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引子

事实上,想去秦岭,具体说想走一次鳌太,真的是很久以来的梦想。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以我年过半百的年龄走一条“生死线”确实很难下决心,特别是在8264翻看了几年的相关帖子后,一直觉得可能是个无法实现的梦。

几年前和军校战友老大等登华山时,老大曾说有机会想走走秦岭。这个,当然与我不谋而合。机会总在不经意间来到。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大多数童鞋都憋了大半年。用赵本山的话说,那是憋得相当难受。这不,疫情稳定下来了。中华大地除了散发的零星报告外,人民的生活基本恢复了正常。关键是目前机票还很便宜。哥仨个又有些蠢蠢欲动了。行前商量了一下,觉得秦岭可以走,太白山能登,关键是可以走一段鳌太线的太白山段,也就是小文公庙经大文公庙到大爷海再登顶拔仙台。令人心驰神往。

目的地统一了,剩下的就好办了。做攻略,订机票,弄个大体的行程。和以往一样,留了两天机动。这个是经验之谈,我们是自由行,用不着象旅行社一样起早贪黑地赶,用东海的话说,要艰苦与舒适相结合,以舒适为主。哈,这个不用他说,其实是共识。

D1天,

11月21日,星期五,晴。

我从沈阳,老大和东海从大连分别起飞,西安咸阳机场集合。他们哥俩是中午11点半到,我是13点10分到。老战友相见分外眼红,少不得开开玩笑,扯会儿闲淡。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因为疫情关系,咸阳机场直接去太白山景区的大巴停发许久了。正常我们只能去西安或者去宝鸡转车,问了下机场工作人员,还是建议我们先上宝鸡的大巴,然后在眉县高速口下车,打车去太白山脚下汤峪镇。折腾了一圈,还算顺利,下午5点半我们已经到了汤峪镇预定的酒店。三人间,房间很大,看着还不错。安顿下来后,当然是熟悉地形顺便打赏一下五脏庙。

汤峪镇很新,我的意识是临街的建筑物都是近些年建的。两条主街,除了酒店就是饭店,打的都是旅游牌。毕竟是淡季,人不多。老板推荐的淡水鱼,好象是什么烤鱼,兴致不大。自己找了一个网上评价很高的以做陕西菜为主的饭店,点了几个菜开喝。老实说菜一般,最好吃的是一道凉拌擀面皮,要了一盘没吃够,又要了一盘。哥仨个喝了一瓶白酒,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不提。

D2天,

10月22日,星期六,晴。

在汤峪的第一夜睡得很沉,早晨起来简单洗漱后,哥仨个一起去吃早餐。这次换另一条街,从南走到北,选了一家人多的。这里的早餐也没什么特别的,我们吃的是大饼、稀粥和小咸菜,每人加了一个茶蛋。没办法,典型中国人的胃。

7点50分,酒店老板帮我们叫的出租车准时来了。坐车去太白山景区正门不过十分钟车程。很顺利地换乘景区的中巴,我们应该是当日景区的前两批客人。第一个景点是莲花峰瀑布,顺便说一句,我们本来想当日从红桦坪直接坐索道先去天圆地方,然后抓紧时间登山的。司机师傅说下山时不再停车,所以只能先游这几个景点。

莲花峰瀑布很漂亮也很壮观,我的意思是说不是那种气势磅薄却很灵秀。

三国古栈道差点意思。眼前的所谓古栈道完全是钢筋水泥的产物,和“古”字挨不上边。可以用现代材料,至少可以象许多景区的仿木制栏杆一样,比如把脚下的水泥栈道做成仿木板铺设的,连支撑它们的方柱斜柱也做成仿木结构的,最好有些视觉上的有惊无险。目前的三国古栈道不但没有古意,也毫无美感。

泼墨山挺不错,壮观,当初命名的人也是想象力绝佳。垂直的一道大绝壁横亘眼前,石壁上有深浅不一的黑色,果然象国画大写意中的泼墨手法,酣畅淋漓。

世外桃源也好,清澈的河水就在小路的左右跳跃,在巨岩的阻挡下一会儿是瀑布,一会儿是深潭。修建的仿古建筑也很入画,合谐。

我们一路边走边拍照,间或发几句感慨,不知不觉已是两个多小时过去。到了红桦坪坐大索道直接去天圆地方。天圆地方虽然是一个网红打卡地,我眼中景色却并没有太美。几块巨岩横七竖八地倒在主峰之上。旁边那块刻有“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主峰太白山”正是打卡地。大部分游客的游览路线止于这里了。

