领。
   关于此镇名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曾经这里有个寺庙,寺庙里的住持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人,他因为姓田,所以大家都叫他田师付,后来被他接济过的人数不胜数,他的大名也被广为传颂,地名就这样流传开来了;
   第二种说法是曾经有一个姓田的佃农跑到这里来躲避财主,没想到竟然在这儿发现了煤炭资源,大家纷纷跟着他发财致富,为了纪念这个人,从此连同这个地方都叫做田师付了。不知道哪一个传说更真实些。

出了田师付镇,路边当地的公路部门在山脚下面砌了一道维护墙,在墙上画上了整幅的清明上河图。这个设计很有意思。

而前面不远,就来到了本溪著名的道教名山——铁刹山的入口处。
   山门矗立着一位道人花岗岩雕像。据说是铁刹山道教开山始祖郭守真。不过石像雕刻的很一般,一点儿仙风道骨的味道都没有,反而显得很猥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按照度娘的介绍:铁刹山,全称是九顶铁刹山,为长白山余脉,明代崇祯三年(1630)道士郭守真入山居于云光洞内清修十余载,时又收徒传教,开关东道教之始,后被尊称为关东道教始祖,此山亦被称为明末清初东北道教创始地。铁刹山有五个山峰,中峰原始顶,北峰真武顶,南峰灵宝顶,东峰玉皇顶,本峰太上顶。因从东、南、北三面仰视,元气可望见三个顶峰,三三合而为九,故名九顶铁刹山。该山奇峰峭拔,洞穴幽深,有云光洞,天桥洞,乾坤洞,日光洞,风月洞,悬石洞,郭祖洞、三仙洞。其中以云光洞为最大,神话故事中说,长眉李大仙曾在此修练,杨金豹曾在此投师学艺。该洞斜向上,深约二十米,宽七至十米,洞中“八宝”,有定风珠、石寿星、石虎、石龙、石蟾蜍、石木鱼、石床、石莲花,洞外刻有“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十个大字。

不过说起来真的很悲哀。铁刹山自称为东北第一景点,而且当地有关部门为了完成这个景点的建设,已经投资了3亿元!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不仅游客很少,而且就连当地人也不喜欢来!本省的很多人听过这个名字,但却从来没有兴趣来转一转。即使在这样一个热闹的黄金周,我路过山门也不见有人员车辆出入。

据说,在铁刹山山门前有一尊9.9米高的老子的石雕像,是中国最大的花岗岩老子坐像,也是景区内最具标志性的景观。而这尊石像前面居然刻着“老子天下第一”的字样!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也许当地旅游部门的设计者觉得这样显得霸气,显得这座老子雕像唯我独尊,与众不同。殊不知这与老子的的思想恰恰是背道而驰。《老子》的中心思想是讲究中庸之道。《老子》“上善若水”一章已经把他的思想说得非常透彻: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通过老子的这一番讲述就能明白,老子主张“不争”,即不争如水。要守静,要处卑,要师法水,一言以蔽之,要顺应自然。

而且,他讲到:“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而铁刹山这座“天下第一”的老子设计者,根本就不了解老子,不了解老子的思想和情怀。这个雕像和他面前的狂悖之语与老子的“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的中和之气去之甚远。也难怪这所谓的关东第一道教名山,即使在黄金周期间也门可罗雀,无人问津了。

我也没有兴趣进山游览。骑车继续前行。

离开铁刹山以后,开始一路推车上坡。推了大约5公里,来到了山顶。这里有一个八盘岭隧道。在隧道门口的小公园中,有一个人参王的雕塑。纯写实派,缺乏艺术想象和发挥。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拍了张照片,因为雾太大,拍的照片也模模糊糊。
   拍完照片以后,骑车进隧道。

穿过1840米长的隧道,隧道这边却是天气晴朗,阳光明媚。

我从山顶开始快速放坡。很快坡下又是浓雾弥漫。
   下了几公里的陡坡,然后又开始慢慢爬坡。今天的路就是不断上山下山,不停的折腾。虽然大的山坡只有那两段,但是小山坡一个接一个。在右攀登了一个较高的山坡之后,又开始一路急速下坡。

