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新疆

酱油与远方——福建新疆伊维克21天万里长征

题记: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远方去了,没诗也得打点油,油也不成,就找点酱油充数吧。

D1新疆自驾游20160724长沙、汩罗、岳阳、监利、潜江荆州380KM(闽湘段略)

道德经

三天道德经,

千遍亦难明。

道也非可道,

醒也未曾醒。

21日伊维克从福建直奔长沙。22日至24日三天聆听张松辉教授讲授老子《道德经》。下午课后去高铁站,大小羊从机场搭磁悬浮列车到高铁站汇合,驱车直奔荆州。夜暮降临时分,夕阳西照,霞光万丈,旅途伊始好兆头,大家兴致勃勃,在岳阳楼区吃晚饭。

D2新疆自驾游20160725,荆州、平凉。1000KM

荆州到平凉

荆州夜深见故人,

梦枕江涛闻鼓声。

一步之遥乃荆门
直取平凉过汉城。

24日晚十点到荆州,努总早前的客户后来成了好友,在高速路口等侯,安排住下。路上数次听努总讲夜登荆州城,慨然挥洒热泪的故事。原来计划找荆门另一客户,无奈一步之遥,就近下高速歇息了。途中有休息区名汉城,定有典故吧。夜宿平凉县城,房间不小,一张上下铺让小羊高兴万分。 赶路、赶路,逃过美景无数。

D3新疆自驾游20160726,平凉、酒泉。1100KM

河西走廊

飞马仗剑长弓挽,

开疆定远镇西关。

狭廊长墙峰烟尽,

丝路春风花又繁。

平凉往西,即崆峒镇,想起去年从青藏线返回时,海鸥带头冲向崆峒山,不料隧道施工绕到固原,否则不知何时才有机会踏上宁夏的土地。过了德隆县,很快又回到甘肃的静宁县。这一段隧道不少,但还算顺畅。中午12点在兰州北吃面,时间紧迫只与将军同学通了微信。兰州往北,地势渐高,天祝藏族自治县景色怡人,草原丰润,难怪有人说藏人善居景色幽美处。

过武威不久,但见狂风漫卷,落叶纷飞,下起大雨。路两边防风林如浪卷翻滚。风比雨大,车子明显受到侧风推力扭转。心想,一路干旱难耐,多下点雨也好啊。

(路边树一边倒,车子能感受到好大侧风)

(土长城)

五点左右路上看到长城城门,高速路穿墙而过,长城成残墙,历经雨雪风霜,护城河也被岁月流沙填平。今天开始进入河西走廊。从地图上看时印象不深,身临其境,车驰两边尽是高山荒坡,深有体会如高山峡谷中的羊肠小道。一片荒野万仞山,好在只要有人烟处,定然治沙复绿,防风固土,引流灌溉,花繁叶茂。

原计划住嘉峪关,但住房紧张,酒泉反而游客不多住宿便宜,订了党校招待所。酒泉不大,名气不小,当年征西大英雄霍去病庆功酒倒入泉中让众将士痛饮而誉满天下。晚饭湖南菜,相比西北以牛羊为特色的小吃,努总更喜欢清淡南方菜。晚上到超市买点补给,但见街道整洁明亮,商场还布置园林苗木,让人赞叹不输内地甚至更好更靓。

D4新疆自驾游20160727,酒泉、嘉峪关、玉门、瓜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400KM

城关赋

长城雄关捍如铁,

千秋风雨变土屑。

春风几度诗书里,

留与子孙后世嗟。

早餐在一家号称正宗兰州拉面馆,牛肉一两六元,童叟无欺。吃完还专门切了一斤带牛肉买了十个茶叶蛋路上作不时之需。20公里即到嘉峪关市,感觉绿化带比酒泉更宽大,规划更现代,市区更整洁。

身处嘉峪关关隘,登城四望,真切感受到古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情境。北8公里为黑山,南7公里为祁连山,天下第一关威武雄踞。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见这关如此雄伟,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极言这关的威严和雄伟壮丽。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指出这关真乃雄关。荒漠地区是怕缺水,嘉峪关却城中有井,山上有泉,用水不患匮乏。千百年来,群雄逐鹿,商贾往来,风风雨雨皆成古今。

西出有阳关,如今只遗几座烽遂;玉门关也只存一方残墙。千里迢迢来凭吊的,更多是从小烂熟于心的边塞诗赋,可见文化的力量更能抵御千秋风雨侵蚀。

网上查住房离鸣沙山只100米,但不能网上预订,需要加他微信支付。电商冰总很有经验地说很可能是骗了定金走佬。日落前赶到客栈门口,人去门关,大家惊愕,以为订金恐怕回不来了,更怕临时寻宿困难。好在打了电话,店家很快骑摩托车来,带我们到马路对面小林掩映的一家小客栈,更新更干净。店家说他有两家客栈,老的那家住满了。

我们在景区门口吃了晚饭,慢悠悠去买票,才发现排长龙,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买到票。卖票时间20点截止,但工作人员说会卖到所有排队人员。晚上出景区时间不限,但如果次日想再入景区,就得在出门前办理留取指纹手续,我没细看通告,23点左右直接出了景区。

