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从伊犁到吐鲁番

这次去新疆的策划时间并不长,最早的想法也就追溯到清明时节。

当时打算在川西、云南、新疆之间选择,考虑到南方的雨季,于是我决定先去雨水较少的新疆。

考虑到出行成本及行程自由等问题,我打算自驾出行。

整个计划中最艰难的一步,其实是招募队友。

真正能做到说走就走的人毕竟是少数的,很多被我邀请的朋友都表示请不了假,也有少数像饶刚这样观望能不能成行的。

历尽艰辛,活动终于成行,成员如下:

我;

琦颖;

我的同事饶刚(又称饶老师、饶总、刚哥、饶小呆、呆子、呆刚);

刘璇;

刘璇的朋友子琦。

嗯,也就刚刚成行,五个人租一辆车。老司机饶刚负责开车,我替补。

由于种种原因,大家买机票的时间并不统一。

6月16日,除我之外的其他四人都是上午的航班,他们中午抵达乌鲁木齐,下午还逛了个大巴扎。而当时的我还在前往首都机场的路上,还担心航班会不会因为雷雨天气取消,因为那几天雷雨多发,该航班曾经取消过。

不过好在龙王还是比较给我面子,在这种大事上不会给我开玩笑。

晚上7点多,我在地窝堡机场落地,外面还是太阳高照,毕竟是与北京隔着两个小时的时差,日落比较晚。

由于需要乘坐晚上11点开往伊宁的硬卧,我首先是前往火车站与他们汇合。

出了机场,恰好发现一辆摩拜单车,于是我查了一下路线,才10公里出头,“单车小王子”的本能此时就显现出来了——果断扫码开锁!

然而这辆车真是巨难骑,大概骑了6公里之后,我觉得还不如步行,于是就步行到了乌鲁木齐火车站。

晚上十点,太阳终于带走了它的余晖。

17号早晨7点,我们抵达伊宁站。然后就开始租车。

选择悟空租车的原因并不是我叫悟空,而是这儿知名的租车平台真不多。

由于我之前担心来不了,也就没有提前网上租车。端午节没有提前租车的后果就是面临涨价,以及租不到车的风险。

这次真是险些没租到,最后以500一天的价格租了一辆七座商务车,五个人坐还是很宽敞的。另外,还买了50一天的保险,租车的小哥表示,有了这个保险,车撞烂了都没事……

根据行程,17号这天去赛里木湖。其实我当初就是被网上赛里木湖的景色吸引了。

在伊宁吃完早饭,买了干粮和水果之后,我们出发了。

第一站是途经的果子沟,这里景色很美,但是不让停车。

果子沟大桥附近可以看到雪山,这似乎是我第一次看见真正的雪山。

很可惜天气不是很晴朗,不然风景会更好看一些。

过了果子沟不久,就看到了赛里木湖,它清澈又神秘,像贝加尔湖畔……

之前一直以为赛里木湖也属于伊犁州,后来发现其实在博尔塔拉州。

这次我们租的“豪车”,车上的奔驰标志比较显眼,然而……它为什么那么像上汽大通呢?

阴天也有阴天的美,而且对于女生来说,可能他们更喜欢阴天,因为不用担心晒黑。

赛里木湖是个景区,门票70,学生证半价,可以环湖自驾。

即便是阴天,赛里木湖已经展现出了她的壮美。

车上,我们愉快的吃着哈密瓜,并欣赏着沿途的风景。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就下车拍拍照。

很多人喜欢去青海湖,青海湖可能更大一些,但赛里木湖的风景更加有层次,更加多元化。

湖边是草地和原始森林,六月正值鲜花烂漫。

其实环湖结束已经是下午6点多,按理说该找地方下榻了,但是考虑到晚上十点多才日落,所以我们还有时间去霍城看个薰衣草!

返程依然路过果子沟。

路边的山丘和树木显得很有个性。

到了霍城,我们并不确定要去哪儿看薰衣草,网上给出的景点并不让我们满意。

路边虽然经常看到小片的薰衣草,但是都太小了,我们几乎失去了对大片薰衣草的信心。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问了一个兵哥哥,然后他给了我们一个名片,上面写着“龙庭大院”,他说可以去这儿看。

当时我们没有对名片抱太大希望,但事实证明,这个名片是很有帮助的。

这里的薰衣草有挺大一片。虽然比不上普罗旺斯,但也比路边的那些薰衣草地大很多,而且,这里是免费的!

霍城薰衣草,增加这一站纯粹是因为顺路,不然按照我的审美标准,不会专门来一次,有这样的风景我已经很满足。

晚上,我们住在了龙庭大院,五个人三间房,印象中一共不超过300,老板人很好!

来新疆,少不了吃大盘鸡。不过他们4个似乎对老板家的咸菜更感兴趣……

6月18日上午,我们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喀拉峻大草原,传说那里有人体草原。

饶老师假装不知道什么是人体草原,问琦颖“什么叫人体草原”,琦颖还挺严肃地回答道“人体草原就是它的起伏看起来很像人体的曲线”。

这一天,是我第一次在高速上开车,由于前一天在赛里木湖已经温习了一下,所以并没有太大压力。

但比较坑爹的是,新疆的乡道很多限速40,虽然有的路明明可以开到100,但路边时常出现的摄像头仿佛在和我们说:“超速扣六分哦!一分两百块哦!”

沿途风景也不错,可以看到远处的天山,以及羊群。

去喀拉峻需要经过特克斯县城,就是传说中的八卦城。

当然,身在八卦城中是看不出来的,很可惜没有无人机。

不过,这不影响我们享受当地的美食。

吃完,我们继续前往喀拉峻。

远处的丘陵似乎显现出一丝人体草原的味道。

喀拉峻草原的门票是170,哦不,是80,还有90块钱的区间车费用。但是你不能开车进去,只能坐他们的区间车!学生价八折,只有那80可以打折。

考虑到我们抵达景区已经不早了,而且晚上还打算看星星,很显然要住在景区里。

我们选择了在景区门口拉客的一位小哥家,小哥叫华特,人非常nice,他们家也是刚刚开业。他让我们改变了对于拉客者的坏印象。

这一天天气很好,草原风光让子琦和刘璇感到很震撼。随手一拍就是壁纸。

虽然我去过一些草原,比如锡林郭勒,还有乌兰布统,但是那些地方都没有雪山。

我们在区间车的终点站下了车,这里的风景是惊艳的。

蓝天白云,原始森林,起伏的草原,遍地的鲜花,远处的雪山,相互映衬……

我沉浸于美丽的风景,而饶老师则钟情于给妹子们摄影教学。

天色渐晚,我们打算徒步几公里去我们要住的华特家。

半途中,我们遇到了几个当地的中学生,他们4个人,一共5匹马,问我们要不要骑马。

经过一番砍价,最后以30元每人的价格成交。

原来当地的学生放学之后还可以这样挣点外快。

除了我,他们8个人平摊了4匹马,我单独骑一个。虽然我也就骑过一次马,但是我总感觉我可以驾驭它。

下马之后,我们迎来了日落,夕阳将对面的雪山云染成了金色,我们则完全感觉不到此时已是晚上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