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熊转山篇(1)—转山Day 1

熊转山篇(2)—转山Day 2

游圣湖篇—圣湖玛旁雍错和吉乌寺

返程篇—搭车返拉萨、祖庭桑耶寺、火车回老家

序篇—关于思考熊此次转山之行的缘起

一直以来,去西藏阿里冈仁波齐神山转山是思考熊的一个出行心愿......

但,一直在城市里上班打工的熊心里也清楚,要完成这个心愿至少需要半个月左右的假期,而转冈仁波齐神山也只有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的时间最为适宜。在正常的情况下,熊是很难在这些个月请出这么长的假期去完成这个心愿的...

但,因一起企业方突发的恶性Offer违约事件,导致熊在某天突然变成了一位“社会自由人”...

熊在短暂的纳闷之余转念一想,从积极的角度这可能也是一件好事儿,可以让我无需加入这个坑爹公司的同时,亦能让我更好地去选择未来新的适合我的好平台!更重要的是,现在我有时间可以去西藏阿里冈仁波齐转山了!!!

筹备篇-转山行程计划+必备证件及行囊装备

能这样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还是让人有点小兴奋的,虽然熊已经进藏多次,但去藏地的阿里地区这还是第一次,所以还是需要好好筹备一番:

第一步,就是先要准备“边防证”了,冈仁波齐神山在西藏阿里地区,必须持有边防证才可以进入,另外山南、林芝、珠峰、日喀则的一部分地区也是需要边防证的。以下是熊整理的关于如何办理边防证的一些攻略,供各位有缘人参考:

首先,在西藏以下区域都需要有边防证才能进入:

一般在办理边防证填写区域时,我们只需填写以下四个地区即可: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阿里地区。(要去新疆旅游的小伙伴也是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哦)

其次,边防证大约有以下3种方法可以办取:

• 在自己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办理(每个城市不一样,一般都是在派出所办理,携带本人身份证、1寸照片,加上网上下载打印或派出所现场领取的申请表,并填好进行单位或当地派出所盖章,随后免费立等可取。)熊在上海就用的第一种方法,十分方便。

• 到拉萨后自己去边防大厦办理,需要身份证、1寸照片及网上下载的申请表进行填写,然后老家需要有人帮忙接应配合,将你现场填写的这个表打印出来去家乡派出所盖章后拍照回传,随后免费立等可取。(和熊一起去程火车同行的一位扬州大哥就是用这第二种方法。)

• 到拉萨后再找相关机构办理,一般接待游客的旅行社,青旅,客栈的老板都可以帮忙办理,不过代办要收费100-350不等,0.5天-1天可以拿到,同样需要身份证、1寸照片及网上下载的申请表进行填写。这种办理方式很可能是3-4个人共用一张边防证(建议提前问好了再办),如果如此,那么就只能几个人全程结伴,到时候如果想单独行动都会非常麻烦。(和熊一起去塔尔钦的一位小伙子小W就是用这第三种方法,花费了约300元和半天时间)

• 发表于 2020-11-6 13:31 4 只看该作者

第二步,是行程计划的制定

行程计划取决于我们采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往返,如果是自驾去,则行程需要放的较长,自驾一天的合适公里数大约在500-800公里左右,这里就要根据实际路况及大家在经过的路上中想看哪些景点来自我调整了。从上海到西藏阿里冈仁波齐转山的小镇塔钦大约是自驾距离大约是5360公里,小伙伴们可以自己盘算时间了喔~

如果飞机来回,则时间相对最快,但是就譬如上海飞拉萨3360这样全价票的价格,不缺钱但缺时间的小伙伴的确是可以考虑双飞来回的。因为西藏阿里区域也有机场(阿里昆莎机场),直接从自己的居住地飞阿里昆莎机场后再在当地倒车去神山转山,的确是一个快之又快的方法。(以上海为例,参考价格及行程如下)