8:51,骑行了41.5公里,经过一段极速下坡以后,进入了本溪县的县城小市。这时候天儿终于放晴了,浓雾彻底散去。

小市很热闹,这里的羊汤非常著名。
   在县城中心,我沿着长江街转弯向西,奔向我今天的目的地高官镇方向。

小市不知道只是今天,还是整个十一长假都开放假日市场。整个长江街上非常热闹。卖蔬菜的,水果的,各种日用杂品的,还有给孩子们设计的游艺活动,挤满了整个街道,延续有几百米。而且东西非常便宜。这里的南果梨更是便宜的一元钱一斤,甚至5元钱6斤。质量很好,个头也不小。但我昨天买的南瓜梨还没吃。也不敢再买了。不过路边摊一个卖咸鸭蛋的,磕破皮儿的咸鸭蛋10元钱16个。忍不住又买了5元钱的。

出了小市,又是不断的上坡下坡。
   9:57,上了最后一个高坡。开始一路下坡。然后基本上就没有再需要推车的坡儿了。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我昨天住宿的东营坊乡是太子河的源头之一。一路过来,太子河始终与我相伴相随。从小市出来,太子河已经变得十分宽阔,水面浩瀚,水量充足。很多人来河边钓鱼,也有人这次开发了水上漂流项目。

很多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这条太子河,其实流淌着千年的悲壮故事。而太子河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当年那个派遣荆轲刺秦的燕太子丹隐匿于此,丧命于此而得名。

那还是公元前秦昭王时期,韩、赵相继灭亡,对燕国的统一,是秦统一全国的最后几幕之一了。
   公元前228年,秦国大军已经重压燕国边境,燕国君臣深知单纯依靠武力已经无法与秦军相抵抗,于是便有太子丹组织荆轲等人图谋刺杀秦王嬴政,企图以震动秦国局势来扭转秦军的东进势头。
   于是,就有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就有了“荆轲刺秦王”,“图穷匕首见”的故事,这些我们儿时听过的故事,都是渐行渐远的远古历史。但是来到太子河边你才知道,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

本溪小市旁边这条宽宽的太子河,却将这个故事书写了一个更加悲惨的结尾。这个结尾,没有荆轲的悲壮,却比易水更加令人哀戚。其中的主人公虽不像荆轲留有万世英名,却同样令历史为之惋惜。这就是燕太子丹的悲惨结局。

荆轲被肢解后,秦王震怒不止,立命秦军攻燕。公元前226年,秦军攻克燕都,燕王喜和太子丹放弃西部地区,率部分精兵逃于辽东衍水一带(即今天的太子河畔),偏居一隅避秦之锋。
   秦主力王翦“定蓟而还”,命将军李信率数千人跟踪入辽,穷追不舍。因太子丹指挥有方,于绝境之中致使李信损失惨重。秦国便设出一计,派出间谍 向燕王进言“秦所以犹追燕急者,以太子丹故也。今王诚杀丹献之于秦王,秦王必解,而社稷幸得血食。”
   此时,太子丹匿于衍水(就是现在的太子河)。燕王听信其言,出于求和、自保和侥幸心理,派人杀掉太子丹于衍水,像荆轲将樊於期首级献于秦王一样,将自己儿子的首级献于秦兵。
   秦国得知后大喜,暂且推迟入辽。公元前222年,秦将王贲再次率兵大肆东进,“拔辽东,掳燕王喜,卒灭燕”。

后人为纪念太子丹不畏强权,保家卫国的品德,遂改衍水为太子河。此系太子河名字的由来。

沿着太子河,一路骑行到11点,我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高官镇。这里离沈阳的家中只有60公里了。今天在这里休息一晚上,明天上午就可以回家了。

在镇子里我找个旅馆,安排住下。黄金周期间,本来平时二三十元的房间老板娘非要50元,而且说,昨天还是100元,今天已经降了一半儿了。没办法,50就50吧,最后一晚上破费点就破费点。这是我此行50多天住的最贵的一个晚上,可是条件却不是最好的一个。

把东西放进房间。到街上找饭辙。今天是此次出行最后一次在外吃正餐了。不过乡下也没什么好吃的。在小市场,我买了一个炸鸡架。又去小超市买了一包一斤半装的速冻饺子和一听雪花啤酒。

回到旅馆,煮好饺子。就着饺子和炸鸡架,还有一个咸鸭蛋,喝了一瓶啤酒。吃完了我50多天在外骑行的最后一顿正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有点发困,先睡了一觉。