我们继续向前走,直到小文公庙,脚下还是景区的实木栈道,有扶手有台阶,走起来也还舒服。只是后几十米已经有雪有冰了。

小文宫庙供奉的是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儿子。网上没什么资料,生平和作品也没有。不过,此时我更关心的是这里有没有冰爪卖。临行前在8264读过一篇帖子,说是从小文公庙到大爷海这段雪很大,问了楼主说是2019年4月份的事儿。哥仨个还是心存侥幸。我临时买了一付几元钱的简易冰爪(自己的冰爪找不到了),那哥儿俩嫌沉根本没准备。还好,这里还真有卖的。80元一付,也算正常价格。

从这里经过大文公庙到大爷海直至登顶拔仙台,都不再是太白山景区了,属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范围。进山要登记,而且下午16时以后不许游客再进入了。一直对这里心向住之,是因为这里是中国著名登山线路鳌太线太白山的一段。还得科普几句。熟悉情况的各位这节可以忽略过去。

鳌太,即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这条直线距离约32公里,实际穿越约80公里的路,隔开了中国的南北,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鳌太路线是中国户外界最艰险的路线之一,海拔最高处拔仙台3767米,途中将翻越太白山主峰拔仙台、鳌山顶点导航架、梁一、二、三峰等10余座高山。绝大部分路段属无人区,无补给。由于此处是南北分界线,气候极为多变,常会遇到浓雾、暴雨、风雪等的突然而至,导致迷路、意外受伤甚至山难。另外,行进中需要攀爬多个石海,有时水源也较难找到。许多山友都表示“穿越强度和难度不亚于狼塔和夏特等路线。”

目前鳌太穿越已开发出多条路线:首先有两个方向上山,分别为北线(太白县塘口村1730M),或从南线(黄柏源经23KM,2245M)上山。行至鳌山大梁后,沿山脊一直向东,经飞机梁、金字塔到达东跑马梁上走小文公庙、大公庙经大爷海登顶拔仙台后,又有三个选择下山,分别为北下鹦哥,东北下下板寺、汤峪,南下铁甲树、厚畛子;若不上拔仙台,则可经老庙子下都督门,再回到厚畛子。穿越鳌太,起点为太白县山脚(也称龙尾,1740米),上升至鳌山导航架(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龙首,3767米)。一般需要5-7天左右---以上来自网络。

因为这条线路可以唯一穿越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在驴友间很受推崇。又因为穿越过程气候多变,山难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余人在此遇难。鳌山还专门立有遇难山友纪念碑。

老实说,对这条线我也是心向往之,我甚至翻阅了8264上大部分关于鳌太穿越的帖子。太白县塘口村的程秀才,盆景园、水窝子、旧导航台、新导航台、白起庙、飞机梁、金字塔1-3、九重石海、药王庙、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大爷海、拔仙台等一个个人名、地名于我也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或者说我曾不止一次地在那些大侠的帖子里和他们一起神游般走过鳌太线。

然而,正因为鳌太线风险太大,属于生死线,所以一直也就是在心里想想而已,没敢付诸行动。

今天有机会可以走其中最简单(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大爷海三处均有补给)的一段,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在小文公庙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处做过登记,哥仨个出发了。这时应该是11时许。

虽然今天天气不错,走在窄窄的山路上还是有些凉意。脚下戴了冰爪,手里有登山杖(我拿了一根坐飞机不用托运的老年折叠手杖,老大和东海各有一根登山杖,老大托运过来的),走起来还可以。特别是从小文公庙至大文公庙这一段,地形起伏不大,而且是我最喜欢的腰部环切路线,视线相当好,随处可以看到第四纪冰川遗迹之一的石海景观和远方的群山起起伏伏重峦叠嶂,用句时髦的话说,心情顿时也美丽起来。

在大文公庙(这里是供奉纪念韩愈的)遇到两位正在吃泡面的情侣,还有一对中年夫妻。大家彼此交流几句后,再上征程。

这一段是有名的绝望坡。雪大坡陡,海拔也到了3500米左右,走起来很是吃力,特别是氧气不足,喘不上气来。偏偏这时又来了冷风,吹得人根本停不下来,好象一停下来就会被风吹透了一般。自然少了看景,少了拍照,大家都低头先对付着脚下的路。感觉走了至少一个小时吧,才翻过绝望坡。过了绝望坡道路变窄,许多地方也险了许多,小路紧帖着山崖,下面就是长长的陡坡。这样的天气、道路实在没办法等人,我只有先走几步,他们哥俩在后面跟着。

