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川西印象暨登山、徒步穿越记

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无论对全世界,对全人类,还是对我国,我国人民,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年,大国挑衅,大国霸凌,大国霸权,单边主义,冷战思维,造成地区局势紧张,威胁地区和平安全,全球化,多极化,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挑战。这一年,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肆虐神州大地,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全体中华儿女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雄壮举。这一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关,国家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稳定,欣欣向荣,人民幸福安康驴友们欢欣鼓舞!照片从左至右依次是朋友、布丁/晓心、阿里海涯、水底沉沙、大海、森林/浅忆、远航、壮哥、小五、冷月、依旧

随着省际旅游禁令的解除,跨省旅游的开放,因疫情影响而长期受到压抑的旅游市场,一下子呈现出井喷式的报复性增长。因此,旅行线路的规划、设计,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旅行时间的选择,旅行方式的选择,对旅行的吃住游玩体验以及旅行的性价比都是至关重要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重的后疫情时代,人们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呢?
              秋天,像一朵云,装点辽阔深邃的苍穹;秋天,像一首歌,唱出一年四季的高音;秋天,像一幅画,描绘大地山川的景色;秋天,像一片叶 ,诉说落叶对土地的深情。
              川西,是神奇的土地,是辽阔壮美的土地,是英雄的土地。那里有高山流水,森林湖泊,沼泽湿地,辽阔的草原,肥美的牛羊;那里有神奇美好的传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那里有碉楼、藏寨、美女、美食;那里有红军爬过的雪山,红军走过的草地,红军的故事,英雄的事迹。
              川西,以其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红色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以及各地的驴友。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驴友,既乐山,又乐水。那就在秋天,去川西,感受山水之乐之趣之美!

2020年,金秋十月。烂漫的季节,醉人的季节。青海高海拔户外组织川西徒步之旅活动。活动群于2020年9月28日上午10点59分建立,由依旧、冷月、乐都乐因事退出、布丁/晓心、小五、水底沉沙、旅行者/关山月、大海、远航、森林/浅忆、阿里海涯、壮哥十一人组成。我能参加此次活动,实属幸运。在这之前,我已经买了回老家的车票,因参加9月12日高海拔户外组织的黄南州同仁市西卜沙林场登山穿越活动,得知高海拔户外将在国庆节后组织川西徒步之旅活动后,决定改变行程,提前回老家,这才有机会参加此次川西徒步之旅,超虐之旅,快乐之旅,烂漫之旅,难忘之旅。今年的秋天,对我而言,是一个紧张且忙碌的一个时节,用多事之秋来描述一点也不为过。9月30日从老家回来之后,紧接着就参加青海指南针户外俱乐部组织的10月3日至6日中秋国庆重装徒步穿越仙米黑峡口至拉扎口活动;10月8日在西宁市莫家街参加川西徒步之旅行前准备会,再接着参加青海感海拔户外组织的川西徒步之旅活动。这节奏有点快!不适应!!!

2020年10月8日下午4点半在西宁市莫家街一家饭馆举行川西徒步之旅行前准备会议。参加人员10人依旧、远航、水底沉沙、壮哥、大海、森林/浅忆、旅行者/关山月、小五、布丁/晓心、阿里海涯、冷月因事缺席。在会上,依旧将本次活动的时间、出行方式、行程以及出行书、人员分工、装备、食品、药品、后勤保障、前方向导马帮等等诸多事宜做了详细的说明和安排。时间是10月11日至25日共十五天;出行方式为包车;人员分工分别是领队,远航,副领队,水底沉沙;队医,大海;记账,冷月;出纳,依旧;记录,旅行者/关山月、布丁/晓心;摄影,全体成员;安全员,森林/浅忆、阿里海涯;环保,小五;后勤,依旧、冷月。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活跃,其乐融融。这氛围为我们的川西徒步之旅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为徒步活动安全、高效、顺利地进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基础建立在青海高海拔户外之上。青海高海拔户外是一个有合格资质、管理规范、作风严谨、运作高效、团结互助合作的户外机构;是驴友们参加户外活动、交流户外经验、探讨户外知识的良好平台。

川西印象暨登山、徒步穿越记
青海高海拔户外为驴友们搭建了一个走出家门、走出繁华嘈杂喧嚣的都市、走近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良好平台;为驴友们走进大自然的怀抱,倾听自然的声音,与自然对话,与人交流,慰藉心灵,平复内心创造了条件;为驴友们构建了一个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愉悦身心的精神家园;为驴友们走出户外、发现自我、重塑自我、抚慰自我创建了一个精神家园。青海高海拔户外集合了一群敬畏自然、热爱生活、、敢于挑战、勇于超越的驴友;集合了一群富有团结互助友爱精神的驴友。
               行前准备会后,10月9、10日共两天时间,采购物资,确实有点紧张。与其说紧张,不如说纠结。物资准备在轻量化与多样化之间矛盾、反复、纠结之后,最后还是选择了多样化。重装包的重量大概在18公斤左右。准备好了,只等出发!

