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20-10-25 “好邻居户外”秦皇古道千年槐 固关长城赏秋景

2020-10-25  “好邻居户外”秦皇古道千年槐 固关长城赏秋景
野长城烽火台上的合影

固关长城的千年秦皇古驿道 深深的车辙印痕

固关长城上的行走

槐树铺槐林寺的千年唐槐

长城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我国现存的长城以明代长城为主,分外长城和内长城。地处平定东部的固关长城就属于内长城,它像一条巨大的苍龙横亘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间,依山逶迤,蜿蜒起伏,无声地向世人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久远。

晚秋,天渐凉,然好邻居户外找寻秋景的脚步仍不止步,虽翠枫山、七千寨、侯成岭等地赏红叶最美时节已过,按照以往的经验,平定固关长城的红叶应该不错。前期的路线做了很多充分的攻略,徒步“槐树铺—岭后底—青龙山—固关长城”已然心中有数。周日正值重阳节早上8时,我们一行13人在平定东关乘坐平定中巴,目的槐树铺,开启我们九九重阳登高望远的旅程。

徒步路线:槐树铺—青龙山—固关长城。全程预计13公里左右。

看点一  秦皇古道:是中国仅存的古道陆路交通道路的实物,是秦始皇车同轨历史的实物佐证。古驿道长约百里,贯穿太行山、建在山岭沟谷中。这条古驿道的历史可追溯到秦代,曾是古代燕赵通向秦晋的交通要隘,控制冀晋两省的咽喉所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修筑了以咸阳为中心的驿道,平定古驿道就是当时的主干线上的重要一段。

看点二:槐树铺“槐林寺”唐槐:清光绪版《平定州志,古迹》篇中记载:“在城东八十里槐树铺有槐林寺,寺中有唐槐一棵”。“槐林寺”始建于康熙56年,传说以唐槐为根,青龙山为基选址修建,占地面积1068.7㎡,其中有正殿、南殿、观音庙、文昌庙,烟火兴盛,念佛诵经的僧人达10多人,后战乱败落。如今的槐林寺,已无法目睹当年风采。

寺内有一棵1300年的唐槐,树围5.5米,过去以唐槐为主导,还有其他六棵,按照北斗七星布置村庄,原来叫槐林镇,就是从唐朝一直延续到现在,到了建国初期以前,还叫槐林镇,后来就叫槐树铺。困难时期,有天灾的时候,咱们的村民就用槐树叶,槐花,充饥,可以说是救命树。

看点三  固关长城:是我国明清内长城的重要关隘之一,固关长城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据资料记载,西周末年,王权日衰,列国纷竞,诸侯扰攘,控关守土,割据封疆,中国进入了群雄争霸的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相互讨伐兼并,战事不断。为了抵御外敌入侵,各国多在险要地段修筑长城。最早修筑长城的是齐、楚、魏、燕、赵、秦、中山等国。

《平定州志》中:“按长城历代有之,今固关、娘子关山下为长垣,随山屈曲,残堞犹存,疑即古长城也。史记赵世家成侯六年,中山筑长城,又肃侯十七年筑长城,刘伯庄云,此长城在漳水之北,赵南界,以地理稽之正当此处。然年世久远,恐无复存。”而据当代著名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先生考证,根据《汉书·地理志》《括地志》和《读史方舆纪要》等史料记载,中山国修筑的长城在今河北山西交界的地方,纵贯恒山,从太行山南下,经龙泉、倒马、井陉、娘子关、固关以至于邢台黄泽关以南的明水岭大岭口,全长约五百多里。

缘此,固关长城起源于中山长城,比秦始皇六国统一后修建的万里长城还要早155年。

上午九点,我们坐车到平定槐树铺村,行走于秦皇古驿道

槐树铺村的槐林寺

离开村子  我们向青龙山挺进

我们的视频制作大师——毛老师,每次活动都给我们留下美好值得珍藏的大片

我们的老张大哥

柿子挂在枝头   事事如意 喜鹊登枝  好兆头

丰硕的杜梨密密麻麻长满了枝头

虽已重阳 这里的红叶仍有看头

行走于公路,公路直通岭后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