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走进横断秘境 探寻众神家园~2020十一雅拉雪山徒步穿越

横断山脉是一系列南北平行分布的山脉,起伏极大,峡谷高差达2500米以上,自东而西为岷山、邛崃山、大雪山、云岭-沙鲁里山、宁静山、他念他翁山、伯舒拉岭-高黎贡山。横断山区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茶马古道如同一张巨网,覆盖了横断山区的每一个角落。20世纪90年代之后,户外徒步者依托这些古道,开拓了一条条经典徒步线路,贡嘎洛克线长穿毕、虎跳峡、雅拉、党岭、扎尕那、雨崩等等。这个十一我有幸一气完成了长穿毕,雅拉和党岭三条线,而且人品俱佳,几乎遇到的都是好天气,不仅徒步难度不大,而且美景都欣赏到了,感谢老天眷顾

雅拉雪山,意为东方白牦牛山,它与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同时它又是著名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里记载的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 5884 米,山顶终年积雪的雅拉雪山,是康巴地区著名的神山,也是雅拉河的发源地。雪山顶呈“品”字形,冰川之下,数条瀑布如九天之水飞泻而下,与瀑布相接的是清澈的高山冰斗湖—雅拉友措。垭拉措和镇朗措,又名姐妹湖,湖面开阔壮观,水深莫测,云雾缭绕,湖面平滑如镜,神山倒影,十分迷人。景区内还有无数天然温泉,其间有古驿道穿行其中,两旁为天然牧场,雪山、冰川、瀑布、海子、森林、草场、河流、温泉,构成了雅拉秀美的自然景观。
10.1来自北京的20名队友成都集结,我到达酒店已是晚上十一点左右,放下包冒着小雨,赶紧去附近的24小时便利店买补给。10.2早上五点多起床洗漱收拾东西,六点十五左右出发。一路高速,经过二郎山隧道,大渡河桥,十一点左右下高速到达康定。开始堵车,市里堵车近一小时,折多山接着堵车,下午快五点才到达塔公草原,游玩半小时。接着出发墨石公园,五点半左右到达。游客很多,摆渡车排队。六点左右进入景区,很棒,壮观。景区游玩一小时,七点出来,往康定返。晚上九十点钟依然车多,车水马龙。半夜十一点半左右到达中谷村,晚餐。入睡已凌晨一二点钟。
中午翻过折多山,初见雪山。

一路堵车,下午五点才到塔公。

晚上九点多往康定方向返回去中谷村,318国道上依然是车水马龙。

早上快7点起床,中谷村这里天还没亮。

收拾完东西,吃完早饭,刚八点多一点。领队定好九点出发,于是去村里温泉看一看。没想到温泉水是热气腾腾沸腾的热水,咕咚咚往外冒着热气,这温度感觉能煮鸡蛋啊!

自驾来这里泡温泉的游客不少,他们有些开着房车,有些还带了帐篷,天幕,好会享受呀!

温泉泡脚的人们坐成一排排

又一处温泉点

温泉河沟,大家就是坐在这里泡脚。这部分离温泉口太近,水太烫,大家都坐在后面一些。

还给游客备了木桩座位,挺贴心啊

泡了半小时脚,九点钟我们准时出发。

一路沿着河水往上走,不知道是不是雅拉河。

天开始慢慢放晴,河谷两侧已经有了秋天气息的彩林。

村里的路修的不错

十多分钟后我们到达村口,这里也是马帮集结出发地,我们的行李都是拉到这里上马。

村口的吊桥,不走村子里的路,也可以沿着河那边小路走。

河右边的公路是到康定机场方向,我们后面将沿着公路一直走3~4公里。

路上车也不少

再见了,中谷村!

路边栽种了很多野生罂粟,大山深处的花感觉比城市里看到的要娇艳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