D5新疆自驾游20160728,敦煌、瓜州、柳原、星星峡、哈密、吐鲁番市。880KM

相会星星峡

长安长恨车马挤,四郡四野鸟兽稀。

烈日千里草木荒,大漠旷野徒戈壁。

再踏西域今非比,轻车速路已哈密。

星星峡里金窝子,相见相别是兄弟。

早晨五点多,天还未亮,借手机光亮走到景区门口,已有不少旅游团在集合,卖票窗口也有二三十人,我取了票奔向沙山。山上有不少观日出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很容易辨认。摄影师占住好位架好机躺着养精蓄锐,眼睛却锐利地捕捉着光线的丝丝变化,看日出的游客猎奇的双眼扑朔,气喘吁吁爬上山,说说笑笑或骂骂咧咧,虽说日出几率是五成,但通常观日景点能看到日出的几率远不及三成。迷雾多和等待时间不够,都是主因。果然,东边看日出的沙山上游客渐散去。六点半,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还没出来,有几个摄影师赶时间去下一站,悻悻收杆离去,一步三回头。六点五十左右,灰白的沙坡上慢慢镀上一层银光,渐渐变成金黄。对比之下,金黄的沙山与强光或弱光时的沙山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摄影需要耐心、运气。

一早就接到栾弟弟电话,问我几点到哈密,先说在哈密等我,我不允,要求他休假结束正常上班。他又安排弟媳定好中餐等我们,我也没让。最后他又说先到单位报到,然后在半路星星峡服务区见面,一起吃手抓饭。两边时间都不耽误,如此甚好!89年至今,近三十年神交,却未曾谋面!兄弟见面,真是感慨万端,亲切无比。饭后顶着烈日,去看红西路军纪念碑,这个景点还没开发出来,这段历史不如星星峡名字那般容易抢眼并为人熟知。

(金子闪闪发光)

依依不舍作别去,前途已是火焰山。晚九点,路过火焰山,亦能感受到炉火稍弱的那种炙热。晚上汪大哥的朋友李总安排了住处,听他说今天火焰山最高温度是70度。进疆头天,感觉不一般。先是每进县城要刷身份证安检,后又发现街上每一路口都有特井持枪或电井棍把守。我们去吃晚饭时,看到一路口停着一辆井车,回来时还停在原地。夜市比想象中热闹,但我们见全是民族兄弟在吃烧烤,不敢坐下吃,尽管他们热情招呼。后来在一家酒店门口烧烤店坐下,因为有三四桌汗人游客在吃。天热,努总说还是进屋到酒店二楼吃吧。大厅空空如也,摆着一张裸桌子,服务员临时铺桌布摆椅子。四周包间也没见人吃饭,感觉更象是唱K包厢,冰总吓唬说怪异象聊斋。

D6新疆自驾游20160729,吐鲁番博物馆、葡萄沟、坎儿井、乌鲁木齐。880KM

吐鲁番

火焰山温最高地,

艾丁湖心是低极。

交城交战难交和,

几夺车师几将喜?

李总领着去博物馆,小导游很认真热情,50元讲了一个来小时,走了四个厅。大家对吐鲁番也有更深认识。

吐鲁番盆地一带的土著居民是姑师人。西汉王朝与匈奴对姑师展开了长期的反复争夺。

晋朝车师前国归晋,晋朝戊已校尉仍设在高昌。从阚伯周开始,吐鲁番进入高昌王国时期。唐灭高昌时,高昌王国有交河、田地、南平3147城。高昌回鹘先后臣属于辽、宋、西辽元太祖四年(1209年),高昌回鹘归附蒙古。元至元十一年(1274年),围攻火州(高昌故城),高昌回鹘王国名存实亡。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元在畏兀地初设提刑按察司,1281年撤销。 至顺元年(1330年),元朝复立总管府于火州。元末,吐鲁番分为柳城、火州、吐鲁番三部,吐鲁番地名第一次出现。明隆庆四年(1570年),叶尔羌汗国占领吐鲁番,吐鲁番属叶尔羌汗国。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准格尔汗国曾一度控制吐鲁番,与清朝反复争夺。清朝乾隆二十年(1755年),清平定准格尔,吐鲁番属清王朝。

千百年来这片热土,战火从未停熄过,一代功臣万骨枯,将帅几人能坚守战果呢。好在如今的百姓再也不用心惊胆战了。李总说,吐鲁番治安一直很好。带我们去了葡萄沟参观,在一家很有名气的家庭葡萄架下吃饭,墙上赫然看到一些大人物的照片。手抓饭、拌面、大盘鸡,头上挂着葡萄,桌上摆着葡萄、哈密瓜......

顺路去了坎儿井。雪水冰凉,掘地穿行,避免了蒸发流失,难怪被誉为三大农业工程之一。19点,到乌市还算早,阴天零星小雨。晚饭气氛热烈,兴之所致喝了点酒,晚后居然下了不小雨。我们有人嘀咕说真倒霉,我们所到一路雨,连吐鲁番都飘雨,到乌市更碰上冷雨。汪大哥开心地说“乌鲁木齐人民盼这场雨盼了一个多月,终于下下来了,你们南方人难以理解这种感情啊”!晚上我就住在大哥家,大妈早就铺好了床,拿了几床盖的薄被让我挑。甜甜地睡了个好觉,做了个美美的梦。