出发,D1天10月11日 , 2020年10月11日早5点半李师傅的车从小区出发,依次接上森林/浅忆、远航、小五、大海、水底沉沙、壮哥、冷月、依旧、布丁/晓心、阿里海涯之后,沿G6京藏高速,在平安接上旅行者/关山月之后,沿G0611张汶高速、G213国道,于下午5点到达若尔盖。住唐古特酒店若尔盖县达扎寺镇惠渊路8号,电话0086/0873/8961777。行程550公里,用时12小时。
                D2天,10月12日,早8点半从酒店出发,沿G248国道,S210省道,于晚上10点15到达四姑娘山镇日隆镇,住山友之家宾馆。行程483公里,用时14小时,其中,153公里的卓小公路S 210省道因修路,山路坑坑洼洼、坎坷不平,陡峭崎岖,狭窄险峻,用时7.5小时,充分体现了蜀道难的特质,更体现了宇通17座旅游车13997269412李师傅丰富的经验、高超的技术、谨慎负责的态度。
          李师傅凭借经验、技术、服务与态度和青海几个主要的户外群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川西印象暨登山、徒步穿越记
夕照金山四姑娘山幺女峰的背面。
               四姑娘山位于小金县四姑娘山镇日隆镇,由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根据当地藏民的传说,是四位冰清玉洁的姑娘的化身,因而得名四姑娘山。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人称中国的阿尔卑斯。四姑娘山由四座相连的山峰组成,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有东方的阿尔卑斯之称,是邛崃山脉最高峰。幺妹峰南侧毗连的有三姑娘峰海拔5664或是5335,二姑娘峰海拔5276,大姑娘峰海拔5025或是5038三座山峰。现在人们常说的四姑娘指的就是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幺妹峰。四姑娘手拉手,肩并肩,头顶白云,肩披冰川,腰系翠森,冰洁玉润,清丽俊俏,被称为蜀山之后。四姑娘景区,美的山,美的沟,美的行云,美的流水,不愧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AAAA 级景区。
       二峰,海拔5276,海子沟口至二峰顶,全程18公里,上升近2000米,整条线路水源充足,7至11月没有积雪,雪线短,海拔相对较低,体能要求仅为标准级,对冰雪技术要求也不高,是登山爱好者的入门级绝好场所。

登山,四姑娘山二峰。  D3天,10月13日,早饭之后,等向导,9点出发,在四姑娘山户外管理中心量体温、签协议、填表格之后,10点整,我们一行11人轻装向着四姑娘山二峰营地前进,下午4点半到达二峰营地。起点海拔3244,营地海拔4300,上升1023,全程14公里,用时6.5小时。
                  D4天,10月14日,深夜2点起床,2点半吃饭,3点出发。水底沉沙、大海、关山月三人在7点整成功登上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随后,远航、冷月、小五三人相继登顶。在8点半左右,依旧、布丁、壮哥、森林、阿里海涯五人也成功登顶。全程3.5公里,上升920,返程近18公里,用时近17小时。两天,用时近24小时,往返近36公里,回到山友之家,感觉就一个字累!乏!令人欣慰的是11人全部安全顺利登顶并下撤。在冲顶的过程中,有人动摇,有人高反,有人体力不支,队员们互相帮助鼓励,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困难,特别是壮哥、阿里海涯、森林三人一起帮助依旧和布丁克服困难一起登顶,实现全员登顶的愿望,在下撤的过程中,水底沉沙也帮助别人克服困难顺利下撤。所有的付出,令人钦佩,令人感动。

穿越长穿毕。长穿毕路线是指从小金县四姑娘山镇暨日隆镇四姑娘山景区长坪沟口至木骡子营地海拔3760至叉子沟营地海拔3970翻叉子沟垭口海拔4700至理县毕棚沟景区的徒步穿越路线。全程3天,徒步近30公里,从长坪沟进,毕棚沟出,即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简称长穿毕。长穿毕,一条经典的网红徒步路线,一条被称为中国十大经典的徒步穿越路线,一条驴友必走的打卡路线。
                十四日晚八点多,山友之家宾馆,晚饭后,大家扫健康码,填表格,办理穿越前的各种手续。依旧、远航和水底沉沙与马帮兼向导协商明天的穿越事宜。长穿毕按计划是三天重装徒步穿越的活动,向导考虑我们刚从二峰下来,大家都很累,很疲乏,建议我们两天轻装,一天重装来完成长穿毕。于是,远航通知大家赶紧准备,抓紧休息,明天早上8点半集合。这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个人不需要的东西装一个包,大小十个包集中放在山友之家宾馆,等李师傅十七日来取。十五、十六日两天,重装包雇马帮,自己轻装徒步。十七日,重装徒步穿越。

