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

2020.11.5
越西中所镇到甘洛县87公里
因为14人队伍,每天需要提前确定好住宿,本来计划是到甘洛县后面30公里的乌斯河镇,但联系住宿都不明朗。
要么住不了这么多少人,要么是火车站多人间还没卫生间,早就听说乌斯河火车站晚上很吵,于是决定就住甘洛县。
所幸选择了甘洛县,本以为越西到甘洛县87公里休闲骑,结果一路都是刨开路面的碎石路,还是大起伏。
我们八点出发下午四点到达甘洛县。

距离起点0.05km 当前海拔1794m

昨晚住宿的地方没有早餐吃的,大家拍照出发出来到中所镇吃早餐。西昌过来不建议住这个所谓的景区,直接住镇上,好几家客栈,或者继续6公里到越西县最好,我们还是因为人多,联系中所镇几家宾馆都住不下,所以选择拐进这个文昌景区(和平彝寨)。

距离起点13.27km 当前海拔1691m
出发并不是行者路书说的一路就两个三四公里的坡,而是大起伏,一坡见一坡。

距离起点21.82km 当前海拔1613m

距离起点21.82km 当前海拔1637m

距离起点24.61km 当前海拔1609m

距离起点34.53km 当前海拔1685m
一个上坡上去看到几根护栏不规则倒在地上就感觉不妙,往下看一辆罐车摔得粉碎,想司机冲下去那一刻是多么的恐惧,摔下深渊的不是一辆车是一个家庭的破灭。
这一路下坡我跟海菲是最慢的,特别拐弯都是减速小心翼翼靠边过去,下坡队友都是队友潇洒的一飘而过。
这么多人的队伍总有几个习惯占道超车,占道过弯,你提醒他们回复都是:好的,然后依然

长途骑行不是比谁先到后到,偶尔放下脚步等等后面队友,互相分享下零食交流下路上感受,才会感受到团队的温暖,而不是一味赶路,大家晚上客栈见早上拍照见,最后一路下来也形同陌路。

有妹子说如果她嫁这里她一定买几辆单车带这些女人每天爬坡,而不是背柴。
如果那样估计爬坡不到三天,这些女人最后还是依然选择背柴,要不这里的男人肯定把她们的单车拆得辐条都找不到。
毕竟骑车只是生活之外的一种爱好,而背柴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路多数都是烂路,颠的我怀疑小肚子都会颠没有了,有的说自己五脏六腑都颠移位了,还有说自己颠的有点反胃,对于硬叉的我手麻倒是真的。

路上得不时补充干粮,要不等真饿了已经来不及了,这一路要么在骑车路上要么在吃的路上!

大凉山的柿子都长的有模有样,四平八稳。

大凉山每家每户玉米挂的真多,318藏区政府标语主题是奔小康,这边标语主题是脱贫
还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预防艾滋
再就是:谁防火谁坐牢
一个地方的标语就能说明当地残酷的问题!

有些画面我们看着挺美,却不知画中生活的人其中的苦!

距离起点38.61km 当前海拔1554m

距离起点49.72km 当前海拔1421m

距离起点66.80km 当前海拔1349m

晚上住的甘洛这家酒店还可以,价格美团140标间,带丰富的早餐,帮洗衣服带烘干!
明天本来计划皇木镇,要爬坡35公里海拔爬升1400米左右,吓退大多数队友,于是选择直接到金口河,放弃乐西抗战公路!

晚上去街上吃的当地先吃榨榨面

榨榨面是四川省汉源县、甘洛县一带的一种本土特色面食,它的面条是用荞麦经加工磨细后掺水揉和成面团然后压榨而成的。面团儿经过放在锅上面的特殊工具压榨成条状直接进锅进行烹煮,故称之为榨榨面;面条煮熟过后过凉水,加汤,放红油,酸菜和其它调味料再撒上一层炖到烂熟的豌豆就成了。这道面的味道绝就绝在酸菜上,这是当地清溪产的酸菜,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日照。水源等加上传统工艺制作而成,口味就感到味道酸辣爽口,回味有一种淡淡的清苦香……

贴是好贴,要整成合集就更好了,方便整条线路的查询。。。。

2020.11.6
甘洛县到金口河区,77公里。
看海拔图甘洛到乌斯河镇35公里左右一路下,预计两个小时吧,那今天就是休闲骑了!
结果我们用了三个小时才到乌斯河镇,这个路烂的,可以说是环线以来最差的一天,第二差就是俄亚大村到拉伯乡。

酒店提供的早餐挺丰富,馒头包子鸡蛋要有尽有,稀饭都两款式,不限量管饱!
对于吃我们骑车的向来不客气

每天出发前都是以妹子施展各大门派武功开始,今天大家怀揣着休闲骑的美好愿景开始!

