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庆中秋自驾第二天:军都陉(岔道口古村-榆林驿-横岭堡-镇边城-大古城-官厅水库)

“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之处,就是你的人生境界。”

——卡耐基

古城朝霞

昨天,已经走了南口村到岔道口村这一段所谓的“关沟”。从狭义上讲,这一段就是军都陉。但是,从广义上说,军都陉还应该从岔道口村再往西走一段,进入涿鹿盆地。所以,今天沿着峡谷、妫水沟壑继续向西行走,探寻古老“陉”路上的驿站和古城址遗迹。

朝霞伴随着八达岭长城北边的萧瑟秋风染红了岔道口古村的东半天。虽然错过了朝曦初现的时刻,但是,谁又能说我此刻不是恰逢其时最佳,所看的第一眼朝霞不是最好的呢?人生中最大快乐和幸福就是自我满足和自我知足,你说是不是呢?

压题照是出了农家院房间拍的,接下来是走出农家院站在街道上拍照的。昨天到了古城,先是不紧不慢地在村子里浏览了一番,顺便了解一下农家院住宿行情。带卫生间的客房都是200多一间,不包含早餐。古城里条件好点的,一般都网上预定了。

等太阳落山了,才在网上浏览看到一家170多一间的。一路导航过去,弄得晕头转向不说,询问了老北京炸酱面的老板后才知道,农家院就在后面一条街的第一家,晚了一步,把我们让他留着的房间给了比我们先到的客户。
透过古城门洞看朝霞

岔道村位于延庆县城东南11.8 公里,东依八达岭长城,西邻西拨子村,南接东沟村,北毗程家窑村,村域面积11.36 平方公里,海拔约582米。

村名由来

岔道地处三岔路口,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人类活动。因地势险要,成为历代重要交通要塞,军事要冲。元代大都至上都驿站从此通过。往西通至榆林、怀来、宣化,往北通至延庆、永宁四海,往东南通至北京,故名“岔道”,曾名三岔口,又名永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