川西印象暨登山、徒步穿越记
整理好自己的大包小包,已是深夜了。睡吧,明天再继续。
               D5天,10月15日,早上8点半集合,9点出发,轻装徒步穿越长穿毕。徒步路线四姑娘山景区长坪沟口至木骡子营地海拔3760。下午3点半到达营地。天气晴。全程10公里,上升500米。营地正对四姑娘山幺妹峰的背面,河对面是婆缪峰
               D6天,10月16日,天气在阴晴之间不断变化。上午10点出发。徒步路线木骡子营地至叉子沟营地海拔3970。下午3点到达营地。全程10公里,上升400。
               D7天,10月17日,深夜1点起床,2点20出发,6点15到达叉子沟垭口海拔4700,11点半到达毕棚沟景区红石坡。小雪、大雾。全程7.9公里,上升900,用时9小时。中午12点在红石坡坐电瓶车到游客中心,车程大约10公里。吃饭,休息。下午2点半左右坐大巴车到毕棚沟景区出入口,车程大约30公里。然后,李师傅接我们到古尔沟镇。住古尔沟阿郎风情酒店。在古尔沟华美达温泉度假酒店泡温泉。在露天,在夜晚,在细雨中,泡温泉,那感觉倍儿爽。

川西印象暨登山、徒步穿越记
徒步党岭葫芦海。党岭雪山系横断山系大雪山脉的北段,党岭雪山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南北走向,主峰夏羌拉藏语意为美女神仙山海拔5470。圣洁美丽的美女神仙山,被列入以墨尔多山为中心的四周群山中的重要神山之一,被当地藏民视为神山,参拜者络绎不绝,成为藏区信教群众朝拜的圣地。在主峰周围林立着28座海拔在5000以上的雪峰,形成群峰簇拥,雪山相连,气势磅礴的壮丽美景。党岭雪山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海拔最高的雪山,至今在党岭山上和山下留下了许多保存完好的红军石刻标语。党岭自然保护区以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基调,以雪山、森林、草甸、溪流、温泉、高山湖泊海子、嘉绒藏寨为主要元素,形成了一个山川壮丽、景色秀美、生物种类繁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系统。葫芦海、卓雍措、马措、斯阿涅、阿尤母措等30多个高山湖泊,这些被当地人称为海子的高山湖泊是第四纪古冰川退缩后形成的冰碛堰塞湖和冰斗湖。它们镶嵌在山谷之中,宛若一面面五色宝镜。每年十月,党岭便笼罩在迷人的秋色之中,满山遍野的彩林,美得让人震撼,美得让人感动。深秋初冬至此,还能享受露天温泉之乐,泡温泉、观红叶、赏雪景。

D8天,10月18日,早8点出发。古尔沟镇至丹巴顺风湾精品酒店,全程323公里,用时10小时。住顺风湾精品酒店。D9天,10月19日,早8点半包车前往丹巴县边耳乡党岭村。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徒步起点党岭村。全程60公里。住温馨客栈。下午2点徒步探寻党岭温泉,5点返回客栈。全程16公里,用时3小时。D10天,10月20日,大清早,下冰雹、小雪,接着下起了鹅毛大雪。领队决定改变原定计划,休整一天。这决定果断、及时、英明。客栈的老板娘都说我们的决定太对了!窗外,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漫天飞舞,给大地披上了厚厚的银装;屋内,人,忙忙碌碌,潇潇洒洒,满怀期待,给客栈带来了浓浓的情意。晚饭时,大家讨论决定明天轻装徒步葫芦海。D11天,10月21日,早饭后,换房间。8点10,从党岭村海拔3430温馨客栈集合出发,轻装徒步葫芦海海拔4347,下午5点返回温馨客栈。上升956,全程往返12公里。阴天、雪、雨。住温馨客栈。

D12天,10月22日,早8点半,党岭村坐车回丹巴顺风湾精品酒店。10点半到达酒店。全程60公里。午饭自理,下午自由活动,晚上在高血旺饭店吃饭。丰盛的晚餐,饱满的情绪,共同祝贺我们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登二峰、长穿毕、徒步党岭葫芦海的精彩之旅,美妙绝伦之旅。
                 回家的路自丹巴县顺风湾精品酒店至平安、西宁。D13天,10月22日,早8点半集合出发。丹巴顺风湾精品酒店经中路藏寨到红原县晚7点半抵达。住豪马庄园。全程382公里。历时11小时。D14天,10月23日,早8点半,红原出发,下午5点到达夏河。住玖盛国际饭店。全程392公里。D15天,10月25日,早8点半,游览六大藏传佛教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下午4点顺利到家。全程235公里。至此,历时15天,行程2646.9公里其中包括登二峰、长穿毕、探寻党岭温泉、徒步党岭葫芦海合计91.9公里的川西徒步之旅安全顺利圆满完成。这一路走来,既登上了高山,看到了风景;又听到了故事,实现了夙愿。回望走过的路,流逝的时光岁月,光阴故事,都已成为过眼云烟;只有前行的脚步,追寻梦中的远方,才是真实的永恒的风景。