现实很残酷,甘洛县出发顺尼日河而下,一路都是烂路落石地段,涉水区,还伴随着大大小小的汽车,还有各种工程场地。
从进西昌一直到乌斯河镇感受就不怎么样,越西到甘洛县山上好那么一点点!

甘洛县到乌斯河镇35公里全是烂路,乌斯河镇到金口河区烂路加柏油路,目前我用的马牌700*28c外胎表示情绪稳定,队友出发前买的几百的外胎加一百多的内胎一路扎胎就跟玩似的,长途骑行装备与人品各占一半。

然后大家把扎胎的锅全部甩给穿黄衣服这位朱哥,因为每次队友扎胎他毫无例外都在场,并且今天强子扎胎后他热心帮补胎,补好后又扎于是决定搭车,结果汽车又爆胎了!

37公里的时候尼日河与大渡河交汇,我们右转顺流而下去金口河区。
这里是318川藏南线泸定的下游,大渡河继续流到宜宾与金沙江汇合,两江组成长江!

从甘洛出来你会发现铁路一直隐藏在山壁里时隐时现,特别是进入大渡河峡谷,感觉火车都是在大山里面穿行,不由感叹成昆铁路修建的艰辛。

晚清时期至抗战时期,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国家以及中华民国政府都曾先后多次规划成都至昆明一带的铁路,进行过相关勘察工作,受当时技术、资金和其它内外环境限制,始终没有开展成昆铁路的建设

1952年,为衔接建成的成渝铁路和在建的宝成铁路、打通中国南部对外通道,中国政府开始研究成都至昆明铁路线路走向。
1953年,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西南设计分局成立,开展修建成都至昆明铁路项目;经过选线专家们的徒步踏勘和地质研究,成昆铁路工程形成西线、中线和东线三大线路走向方案。同年3月,在定夺成昆铁路方案时,中苏专家就线路走向的问题产生了激烈争议。

前苏联专家坚持的中线方案途经水城煤矿,线路里程短,工程小、投资短,发挥效益快,又接近当时即将开发的云南省东川铜矿。西线方案线路里程最长,地质复杂且地势险峻,人烟稀少、物产匮乏,途经众多少数民族区域;但西线途经地区的待开发矿产及其它自然资源丰富,能借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中国专家主张西线方案。受中国国内执行“学习苏联”政策的影响,成昆铁路施建初期采用中线方案。

1954年,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西南设计分局按照苏联铁路技术标准初步设计出《成昆铁路中线方案》,为中国第一部按照总体设计规定编制的长大干线初步设计,方案随即送至北京鉴定;同年6月,攀枝花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到证实,促进成昆铁路改用西线方案。
1955年,为适应煤、铁矿藏的开发和钢铁基地的建设,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鉴定成昆铁路初步设计时放弃中线方案。最终,经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研究后,成昆铁路重新采用西线方案。1964年,受紧张的国际形势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开展三线建设,时任中国**中央委员会******强调:“要搞第三线基地,大家都赞成,要搞快一些;攀枝花酒泉两个基地一定要落实;如果材料不够,其它铁路不修,集中修一条成昆路”。

同年9月,中国西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成立,下设工地指挥部、 技术委员会和支援铁路修建委员会,统一领导和集中指挥成昆铁路建设大会战,汇聚数十万筑路大军重新建设成昆铁路。
同年第四季度,原中国铁道兵第一、八、十师及铁二局3个工程处先后进入施工管区,重点工程相继开工。
1965年第四季度,原中国铁道兵第五、七师由贵昆线逐步转入成昆铁路管区,***同志曾到现场视察。

1969年1月至5月12日,时任中国国家总理周恩来多次召开会议调整、督促成昆铁路建设;至同年第四季度,****要求成昆铁路务必在1970年7月1日全线通车。
1970年6月,成昆铁路完成铺轨;同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在西昌举行通车典礼大会。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成昆铁路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程;沿线地带被外国专家们称作“铁路禁区”,长期被认为是不可能修筑铁路的地方。成昆铁路全线贯穿地势险峻、地形多样、地质复杂的山川河谷,途经崎岖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及水流奔腾湍急的山岭重丘,线路所经区域有“露天地质博物馆”之称。
成昆铁路是一条用血肉之躯筑造的建筑工程,施工期间铁道兵、民兵等伤亡人数无法确定,仅中国军政部统计数据的铁道兵牺牲人数就达2100多人,沿线留下1000多座丰碑,烈士陵园20余处。

