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这家小卖部虽说面积并不大,但麻雀虽小肝胆俱全,货柜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包罗万象,五金建材、家电服装、日用百货应有尽有。经营这小卖部兼饭馆的小两口是重庆奉节人士,来这闭塞的加贡乡做生意也有五年左右的光景,老板娘在厨房里忙碌着,而老板却只顾着在外边和派出所的民警海阔天空,老板娘见警察叔叔端来月饼,倏地想起来今天是中秋佳节,对我们嘟哝着说中秋节不想去边坝县城逛街,还是想回老家看看父母。坐在我旁边老七羡慕的小声嘀咕着:“唉,白天忙前顾后,老公啥也不做,到了晚上还得尽夫妻之事,这种老婆打着灯笼都找不到呀。”

五地主一边嚼着嘴里那根半生不熟的蒜薹,一边对着老七悠悠地说道:“老七,你见过月饼吃人吗?”

“月饼怎么会吃人,你这完全是信口雌黄天方夜谭!”

“这不就完了吗!?老板娘白天累死累活,到了晚上就变成了一动不动的月饼了嘛!”

五地主我怀疑你在开车,方向盘!我的方向盘呢?

离开加贡乡继续沿河缓下,29公里后汇入省道,这条横贯南北的公路,上连昌都地区边坝县,下接林芝地区排龙大桥,建成后会将川藏中线与南线相互串联起来。几年前这条新命名为国道349线的公路破土动工,经过筑路工人们辛勤的付出不懈的努力,岔路口到尼屋乡的道路大部分已铺设水稳层,甲贡弄巴霞曲在突兀幽深的峡谷中奔腾咆哮,两侧悬崖绝壁奇峰罗列,白瀑悬空珍禽飞鸣,鬼斧神工令人震撼,雄奇险幽蔚为大观。

甲贡弄巴霞曲汇入尼屋藏布河之后,峡谷变得开阔起来,河流几经冲刷堆积在两岸形成一块块适于开垦的平展土地,密密匝匝的蓝顶藏居一路铺展开来,夕阳西斜一眨眼太阳一升一降白昼就要过去了,早出暮归的我们也迎来了一天中最为舒心的时刻,即将抵达食饥息劳解衣卸甲的目的地。

在桥头遇见一位工地上的朋友,停下车来与他攀谈一阵,从他那里打听到住宿和饭馆的情况,跨过河上的两座桥梁,再推个百来米的陡坡,来到了尼屋乡(这乡有两个名字,以前称为忠玉乡)政府大门口,一位精神小伙应该是政府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乡政府里边的招待所现在正在装修无法接待,河对面的项目部那边有住宿也能洗澡,他可以开车把我们送过去,可不住在乡里始终感觉有些不便。正当满脸愁容之际,一台川A牌照的越野车在跟前停了下来,小伙示意我们问问他吧,

车里那位清瘦的大哥让我们跟着他走,吃住都有还能洗澡,来到百米开外的邛崃饭店,住宿是在一间灯光昏暗的板房内,卫生条件不尽人意,昏暗的电灯靠一块蓄电池供电,乡里的通信光缆又被修路的挖掘机挖断了,牛逼的电信和强横的移动都没信号。

“刚才我给你们问了房东,这里有台发电机晚上还能充充电,虽没大保健服务,也用供饥渴的老七同志看看毛片,呸!不好意思,说错了,应该是枪战片”尴尬万分的我急忙改口说道。

“枪战片?是不是那种两个人光着身子,汗流浃背枪林弹雨的片子呀?!”老七露出一丝狞笑。

“这些天高强度的骑行,都把你累成这幅模样了,还枪战片,疲软无力的小伙子,我看你还是看看动物世界得了吧!”

