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从伊犁到吐鲁番

这里面还有个九曲十八弯的景点,其实在外面也看到了,也算是弥补了一下取消巴音布鲁克的缺憾。

晚上,我们回特克斯县城住。

前两天在八卦城的时候,刘璇认识了一个百货店老板,正好是河北老乡,而喀拉峻草原的华特今天去八卦城采购,于是我们让华特把行李放到了河北老乡的店里。

这一路我们是幸运的,总是遇到好人。

河北老乡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住处,是特克斯县某个干部的房子,由于自己不住,就拿来出租。看在价格合适的份上,我们就租了。

这大概是这几天住宿条件最好的一次,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了。

也许是运气太好的原因,上天想给我们制造点麻烦。

当晚睡觉前,子琦和刘璇住的那个房间,在她们把门关上之后,锁突然自动锁上了!然后她们发现再也打不开了!当时我已经睡下,饶总开了一个小时未果,只能等第二天找房东了。

第二天上午,房东来了,又开了一个小时,尝试各种办法,最后还是找来了修锁的。

当然,这只是个小插曲,实在不行破门而入,反正不会出大的事故,只是她们被关了一晚上挺郁闷的。

21日上午,房东极力推荐我们去当地的八卦公园参观一下,盛情难却,我们就去了。

这里不仅有八卦方面的展示,还有台湾某些领导的题词。

离开特克斯,我们便前往伊宁还车,然后再去吐鲁番,因为他们想换一个不同的风貌看看。

途中,我们经过了特克斯河,开阔的河面蔚为壮观。我们还经过了一片油菜花海。

就在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发生了又一次较大的变动。我和呆子原本是买的23号中午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硬卧,耗时30小时达到北京西站。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想想有些小郁闷,就打开了飞猪旅行,看了一下乌鲁木齐到北京的机票,此时刘璇提醒我说,可以顺便看看去天津的,可能会更便宜,结果一看,24号上午乌鲁木齐飞天津有一个航班只要700元,果断让呆子和我一起买了这个航班,琦颖也一起买了。

真是天助我也,就这样,我们又争取到了一天的时间。

这一天下午,我们基本都在路上,饶总开车挺辛苦,我也替他开了一百公里左右。

由于一路上各种限速,特别是部分路段限速40,导致我们抵达伊宁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时间不再充裕。

还完车,租车小哥陶金鹏很热心地将我们送到火车站,这也意味着我们驾驶假奔驰的旅程画上句号。

嗯,不得不说,我们租的车虽然是奔驰的标志,却改变不了它上汽大通的身份……这一路上没少遇到同款车,你可以想象一下多么的尴尬!

6月21日晚11点左右,我们乘坐硬卧前往乌鲁木齐。

6月22日上午7点左右,我们抵达乌鲁木齐,接着又买了动车票前往吐鲁番,车程1个多小时。

我们的行程安排确实是很紧凑,而且由于白天时间长,基本是1天当1.5天用!

抵达吐鲁番后,我们打算住汉庭,放完行李,吃完午饭,我们包了一辆带司机的越野车,600一天。

原本她们担心吐鲁番会不会热死,但是龙王似乎知道我要来,提前给我们下了一场雨。

要知道,吐鲁番很少下雨的。

我们首先去的是当年三借芭蕉扇的地方——火焰山。

火焰山山体呈红褐色,上面寸草不生,但这并不影响平原上的葡萄。

连片的葡萄架和葡萄干晾房,构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土制的建筑和光秃秃的山,给这片广袤的土地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下一站我们去的是吐峪沟村,也是吐鲁番之行的亮点。

这个村子很古老,虽然需要30元门票,但是很值得一去。

村子依山而建,山体的颜色有点像张掖丹霞。这完全符合对另一种地貌的期许。

村口有一些人造土堆,当地人叫麻扎,实则是穆斯林建造的坟墓。

村子里遇到了两个卖西瓜的小朋友,他们还挺害羞,镜头对准他们时,小女孩会把脸遮起来。

村里有户人家叫做艾合买提,这家的小哥表示,迪丽热巴的第一部电影在他们家取的景,并且他坚持认为,迪丽热巴比古力娜扎好看。

这里民风淳朴,热情好客。

我们途经了一位大妈家,她二话不说,连忙给我们端来了一些当地的馓子和茶水,虽然她似乎并不会汉语,但是我们从眼神里完全可以看出她的友好与真诚。

这里不同于伊犁州的哈萨克族文化,这里是维吾尔族的世界。

不过这两个地方都有着同样的特产——果干。村子里卖的果干比外面市场上的性价比高很多。

离开吐峪沟,我们前往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路边的葡萄架、麻扎、土山,还有远处的雪山。

库木塔格沙漠有个景区,司机师傅似乎很热爱家乡,把我们送到了售票处,而不是一些非景区路线——尽管我们曾经问他有没有可以不用买票的路线。

景区并不大,至少相对于这个沙漠来说。

登上沙丘之后视野不错。

近处的沙漠、城市,与远处的土山、雪山,尽收眼底,层次分明。

这一天的行程在夕阳的余晖中画上了一个逗号,因为晚上还有一件事,就是享受吐鲁番的美食,以及举起我们手中的卡瓦斯,为了我们的友谊干杯。

6月23日,我们行程接近尾声,但还是安排了去坎儿井民俗园,以及交河故城。

大家都知道吐鲁番干燥炎热,当地居民怎么灌溉葡萄呢?

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尽管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但我觉得,坎儿井民俗园没有必要来,5分钟就能逛完的博物馆收你40块钱。

交河故城是个非常古老的城池,琦颖对它十分感兴趣,但是吐鲁番的高温阻挡了呆子、刘璇和子琦的游览热情。

除了琦颖自己进去了,我们4人跟着当地黑车司机在外面看了看,途中还遇到了一场婚礼,这让我们感觉喜气临门。

维吾尔族的婚礼不需要拜天地,也欢迎别人围观。

交河故城全是土建筑,外面有一道天然的悬崖作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