D7新疆自驾游20160730,南山天山大峡谷、二道桥大巴扎、柳烤全羊。乌鲁木齐120KM

天山南山

喜雨初歇上天山,

南山峡谷好风光。

白羊朵朵挂天边,

奇峰珍草林中藏。

一帮南蛮子早点总寻思喝点粥,这在后来一段时间得到强烈印证。汪大哥领我们去南山,天山大峡谷名不虚传。一条大河拦路而来,大哥高兴地叫大家停车下来拍照,说以前只是一点点水,没想到现在这么大一条河,河两岸还兴修了景观带。不过丘陵地带来的南方人对水不如对山有感觉,与其说是山,不如说是草原。大家在一处草原湖边有帐蓬有奔马的地方兴高彩烈地拍照游玩。后来又绕山攀越,再沿谷底出峡谷。以后有机会沿山谷跑一趟更能领略天山大峡谷的美妙啊!中午回到旅馆旁一家风味餐厅,吃抓饭、拌面、烤包子,喝了很有特色的酸奶和一种类似啤酒的格瓦斯饮料。

下午打车去二道桥大巴扎,大妈说好多年没去了,一起去逛得很开心。晚上汪大哥早就订好了红柳烤全羊。大家大开眼界,大饱口福。大妈也很淘气地装作在啃羊腿,小羊恶搞PS照片让大家笑得前俯后仰。

D8新疆自驾游20160731,乌鲁木齐、北屯、阿勒泰、布尔津。700KM

布尔津

长空舞彩练,

润土万里间。

林中美少女,

北冰洋源远。

大妈一大早起来熬小米粥,又上街买了早点。早餐后恋恋不舍地惜别,怕老人家伤心,我不停说明回程应该还会经过的。老人家总说怕麻烦别人,不愿单独到南方呆一段时间。真希望冬天大雪纷飞时她能到南方呆一呆,感受一下不同的环境。

今天除了赶路还是赶路,大姐在布尔津等我们,所以我们之前计划的天山天池、五彩山、可可托海都一一略过。

到了布尔津,天快黑了。我提议去吃火锅,这样大家可以点很多很多青菜来吃。吃完数竹签,不小心掉了几根在地上,还在找上一桌掉的等借口呢,人家重庆来的小服务员压根不当一回事。重庆跑这么远来打工,也真是够远啊,一路上看到高速服务区、各市县餐厅,都有四川重庆河南来打工的,卖菜卖瓜的不少是甘肃的。著名的布尔津夜市俄罗斯风情街,都是卖旅游纪念工艺品,全国哪哪都一样;当然也有卖瓜和卖囊饼的;更有几个摊子扇风点碳卖烤串,烟和调料和着羊躁味包裹着空气弥漫开。大概这几天连续吃羊肉,兼全羊还未全消化,大伙赶紧躲开,跑到布尔津河边。中俄交际的友谊峰融化的雪水,向南流淌,在布尔津镇西汇入额尔齐斯河,是我国惟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只有路灯并无夜景,对岸的林中美少女白桦林也隐约难见,大家也累了,早早回去休息。今晚住在一栋漂亮的大别墅里,每层有六间房,台阶曲折迂回,错落复杂的样子。

D9新疆自驾游20160801,布尔津、五彩滩、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屿。140+100KM

五彩滩

一河相隔两模样,

南华北荒岁蚀像。

恰似天公刚柔手,

岂容地母有商量。

一早醒来惦记着去布尔津河边看看有什么晨光景色,结果零星几滴小雨凉了心,阴天啊。顺便侦察有什么早餐时,发现许多甘肃小贩骑着三轮车卖瓜果和囊,价格不贵。小黄瓜一把三块钱,有四小条;海棠小苹果10元一袋;囊六元一张。吃完就往贾登屿走,路上看到五彩滩的路标,正好了却大家没去五彩山的遗憾。十一点总算找着正门,进去照相花了一个半小时,天气不太好,阴天有几点雨滴。

往喀纳斯的路标不太准确,我们跑到白哈巴县境内去了,不久柏油路变成土路。我们觉得不靠谱,停下来问路,别的车也不清楚,当地骑摩托的人很热情,但普通话很生硬,说可以到达。但路上有几台车的游客选择回头,我们走一段也觉得路太烂了,折了回去。回到镇上,重新看了路牌,顺路前进,果然看到有一片工业区。一路上各市县都开发了工业区,虽然规模只有五六家企业工厂的样子,但好歹有这种思路和动作也是一种新气象啊。一点多停在路边吃路餐,方便面,用不太热的开水泡。汪大哥说他只喝酒吃肉,不吃泡面不吃囊,瓜果更不消说了。吃完继续赶路,路上车很少,见有路牌指示到机场60公里,大家心里发虚,怎么机场在这块地方?