这一路下坡感觉都比我们上坡陡,对于我们这种不敢放坡的来说挺废刹车片,即便新车都有必要备一副刹车片。

今天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三点半到达金口河区,酒店可以集中洗衣服带烘干,骑行在路上衣服能第二天就穿可以少带换洗衣服省不少重量。

2020.11.7
金口河区到乐山市112公里
今天金口河区到乐山,路上没有风景,只有因为修高速的大工地,还有川流不息的汽车,不间断的大货车,比青藏线的大货车还多。
你会时常感激的听到后面大货车轻踩刹车,轰油减档想超过你又担心挂到你,这个时候如果你懂不起那就真是不要命的猪,赶快停下来靠边或者快速向前到稍宽的地方让行。
有个骄傲的自驾小汽车右转弯弯道占道,刚好亲吻上左转弯下来的加长大货车后轮,这下开心了嘛!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早上一如既往的拍照就不见队友了,非常感谢那个在后面谁见谁爆胎的朱哥,中途悄悄的超车不惊动我们的内胎,就这样从出发到现在我的700*28c目前情绪稳定。
陪龙哥飞了一路的无人机,昨天朱哥让等他在大渡河拍下航拍,无人机也吓得投河自尽!

出发9公里看到龙哥,他说前面修路直行不能过,得绕道大渡河对岸,本想抱着大不了扛车态度继续,询问了当地人说全部不能通行只好过桥老老实实走对岸。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来到对岸看到那边修路的工地,看样子真的是全部封闭。
绕道的小路非常窄,有行人大货车基本不敢过,我们只能停下来到内弯紧贴山壁。

路上骑行该停的时候必须马上立即停下避让大货车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一路走来,遇到几个人都问怎么不走上面的抗战公路,车少风景好。本来那是计划中的路线,只是大家从甘洛出来有些怕走烂路还有几十公里没完没了的坡,临时改变路线走所谓的大渡河峡谷,以为同样风光无限,结果只是一片大工地,估计得好几年才能恢复原有的平静!

距离起点29.80km 当前海拔501m
海菲今天要自己驮包,帮她驮了三天从第一天爬坡就怀疑是轮胎缺气到后来感觉没啥不一样。她因为轻装还骄傲的觉得我驮包还没她自己驮包快!
驮包不驮包从她爬坡变速都能看出区别,轻装爬坡她变速最后大盘基本很少用,让我在后面看着感觉好浪费,现在自己驮包不用提醒我看早就变到最大盘去了。
从出发到现在队伍十位小姐姐,其中两位是电动助力,坚持全程靠两条腿踩骑行到现在只有4位!

距离起点31.14km 当前海拔538m

距离起点34.45km 当前海拔715m

距离起点48.94km 当前海拔611m

距离起点49.62km 当前海拔606m

距离起点63.50km 当前海拔834m

距离起点77.74km 当前海拔681m

距离起点81.67km 当前海拔488m
今天一路起伏加两个明显的坡,一个1027米一个995米。当我们还没到第一个坡底的时候,前面队友已经快到垭口了,不陪崔西扫尾的强子跟每天跑前面的队友骑得也很嗨!
曾经有队友问我干嘛每天要陪海菲骑到最后,这样找不到自己骑的节奏!我说如果一个队伍没有人去陪最后那个女生,那她坚持不到现在!他说出来骑车自己心理需要强大,人不是都是那么想当然的。
海菲说如果没有人陪也许她早就放弃了,不是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可以骑得更快,一群人可以骑得更远!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群里看到老朱发的吃乐山翘脚牛肉位置,一看距离就一公里多路,于是顺便拐进来吃了再慢慢夜骑到宾馆,大家到乐山就是冲着吃来的。

吃货的世界我真的不懂,你们太能吃了。
是乐山的东西真的太好吃还是你们的胃真的很大,明天黄龙溪古镇。

2020.11.8
乐山到黄龙溪古镇114公里,起伏路。
队伍在这里再次浓缩,有选择乐山休整继续吃美食的,有已经到家终止行程的,还有这里结束没回家的,今天由14人减为7人小分队。

