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记雨雪夜宿崂山

当听说我们是从天顶下来的,佩服之心溢于言表,大家合了个影以做记念,后来我们又一次夜爬在附近又遇到了他们,知道我们又是夜宿山顶对我们那是一个“服”,我们也对他们逢场不落的精神也很是敬佩。当然这是后话。

已近中午天还是阴的,在子英庵口稍事休息,与他们依依告别后向着崂顶出发,这一段路基本是密林,走进去之后里面小路较多四通八达,就看你要从那里进入崂顶。

从我们的位置去崂顶是没有人迹的,有的路为了安全也不能走,有的路走不通又折返回来,路不险但是很难走,多走了很多冤枉路,没办法谁也没怨言,雪又厚走起来相当费力,怪只怪可选的路多,如果只有一条路就没得选了。走到半山腰遇到崂顶下来的人,他们是清早进来的要去天茶顶却一没带绳二没带冰爪,给了他们个忠告。那边雪更大我们是从那边过来的,情况超乎想象会困在里面,他们打消了念头,说是不去了。山路有他们踏出来,少了寻路时间,走的快了些,稍顷我们终于到达崂顶区域。

第四章 崂顶景不同

壮美崂顶风景秀,冲天豪气势难休。

一望山海天际会,绮丽神韵魂悠悠。

灵旗峰又名"仙台峰",位于巨峰东南,秀削而薄,如旗展开,故名。又因山顶有三小峰东西排列,俗名"三层崮子"。蓝水《崂山古今谈》记为:"灵旗峰,又名仙台峰,位居巨峰左侧,其高仅次于巨峰。"巨峰崂顶为军事基地,所以灵旗峰目前是游客能到达的崂山最高点。

上来崂顶已是累个够呛,崂顶是崂山的最高峰,那里是军事禁区与它并列的叫灵旗峰,只是观景区没有合适的地方吃饭,那就先欣赏美景吧。饿极了的先垫吧点。主要就是喝水,哈哈!!今天山上人较多远超平时,都是为了这场豪雪而来,男女老少这一帮那一伙的刹是火热,红男绿女来描述更帖切,穿着各种服饰拿着各种“长枪短炮”猎寻着千奇百怪的背景。这是少有的大雪,把崂山装扮的分外妖娆。伫立观景台上,近看往日的“先天桥”横亘于灵旗峰两峰之间线条精美,在它西南侧古韵古调的“摘星亭”本来是精巧玲珑,现在又多了妩媚,极目远望山、海、天浑然一色蔚为壮观。此情此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有那种感受。无以言表,最美的辞藻最丰富的语言也无法去描述。人们一会儿凭栏探谷观赏远山近岭,一会儿极目远望它的气势恢宏,近看各处又精致别样。凭高远眺或仰望猎奇,变换着角度位置,希望抓住最美的瞬间留做记念。有的朋友全然不顾挑选景色,凡是一切尽可能全部录下,生怕遗漏下什么而留下遗憾。

崂顶的风还是很大的,打卡的人一点也不见少,几乎每个好景都要等一会儿,时间长了手都冻木了,但兴致依然不减。这就是人们不顾严寒闯进山野赏景踏雪的重要原因之一吧。赶上这样的胜景我们都感觉不虚此行,来的太值了,付出点代价也不亏。

我们全体队员除我、迷路、酷酷风之外,康世旗、夏雪、阿风都是放弃了其它的事情挤时间来的,比我们要劳累的多,由其康世旗不仅开车,在这样的天气还捡拾垃圾,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夏雪是我们队里唯一的女队员,但其一点也不比男人差,她夜爬的经历比我们所有人都要多,所有难度动做也都能努力自主完成,让人刮目相看。

第五章 下行两重天

日照苍穹月西钩,激荡年华似水流。

有幸同饮相知酒,无憾此行复何求。

再大的激动也会有平静的时候,美景看了一遍又一遍,恋恋不舍的开始下行,寻到“道德经”处,这里是开阔地最大最避风的一处。周围老树参天,厚厚的积雪将树枝压的低低的,就要撑不住的样子,偶有一阵强风突袭树冠把雪吹下,高处的雪掉下来又撞掉其它的积雪,树枝没有了负重,报复性反弹,来回振荡着,又牵连到其它的树枝,就象“雪崩”了一样,飘飘洒洒漫漫飞舞煞是好看。空地上有一簇驴友围坐着正在吃着饭,对于飘下来的雪完全无感,说笑着和着雪就吃了,看样子是快吃完了。真应了“天下何人不识君”这句老话,这些人里面也有朋友认识“酷酷风”,于是他大咧咧的对他们说如果有吃不完的就别扔了,他们听明白了,就将没吃完的和一些没吃的食物送给我们,免除了食物紧缺的尴尬,要知道此时纵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的。

可以饱餐一顿了!哈哈!!脸皮厚吃个够!总比饿肚子强!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吃不饱更慌张!

现在的任务是把所有食物全部干净彻底的消灭掉,就留点水就可以了,尽可能轻装下山。从上山的朋友们那里得知一切正常,下山的路没有阻碍时间可控。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了,路已经被大家踩出来了,是安全的。吃完饭后我们请其他朋友帮忙拍了个集体合影。

开始下山,登山活动一般都是先难后易的路线,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从杜鹃坡下来后此时就算基本完成本次活动了。

海拔1000来米的崂山真是多样性的,山上山下完全两种气候环境,这不才走到“龙穿固”就开始转变了,季节河道的雪水汇成涓涓溪流,就好象要开春了似的,要知道这可是才入冬啊!

一山分两季妖娆自不同,山上阴云密布,山下晴空万里,山上白雪皑皑,山下流水潺潺,山上大多枯枝败叶落,山下青葱芬芳透茶香。伴着欢喜的心情脚步走的也是轻松。可能也是负重减轻的原因吧。

说也奇怪无论下雨或是下雪,其实也就是“蒸馏水”落下来,可经崂山这么一粘手就变了,崂山水无论是地上水还是地下水,都让人趋之若鹜大加追捧,不仅崂山水凡与崂山粘边的产品都销售火热,这其中必有其道理,只是希望人与自然保持和谐共生的关系不要破坏了。

下午4:10分我们走到了“牧场”,从这里开始就属于民居区域了。

4:35走到泉心河上游水库,水库的水也是蓄满了的,深澈透底的一汪清水可以直饮,边坡的茶园的茶树还是郁郁葱葱,天也完全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