尼屋乡条件也就这样了,有个挡风遮雨的地方就行了,今晚就屈身下榻这家大酒店吧,早上还在昌都地区,转眼间又踏在了那曲地区的土地之上。方才带我们过来的大哥是四川邛崃人,他来这尼屋乡已有近三十年的光景,第二个老婆是当地藏族,整个院子都是他家的产业,里边屋子一大家人住着,外边这几间租给了老家来的小两口做起了饭馆。就是如厕很让人头疼,先得绕到板房的后边,先穿过一片杂草丛生的菜园子,在墙根一颗稀稀落落的树上找到一把挂着的钥匙,打开左边的一扇小铁,将荒芜的小院子走到尽头,就能拉下裤子恣意妄为的噼里啪啦了。

腾空肚皮就迈进饭馆包间,緑鬓朱颜的老板娘已将美味佳肴摆在桌上,虽说我更喜欢吃秀色可餐的老板娘,但毕竟两天没吃肉了还是得矜持一点,再来几瓶小郎酒吧。夜色撩人的小窗外,玉盘般的月亮高高挂在天穹之上,时值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我们,与明月相伴共同举起酒杯祝愿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吧!在邛崃房东那里打听到,通往依嘎冰川的道路前不久遭遇特大洪水,道路桥梁损毁严重,直至昨天才打通一条通往萨旺村的道路,这个村离冰川还有八公里,因为桥梁冲毁汽车无法继续往前,好在有座老桥经历山洪依旧屹立不倒,摩托车能顺利通过。如果来回都骑车一天肯定是无法完成的,600块钱租用饭馆老板的皮卡车,明天邛崃房东王大哥驾驶皮卡送我们到断头路,但愿前段时间被水毁的路段汽车能顺利通过吧!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20-11-18 17:26

[/a ...

风景不摆了。介绍的让我糊涂了。那个是萨普呢。。。正三角形牛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0-11-23 11:43 风景不摆了。介绍的让我糊涂了。那个是萨普呢。。。正三角形牛 ...

萨普就是主峰撒  右手边最高的那座   不过山尖尖被云遮住了       老乡那天去登个顶嘛

尼屋乡315039KM—萨旺村断桥37408KM—冰川脚下38502KM—冰川对面408049KM—尼屋乡315060KM—金岭乡3780

【骑行59KM,坐车99KM

早早地起床洗漱完毕,发现饭馆依旧没有任何动静,来到小两口的房间外,刚把手抬起准备叩门,侧耳细听房内传来咯吱作响的床板声,老板娘气喘吁吁嗲声嗲气的喘息声。摹地,感觉身后有人,转身发现原来是房东王大哥。

“王哥,早呀,昨晚就说好八点准时吃早饭,你看都快到点了,他们都还没起床呢,这老板娘也就二十来岁,怎么高反那么严重呀,你听,睡个觉呼吸都如此困难!”怜香惜玉的我降低语调,生怕惊动了,因高反症状发作呼吸急促,正在承受病痛折磨的老板娘。

“你看你就不懂了,都是这样过来的嘛,我年轻的时候也经常像他俩一样习惯性高反,现在老了就只能在门外听听年轻人高反发作时,那种筋骨酥麻欲仙欲死的呻吟声啰!”
王哥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的语调中透露出一缕怅然若失的情愫。

真是的,高反怎么会有这样的感觉,这老头究竟在胡说些什么,我终归也是经历过九年义务教育洗礼的人。

约摸几分钟后,齿白唇红桃腮杏脸的老板娘站在门外,略显歉仄的对我们说睡过了头,理了理蓬乱的头发,钻进厨房为我们做早饭去了。康藏漫游记 2020骑行比如萨普 边坝三色湖 洛隆八冻措 理塘格聂(完结)

吃完老板娘做的青椒肉丝面,把自行车装上货箱固定好,汽车突突突爬上镇子后边那座小山坡,进入满目疮痍的另一个峡谷,尼都藏布峡谷前不久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咆哮无情的洪流在峡谷中肆虐,山体垮塌,道路桥梁被冲毁,横七竖八被连根拔起的参天古树静静地躺在河谷里。

路虽说是贯通了,但道路状况着实令人堪忧,特别是山体大面积滑坡以及水毁较为严重的路段,路面布满松散的鹅卵石,不时会把地盘碰的嘀咚作响,这可是老板娘的汽车呀,真是让人心疼不已,遇见过于陡直的坡道,我们几个还得下车减负方能冲上陡坡。一路上遇见许多骑着摩托出山的藏民,他们基本都和房东王哥相识,王哥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不时会摇下车窗向他们打听之后的路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