乐山到黄龙溪古镇一路车依然不少,但路宽了很多,三条大腿说要吃了午饭才出发,我,龙哥,瑾瑜,海菲四个菜腿八点多吃了早饭不敢怠慢就穿城而出。

这一路瑾瑜姐不是在骑车就是在拉伸的路上,为了保持曲美的身材。

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我们四人小分队到思蒙镇吃血旺

距离起点60.04km 当前海拔375m

拐枣,刚咬碎那瞬间酸酸的甜甜的,像初恋的味道,嚼久了就有点涩。几十年没吃过了,还是穿开裆裤的时候老家吃过,这种树很少见。

距离起点60.08km 当前海拔368m

距离起点87.29km 当前海拔411m

下午四点半到达黄龙溪古镇,114公里。

距离起点114.16km 当前海拔400m

今天是出发以来均速最快的一天,明天回到起点结束这次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骑行。

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D20:完美大结局

2020.10.9
黄龙溪古镇到成都57川藏服务站52公里,笨笨带大家从永安水库左拐走乡道到黄甲镇吃麻羊肉!

每天都是从小姐姐她们推车或者推墙开始

7人小队12号成都出发

23人队伍18号新都桥汇合

10.20新都桥23人队伍出发
20人队伍从稻城出发(三人稻城退出)
14人队伍从西昌出发(6人西昌结束行程)
7人队伍从乐山出发(7人乐山结束行程)

特地带最后小分队走乡道爬坡,爬坡饿了好去黄甲镇吃麻羊肉!
成都周边骑行线路笨笨基本都整理成行者路书了,所以哪里拐还是比较清楚的。

前几年羊肉才五十左右一斤,现在要100了,相比还是方便面物价稳定。

这一路每天看队友扎胎,面对石子路我那忐忑内心,不敢骄傲不敢大声的笑。
哪怕是最后十公里我都不敢太放肆,看到这块石碑的时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终于可以嘚瑟地说,一路没扎胎,一路没扎胎哈哈哈。

700*28C的外胎一路任性的在碎石路上碾没扎胎,看着那些山地车队友扎胎换胎我骄傲了吗?
长途骑行扎胎不扎胎笨笨还是那句话:一半靠运气,一半靠装备

23人队伍最后都平安落地才是最大的幸福,尽管路上也有小摔。

老实说,这是唯一一次笨笨能记住所有人名字的一次骑行活动!
大佬们都是孤独求胜,这是我们23人队伍前三!
特别是中间的玥茗姐,拉着一个啥都有的驮包带大家破风狂飙!

队友1:哈哈
第一位晒成大花脸,一路骑行领先为队伍联系食宿,出发前装备按克来精简,一路扎胎最多的人

队友2:玥茗姐
一路坚持自己驮包,早上说再见就只能晚上客栈见的大姐,特别热情,感动同室队友,让张婷不时感叹这大姐真是太好了,还帮提行李还帮吹头发!
张婷不停问我,大姐怎么那么好?

我哪知道?用大姐自己的话说:她前世欠你的!

队友3:乐哥
与哈哈,玥茗姐一路遥遥领先,前三,笨笨18年骑海南的队友。
到拉伯乡路上眼镜不小心掉悬崖下面,开始还企图捡回来,幸好及时放弃,实在太危险!

队友4:钱哥
一路陪赵姐扫尾,他算是一路晒成大花脸排名第二,哈哈第一,朱哥第三,其他队友没啥大的变化,论高原骑行防晒他们三人算是典型的反面教材,用事实时刻提醒大家物理防晒的重要性!
因为轮圈问题,一路扎胎勇居第二名。

队友5:朱哥
晒成大花脸排名第三,这是一位人见人躲,花见花败,胎见爆胎,无人机见了都要投河自尽具有法力无边的魔法师!
队友每次扎胎他毫无例外都在,连汽车因为他在都要爆胎!
其实朱哥人挺好,他背的那条备用外胎拯救了哈哈,否则哈哈骑不完全程。

队友6:赵姐  队友称小颖
第一个在红龙乡高反,成了第一位上五菱宏光的队友,每天默默保留在扫尾小分队阵容里。

在快到小相岭隧道时,海菲站在高处豪迈的指着下面弯道说:我这时拍照要是能拍到小颖他们,我会很开心!

这时的他们不知道隐藏在哪个弯道之中!

队友7:张婷
自称登山强驴,海子山是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哭着完成的,因为时间关系稻城退出回家。
回到家本以为她应该是卖车,结果还换了辆新车,期待她再次出现在路上的!