走一会碰到对面一女司机停车问我们贾登屿怎么走,说她刚从前面好远地方被边防给拦回来,说人可以进喀纳斯,但车不能进。我们不想冒险,只得乖乖回头,重新折回五彩滩,走正路,到贾登屿已经是下午19点了,下着雨,所以直接进了喀纳斯景区门口几十米的一个酒店。大姐和同事从北屯开会、考察完了,在那等着我们呢。

晚上队伍增加到14人,热热闹闹吃了晚餐。汪大哥居然点了手抓肉、大盘鸡,这里的价格是城里好几倍啊。

D10新疆自驾游20160802,喀纳斯湖、禾木乡。60KM

哈纳斯湖

鱼台嫌高远,湖怪不曾见。

舟行且畅快,徒步景亦鲜。

弯月镶金边,龙颜不曾变。

烈日盼白云,雨来骤翻脸。

大清早被屋后山坡上的牛吵醒了,于上找牛算账去。爬上几十米的小山坡,周围全是山峰,挤在一起。山坡上种着密密的彬树,地上是全是草,草花遍野的时节过去了,牛羊零散在吃草。天也阴着,后来渐晴,但山和大批旅馆挨得实在太近,拍照并不理想。

吃完早餐又收拾行李装车,把车开到停车场,买票进喀纳斯景区。区间车60元,开了好久上山,风景不错,转弯换景似的不停变换着各种南方看不到的树和草地。终于到了喀纳斯游客中心,到观鱼亭还要排长队坐120元的区间车,到湖边有免费区间车要乘10分钟。排那么长的队山顶看湖,还是算了吧,南方人可不少见到湖和水!但后来听人说,从山上不同角度看湖水颜色是不同的,值得登高。冰总一家选择花120元乘船绕湖一圈,我和汪大哥两家选择绕湖徒步,走多远算多远。一路上对讲机都能通话,说明湖也不大,船走得没多远。我们一直走到崖壁画那里,从湖边上到半山,是一个不错的观景点。山坡野花怒放,俯瞰湖水如玉,远处雪山霭霭,不登临高处,何见别样风景。乘船的人50分钟就收摊回到游客中心,点好了汤面等我们回。据说全疆最贵在喀纳斯,不过这汤面还好,很大一盘,不是现拉的面,应该是挂面。喀纳斯就这么游完了?商量决定,乘区间车到月亮湾,徒步到卧龙湾,既看景又健身。快到卧龙湾时,又下起雨来。冰总象剑一样背着一把黑色长伞,总是有用武之时!喀纳斯,天气说变就变哪!

出了喀纳斯景区,前往禾木。票价也不便宜,同样要乘区间车。区间车把大家送到游客中心,再等车乘到村里,只有2公里。大家大箱大包的,2公里就折腾一趟,难免有些怨言。阴天没见到景色,客栈稠密、人声鼎沸、遍地肮脏,加上没怎么做功课,不知所玩。远远看山顶上有几十个人在照像、骑马,但天色并不好,附近几家客栈还高声放着流行音乐很欠揍的样子。住下后,听说有家仿可以看表演听民乐,客栈老板说他出面讲价可以把每人80元降到40元,于是大家就去了。一个甘肃小伙子当主持人,水平很一般,干巴巴介绍屋里摆放的一些牧民用具和习俗,然后两个姑娘糊乱跳一阵哈萨克舞和蒙古舞,一个男的拉了两段曲。最后教大伙跳民族舞,大伙嘻嘻哈哈一会就散了。出门时天上飘起了雨。

晚上吃饭点了不少青菜,禾木菜价比喀纳斯还贵。后来我在酒柜发现还有一份菜单,菜价便宜些,也许是淡季的价格?吃饭时,还停电了,二十来分钟后才恢复。水烧不热,好多人没洗澡,有些用冷水洗。

D11新疆自驾游20160803,喀纳斯禾木乡、塔城。620KM

禾木殇

东方瑞士传美名,

神秘古族犹憧憬。

人稠马稀店林立,

恨将梦中寻仙境。

今天醒得特别早,四点多,天漆黑的。我溜出门,想这会该有摄影爱好者拍日出吧。结果在马路上踱了十几分钟,就没见一个人影。偶尔有辆摩托车的声音,大概是客栈员工起早干活吧。我穿件薄羽绒,有点冷,突然感觉脚边一团黑影在滚动,吓了一跳。但见一条大狗不声不响从我身边窜出来,卧倒在我跟前二三步远的地方。好在他没先咬我一口!不清楚狗腿子有什么想法,我慢慢后退,用手机亮光照着它的眼,退出几米远,才急步离开。白天没摸清到底在哪看日出,不识路,黑暗中不敢贸然上山,更怕在村里又碰到闷狗。过了几分钟,还是没见人影,只有那条大狗还在路中间。

只好回到房间,小羊突然坐起来说不舒服,又说一声要吐,我扶她冲向厕所,她哇哇吐了一地。过一会,又吐,这次都来不及跑到厕所,直接吐一口在三张床之间狭窄的空地上。如此反复吐了三四次,喝几口温水,躺了下去。我看天渐亮,小羊也渐稳定,就起身出门。这会人不少了,都是去看日出拍晨景的。其实过一道桥,爬十五分钟就上到半山观景平台了。风不小,隐约起雾了,好多人说说笑笑拍山顶的野花。山顶很平坦,足有二三百米长,对面就是禾木村。日出时光线照在村庄,宁静的草原和安详的牛羊,还有袅袅炊烟,被誉为东方瑞士风光。可惜雾锁乡村,啥也看不到。而村庄里,早已不是以前摄影作品中的那个禾木村,整个小峡谷挤满了客栈、商店,甚至连淘宝商店都开了几家!原住民也把自己的房子修缮租人经营客栈,自己住一间又矮又黑的小房间。等到八点都没见到太阳,大家垂头丧气下山,路上相向的是一群群兴致勃勃上山的徒步或骑马的游客,希望他们有运气见到太阳。