一个小时后醒来,开始写游记。
   今天乱七八糟又弄了一堆内容。就这样吧。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54天(大收官)

10月7日 从高官镇到沈阳 骑行67公里 总行程4861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是我此次万里长途骑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我“10年10万里长途骑行”计划第5年骑行的最后收官日。今天是这次骑行的第54天,也是一个美好的六九之数。

国人喜欢“九”这个数字。中国古代以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黄帝内经·素问》中说:“天地之至数,始于一,终于九焉。” 九是最大的阳数,传说玉皇大帝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九,正月是阳数之首,九日是阳数之极。但九虽为阳数之极,却非满盈之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十”是满盈之数。满招损,谦受益。盛极必衰,物极必反。而“九”则不同,有成长、永久之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永远向前,永远进步。
  所以今天正好达到六九之数,是一个很美满很和谐的数字,为我此次骑行画上了一个最后的完满句号。
  当然也有朋友替我数着天数,说我骑行了54天,正好凑成了一副扑克牌。也是一说,聊做一笑。

昨晚儿6:00上床。看了会儿微信和新闻。大约6:30左右睡觉。
  早晨醒来2:10。因为昨天吃完饭休息了一个小时,所以整体上睡眠已经超过了8个小时。不过此时时间太早,虽然早觉不睡了,但是也用不着着急起床,所以躺在床上又开始浏览各种消息。

磨蹭到3点多,起床洗脸。
  洗完脸先看看天气预报。
  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6度到21度,南风3~4级。
  又是一个大好的天气。气温回升,天气晴朗。希望不像昨天,虽然预报晴天,但是一直雾霭重重。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今天我要一路北行,老天爷竟然要刮南风。难道风婆婆变了性,要与我和解,不再与我对着干了?
  这么多年了,与风婆婆的关系老是理不顺,我要向南行,她偏刮南风,我要向东行,她偏刮东风。即使违反节令也在所不惜。我都已经习惯了。她要真是照顾我,我还反而有点不适应。不过这也就是预报而已,是不是真顺风,还得上路再说。当然今天只有60多公里,除了一开始要爬一个山,剩下的都是一路缓下坡,顺不顺风也无所谓了。

早晨煮了一锅稀面条。把剩下的一点儿挂面,红烧肉,佐料,西红柿等等通通都打进锅里。煮了大半锅。因为今天就要回家,所以昨天也没买馒头什么的,就吃剩下的两个小面包,还有一些煎饼。这是我此次远行的最后的早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都收拾好,一看时间还不到4:30。

又看了一下手机上的新闻。快5点了,可以走了。我把东西带下楼,打开旅馆的大门。捆好驮包,5:00整,出发上路。

外面果然是天气晴朗,没有一丝云彩。今天早上也没有雾,这是一个好兆头。

出门就是伴着太子河一路缓下坡。骑行了20多分钟,来到了三家子村。从这里离开太子河开始爬山。

6点整,推车上山5公里,终于来到了大山的顶部。从这里正式踏上沈阳大环线的304国道。从这里到沈阳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坡了。山顶上炽烈的红叶,仿佛是山区对我最后的告别。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进入304国道,看着道旁的熟悉的地名和路标,心里有一种万里远行的游子归家的感动。

7:55,骑行了32公里,路过了石桥子镇。这里是本溪市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自从2010年启动以来,经过10年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地方。从很远出就能看到横跨石桥子高新开发区主街的两个巨大拱形石桥。这两个巨拱石桥组成的高大建筑设计的非常漂亮,成为一个典型的地标。

根据网上介绍,这里自建设以药企为中心的高新科技开发区以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本溪高新区现已集聚医药产业项目126个,包括日本卫材、韩国大熊等国际知名企业及上海医药、上海绿谷、华润医药、恒康(四环)药业、天津天士力、辽宁成大、大连美罗、吉林修正、东北制药、本溪三药、大石药业、仙草堂、琦润、博鳌、未来生物、麦迪生物、大熊、贵今、九洲龙跃等多家国内外医药百强、上市公司。著名的制药企业纷纷进驻,实现了高度集中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构建起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除了这些药企之外,也有许多省内外著名医药类院学校纷纷迁入。包括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本溪校区、辽宁中医药大学本溪校区、辽宁科技学院、辽宁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和辽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医药相关高校,基本形成了涵盖中专、大专、本科的医药结合、中西结合的医药类专业化大学教育功能区,初步形成了以生物技术创新为主,涵盖化药和创制药、中药、医疗器械和食品保健品等在内的医药基础创新体系。

