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暴雨暴晒暴虐坳广线(两天重装穿越)

坳广我又来啦!
         去年12月份本人曾经单兵走过一次,回来和身边朋友说起大家都很感兴趣,适逢这次山鹰户外领队毕业要带队实习,便选择了两天重装穿越船底顶坳广线作为实习线。

坳广线首先要攀登茶岩顶,茶岩顶位于广东曲江罗坑镇境内,毗邻广东英德,一半在英德境内,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水资优厚,海拔千米以上,起伏连绵,沟壑纵横,山陡险峻,坡度多在25度以上,局部达60度以上。在海拔800米左右高山有一块较为少见的中山湿地。保护区森林茂密,各种生物及其构成的亚热带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为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环境,是人类的宝贵生物遗产。 局部地带由于人烟稀少,森林植被几乎未被破坏,尤其在崖壁缓和陡坡地区,由于人迹罕至,仍保存着大面积的原生植被。有粤北“张家界”美称。

主峰船底顶位于广东英德和曲江交接处,属于石门台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横跨英德,曲江,乳源三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多雨,空气清新,湿度大,山势险峻,多峡谷,全部为原始森林,山涧瀑布错落其中,溪水清澈。由于顶峰酷似船底形状而得名,主峰海拨1586米,是两市的最高峰,船底顶西边就是乳源大峡谷,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山峦连绵起伏,在高嶂顶一带经常可以看到云雾,船底顶穿越被称为“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从大布-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现在船底顶一带已经探出了多条线路,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拉练线路。尤其以坳广线难度最大,风景最美,为船底顶巅峰自虐路。

本次活动计划线路:坳顶~茶岩顶~平坑~白房子~乱石坡~船底顶~落日峰~高嶂顶~火烧山~仙女湖扎营~三县界碑~阎罗头~焦窝顶~广东大峡谷~大布:覆盖了船底顶几乎所有地形美景,全程约50km,4100米爬升。

计划行程

DAY0:5月29日
19:40地铁体育中心B 站出口集中
20:00地铁体育中心B站出口出发,预计凌晨12点左右到韶关罗坑上坑村露营

DAY1:5月30日
4:00起床,早餐,收拾帐篷;5:00出发,预计19点00分到高嶂顶五星营地,营地海拔1160米
第一天徒步约24公里,累计爬升2480米,累计下降1867米,最高海拔1577米,预计用时13-14小时

DAY2:5月31日
高嶂顶营地(CS1)---峡洞路口(CP11)---仙女湖(CP12)---三界碑(CP13)---阎罗头分叉口(CP14)---阎罗头(CP15)---焦窝顶(CP16)----保护区路口(CP17)---下大水管危险去(CP18)--登通天梯(19)----大峡谷景区大门(EP)
5:00起床,早餐,收拾帐篷;6:00出发,预计17点00分到广东大峡谷景区大门
第二天徒步约23公里,累计爬升1606米,累计下降1768米,最高海拔1458米,预计用时10-11小时
找农庄腐败,回程广州

下撤路线:
第一天:平坑村下撤罗坑镇和司机汇合;伤心大斜坡下撤上斜村,自行坐车到罗坑镇司机汇合。
第二天:大布大草原营地不走阎罗头蕉窝顶可下撤大布镇;大布核心保护区路口不去广东大峡谷可下撤大布镇。

day0   2020.5.29

20:00地铁体育中心站B出口集合

迟到了发红包是集合例行节目之一

凌晨0:30分到达罗坑镇上坑村,空地很大,可以扎营二十几顶帐篷,往前走500米有水源。

day1 2020.5.30

行程:上坑村(SP)---茶岩顶平台(CP1 )--茶岩顶(CP2 )—溪谷底转右上山(CP3)—垭口(CP4)—平坑(CP5)—白房子(CP6)---水渠尽头,朔溪起点(CP7)--- 船底顶(CP8)---望顶营地(CP9)---伤心大斜坡木屋(CP10)---高嶂顶营地(CS1)

凌晨3:00起床,吃早餐,热身,4:00出发。

有小伙伴们在村民家门口露营,

昨晚打搅他们了,得帮他们做做广告

冒雨爬升,05:35天蒙蒙亮来到茶岩顶景观平台。人困马乏,卸包休息。

休整完毕,又开启爬升模式,爬不完的坡,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终于在6:40上到茶岩顶山顶。

山顶平台太小,拍完照没有再多停留,继续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