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2016暑假旅游(三)~泰山

7月24日,16:30登上K8287列车,50分钟后到达了我们的第三站--泰安市。在助手的帮助下,顺利找到海友酒店。
25号早4点在公交站等车不遇,15元打车来到了泰山脚下的红门。由于时差的关系这里天刚蒙蒙亮,沿石阶向前开始攀登。因为天外村有公交可达中天门,这条徒步登山的路上人很少,偶尔可见赤膊的晨练者。山不是很陡,脚下的石阶和平台交替,攀爬并不费力。石径两旁树木茂盛,谷间水流淙淙,路旁摩崖石刻星罗棋布。一路经斗母宫、壶天阁、步天桥在些许疲惫之时我们来到了中天门。这里是缆车和公交的乘车点,人一下子多了起来。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又给妻配上一条拐棍,跨步云桥,经望人松,攀对松亭,一路走走停停,过五大夫松我们来到登山最艰险的十八盘。十八盘山势陡峭,共有1600级台阶,台阶窄而陡,是登山难度最大的地方。早上天气一直多云,这时云层变得更低,上方的山峰都笼罩在云雾之中。山风吹来带来阵阵云雾,一直以来饱经酷热的身体竟然传来强烈的寒意。加了件长袖,鼓足余力奋力攀上南天门,云雾渐浓,寒气逾盛,跟随大家在浓雾中向上攀登。经过天界、中升、西神门、圣水井、唐摩崖、青帝宫,终于踏上了玉皇顶。留恋稍倾转至孔子小天下处,大雾弥漫,视距过小,没法小鲁更加没法小天下了。拍了照片后依原路下撤。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还真是有道理,向下望去台阶陡峭,生怕失足滚落下去,老伴儿也学着大家手扶护栏梢着下山,这样虽然慢安全系数却高。到了中天门妻乘车下山,我放开手脚一路疾走加小跑奔至红门,乘车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就出去到酒店拐角处吃了两碗羊肉泡馍,又在泰安大街上走了走,在一居民小区买了些水果蔬菜方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