16时许,我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大爷海。其实,在山上看到大爷海的简易房时,至少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可当真的看到山凹处那一弯静静的湖水时,一路上焦燥的心一下子平静下来。

正好有两位小伙也在我身后到达,我们彼此间帮忙拍了照片后,马上找人落实住宿。大爷海只有几排简易房。除了食堂和小商店,加上办公用的,能接待驴友只有不多的大通铺和小房间。大通铺其实也是由单人床合并而成,分上下铺,应该能住几十人吧。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年轻女子说今天人不多,住小房间能暖和些。小房间能住十二人,下铺6人,上铺6人。老实说,也挺冷。其实做过功略的,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大爷海三个地方都能住宿,尤以小文公庙条件稍好。同样都是简易房。小文公庙因为离景区近,有电,晚上可以用电褥子。而大文公庙和大爷海都只能用太阳能,攻略上说只能用照明电而且晚上最多10点就没有电了。海拔3600多米的高山上,气温肯定会低,而且现在室外都是没融化的积雪。想必晚上不会好受的。

刚把住处落实完,去办公用房那里泡了一碗面吃(水10元),老大和东海也到了。

招呼他俩先把包卸下来休息吃面,我自去拍落日去了。有一个小伙子跟着我上去了。

没走太远,就在太爷海西侧的山梁上,夕阳西坠,落日熔金,很是漂亮。我立上了三脚架,想拍一个落日的延时,结果却发现放在三脚架袋子里的手机架碰坏了,用不了。只能用相机拍了几张,手机也拍不了延时了。不过,刚上山梁时回头拍的一张大爷海全景,倒是让老大称赞不已。当然这是后话。

回到房间,不到晚上7点全体人员就都上了床。当然是因为太冷了。我们三人挤在一个铺上。我里面,老大居中,东海靠外边,嫌冷,又找那位年轻女子要了一床被搭在床架上挡风。即使是这样,已经把能穿的衣物全套在身上的东海也冻得直往老大这边挤,我和老大后来也只能侧身睡。前半夜几乎没睡着,后半夜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

D3天,

10月23日,星期日,多云。

5点起床,准备登顶拔仙台。昨晚没休息好,大家的状态都不太好。戴好冰爪,头戴抓绒帽,上身羽绒服,下身抓绒裤,5点半出门仍感觉寒风刺骨。先上昨天拍落日的那道山梁,然后在头灯的帮助下找到脚印,顺着脚印一直走。保护区的牌子上说从大爷海到拔仙台需要40分钟,应该是在无雪的情况下。我们走了50分钟才登顶,小路是是绕了一个大圈。也有说直接登顶的,应该是在白天。夜里有雪的情况下,还是有些危险的。

我们登顶时,拔仙台上有两位年轻的驴友,或者说一位玩重装的和一位打酱油的。他们昨晚是在这里露营。混帐,甚至合用一条睡袋。打酱油的那哥儿们还一直喊冷。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在庙里搭帐篷,重装驴友的意思还是怕神灵怪罪。其实,神灵是最宽容的。何况那庙里本来就放着床板。肯定有驴友搭过帐篷的。

过了一会儿,又上来两位小女生。应该是住大通铺那边的,昨晚没见。他们上来没多久,天边那条暗红色的天际线开始有了变化,太阳慢慢地从下面一点一点钻了出来。等出到了一多半的时候,轻轻一跳,就完成了全部的日出仪式。我好象在山上见过几次日出都是这种感觉。初升的太阳很大很红,拔仙台主峰上木栏杆和它上面绑的红色的布条瞬间被镶上了金边,清晨的太阳是温柔的,它用无形的大手抚摸着我们的脸庞,象母亲的手,快冻僵的身体马上暖和了起来。手机靠在短墙上拍延时,相机随机拍,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7时30分,起风了。大家这才整理装备,开始下撤。天大亮了,现在可以很容易就看清脚下的路了。半个小时后,大家回到大爷海。我到办公用房泡了一碗面吃了,又把水壶灌满热水后,8点刚过,我们哥仨个出发回返天圆地方。

其实,回返的路乏善可陈,好的就是时间宽裕天气给力,可以一边走一边拍照。三个小时后,我们回到天圆地方索道站,坐索道回红桦坪再转景区中巴回汤峪镇不提。

在酒店稍事休息(不用的换洗衣物等就放在酒店前台),我们先坐203路去眉县,再从眉县转车去宝鸡。晚餐在宝鸡吃的,还是三个人一瓶白酒,找了一家陕菜馆子,除了红烧排骨以外,其他的都辣得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