为了给这些药企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溪市zf也不惜降尊纡贵,从热闹繁华的本溪市搬到这里,直接上门给各个药老板提供最贴身最温馨的服务。这就是资本的力量之所在。

在石桥子有一个巨大的类似于飞机舱式的建筑。不知道是个什么场所,不过看起来像是一个烂尾工程。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离开石桥子,继续北行。
  今天的天气预报没有撒谎,风婆婆也确实难得的对我露出了温情的一面,刮起了南风。虽然风力没有达到天气预报的3~4级,但至少有二级顺风,这对我已经是格外的恩赐。

阳光明媚,南风和煦,一路下坡。离开石桥之后,很快进入了沈阳境内。沿着沈本大路一路骑行。不到10:30我就回到了浑南的家中。这次兜转近万里的关东边境行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这多灾多难,命运多舛的庚子年,我进行了这次前途未卜的长途骑行。出发的时候一直很担心,能不能顺利完成此次骑行。因为今年流年不利,天灾人祸不断。前面不可预测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任何一个微小的变故都可能中断我这已经进行了4年多,而又启盼了大半年的“十年十万里”长途骑行计划。不过好在托诸位亲人和各位新老朋友的福,经过了54天,骑行的近万华里,终于圆满的完成了今年的骑行计划,使我的十年骑行规划,没能因为今年的天灾人祸而中途中断。为此我要感谢上苍,感谢父母兄长在天之灵的保佑,更感谢各位亲人朋友们的一路伴随,一路关照,一路鼓励。谢谢大家!

尤其要特别提出感谢的是老柳大哥。谢谢你送我的小电磁炉,这一路上它可帮了我的大忙了,为我解决了大问题。
  大家能看到,有了这个小电磁炉,这次出行,基本上我每天都自己做饭,使自己每顿饭都吃的更好,更饱,更热乎。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我是个喜欢自由的人,希望把一切事情都尽可能的把控在自己的手中,我觉得这样才能够有充分的自由度。我认为一个人有多大的自由度,其最具体的体现就在于他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把握自己的行为和命运。
  而这个小小的电磁炉,使我在出行用餐这一个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上,有了最充分的自由度和可控性,从而让我的此次骑行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往年出去长途旅行,路上遇到最大的最令我头疼的问题,就是吃饭问题。能够在出发之前和长途骑行之后及时的吃到一顿可口的热乎乎的饭菜,是我常常难以实现的奢望。

由于没办法自己起火做饭,所以早晨起床后只能饿着肚子上路。当时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在早餐时分看到路边有卖早餐的地方,喝一碗热乎乎的粥或豆浆,吃一屉热乎乎的包子。而这小小的愿望也常常难以得到满足。所以更多的时候常常不得不吃自己带的干粮。条件好的时候可以喝到保温杯里的热水。但通常情况下,因为保温杯里灌的都是头天晚上暖壶里的水,加上一早上在气温很低的情况下奔波,保温壶里的水早已不再热乎。所以早上想吃一点热乎的东西,竟然也成为一种奢望。

午饭问题也很为难。通常午餐时分很难有合适的村镇和饭店使我能及时解决吃饭问题。而结束一天的骑行,通常都是下午1:00~2:00以后。县城以上的城市倒还好说,这时候吃饭基本不成问题。而一般村镇饭店,过了饭时基本不再做生意。更不会为我这样一个独行者单独起火。即使做了也常常是最简单的饭菜,费用高质量低,还常常未见的吃饱吃好。所以想吃一顿可口而有质量的正餐,通常也是一种奢望。
  由于这种种原因,使我前几次出行吃饭问题多数情况下都是冷餐冷饮,几乎每次出行都要闹一次肚子,折腾好几天。严重影响了我的骑行效率和骑游质量。

这一次由于有了这个小电磁炉,我的吃饭问题基本上不再依赖饭店。每天早晨都干稀搭配,热乎乎吃饱上路。不仅有了充分的骑行能量,而且早晨大量的摄入热汤热水也有利于身体内部的血液流通,营养运行。