吃完早餐,才知道除了羊羊呕吐,有2人昨晚就拉肚子了,怀疑菜不干净。老板极力否认,并说菜价已经优惠我们了。

拎着箱子去排队等区间车,等了半小时来了一辆车,结果一个团队很不象话,争先恐后地抢在我们前面挤上了车。我们排在前面反而只挤上两个人,只好下车。总结了教训,我们自己排队太松散,不成队形,别人就绕过去了,所以整齐排成两列,后面有一个旅行团也整齐接力,并且约定不让后面的人插队。等了一会来车了,结果车辆提前停车下客。我上去交涉,让司机要把车开到站点才能上客,否则投诉他。他自知理亏,但无可奈何对我说,你来拦住他们上车吧。逃难似的一帮人没等进村的人下完车就挤上车,我去拦肯定会肢体冲突,我警告司机让他通知后面来的车辆务必到站点停车。又等了半小时,车来了,我们队伍后面已经排了长龙,但大家还是比较规矩,没人插队。但当车上新入村的游客下来后,我们有的把行李放车行李箱,有的陆续上车时,后面那个团队不少人怕这趟车装不下,也急忙挤过来,差点造成混乱。绕村又两点站点上下了些客,很快就到了游客中心。

司机要我们下车换乘。我们等了一个来小时车,好不容易上了车,其实完全可以直接开到售票处,却非要我们下车,排队等别的车来。我们想抗争,不下车,没料司机说他作不了主,开着车门溜了,来了个主管模样的人说不下车就让他们在车上呆着!另一个团队的人开始动摇,陆续下车去排队,结果我们又排到后来两台车的游客后面去了。太阳很晒,羊羊还不停在吐。可怜的小羊,刚吃完早餐就全吐光了,这会喝几口水也全吐出来,都吐黄色的胆汁了。据说是旅游公司和管委会有矛盾,所以车子不能直接进村,要在游客中心下来,再度换乘。太阳变得很热辣,大家情绪也很坏,纷纷指责不合理的安排,傻*的管理水平。侯车时,陆续会有车从村里出来,绝大多数游客自觉排到队伍后面,但有个别装腔作势插到队伍前面,大家也没心情管了,默默忍受吧!又等了一个来小时才登上车,居然是刚才村里出来的那趟车和那个司机!12点半才出禾木景区。

禾木美景真的已经被毁了!没有规划、没有控制,任由客栈滋生,占满狭窄山谷草原。其实完全可以把游客中心建成大型住宿区,禾木村不能建任务客栈,游客上半山的观景平台就能看到牧村风光。现在的禾木村已是商业化严重侵蚀、遍地垃圾和粪便,几乎没什么草原和牛羊,成了游客集中营。

禾木去塔城有620公里,开车十小时。汪大哥的好朋友杀了一头羊等我们,一路上打了十几个电话,问行程进度。

中午14点左右,找了加油站对面一家面馆,拌面很快吃完了,炒面还没出锅。冰总把草上飞借给店里的人开了一圈,回来时拿店家的水喉给车冲凉,后来发现前玻璃裂了长长一条缝。汤总说是温度太高淋了雪水所以爆裂,也可能有石头仔碰伤点,温差之下裂开。

新疆一级公路也收费,路况不错,但今天限速严格。不时从主路上拐到便道上躲过摄像头的区间测速,汪大哥着急地不停催促前进,羊儿已经在锅里了。

在车上大伙昏昏然半梦半醒,路上竟然下了大雨。突然有人大叫快看蛋黄月饼啊!夕阳西下,野旷天低,红彤彤一轮落日慢慢坠落路中间。大家赶紧拍照。由于高速路车很少,干脆冒险停下来拍照。这时已经是2130分了,一路西行,太阳落山晚啊。晚11点多终于到了塔城,主人安排在郊外一处农家乐吃饭,还请了几个电视台的美女作陪。

满满一大桌菜和瓜果,还不停上菜。我们却心有余力不足,只象征性地夹点青菜和水果,宾主面面相觑,很是尴尬。先是努总起身,然后陆续三四个人离席。汪总见大家都不吃肉,只好发挥模范作用,大口吃了几块肉,喝了几杯酒。突然他叫一声我也不行了,冲出门外。看来大家都拉稀了!主人这才相信大家是吃坏了肚子,不再劝说吃喝,赶紧带大家回去休息。可怜的小羊,啥也没吃,喝了点汤也全吐了。

D12新疆自驾游20160804,塔城、阿拉山口、博乐、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市。600KM

果子沟

经年才回果子沟,

难时难觉少年丑。

天险变通常有时,

云游八方四处走。

酒店是四星级的,里边的园林绿化比内地还讲究。好象是市会议中心来着,边疆城市建设发展与以前相比变化很大。早餐自助餐比长沙五星级的那家华天还亲切,至少口味适宜,没有明显的咸、辣。吃完早餐,安排去了巴克图口岸参观。口岸出来就和亲爱的大哥大姐分手了,他们飞回乌市,我们去霍尔果斯。

沿着祖国最西的边境线一路向南,还是不停走便道绕过区间测速,有时路颠簸得厉害,头都撞向车顶,好在这辆车和伊维克差不多高。路上加油时,我发现好多摩托车先刷身份证,然后交完钱,就取一大水壶,自己提着往摩托车里灌,而不是用油枪往里加。有人专门负责当场检查加油情况。三点钟经过了著名的阿拉山口,但没停车。下午四点,我们才吃午饭,吃完饭开了半小时就进了博乐市区,大概导航出了问题,本来应该不进市区的。否则我就可以联系严同事见上一面,他正好休假在家呢,城市很整洁,规模也不小。