中庸之道么,就是选择火车出行来回了,譬如北上广等地,每天都有一班直达拉萨的Z字打头的绿皮列车,上海直达拉萨的列车大约需要48个小时,北京直达拉萨的列车大约需要40个小时,广州直达拉萨的列车大约需要52个小时。前提是你能至少买到硬卧的票,否则四五十个小时的硬座可能会让你在一开始就丧失了身心源动力。(但去程的火车相对而言硬座会比较空,回程的火车硬座就相当挤了...)火车的硬卧价格大约是700-900每张,软卧大约是1000-1400每张,硬座大约就350-500每张。

熊选择的是中庸之道,毕竟一人出发,选择火车+大巴到达阿里塔尔钦是比较合适的。火车来回需要4天4夜,大巴来回需要2天2夜,转山+调整需要2天2夜,在拉萨当地的调整需要2天左右,外加给一些其它景点安排空出一些富裕的时间。熊这次的转山之行至少是需要留出10-12天左右的时间才比较可行的。各位看官可以根据你们选择的交通工具进行酌情调整喔!

最后,是行囊装备的梳理

以下是熊这次大致的行囊装备,没有什么特殊的装备,都是屌丝就可以承担的一些东东:

• 箱包类:登山包或旅行箱、随身小背包(用于转山,可装食物、水、相机)、腰包(身份证、边防证、现金随身携带)、手摇手电筒(或者头灯)、充电宝*2+转接接线板+保暖水壶*1。

• 登山辅助类:登山杖(在塔钦现场再买)+护膝+手套、睡袋一个(后来发现其实转山用不上这个睡袋而且背着转觉得重,就留在神山脚下送给当地宾馆了)

• 服装类:因西藏地属高原,早晚温差较大,需要准备四季的服装;羽绒服或冲锋衣(含内胆)、保暖秋衣裤(套)、一次性内裤、内衣、袜若干、长、短袖T恤、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最好50SPF PA++以上)、洗漱用品、湿纸巾。

• 电子设备类:手机、充电线、笔记本电脑或专业相机,这些都可以根据各位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携带与否。

• 药品类:也可以到拉萨现场再备些高原安、肠胃药、止痛药、感冒药、消炎药等常用药品。这次出行熊只准备了一些创口贴...其他都随缘了

• 食品饮料及垃圾袋:这些不用多说了,相信大家都会多多少少携带一些的。

• 发表于 2020-11-6 13:31 6 只看该作者

上铺就比较狭窄了

Z164在过程中一共就停12站,其实真的不算多...

去程的硬座车厢其实环境也很不错,据说从郑州站起就一站比一站人少,而且大家都能在硬座车厢休息的很好,这给熊造成了回程的火车硬座车厢也是如此的错觉,但实际上,回程火车硬座车厢的拥挤程度对比去程时的空荡荡,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过了格尔木之后,窗外就一直有如下类似的壮丽风景供乘客欣赏:

经过48小时左右的奔波,熊终于抵达了圣城拉萨。

本次的攻略因为是冈仁波齐神山转山攻略,所以关于拉萨的信息本文并不会着墨太多,但也会给各位小伙伴做一些基础的信息分享。如果考虑是要去坐拉萨北郊汽车站大巴车去阿里神山的小伙伴,在拉萨住在北郊汽车站附近是有必要的。其实北郊汽车站里面就有一个汉庭快捷酒店,熊问下来标间和大床房也就175元/晚,周边也有如家等快捷酒店做竞争。但如果好不容易来一次藏地,像体验一下藏地的青年客栈,我这里也可以推荐2家北郊汽车站附近不错的藏式青年客栈供各位小伙伴参考:

首先是熊这次住的阿吉仓藏式青年客栈,床位大约60元1个人/晚,大床房或者标间大约130-150元间/晚。价位呢不算便宜也不算贵,两位藏族小伙子是老板还有一位四川大姐,整体服务也还不错,同时还有自助洗衣机、搭伙吃饭、搭伴旅游等等服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