而一天骑行过后,无论早晚,都可以自己起火做饭,吃饱吃好。
  大家看到,这次出行,我每天的正餐几乎都是煮速冻饺子。好吃不如饺子,真是天天吃饺子,天天过年。

饺子是一种营养完备的正餐食品。有肉有菜有主食,营养全面丰富。实用方便。而且饺子馅儿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猪肉的,牛肉的,虾仁的,三鲜的。还有用虾爬子做馅儿的。我可以轮换着吃,百吃不腻。
  偶尔我也会买一次速冻汤圆,煮了吃,或者用红烧肉炖豆腐,改变一下口味。这次因为头一次尝试,经验不足,各种调料等准备的也不充分。下次可以预备一些必要的调料和荤油之类。自己炖豆角,炖土豆,甚至涮羊肉,涮麻辣烫等等。可以有更多种选择。使我的骑游旅行食谱丰富多彩,营养更加全面丰富。
  自己做早餐午餐,不仅使我用在餐饮上的费用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吃到了可口的东西,保证了能量的摄入。这真是太方便了。

当然也有一点令我感到有些遗憾。就是因为吃得太饱太好,使我每年通过长途骑行降低一秋一冬积攒的多余体重的目标没能有效达成。
  因为过去骑行是去饭店吃饭,通常也就是要一斤饺子,或一碗面条或几个包子。基本上是吃饱即可。
  而我自己煮饺子吃,却往往以吃够为标准。一般每一次都是买一袋一斤半装的或者是两袋一斤装的饺子煮了吃。这虽然没使我吃的过撑,但实际上确实有些超量。
  所以过去每次长途骑行回来,体重都会有较大比例的下降,而这次体重降低的效果却大打折扣。
  比如去年骑行长征路。99天中,我的体重比出发前减轻了14公斤。平均每天减轻0.14公斤。而这次骑行时间虽然只有54天,但体重只比出发时下降了5.1公斤。平均每天只下降0.09公斤。可见是这次一路上吃得太饱太好的缘故。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不过这是我自己意志控制力的问题。不能因此归咎于老柳大哥的电磁炉。

再完美再长途的骑行也终有终结之日,这一次骑行结束了,和朋友们的每天微信上交流也暂时告一段落。如果情况没有大的变化,明年开春以后,再继续新征程时我们再继续互动与交流。

“大众阅读社”微信群里的微友许生总结我的这次骑行,认为这种长途骑行有“思行之乐 ,笔耕之乐,锻炼之乐,游历之乐,箪食之乐,酣睡之乐…诸多人生之乐集于铁骑数十载之壮行,乐之至矣!”

我回复说:知我者许兄也!单车万里,很多人以为苦,其实其乐无穷。非个中人很难体味。我兄非亲历而能见微知著,体味其中各种乐趣,实乃高人也。

最后还是以辽大校友辉太狼和老朋友玉文大哥惠赠的贺诗作为最后的结束,在此,非常诚挚地谢谢太狼和玉文大哥,兄等赠诗,偏爱有加,谬赞过誉之处,只能愧领,再次感谢。
  同时也要感谢其他各位赠诗赠联和一再跟帖鼓励的朋友们!谢谢您持续不断的支持!谢谢,非常的感谢!

第一首太狼兄赠藏头贺诗:

《祝贺》

伟岸身影未曾见,

光辉事迹坊间传。

骑车独走几万里,

行迹遍布半河山。

圆月助兴迎风雨,

满篇游记灿文坛。

成事英雄凭孤胆,

功名花甲照峰峦。

太狼兄第二首藏头诗:

《赞游记》

文采飞扬溢美篇,

醒脑明目开笑颜。

谈古论今说中外,

天文地理跨河川。

布道传法扬善义,

解疑释惑润心田。

马放铁骑南山日,

粉丝翘首盼来年。

玉文兄赠诗:

贺伟光老弟万里独骑归家

荷花盛放离沈城,

赤叶飘飞归盛京。

塞外江河尽情览,

长白峻岭注豪情。

双足踏落晨钩月,

两轮转昇晓日红。

何谓吾辈英俠气,

尽在万里独骑中。

结束之前,不揣丑陋,露一下脸,报答各位关注的朋友。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祝贺圆满收官。感觉我也游走了一遍东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