远看着一个大湖象颗碧玉镶嵌在戈壁草原中,忽然汤总大声说前面那个司机一定是打盹了,只见车身不停地画着弧线,有一次差点撞上路中的护栏。我们小心超过他时,发现一个中年男子开着车窗提神,我猜他一定是想撑到赛里木湖,这样车上的人下来拍照游玩,他就可以补一会觉。好心的汤总还特意长按了喇叭以示提醒,不过几分钟以后汤总一声叫骂,车子猛然右闪,汤总说那个打嗑睡的车突然撞向我们超车而去,如果我们的车不突然闪开一定被撞上了,我们全吓醒了,那个司机有没有继续睡不得而知。19点来到赛里木湖。时间还有点早,阳光正烈。风吹来觉得挺冷的,我们也等不到日落时分,又继续沿湖赶路。后来见许多车停下来照相,我们也停车休息,但只有草上飞的年轻人到湖边去照,我们车上老小都懒得动弹。

经过果子沟大桥时,觉得很壮观,但后来看地图才知道我们走了条麻花路,但在高速上没发觉迂回曲折。前一周山洪冲垮了路基,已在抢修,基本不影响交通。

晚九点就到霍尔果斯了,看了一家宾馆,还没决定住下。我随口说一句要不然再找一家靠近市区一点的,这样年轻人可以逛逛街。于是两台车分头出去找,大都客满,等回头再找第一家时,人家已没房了!霍尔果斯就是这么霸气!大家又急又累又乏,还担心找不到房子住,辗转将近一个小时,浪费在找房子上。晚十点多,担心餐馆关门,扑过去,粥公粥婆店喝粥,上青菜,大家清洗肠胃。

D13新疆自驾游20160805,霍尔果斯口岸、伊宁7天店、霍城64团。伊宁200+160KM

熏衣草

遍地熏衣草,

花期已过了。

闻香寻花魂,

精油草药包。

早餐还是粥公粥婆,其实不便宜,一碗菜粥或皮蛋粥20元左右。吃完去办理出入境手续,不料人山人海排长队取号,排长队窗口办证。免费公交车拉到口岸,进去后还要排队验证检查,再登车,拉到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免税店,据说店老板基本是中国人,不少是莆田系的,商品质量也简直了。

我去看了清代18号界碑,重温了那段辛酸的历史。

2点退了房,绕着步行街外围走了一圈,高楼林立,有的未完工,所见基本是汉人。三点左右去口岸的人才回到车上,今天又创纪录,17点才吃午饭,仍旧粥公粥婆清肠胃。羊羊也能吃了不吐了。

进伊犁的公路很奇怪,双向两车道的两条公路间隔两三米并排着,车流量很大,不时塞车。我估计可能有一条是以前的牧道改建的。汤总最喜欢这种有挑战有成就感的不停超车,我却看得有些头皮发麻了。

住进伊宁市7天店,整洁宽敞,大家高呼这是最舒适的房间!时间还早,努总听莆田老板说64团有薰衣草,指挥大家驱车前去。结果进兵团连队才发现过季了,后来去了一个河南人家里,买一大袋花籽和精油。然后又挤上双车道,进入超车模式,天黑前回到如家。晚十点半下楼吃火锅,两个老家伙居然辟谷,难怪瘦得这么快。

D14新疆自驾游20160806,伊宁、伊犁将军府、大西沟、伊宁7天。220KM

伊犁将军府

人不轻狂枉少年,

君若有才去戍边。

开疆不易可屯田,

丝路益民更惠远。

伊宁市区本没什么景点,努总意思是多住一天,大家养病,养好身体就赶路,一路不停回家!

休整也不能宅着呀。努总说他要去看魂牵梦绕的伊犁将军府。这趟边陲行激发了他无比的爱国热情和历史情怀,一路给我们普及了许多典故和史事,有效地遏制了草上飞车上辟文化的漫延和扩张。

下午去了大西沟,一个当地人休闲纳凉登高的地方。也许我们走错方向,应该从山顶往下走更美,否则我们的时间已经无法走到山顶再下山,来回20公里呢。小羊干脆在山下和一只刚满月的小牛玩。

不过吉人自有天助。我们回来的路上,看到一片向日葵园,羊妈如愿照到了向日葵花。只是有点逆光。

D15新疆自驾游20160807,伊宁、那拉提草原。260KM

那拉提草原

空中一草原,

天马自隐现。

日落景无边,

日出景无天。

早晨本想跑到伊犁河转转,后来还是偷懒,只走路没跑步。伊犁图书馆一带有个很大的公园,大早就有人打篮球、跳广场舞、跑步、打拳,几乎是汗人。两天的早餐都在楼下一家自助早餐厅吃,每人12-15元,随便吃,不给钱走出去也没人拦,因为她们忙不过来。很佩服这家老板娘,有这样的气量,何愁没有钱赚!不象很多酒店,吃个早餐象防贼似的,鸡蛋还要点人头来发。哈哈,我都有几年不吃鸡蛋啦!

