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理当经常见。
户外虐我千百遍,我待户外如初恋。
习水狮子岩徒步线路:贵阳(毕节)一一习水土城一一赤水两河口镇马鹿村一一狮子岩瀑布群一一赤水两河口镇马鹿村一一贵阳(毕节)
01土城之约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毕节驴友四人,贵阳驴友三人,相约2018年4月29日中午12点左右在习水土城汇合,徒步穿越狮子岩瀑布群。
土城,以前是川盐和川货入黔的主要集散地,也是川黔交通的枢纽和咽喉。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土城是一渡赤水的主要渡口,被称为“地球红飘带上的明珠。”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我们一行七人,29日中午一点在土城一家鱼庄午餐,麻辣味的鲶鱼,麻辣味的苕汤圆,但凡贵州人,如果不会吃辣味,是没有朋友的。
吃完午餐,轻装游览土城古镇,主要是购买这次去山里徒步所需的食材。

02马鹿村扎营

29日下午五时左右,我们从土城驱车前往赤水两河口镇马鹿村。
营地选址在马鹿村的村委会院坝里,我们到的时候这里己经有二十多人在这里扎营了,在别只队伍唱歌跳舞的嗨声中,我们开始做饭,期间不停有人过来观望、拍照,估计是被我们的排骨火锅和臭豆腐香味把他们惹过来的。
不过这两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辣椒醮水,用的是现考糊的辣椒捣细以后做的,有一股浓浓的糊香味,很是诱人。

03狮子岩徒步环行
按照原计划,这次徒步准备从马鹿村经狮子岩瀑布群到达丙安,期间遇到一些变故,变成了狮子岩瀑布群小环行。
30日早上吃了早餐,我们踏上了徒步的征程。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大约走了半里水泥路,便叉道进了树林,这地方气候常年温和,植被很好,近几天小雨,道路泥泞,不小心就会滑倒。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沿着河沟顺势而下,很多地方没有路,当地人架了一些木架子,木头上布满青苔,其滑无比。像这种木头架成的路,在整个徒步过程中占二成左右,以至到后来一看到木架子路,心就慌,腿就打颤,如果是恐高的人,是千万不能去的,一不小心摔倒,就会彻底下课。

瀑布群景色美妙,其中一个最大的可以和黄果树瀑布媲美,先上图。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只有走进了大自然,你才会知道,有些东西是宅在家里看不到的,比如蝴蝶。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因为植被茂盛,路被树枝覆盖,我们迷路了两次,浪费了三个小时,导致直线穿越变成了环行。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天渐渐地暗了起来,我们准备选址扎营,第二天再继续前行。

04狮子岩露营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爬到狮子岩,裸露的石头,丹霞地貌尽显,风光无限。

从岩缝里浸下来的水,一滴滴收集进盆子里、套锅里,成为我们这次做晚餐的用水。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扎好营,熬了一锅红糖姜汤,辣中带甜,这是袪寒的好东西,一碗下肚,舒服极了。

麻辣火锅用的是糍粑辣椒,据说是先把干辣椒煮烂,再加上葱、姜、蒜一起捣细,烧好了油,放进辣椒翻炒,炒出香味以后加入豆豉颗再炒,等香味完全释放出来以后,加清水烧开,再放进肉类、蔬菜。

坐在狮子岩下,云雾飘飘,火锅香辣。

云里雾里,我在海底捞等你。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饭后开始品茶,听青天哥哥聊户外趣事,听三妹和含笑姐姐谈人生、谈理想、谈爱情。

05完美收官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

在小鸟的啼叫声和瀑布的轰鸣声中,我们畅快淋漓地吃了一顿猫耳朵面。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猫耳朵面先把面粉加水、加鸡蛋揉好,醒着。再熬上一锅浓浓的麻辣汤,选用的是糟辣椒,辣中带一点酸味,口感甚好,加上胡萝卜、香菇、瘦肉等,待浓汤翻滚之时,用大手拇指和食指一块一块捏着面丢进锅里,其形状像猫的耳朵,故称猫耳朵面。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收好帐篷,我们一直向山顶往上爬,路也越来越陡。

到了山顶,顺着古驿道走进一片竹林,从驿道旁的石碑上依稀可辨,这条驿道修于乾隆年间。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走完竹林拐进一条公路,约走了两里,便到了先前停车的地方一一马鹿村委会,至此,我们的狮子岩瀑布群陡步环行终于完成。

回来后我上网查了,没有任何有关穿越狮子岩瀑布群的记载。

据当地人介绍,穿越瀑布群需要一天的时间,道路艰难,走过的人少之又少。

美食X旅行|狮子岩徒步小环行

希望他日,能有机会再来一次徒步穿越。

徒步比任何医院的体检结果都要真实,只有你走了,你才知道……
看着图片,就流口水。不愧为美食旅行
支持户外精彩好活动
围观欣赏精彩的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户外虐我千百遍,我待户外如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