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第308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张贤亮的镇北堡

与国内大多数影视城不同,贺兰山下的镇北堡,确实是一座古堡。

一九九九年,六十三岁的张贤亮在第六期的《收获》上发表了他的又一篇小说《青春期》,在这篇他认为并不逊色给《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的作品中,张贤亮在现实和记忆中来回游走,他说:“人到老年有个绝妙的好处,就是可以躲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钻到回忆中去,拾取过去遗失的东西。”

对于张贤亮而言,那个“安静的角落”肯定就是镇北堡了。

现实中的镇北堡丝毫也不安静,甚至是十分喧嚣,游人如织,彩旗飘飘,导游员的讲解此起彼伏,拍照的快门声不绝于耳。中国西部电影和张贤亮两张响亮的名片让这座曾经苍凉的古堡重新焕发起青春期时的骚动与喧哗。

真正安静的是这里的土墙,镇北堡的土墙经历了千百年的历史——战乱、灾荒、风雨侵袭、社会变迁,尽管千疮百孔,也曾滨临绝境,但时过境迁,金银已蚀,庙堂已残,它却依然站立在这里,看着不远处的贺兰山和黄河,像一个历经苍凉的老人,又像不睬世事的孩子,然而总是那样静静的,一言不发,沉默不语还是无言以对?

一九六一年冬天,一次很不容易的机会,张贤亮来到这里。那时的镇北堡如同一个卸甲归乡的将军无奈做起了屠夫,由于特殊的地形,它作为一个集市被使用。

但已经在贺兰县乡下劳改了四年的张贤亮还是感受到一股不屈不挠、发自黄土地深处的顽强生命力。他发现古堡虽然坍塌,但气势犹存。应该说当时困境中的张贤亮和镇北堡残败的土墙一见如故了。

于是他平反后在一九八四年《十月》上发表的小说《绿化树》中这样描述着镇北堡:“所谓集镇,不过是过去牧主在草场上修建的一个土寨子,坐落在山脚下的一片卵石和砂砾中间,周围稀稀落落地长着些芨芨草。用黄土夯筑的土墙里,住着十来户人家,土墙的大门早被拆去了,来住的人就从一个像豁牙般难看的洞口钻进钻出……今天逢集,人比平时多一些,倒也熙熙攘攘的,使我想起好莱坞所拍的中东影片,如《碧血黄沙》中的阿拉伯小集市的场景。”

镇北堡的土墙和土房子在见张贤亮第一面时就让张贤亮想起了电影,甚至让他在一九六一年就想到了好莱坞。

写完《绿化树》十年后,经历过22年劳改、讨过饭、想过自杀的张贤亮已经成了中国著名作家并任宁夏作协主席,这个如同土墙般的男人在风雨如晦的日子里并没有倒下,他再次来到镇北堡的土墙面前,再次来探望这位曾经同病相怜的朋友。于是,这对互诉衷肠的朋友历经沧桑之后在中国西北的大地迸发出了勃勃生机。

同样是在《青春期》中,张贤亮还这样说到:“回忆,是老年人对未来的憧憬。”张贤亮不仅在回忆中思索,也在现实中憧憬。在半个月前,一次西部影视城之旅,我偶然而又匆匆见到这位到镇北堡接待来访朋友的老人,这位清瘦硬朗有着土墙品质的老人是中国我喜欢的当代作家之一,也是目前我见到的中国作家中唯一的一个。

——作者哑程,微博同名,介绍见《鬼魂的舞蹈》:一部弦城乡土生活的原创史诗

山谷里的岩画

岩画,早在文字产生之前就已出现,是古代先民运用写实或抽象的艺术手法,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图画,用以记录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目前世界各大洲都发现了岩画,中国是岩画大国,岩画分布十分广泛。

贺兰山岩画位于贺兰山东麓的贺兰山口,也叫贺兰口岩画,是中国三大岩画体系之一北方岩画的代表。

在贺兰山脉,目前共发现岩画2万多幅,其中约6000幅集中在贺兰山岩画景区。这些岩画距今已有3000至10000年之久,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被大量发现并公布于世。

走进贺兰山岩画景区,在裸露的岩石表面,有形象生动的动物图案、颗粒饱满的农作物,有神态矫健的骑士、怪异的人面像,还有狩猎、放牧、舞蹈等场景,以及各种神秘符号。

岩画是凝固在岩石上的一部巨大史诗,到目前为止,史前99%的艺术品是岩画,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

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最具盛名的太阳神岩画。该岩画为一副人面像,环眼阔鼻,双目圆睁,头部与眼部均有光束图形。太阳是人类自然崇拜尤其是天体崇拜的图腾,该作品塑造了一个形神兼备的神灵形象,虽然饱经风霜,仍光芒四射,体现了太阳神的神圣与威严。

在一处石壁上,一幅“双羊出圈图”,只见两只山羊从羊圈里缓缓走出,好像在等待主人的放牧。其羊圈也是唯一有人工建筑的岩画,该岩画构图独特,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远古先民游牧时的场景。

远古先民刻下的岩画,就是当时的记事本,也许他们当初刻画,就如同我们今天发个微信朋友圈的心态是一样的,只是为了展示某个场景和情形,可大浪淘沙,时光洗去了万年里的丰功伟绩,只剩下了这些残存在石头上的线条,让千万年后的我们,猜测,琢磨,不得其义。

岁月似水,如流穿梭,我们能留下什么?其实人生就是没有回程的旅游,在时间里面我们什么也不能留下。