一路沿伊犁河行进,不时有优美风光飘过。只可惜美丽的草原和大片鲜花都是在河对岸,而且找不到高地来照相。中午两点,找了家湖南四川菜馆吃饭。下午五点到达那拉提,酒店就在售票厅门口一百米处。赶紧进景区,开车进的话每人100元,我们找了个初三中学生当导游,他自豪地说他现在是家里挣钱的顶梁柱。这时游客几乎都是出景区没进的了,所以在观景点照相也不挤,路上还可以随时停。小伙子带我们上到一个半山的观点台照草原。骑了两匹马,老头为难我们,说好的三十元涨价到五十,后来大家都退让图个平安。

下山后,导游带我们去他们村,感觉景色比山上还美,有农家有活物才有生机嘛。看到几个少年在草原上踢足球。景区里也有住宿的。看来,以后宁愿贵点,也得住景区里,才能看到一早一晚的美景,新疆太大了,景点都要围好远才能围得住啊。下雨了,我们赶紧往回走,半路去看乌孙古墓时,太阳又出来了。草原日落很美,让我们沉醉在无边的草原里,无奈有树林,没在最佳观景点拍照。要是日出时,空中草原应该美到不见天日,但见牛羊和青草了。到小导游家看了一下,他甚至希望我们退掉住房住他家,我们其实不好意思说那满地羊毯熏得我们进不了屋。冰总拿了好几件裤子送他,还答应寄给他别的衣服,他妈妈从锅里拿出刚蒸的羊肉包子给我们吃,我们小心地尝了一下,还是不太习惯。还有马奶,酸得简直没法入口。

D16新疆自驾游20160808,那拉提草原、独库公路、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王府。库车330KM

末代王妃

立秋时分试冷暖,

王侯遗妃问甜酸。

沧桑岂止雅丹土,

年年明日肝肠断。

(*今入龟兹,昨乃立秋,明适七夕。)

早晨醒来下发现下雨了,小导游也没打电话来,昨天约了他开摩托车来搭我去拍日出。吃早餐时海鸥和爱丽丝打电话,说他们就在我附近!于是一起吃了个早餐,照了个大家福,假装大家都是同路哈。

雨天上著名的独库公路,真是很大的挑战啊!抬头看不清前车,路旁就是万丈深渊,货车蹒跚爬坡挡道,抑或呼啸冲坡而下。雾薄处,但见山峦起伏,妖娆如人体,嫩草如汗毛浓密平滑。有几次超车差点遇险情,所幸及时处理化解。12点应该到了分水岭,草原无边无际在山坡上流动,草上飞如突然发情的野马,突突地冲向高山,我们看傻了眼。

午一点,停下来吃饭,本想买点羊肉自己做肉羹吃,后来老板娘说那是牦牛肉,才一公斤48元,羊肉要50。大家笑笑作罢。4点以后,山色渐变得红火起来,光秃秃的但有了颜色。五点左右唰地过了神秘大峡谷景区门口,好在不远处又有座山红得发紫,我赶紧说下来照相。于是停车,上厕所的上厕所,照像的照像。这时草上飞才远远追来,赶紧指挥他往河道上走,他去往山里钻,一溜烟不见影子。过一会打电话来说峡谷里很美快来。

7点到龟兹,库车王府8点下班,我们赶紧请了个导游进宫。导游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宣传一下部族文化和自己的一些见解,热情地介绍并不时提问互动。还带我们从门帘里看了一下最后一位王妃王妃热哈那木。她是达吾提第四任妻子,比达吾提小近40岁。每天在王府里打扫卫生、伺候花草,和我们想象中高高在上、尊贵华丽、前拥后簇的王妃相去甚远。导游说她每月工资500元,但和游客合影20元归她所有。她端坐在双人布沙发椅上,大概快闭馆了,我们没人进去合影,后来我们出王府门时看到她也出来散步,还和看门的保安聊天。

梦姐订房果然有水准,平又靓!今天这家宾馆在市中心,168元,包早餐、中餐、晚餐;包洗内衣、外衣、鞋袜;包洗脚,当然是沐足;包洗车;包擦鞋;还有免费茶水、咖啡、矿泉水、葡萄干任你享用!

D17新疆自驾游20160809,库车、库尔勒、焉耆,到和硕、托克逊、吐鲁蕃、鄯善县。
800KM

惜水

大漠水自珍,

西人爱更甚。

湖海连天池,

芳名皆爱恨。

由于某种原因,大家心里还是很有顾忌。我却觉得安全如铁桶一般,总台小姑娘是本地出生长大的,她觉得担心安全就象天方夜谭一样。告诉我早市就过三个路口右转就是。我慢跑过去,路上偶尔碰到跑步的汗人。到了市场,但见路口停着一辆井车,有两个特井持家伙站着,另外还有两个辅井看来是疏导交通的。铁围栏通道一进一出不容逆行错行,我就重新走了一遍,铁栏拐角处又有俩迷彩安保人员,而栏杆尽头进市场门口有一台X光机,检查背包,人也要安检才能入内。才8点钟,已是热闹非凡。但买卖双方大部分是汗人。大家都很客气、礼让,有秩序。我特意找为民买了些葡萄和李子,提着回旅馆。西瓜才五毛钱一公斤,却没力气扛了。

