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肇兴侗寨,徒步堂安梯田,聆听侗族大歌

贵州,从来都是一个很吸引我的地方。
贵州多山,这些大山阻碍了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得以保留许多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那些高山上的密林,那些山中的少数民族,在我的心目中,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肇兴侗寨吸引我的,不是侗寨本身,而是一条通往堂安侗寨的徒步路线。这条路线被《孤独星球》评为最美的徒步路线。

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徒步路线,网上也有很多轨迹可参考,而且路线不长,往返10公里,因此我选择一个人走这条路。

我原以为这条路线走的是田埂小路,去到才知道,景区已经修缮了完好的石路栈道和木质护栏,线路清晰,非常安全。

一路上的风景也超出了我的预期。

前半程路以平路为主,行走在山脚下,两边是高山森林,路旁是湍急流淌的清澈溪水,还有当地人

的水稻农田,一派田园山水风光。

后半程以爬升为主,海拔逐渐升高,梯田映入眼帘。

天空虽然阴沉,但天气凉爽,独自行走在山中,天地间非常安静。

经过厦格侗寨。

一进入侗寨,道路开始变的复杂,即使看着轨迹,也几经走错。

到达堂安侗寨。

寨子里很原始,鼓楼下有人家在宴请宾客。
好多地方在大兴土木,估计未来也会变成肇兴侗寨那样,遍地的客栈餐馆吧。

在堂安侗寨的观景台,极目远眺,漫山遍野的梯田。

然后原路返回肇兴侗寨。

全程10公里,用时4个小时,去程2个半小时,返程1个半钟头。

从肇兴侗寨到堂安侗寨,也可以坐车前往,往返车票20元,不卖单程票。在肇兴侗寨的主街上随处可以看见售票点。

肇兴侗寨门票全价80元,我去的时候门票半价。
离肇兴侗寨最近的火车站是从江站,从江站到肇兴侗寨有直达的班车,票价10元,单程20分钟左右。如果是自驾到肇兴侗寨,需要把车停在指定的停车场,然后坐景区换班车到寨子里,环保车单程10元。

肇兴侗寨已经完全商业化,客栈遍地开花,餐馆比比皆是,白天游人如织,晚上酒吧喧闹,颇有些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的味道了。

侗族大歌,是流行于贵州省黔东南地区的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等侗族聚居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

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传统音乐,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晚上的鼓楼下,有当地人唱侗族大歌。

回到住宿的神仙堂客栈,老板也请来了三位侗族妹子,给住客表演了几首侗族歌曲。

有幸和妹子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