这一路走来,与我们有过一面之交的人,甚至未曾谋面的人,注定是要与我们结下不解之缘,注定是要让我们感谢的人。卢老六13778473427,人称六哥,四姑娘山的向导,山友之家和二峰营地的老板,虽然与我们未曾谋面,通过电话联系,在住店吃饭、联系向导、雇佣马帮、露营等方面,为我们提供热情周到实惠的服务,让我们感谢他!肖师傅18808361887,主要跑甘孜境内川西环线、成都至康定至丹巴、成都至四姑娘山、丹巴至边耳乡至党岭一线,在丹巴的街上,看到青A的车牌,就认定我们是他要接的客人,一直跟着我们到了加油站,一聊天,他的判断居然是对的;一位年轻的热情的师傅,第二天准时来接我们,把我们安全送到党岭村;全程往返120公里,价格公道实惠,让我们感谢他!泽旺太15283616873,温馨客栈的老板娘,典型的丹巴美女,不仅美,还能干;客人走了一波又来一波,络绎不绝,天天爆满,人气高,人气旺,她一个人要烧水烙饼炒菜做饭,忙得不可开交,也忙得不亦乐乎;她做的可口的农家饭,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让我们感谢她!为我们提供热情周到实惠的服务。

这一路走来,紧张,忙碌,艰辛,疲惫,困乏,就像一台走路的机器,对路上的景,路上的事,路上的人,来不及也顾不上仔细地观赏,慢慢地品味,错过了无数个精彩绝伦的美妙瞬间。错过了风景,收获了感动。这一路走来,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翻山越岭,艰难曲折,气喘吁吁,砥砺前行,所有的付出,只想在山的那边,看蓝的天,白的云,云舒云卷;在水的那边,听水的流响,水的诉说,水的故事;在森林那边,听鸟的吟唱,树的耳语,松涛阵阵;在人的那边,听一群驴友讲述行走的童话故事。这一路走来,不只有付出,还有收获,更有感动。大海,我们的队医,执业医师,外科大夫,始终把队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每次装包时,都要最大限度地把各种药品带上,以备不测之需,职业素养,医者,仁心!让人感动,更让人钦佩!依旧和冷月,我们的后勤保障,这对黄金搭档,精打细算,让我们的川西徒步之旅,超虐之旅成为舒适之旅,快乐之旅,烂漫之旅,难忘之旅!谢谢你们辛勤的付出!依旧,驴友们公认的高海拔户外的灵魂,做轨迹,设计线路,策划活动方案,发帖子,联系车辆,购买保险,后勤保障等等各项工作,都默默地承担,无私的奉献!谢谢依旧!为你点赞/:strong

领队以及所有的队员,在这次活动中,主动承担,敢于担当,不怕困难,为安全顺利圆满完成川西徒步之旅奉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在冲顶二峰以及下撤的时候,在队员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大家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特别是壮哥、森林/浅忆、阿里海涯、水底沉沙帮助依旧和布丁/晓心战胜困难,实现全员登顶的愿望和顺利下撤,让人钦佩。谢谢所有参加活动的队员!活动因你而精彩!风景因你而美丽!感谢有你一路同行!期待与你同行,直到天涯海角,地老天荒。为每一个棒棒的自己点赞/:strong
            七十一岁的老人,忍受孤独寂寞,在海拔4300的二峰保护站,看守六哥的营地,半年回一次家,除了马帮和驴友,平时恐怕很难见到一个人,但是,对驴友总是满腔热情。老人的生活,老人的态度,给繁华都市里的人以深刻启迪。大道至简才是人生境界。简单的也是快乐的。让我们回到简单的世界,过上简单的更是幸福的生活!

摘录一首《信徒》,一段寄语,作为此次川西徒步穿越之旅的结束语!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信徒》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恨,或者不恨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仓央嘉措
                    图片,旅行者/关山月
                    撰稿,旅行者/关山月

川西印象暨登山、徒步穿越记

欣赏美景,学习经验。
美文!美景!
发自8264小程序
徒步之行永无止境,支持楼主!
徒步之行乘风破浪,一路走一路平安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支持支持。。。。。。
谢谢一路上的好伙伴,谢谢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