中午在库尔勒,努总的同学请我们吃一顿很有民族风味的大餐,路上征求大家意见吃汉餐还是烤肉时,大家不知是真的理清肠胃了还是珍惜出疆前最后机会,都选择民族餐哈哈。大小红柳烤串、馕坑肉几串下去,就已经油光四溢了。小羊又拉着我在烤箱附近转悠,烟雾弥漫着强烈的油臊味让我有点反胃。我在禾木塔城都顶住了,但这下子却招架不住了。汤总去修空调,大家聊一会觉得又困又乏,但还没修好,我跑到饭店对面银行吹空调吸新鲜空气去了。后来同学带大家去孔雀河景观带观光,大漠城市的人对水是多么珍视啊。一路上的地名也显示沙漠地区,但凡有一处水洼,一口深井,便是标志,便好好起个湖、海、池等等芳名。

过焉耆,到和硕,天渐黑。黑暗中醒来,看到托克逊,还以为是出国了。沙漠的黑夜里风正劲,侧风偶尔推着车飘忽,恐怕有点吓人吧。不停下坡,过了吐鲁番,又渐渐上坡,半夜十一点多终于到达鄯善县城。老板娘见我们这晚才到,估计也不可能再去找宾馆了,就坐地起价。十二点我们穿过夜市美食广场烟熏火燎的烧烤摊,找了家火锅店,狂涮青菜。

D18新疆自驾游20160810,鄯善县、瓜州。
700KM

瓜农

瓜州蜜瓜甘,

夜市灯渐暗。

独守路边摊,

苦瓜当晚餐。

鄯善县是离沙漠最近的县城,早起的我准备跑步到沙漠公园去。从宾馆看有条小路直通沙漠,我走上小路才发现两边全是葡萄园。一串串一邱邱葡萄晶莹剔透,在阳光下碧玉般闪亮。我边拍照边走,才发现沙漠应该还有五六公里,不够时间走到了。一棵大树下,有一辆三轮摩托车,一个小孩子在车里熟睡,家人应该掩在茂密的葡萄园中干活吧。他们的生活充实也辛苦,收入与付出成正比。昨晚在市场,见到一个卖瓜的老妇,守着哈密瓜摊在啃苦瓜当晚餐。我觉得好奇怪,是因为哈密瓜吃腻了呢还是比苦瓜贵舍不得吃呢?苦瓜不苦吗?出于尊重,我没有拍照。

中午一点,汤总发现车底下漏油,打开发动机盖检查,发现方向助力油管破裂,及时处理了。学习驾驶和汽修还真是实用啊。

D19新疆自驾游20160811,瓜州博物馆、榆林窟、锁阳古城、张掖。
500+150KM

榆林窟

锁阳旧城踏实窟,

多少繁华成荒芜。

莫笑俗民膜拜痴,

阴阳无辨真佛祖。

休闲晨练,穿过农贸市场居然直达县政府,小公园里的雕像显示小城还是很有文化品味的。大家热情发扬努总的历史情怀,积极响应史学精神,先去了博物馆,再去榆林窟(又名踏实窟),最后驱车去锁阳古城。迫于烈日淫威,不足三分一的人响应努总号召进古城景区考察。半路还碰到检疫检查点,莫非真有什么疫情?停车那会,努总买了几袋锁阳准备泡酒。

今天中午,刚修好的空调一点也不致冷了。

D20新疆自驾游20160812,张掖、长武。930KM

大佛寺

视之若开睑,

卜之则如眠。

坐立卧三佛,

此行未有缘。

征程近尾声,觉也舍不得睡了,早早起来看看这个城市慢慢醒来。南二环路好象洒了水,地上的灰尘变成泥泞。后悔穿凉鞋而不是跑鞋。沿县府路北行,四周都是新建的楼盘,地方灰尘很大,而且空气中挥之不去的臭味,让我回想起三十年前老家的老街。很快到了大佛寺,广场上有人领着队伍大步徒步,有打拳有跑步的。我见有人从大佛寺侧门进去,也推门进去,不远处只有扫地的,我迈大步走了一圈就出来了。太早了,最大室内卧佛没开门呢。因为赶时间,听说佛国还有坐佛、站佛,都没法朝拜了。

昨晚住的宾馆是一个售楼部改建的,居然没热水洗澡。今早吃早点时,店家面对十人的团队手足无措,让许多散客插队买各种点心,羊在很不客气高声教导店家如何管理秩序。

二三点钟经过兰州,黄河之水天上来,真黄啊。过黄河越往南,天气越热了。立秋后的南北果然差别好大呀,小羊一天都躲在草上飞车上不愿来大车上睡觉了。过了泾川,冰总的导航不知为了省钱还是什么原因,提前在罗汉洞下了高速。然后就是噩梦般的与大货车会车、超车,偶尔有朋客车。草上飞的小家伙们一下车就叽叽喳喳猜测我们车上是怎么说他们带错路的。省了20元,多走了近一小时,黑夜、山路、大货,算是磨练车技吧。晚九点半终于吃上晚饭。

D21新疆自驾游20160813,长武、西安咸阳机场(广州)。咸阳180KM

长安

西安国都千载长,

周秦汉晋魏隋唐。

古今兴亡多少事,

却如项羽与阿房。

九点上车,十一点多就到机场。本来联系了老木同学,到市区看看古城、雁塔什么的,后来冰总说塞车严重,努总在机场高速上塞了两小时呢。吓得不敢出门,躺在必胜客叹空调。一直等到8点上机,11点下机,12点回到家里。整整一个月,植物在我的鞋带吸附滴灌下好象损失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