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

辽宁

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晴。陕西游第4天,宝鸡

宝鸡古称陈仓,秦朝末年刘邦和项羽楚汉相争时,刘邦手下大将韩信派樊哙带部分军士去修栈道,自己却率大军抄小路袭击陈仓,杀死守将。刘邦趁势夺取号称三秦的关中地区,为建立汉朝奠定了基础,史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陈仓自此名扬天下。

我们来宝鸡,最重要的一项日程就是参观中国青铜器博物馆。中国青铜器博物馆,该馆原为宝鸡历史文物陈列室,始建于1956年。位于滨河南路石鼓山上的中华石鼓园内的新馆2010年落成,为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2015年11月15日,对外的院前标识改为“中国青铜器博物馆”。2017年5月18日,在首都博物馆接受晋级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新馆馆舍用青铜器出土的场景作为建筑造型,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馆藏文物12000余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20余件,包括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等禁止出境文物。

一直以来,宝鸡出土了大量级别高、做工精的古代青铜器,被誉为“中国青铜器之乡”。

当日早饭后,哥仨个打车来到博物馆。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没用提前预约,只是用身份证登记,过安检,再经过保安的测温仪测温就可以了。

博物馆很大,其主要文物分为“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四个部分。我们来时,博物馆正好接待一批来参观的小学生,我们就一路跟着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还有几位学生家长蹭听了。

参观这种专业博物馆,如果没有讲解,也就是一走马观花。有了讲解员的专业讲解,才能领略其器物造形之精美,做工之繁缛,特别是铭文记载了什么历史事件,与司马迁的《史记》一一对应,解决了困拢史学家的诸多问题。

这一节多上图片吧,不多说了。

跟着小学生们走了四个展厅,略作休息后,我们又上楼看了古代服饰展和名为“对镜贴花黄”的古代青铜镜展。对镜贴花黄的一个古代仕女雕像不知哪里象我女儿,不由得多看了几眼。

从博物馆出来,顺路又逛了陈仓老街。这些年各地都修了不少这种仿古建老街,总的来说都是以特产和小吃居多,打旅游牌。但我的感觉偏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这条陈仓老街应该突出些秦汉特色,可能更有独特性。毕竟陈仓最出名的就是那个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了。目前的风格应该是民国,民国已经是宝鸡了,陈仓老街建了一个宝鸡火车站就有些不伦不类了。

这当然是咸吃萝卜淡操心,闲扯而已。

逛了一天,有些累了。我骑了一辆自行车回酒店休息,他们哥儿俩还要再盘桓一会儿。

晚上打车去西府老街。

西府老街位于宝鸡市区北坡胜利塬,由“老街区”和“会馆区”两部分构成,老街区以宝鸡地区璀璨的饮食文化为主线,作坊街还原再现传统工艺,小吃街汇聚西府各种特色小吃,让你眼花缭乱、流连忘返。会馆区以党崇雅府邸和马勺脸谱博物馆为主,形成了历史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再结合西府特有的民俗文化和建筑文化,以文化为魂、建筑为形、体验为核,还原古陈仓历史人文和市井生活习俗场景,将那些深藏我们记忆深处的“西府之美”一一呈现—360百科。

我们去西府老街,主要是去吃了。晚上的西府老街相当热闹,即使是旅游淡季也是游人如织,想象一下旺季的样子,有些庆幸自己选了这个时间出游。哥几个转了一圈又一圈,也没订下来吃什么。后来买了一黑黄相间当地产瓷瓶小烧,买了一大块马家酱牛肉让店家切了,又买了一堆豆腐干,我又和卖卷饼的老大姐商量,只买菜不买饼地买了炒土豆丝等菜。哥仨个就在路边的高桌子低板凳上坐了,大碗酒,大块肉,喝得豪气冲天。路人见了纷纷笑我们会吃。

晚上乘最后一班公交车回酒店,这一夜睡得相当安稳不提。

D5天,10月25日,星期日,宝鸡。

上午去渭河边走了走,泾渭分明说到就是渭河和泾水交汇时,呈现出一清一浊,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只是这交汇的地方没在宝鸡,在西安高陵区境内。即使这样,能在渭河边漫步,也可以怀古或者只是欣赏风景就好。老人家诗云,今日得宽余。

渭河宝鸡段也治理得不错。两北两岸都铺设了健身步道,供市民们散步锻练。渭河里还有成群的水禽在游来游去,认识的只有水鸭子。

我们过了一个吊桥来到南岸,乘公交车去金台观。

金台观位于宝鸡市金台区北坡森林公园半坡处,创建于元朝末年,为明代道士张三丰修道处。观分中院和东、西偏院三部分,主要道教古迹与建筑有山门、玉皇阁、吕祖殿、圣母殿、张爷殿、三清殿、慈航殿、八卦亭、圣母洞、三丰洞、药王洞、朝阳洞等,多依山就势而建。登临观中,远望秦岭叠嶂,环列如屏,翠色欲滴,俯视渭水萦回若带,市区高楼林立,山色秀丽,万千景象,一览无余。为宝鸡三大道教宫观(金台观、银台观、玉台观)之一。

金台观最大的名气当然来自张三丰,张三丰被誉为道教祖师和内家拳创始人,其太极拳始创据说就是在金台观顿悟的。这就厉害了。金台观中立有两块据说是张三丰亲笔书写的瓜皮诗(就是随手拿西瓜皮写就),其内容无人能识。

应该说目前的金台观气势恢泓,其大殿占地面积很大,拍照时想照全了都得退出好远。可整个走下来,古的建筑并不多。

东海童鞋做为太级拳弟子,就在那个最大的大殿前打了两套太极拳,我录像,老大拍照,他挺满意。

如此,宝鸡行程告一段落,下午乘高铁回西安了。

在西安钟楼附近预订了一家酒店,还不错,三人间,房间很大。安顿下来后,就去回民街闲逛。和几年前一样,回民街还是人流如织。年轻人排着长队在买各类网红小吃。

我们哥几个每人喝了一碗羊杂汤,吃了一个饼。老实说,很一般,也很回民街。

饭后溜溜腿,不知不觉走到明崇祯朝钦点榜眼高岳崧府第。据介绍,1999年,这里做为“中挪两国重点历史街区保护项目”,由挪威投资整修并获得200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太平洋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2003年西安中国画院艺术部再次对故居进行有史以来最完善的修茸,这里目前被列为挪威特隆姆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学习基地,长安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研究基地。果然,这里修复得相当精细。

就在这里看了一个驴皮影和陕西秦腔的两段演出。时间都不长,但感觉新鲜。皮影的灵动和秦腔基本靠吼是最深的印象。不错!

秦公镈

宝鸡,中国青铜博物馆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