队友8:小磊
相克宗七点出发,中午12:39到红龙乡,相克宗队友静蹲比赛5分钟,一路陪张婷扫尾,稻城随张婷退出。
这是一名被扫尾耽误了的第一梯队骑手

罕见骑行路上和谐的夫妻搭档
队友9:强子
队友10:崔西
拍照,觅食能手,这一路队友长肉的罪魁祸首,他们不是在骑行的路上就是在吃的路上,常常让我们感叹到底是东西太好吃还是他们胃太大!
扫尾小分队成员之一,要么我们让他们三公里,要么他们让我们三公里。
他们一路扎胎勇居第三名

队友11:海菲
一个从没到过高原,才到成都就水土不服像霜打的茄子,本以为到新都桥都要回家的妹子,最后竟然坚持骑完了全程!我连氧气瓶都为她准备好了,可惜没用上!
感谢一路陪笨笨扫尾!

队友12:双儿
这是一位拍照随便都能摆出一款经典姿势的小精灵,小小身躯,拥有一个出奇能吃的胃,骑到西昌有事退出回家!
扫尾小分队之一,总会不经意在某个弯道远远的看到他们,点燃我们的希望!

队友13:小军
新手上路,因为没去过高原与长途骑行过,特地让他12号成都出发骑行到新都桥。
骑行路上时快时慢节奏不稳,陪双儿扫尾!

队友14:彭哥
放坡没有及时加衣服,雄坝乡感冒,搭车到稻城遗憾退出。

队友15:无忌大哥
斯摄影爱好者,骑行到乐山结束骑行,休整去逛峨眉山

队友16:龙哥
太揪心,飞了一路的无人机不管不顾一头扎进大渡河!
扫尾小分队的定心神针,有他在后面大家都安心扫尾,一旦看到他超车必定引起一阵恐慌。
不好,龙哥到前面去了!

队友17:瑾瑜
12号成都骑行出发,左艳的搭档,为了保持曲美的身材,每天不是在骑行就是在拉伸路上。
与左艳两人特节制,面对美食晚上很少参与觅食活动。
在自以为安全的情况喜欢占道过弯
每天骑行活动都是她们俩或推车或推墙中拉开序幕

队友18:左艳
瑾瑜的搭档与室友,每天两人独来独往,西昌到越西一个人路口走错,爬坡15公里然后意外出现在扫尾小分队,到了终点转来转去就是转不到客栈门口,又累又饿又冷。
那天她好像哭了!
海子山太难了,非常感谢她的茶叶,才让笨笨那天精力充沛!

队友19:老夏
拉伯乡到泸沽湖路口一边是爬坡,一边是放坡他选择愉快的放坡,发现走错他豪迈的说不回来了直接去丽江。
最后发现去丽江还有50多公里爬坡路上还没有住宿的地方,不得不乖乖原路返回。
到泸沽湖发现后花鼓出问题了,下坡飞轮回带动链条转动,所幸我有带拆飞轮工具,泸沽湖修好骑到西昌结束骑行。

队友19:代哥
代哥与刘姐,小丽姐三人小分队都是游泳爱好者,他是重庆一家游泳馆教练!
小军的车在下扎嘎神山时爆胎,热心的代哥从雄坝乡宾馆返回15公里送打气筒补胎工具。
代哥的车在香格里拉镇因为珠档松动导致后轮偏摆厉害,后面笨笨修复坚持骑行到西昌,三位西昌退出坐车回重庆。
他后花鼓里面的钢珠有两种规格尺寸

队友21:刘姐
笨笨19年环海南队友,冬泳爱好者,她们真的做到了泸沽湖到此一游哟!
两大姐和代哥骑的助力车,上坡就留给大家一个潇洒的背影!
唯一不好的就是还是跟在海南骑行一样,喜欢占道超队友的车,有些习惯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

队友22:小丽姐
两大姐和代哥骑的助力车,上坡就留给大家一个潇洒的背影!

队友23:笨笨
本次活动领队,拍照技术渣渣,只能通过姿势来假装我很专业了!
感谢大家一路相伴,江湖见!

最后总结下扫尾完美准则
一:撵得上
二:跟得住
三:停得了
四:放得下​​​​

天中老松 发表于 2020-10-20 10:30 这样计划几天完成?

我们20天完成的
菜鸟--聊聊 发表于 2020-10-20 17:38 好路线,好队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